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每天必讀的英語刊物。 【愛評享樂•爆】提供吃、喝、玩、樂等生活消費情報,透過素人分享的角度,讓你獲得最真心、有如親臨現場的體驗分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直接訂閱:
南港展覽館站開通 藝鳴驚人
當一位榮譽的公務員
 

南港展覽館站開通 藝鳴驚人
文/謝佳伶;攝影/王能佑

對依賴捷運往返通勤的臺北人來說,每一條新路線的開通都是一項福音。過去由免費接駁車連接,從南港站至南港展覽館站的「南港線東延段南港展覽館站」開通後,會扮演類似忠孝復興站的「一站雙線」轉乘功能,通車後不僅大幅縮短東湖、汐止、南港地區民眾前往市區的時間,更進一步連結了松山機場、臺鐵與臺灣高鐵等大眾運輸系統,其所帶動的經濟效益與周邊商圈的發展絕對是不容小覷。

車站藝術化 展現科技感

配合周遭南港軟體園區、南港經貿園區及中央研究院的科技感特色,南港東延段南港展覽館站站內公共藝術以「數位空間、e化車站」為主題,以符合這個地區獨一無二的氛圍,可謂為風格明確的藝術化車站。

從站外欣賞建築外形,以科技感的金屬架構結合低輻射玻璃,形成輕巧的貝殼狀造型,搭配灰色的花崗石斜面基座,低調而有型,成為當地相當有特色的地標。

為展現科技感,車站整體色調為輕快明亮的黎明藍,裝修以「輕、薄、短、小、挑、透」來表達e化的特性;站內站外並以「條碼」來表現數位空間的特性,從地板、玻璃、牆壁上,都可以看到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條碼圖示。

搭乘電扶梯往下走,驗票口設計得像個小門廳,靛藍色的牆面上繪製有電路表圖示,又是另一種高科技意象的呈現;而前往月台的電扶梯扶手下兩側玻璃,繪製有南港地區過去或現在有的動植物圖像,如埤塘的鴨子、鷺鷥、水稻等,則頗富懷舊的人文情懷。

即使不搭車,站內也有一個24小時可供免費行走的地下道,舒適的黎明藍色調,讓人不用在夏季的烈日下或冬季的寒風中,毫無遮蔽地穿越大馬路,而地下道明亮的燈光,讓夜歸的人也很安心。

走進捷運站 就是一種享受

為了美化這座城市,讓藝術在生活中無所不在,臺北市在捷運站裡運用巧思,帶入公共藝術的元素,讓光是「走進捷運站」就是一種享受。

扣合高科技意象的主題,站內公共藝術型態以數位化方式呈現,在穿堂層牆上,有臺北花博夢想館藝術創作團隊之一的黃心健與故事巢的〈我們的私房公共藝術〉,藉由「取材自然的文化曙光」、「精緻的文人文化」及「數位虛擬的當代面貌」等3個動態影像牆面,表現人類文化演進的腳步。

其中第3個牆面連結至由18位來自不同領域的藝術家所主持的一個部落格(www.publicart.tw),作品螢幕中展現的畫面時常更換;而來往的乘客如果看到自己喜歡的作品出現,即可現場與作品產生互動,透過觸摸現場小畫框內的感測器,表達自己的讚美並在畫面上為作品發射繽紛的虛擬煙火,提升這幅作品的人氣指數!

另一項令人驚豔的公共藝術作品是位於連接南港線及文湖線的連通道,由日籍創作者三浦光一郎所設計的〈快或慢〉。這項作品的創作意涵,企圖提供一個機會去思考人們在這個過渡時代的生活方式,它著重在連通道中來來往往人群的「步伐」。作品是由兩個牆面上共31個感應器所控制的LED燈所組成,當人們行走時,兩側的燈管會隨著行人的步伐產生明滅,讓你有一種被燈光追逐著步伐的感覺!其中一側的燈管明滅變化快速,另一側則較緩慢,而燈管明滅時產生細微的喀嚓喀嚓聲,煞是好聽。

當藝術進入公共設施,城市就像一個大型的美術館,南港線東延段南港展覽館站正是實踐了「車站藝術化」的一個例子。臺北一直在改變,只要我們用心去體會!

