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2/14 第495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夫妻至少要存600萬
才不會當下流老人
一群沒資源的孩子
在秘密基地翻轉命運
 
   
封面故事
   
夫妻至少要存600萬
才不會當下流老人
撰文:今周刊整理

「擔心未來會成為『下流老人』嗎?」《今周刊》委託波仕特線上市調,拿這個問題,去問了分散各年齡階層的1060位民眾,結果發現:年紀愈長,愈不怕成為下流老人,青壯世代,反而對於下流的命運更加惶恐。

根據年金改革委員會試算,以平均投資保薪資而言,年資滿35,勞退加勞保可月領24,000元至26,000元間,雙薪家庭,夫妻均有投保的話,則有50,000元左右。換言之,台灣雖深陷薪資低度成長泥淖,但絕大多數人圖個溫飽並不成問題,更何況我們還有健保制度。

面對老後,台灣人到底怕的是什麼?

根據《下流老人》提到,老貧的五大人生地雷分別是:為了照顧家人辭去工作,導致沒有收入;自己健康出問題,增加醫療花費;子女成為啃老族;熟年離婚;遭到詐騙損失金錢又身心俱疲。

這五大地雷中,最困擾40歲至50幾歲年齡層的上班族的「照顧長年臥病在床的父母」。根據104人力銀行調查,台灣每年有高達13萬人(大多是中壯年人口)因照顧生病家人被迫離職,更有至少17萬人,因需長期照護家人而「減少工時、請假或彈性調整上班時間」。

以台灣1129萬就業人口計算,每年平均估計會有2.7%的人會踩到這顆地雷,且隨著年齡的增長,父母生病的機率愈高,也就愈有可能踩到這枚殺傷力極強的地雷。

關於這枚地雷的殺傷力,成立逾20年的家庭照護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有深刻體會,根據他們列管追蹤的案例統計,被照顧者平均需照顧期高達9.9年,每天平均照顧時間需13.6小時,負責照顧的家庭成員,更有高達2成得憂鬱症、6成5有憂鬱傾向、8成7罹患慢性精神衰弱。

「這群在家庭中最孝順乖巧的子女,下場卻往往卻悽涼!」若要降低這枚地雷的殺傷力,陳景寧建議必須回歸法律途徑:「遇到這個問題,應勇於開口與家人共同盤點被照顧者財力,與家庭成員商量分擔方式,一旦達成共識,切記做成書面文件,而且至少每半年或一年更新一次。」

除了提早因應父母老病的狀況外,面對自己未來的老病可能,也應利用退休前做好準備。據統計,台灣65歲以上,失能人數達49萬人,其中重度失能者達60,000人(指進食與如廁需他人協助),佔65歲人口數分別為16.7%與2%。就是你踩到「老病地雷」,造成老後財務風雲變色的機率。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1043期 謝謝!)

一群沒資源的孩子
在秘密基地翻轉命運
今周刊•撰文:萬年生

十五歲的宗良準備上舞蹈課。所謂「準備」,也僅是把舞鞋往手中一握,就出門。

在三坪大的家中,一家七口,一張摺疊桌,木板隔間,懸吊一盞燈泡,五歲與七歲的妹妹躺在地板,偶爾搖晃一下燈泡,這是她們唯一的玩具。

「六年前,宗良剛來時,像隻嚇壞的小動物,縮在教室一旁。」快樂學習協會南榮祕密基地老師郭祐慈回憶,但每當部落聚會跳舞時,宗良天生肢體柔軟與節奏感散發出的光芒,令旁人看了都陶醉。

「要讓他在舞蹈中找回自信。」郭祐慈在屏東開民宿的朋友來祕密基地參觀,決定資助他習舞,讓他未來有能力帶領這個家庭脫貧。

「我們都在某種機會中被啟發,讓自己的力氣長出來了。」快樂學習協會理事長吳念真導演回憶,也有過自卑童年,有一天朝會,國文老師把世界童話交到他手中並宣布:「吳文欽參加台北作文比賽,得了第二名,以後大家可以找他借書看。」

當初在山谷中受到鼓勵的吳文欽,日後成了台灣文壇的吳念真。

「當我們有能力了,是否記得曾經被幫助?」二○一三年底,吳念真與圓神出版社社長簡志忠等人成立快樂學習協會,投入弱勢兒童課後生活與課業照顧。截至目前,全台設立六十三個「孩子的祕密基地」,照顧的小孩將近兩千人,三年來城鄉差距拉大,申請者眾,協會的預算規模呈現大幅成長。

「募款當然沉重,但只要想到有一個小孩下課後,不用直接面對殘破的家,有基地可暫時依靠,身心不再漂泊。」簡志忠看到太多高風險家庭的小孩在基地中的轉變。

十五歲的?亓(音同螢奇)是彰化芬園基地的第一批學生。「我希望能考上社工系,畢業後回到基地照顧他們。」小三時父母離異,下課後只有空蕩蕩的家,?丌到基地,吃飯、做功課。

芬園基地負責人李子微牧師:「基地給的歸屬感,把他們從破碎家庭中,拉回社會的中間,才不會淪落到邊緣去。」

「媽媽以前也是酒店小姐,小時候寒暑假到台北,家裡總遇到不同的叔叔伯伯。」四十三歲的小珍是屏東排灣族,她對紙醉金迷的台北中山區不陌生。

她複製母親的異色人生,直到十三歲的兒子參加課輔,她開始反思母親教育的角色,決心脫離酒色生活。

二十幾年前,顏金龍牧師的教會透過課輔機制,讓媽媽去酒店後,小孩可託課輔班,去年加入快樂學習協會「中山基地」照顧範圍,他希望「透過小孩來翻轉媽媽的命運」,不讓都市原住民再陷二代沉淪。

與三年前相比,又有近兩千名弱勢小孩來到祕密基地。在他們困惑、彷徨,難以掙脫的人生關卡,都有一盞燈亮著,可以依靠,歇口氣,人生再上路。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1043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活動】精準投資 輕鬆揩「油」

  【當期】麥當勞砸千萬辦營隊 只為留住好人才

  【當期】金鐘影帝吳慷仁:每個人生活中都在演戲

  【當期】從反同志到力挺 基督教牧師要消弭歧視

  【新書推薦】你只是看起來很努力

 
聖誕老公公要來了沒?
聖誕節的喜樂氣氛總是讓人期待,但接近聖誕前夕,孩子免不了會問還有多久才會到啊?透過聖誕西洋節日,帶孩子感受濃濃的過節氣氛,還可在等待到來的時間當中,訓練孩子延宕滿足,培養自我控制與容忍受挫的能力!

《一路順風》人生的道路誰能一路順風?
黑色幽默向來是台灣電影比較弱的一環,看到黑色幽默裡的漆黑更是不易得見的安排,我並不覺得這部電影有多幽默,可以肯定的是,鍾孟宏導演不見得要拍趣味故事,而想拍出小老百姓置身於混濁惡世裡的無奈與無助。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