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04/25 第256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木神原英資:全球性的經濟衰退已經開始
貨幣榮景即將謝幕 全球苦日子來了!
亞洲再生鋁大王 黃崇勝 貪婪是阻礙成功的魔鬼
台灣收破銅爛鐵窮小子 拚出中國A股上市250億富豪
 
   
封面故事
   
木神原英資:全球性的經濟衰退已經開始
貨幣榮景即將謝幕 全球苦日子來了!
今周刊.撰文:楊紹華

過去一季,美國與歐洲釋出大量熱錢,換得三個月的股市榮景,一季過去,股市再度動盪、美國復甦停滯、歐債危機復發,原來,世界經濟並未走出既有困局,而且,又將面對新的變數……

大量印鈔的結果,全球通膨壓力驟升、歐洲銀行更加深陷危機核心。人造榮景謝幕,接下來請做好準備,鈔票的反撲即將來襲!

在「日圓先生」木神原英資眼中,過去一季在全球市場漫天飛舞的熱錢,就像日本四月天的「櫻吹雪」,一時的燦爛讓人忘記始終未曾解決的根本問題。當熱錢效應退去,接下來的世界,不但終須面對老問題,還要承擔過度印鈔的後坐力。

「全球同時恐慌」,這是「日圓先生」木神原英資在今年一月出版的新書書名。他預言,經過「全球同時不景氣」之後的下一幕場景,是投資人終於發現鈔票再多也救不了世界經濟,恐慌的氣氛即將襲來,主導未來一年的投資市場。

這本新書在去年十二月完稿,不久後,歐洲央行宣布了「LTRO」(長期再融資操作),這套形同「歐洲版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救市大計,立即緩解了當時危在旦夕的歐豬國家破產危機,也讓市場瞬間走出絕望情緒,搭配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未來三年維持零利率」的宣示,全球股市在第一季拉出一波亮眼的資金行情。

第一季的榮景只因熱錢滿天

同時恐慌?至少在今年的第一季,看來一點也不。
然而,木神原英資顯然沒有改變立場的打算,甚至連作出些微調整的念頭都沒有,「我對未來一年全球經濟與金融環境的態度,還是只有兩個字:悲觀。」他篤定地說。

四月中,日本東京街頭櫻花盛開,粉色花瓣隨風上下飛舞,俗稱的「櫻吹雪」,正在這個國度精采上演。從木神原英資位於東京六本木的辦公室向窗外望去,就是一片粉裡透白的繽紛世界,彌漫一種雅致而安詳的情緒,幾乎讓人忘記一年之前在此發生的世紀災難。

「喔!人們總是會忘記真正的問題,但是,問題卻不會因為人們的遺忘而消失。」他說,第一季全球股市的表現的確亮麗,但是造就榮景的主要原因只有一個:「漫天飛舞的鈔票。」

歐洲印鈔,美國、日本維持超寬鬆的貨幣環境,「這個世界滿是熱錢,股市自然表現不差;但是,熱錢不會無止境地推動股票價格,當指數來到高點,他們會先停下來,看看真實的基本面究竟如何,然後決定下一步的去向。」

第二季整理是「全球恐慌」的序曲

在木神原英資的推算中,第二季伊始的全球股市整理格局,恐怕就是「全球同時恐慌」正式上演的序曲。

「人們終究會發現,第一季的股市上漲,不但缺少了經濟復甦支撐,相反的,經濟基本面的真實面貌,反而是正在走入『全球性的衰退』險峻格局之中。」...《詳全文》

封面故事
亞洲再生鋁大王 黃崇勝 貪婪是阻礙成功的魔鬼
台灣收破銅爛鐵窮小子 拚出中國A股上市250億富豪
今周刊.撰文:何清頤

怡球金屬,這家對台灣人而言很陌生的公司,卻是亞洲最大的再生鋁供應商。從汽車、刮鬍刀、儲存資料的電腦硬碟,到家中裝修需要用的手動工具,全得仰賴怡球生產的再生鋁。黃崇勝,這位曾經被迫出走台灣的高雄漁戶窮小子,是如何翻身掙得如今地位?

