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1/09 第490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中國30年最強領導人
習核心就位
16年演員路
桂綸鎂從迷失中尋找自我
 
   
封面故事
   
中國30年最強領導人
習核心就位
撰文:今周刊整理

10月24日至27日這4天,北京天空因霧霾始終灰濛濛的,然而,這四天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18屆中央委員會第6次會議」(簡稱六中全會),隨著會後發表的決議文,讓黨內權力走向,霎時霧清雲散了許多。

因為,透過這場會議,習近平獲得了「習核心」這個封號。這三個字,不僅代表著習近平權力到達一個新的巔峰,以及中國出現了一個能與毛澤東、鄧小平並駕其驅的政治強人。更意味著中國政治改革之路將出現一個180度的大迴轉,令原本自鄧小平以來行之有年的「黨內民主」、「集體領導」傳統趨於弱化,重回毛澤東時代,一人專制、極權獨裁的作風。

美國新總統最棘手的對手
蔡英文最難纏敵手

「核心」這個詞,最早是由鄧小平提出的。1989年6月16日,也就是「六四」天安門事件發生後不久,鄧小平在一次與當時幾位最高階領導人談話時說:「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鄧小平尊毛澤東是第一代「核心」、自封自己是第二代核心,並欽點江澤民是第三代核心。問題是,江澤民掌權的15年中,集體領導制的中國共產黨從未把江拱到「核心」地位。

水可載舟、亦可覆舟,權力更是如此,尤其是絕對的權力。「毛核心」用絕對權力掀起文化大革命,實現無產階級專政。「鄧核心」用絕對權力,轉動改革開放巨輪,推開封閉中國的經濟鎖國之門。「習核心」則是要徹底修復已經腐敗鏽蝕的國家統治機器、克服經濟結構調整難題,打造一個全面小康的新中國。

2016年,成了「習核心」元年。習近平憑著四年來反貪累積的高民氣將成為他內政與外交最堅實的後盾。預料日後,對內,「習核心」的政治鬥爭將劍指更高層的江澤民、李鵬、曾慶紅之流。對外,透過「一帶一路」、「聯俄抗美」、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中日韓自貿區…等戰略牽制美國在亞太地區影響勢力、進一步孤立台灣的國際空間,讓中國一步步從大國走向強國的「中國夢」目標。因此,對下一任的美國總統以及台灣總統蔡英文而言,「習核心」的確立,無疑地已經把習近平變成一個更棘手、更難搞的對手。

這個棘手的對手--習近平,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人?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1038期 謝謝!)

16年演員路
桂綸鎂從迷失中尋找自我
今周刊•撰文:陳亭均

17歲出道,桂綸鎂始終活在許多標籤之下,
但她從不刻意解釋自己,對她來說,重要的是探索可能性,
就像在新片《德布西森林》裡,從迷失中尋回自我。

「那是一個非常寒冷,下著大雨的夜裡……。」桂綸鎂(小鎂)伸出修長的手指,輕觸右耳,掛著向來清淺的笑容緩緩地說。

今年初,冬寒正盛,一月二十三日那天氣溫下探五度,大夥兒替街友辦了「無家者人權尾牙音樂會」,讓流浪者們過個好年。夜深散了會,賓客陸續離 場。小鎂用臃腫的黑色羽絨外套包緊清瘦的身子,在頭臉上套了毛帽口罩,一 點也不張揚地拿著掃帚畚箕,彎下了腰。

交錯觥籌酣宴後,總得有人收拾殘局,她和導演男友戴立忍就默默地扛下這事,清理起來,「我很單純覺得大家都這麼忙碌,那我應該要幫忙。」她當時自然沒料到,自己掃地的身影,竟碰巧被人撞見,還拍了照,果然,隔天這事又被視為「好人好事代表」。

「這……其實就是一件很一般的事,只要有人有這個心,就會去做。」小鎂的模樣和聲線都帶著苗條乾淨的氣質,不見一絲肥膩,沒有半點油花。

談「台獨女友」風波
「我不會因這些言論,刻意扭轉什麼」

對公眾人物來說,做了件善行義舉,又被公諸於世,絕對一本萬利,更何況她那次「為善不欲人知」,一不小心被拍到,形象更是好到無話可說。

然而,當這事再被提起,她卻微微蹙起眉頭,「我沒想到我會被拍到。」小鎂歪著頭想了想又說:「這跟我曾經做過的一個裝置藝術還滿像的……。」

她曾在當代藝術館做過一個展覽。展場中央,播放著素顏小鎂的影像,人們一開始都會好奇地盯著電視機,期待裡頭的她會做出什麼事。忽然之間,周遭布置的鎂光燈卻突然同時閃爍,「他們驚恐的表情就會被拍下。」這件作品的名稱叫〈恐懼〉。

「當時看到報導,我的心情跟那些突然被拍到的觀眾一樣,為什麼公眾人物一定要接受這種沒有禮貌、不被告知的拍照呢?」小鎂講這話時,語氣沒有任何攻擊性,不慍不火。

作為一個大明星,「桂綸鎂」就像尊日本神社裡掛滿祈願繪馬的架子,扛著無數期待,本來面目卻被標籤淹沒。

有人在小鎂身上貼了「藝文女神」、「文青」的標籤,也有人在她過往的故事中,搜索她「叛逆反骨」的那面,中國網友最近更因為戴立忍曾支持「太陽花學運」,霸道地狂喊封殺,連帶把小鎂也看成「台獨女友」。

對於外界的評價,「我欣然接受。」小鎂說,「每個人都有他們的想法,我接受這些,但我並不是完全屬於這些。我不會因為這些言論,刻意想扭轉些什麼。」她笑說,「就像我總說,我沒有辦法回答『我是誰』這個問題,人沒有辦法全面的認識別人或自己!」

對她來說,「文青」也罷、「叛逆」也好,與其去解釋自己都還不清楚的事,不如繼續探索生命未知的可能性。

小鎂演的新片《德布西森林》最近上映,在片中,她與陸奕靜扮演的母親,因為一場關說案催生的風暴,無法在都會裡繼續生存。兩人躲入山林,背負著壓力、自責和迷失的自我,在時間空間渾然一體的高低海拔間,與綿密的音響、黏膩的水氣爛泥、灌木和毒蛇共處,不斷擴大,同時又限縮著自我。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1038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活動】美國重頭戲本周登場,你準備好了嗎?

  【當期】苦等108年 小熊隊打破世界大賽魔咒

  【當期】以房養老夯 怎麼挑最划算?

  【當期】翻轉刻板印象 他讓身障者基金會年產值近6億

  【新書推薦】買進最強股,每年大賺200%全文

 
老調重彈的洪習會,一場背離民意的取暖會
洪秀柱既無權代表台灣人民,也非中國國民黨主流,習近平和她見面有何意義,只不過是黔驢技窮,逃不出國共互鬥時的老舊思維,不肯承認國民黨在台灣已經失去政權且幾乎崩盤。

超夯《PPAP》 紅到推期間限定…
若問大家最近超夯的洗腦神曲是哪一首,相信答案應該都是日本的《PPAP》吧!現在這首神曲還紅到推出由「PICO太郎」所認證的期間限定「PPAP CAFÉ」,地點則是位於東京晴空塔的店鋪Tree Village中。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