四月二十三日,台灣百大富豪排行榜中擠進一位新面孔,他是怡球金屬資源再生集團董事長黃崇勝,他與其家族以新台幣約二五○億元身價,躋身台灣前五十大富豪,身價進逼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

就在這一天,怡球金屬在中國上海A股主板掛牌,當天股價上漲逾一六%到人民幣十五.一四元。黃崇勝家族所持有怡球逾七成股權、超過三億張的股票,立刻轉化為新台幣二五○億元的財富。

怡球金屬,對台灣人而言相當陌生,因為這家公司並未在台灣設立工廠,甚至連辦事處也沒有;但在全球工業鋁市場,這家公司卻是赫赫有名,怡球是全球前三大、亞洲第一大的再生鋁供應商。

去年營收規模超過新台幣二五○億元,再生鋁年產量達三十二萬噸,若以目前每輛汽車使用一一○公斤再生鋁計算,怡球年產量足可生產近三百萬輛汽車。

日本超過三成的再生鋁進口得仰賴怡球,知名汽車大廠包括豐田、本田、日產與三菱等,都向它購入再生鋁以生產汽車引擎等重要零組件,日本《產業新聞》因此稱怡球為「日本汽車工業的重要夥伴」;此外,黃崇勝生產的鋁不只可以當汽車的原料,全球近七成的硬碟供應商都是怡球客戶,怡球的再生鋁還能用在飛利浦的刮鬍刀、博世的手動工具,而且松下的家電產品上都看得到。

童年活在負債之中 充滿危機意識 窮鬼立志翻身

當全球億萬消費者開著嶄新的拉風汽車、打開吸塵器、用電腦上網時,背後都有這位「亞洲再生鋁大王」──黃崇勝的貢獻,這位不為人知的台灣新富豪,為了迎接這一天,他已經默默打拚了三十年。

今年五十五歲的黃崇勝,出生在高雄縣永安鄉(現為高雄市永安區)的漁戶人家,從小困頓的環境,促使他常暗地發願:「將來一定要做大生意,當大企業家,改善家裡的經濟環境。」

永安,原是高雄沿海最小的鄉鎮,由於所處海岸線是沙洲、潟湖遍布的區域,因此發展出內海養殖魚塭產業,不過,魚類撈捕工作向來是靠天吃飯,收入並不穩定。

黃崇勝的童年,就處在這樣的環境。一場風災,就讓養殖虱目魚的父親一年的辛苦全泡了湯,得再四處借錢,才能從頭來過,一次失利,經常得讓黃崇勝父親再努力三年,才能將債還完。永遠還不清的債,永遠靠天吃飯,危機意識自小就存在黃崇勝心中,他最記得母親說的一句話:「絕不能失信於人。」,因為,養魚不是大賠就是大賺,大賠就得靠借貸才能翻身,不能失信,才能東山再起。

初入廢五金業受挫 受限台灣法令 被迫轉戰馬國

因為窮,黃崇勝高中畢業就當兵去了,希望能盡快退伍幫助家裡。因為學歷低,他只能從事倉管員的工作,退伍後好長一段時間,黃崇勝的月薪就只有四千八百元。窮小子,縱有企圖心,但找不到翻身的機會。

直到二十五歲那年,黃崇勝在朋友的帶領下從事廢五金買賣,他笑說,「從此一腳踏入『歹銅舊錫』(台語:破銅爛鐵)行業」。投入廢五金買賣行業不過兩年,黃崇勝就累積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八○年代,正值台灣工業高速起飛的年代,對於合金原料的需求殷切,黃崇勝自東南亞購入廢五金再轉手賣出,光賺取中間價差,就讓他在短短兩年間,賺進超過一百萬元。...《詳全文》


本週好康快訊:

  【數位專輯】當山葵成了阿里山殺手,山葵變山鬼

  【今周部落格】方•略觀點》抗漲?搞錯了吧

  【2012菁英論壇】5/23日圓先生-木神原英資 再度來台為您找出全球市場新亮點

  【精彩800數位專輯】做對8件事,輕鬆擁有800萬

  【熱門文章推薦】戰勝散戶弱點 聚沙成塔

 
美國靠「頁岩氣」改變世界能源秩序
美國天然氣價格創下十年新低,連巴菲特也看走眼,大賠十多億美元,能源市場正在發酵的「頁岩霸權」,將撼動地緣政治、總體經濟及石化產業,讓投資趨勢產生質變。

紙本期刊的下一步
在未來的日子裡,電子期刊內容可以用一頁、一章方式訂閱,而不限定於一本;更可以買不同時期的文章,甚至可以預定與試閱。以上的一切可能,我們準備好了嗎?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