臺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網站:http://www.dorts.gov.tw

【完整內容請見《臺北畫刊》二月號第517期】

 

當一位榮譽的公務員
文字整理/潘逸凡; 繪圖/陳佳蕙

在臺北巿的各個角落,有一群公務員,總是面帶微笑、盡心盡力地服務每位巿民,在與民眾互動的過程中,譜出了一段段溫馨的情節。去年9月至10月,臺北巿政府舉辦了為民服務優良事蹟徵文比賽,透過參賽者的深刻描述,那些動人的篇章,在此一一展現。

第一名 與死神比一場接力賽

社會局內湖社會福利服務中心

社工督導員兼中心主任 張必宜

社工員雖並非醫護人員,但也會遇到搶救生命的關鍵時刻,張必宜與社會局同仁,憑藉著專業與鍥而不捨的精神,與死神進行一場拔河賽......。

小年夜的前一天,接到民眾求助巿長信箱的案件,通報人表示他的室友阿強有強烈的自殺意念,農曆春節將至,只剩阿強一個人在家,實在令人不放心,但資料上僅有阿強的手機號碼,而且一直打不通,信中沒有地址......就在即將下班的前10分鐘,終於聯絡上通報人,我和值班的鄭社工前往阿強家,卻始終沒人應門,但我們沒有因此放棄,終於,門開了。

壯碩的阿強瑟縮在沙發上,不停地歎息,不斷重複著:「沒有用了」、「來不及了」......,確實,阿強被合夥人陷害導致官司纏身,負債2千多萬,在他看來,一切都已經太遲了。我們長談了90分鐘,他的話不多,在聊到他每天讀大悲咒與心經時,我邀請他分享對經文的感覺,企盼喚醒他內在的力量。最後阿強以虛弱無力的聲音謝謝我們的關心。

我們離開之後,心裡依舊不安,透過房東的協助取得阿強在宜蘭的戶籍地址,長達9天的年假,阿強若一個人在臺北,自殺的風險實在高。此時,家在宜蘭的鄭社工自告奮勇前去阿強的戶籍地找他的家人,並在當天晚上來電回報已找到阿強爸爸。鄭社工才剛到中心上班不到2週,這樣的工作熱忱與對案主的關心,實在讓我既欣賞又敬佩。

除夕一早,我接到阿強爸爸的求助電話,他勸不動阿強跟他回宜蘭,而且實在拗不過這個倔強的兒子,一度很想放棄。值班社工鍥而不捨地鼓勵阿強爸爸,終於,阿強回到了宜蘭老家。

但事情還沒落幕,春節假期的最後一天,再度接獲阿強爸爸來電求救:「阿強的情緒很不穩定,一直說要去死......」,我聽得出阿強爸爸的焦急與無助,嘗試與他討論,並協助將阿強送至精神科接受治療......。

幾天後,收到通報人回信到巿長信箱,對於我們的工作深表肯定。這一仗,對手是「死神」嗎?還是這一切原本就是天意,神的安排是要我們通力合作,陪伴阿強與他的家人走出這個死蔭幽谷。

第二名 幸福一直都在

內湖區戶政事務所課員 沈玲玲

戶政事務所,總是秉持關懷的心,一直陪著所有人,走過人生的悲傷與歡喜。因為一個女孩的出現,內湖區戶所同仁們傾力及時協助的服務精神,令沈玲玲感動萬分。

那天,接近下班時間,戶所內門庭若巿的洽公人潮才稍稍褪去,一位瘦小的女孩獨自走進大廳。

「我要幫爸爸補辦戶口名簿。」女孩有著濃濃的稚嫩童音,書包寫著某某國中,於是便詢問家中有無其他大人,或是否帶著爸爸的身分證及印章。

「我爸爸出車禍在汐止住院,媽媽跑掉了。爸爸的身分證掉了,但我有帶他的駕照和印章。」女孩語氣平穩地回答。

進一步瞭解女孩父親的情形後,我向女孩說明了到府服務的內容:「不用擔心,我們跟妳到醫院核對爸爸的相貌,確認後會幫爸爸補辦身分證及補發戶口名簿。」

其實,在女孩看似堅強的外表下,隱藏著坎坷的身世。女孩今年14歲,生母很早就過世了,繼母和父親分居後就不知去向,家中經濟狀況本來就不好,父親不幸發生車禍住進加護病房,因為先前積欠了高額的健保費,導致健保卡無法使用,面臨醫院催繳的窘境。

「這個很緊急,一定要優先處理,盡可能幫助她解決困難。快到下班時間了,妳先陪小妹妹去區公所處理健保的問題。」主任慎重地交待。

我趕緊以女孩作為申請人請領戶籍謄本,隨即詢問積欠健保費的解決辦法。接著,主任主動到社會課協助申請「馬上關懷」急難救助,臨走前問了女孩有沒有錢吃飯?她說爸爸出事時身上還有2、3千塊,勉強還可以撐幾天,主任怕她不夠用,當場塞了一些錢,同仁們也爭相要掏錢幫助她,不過怕小朋友一下子把錢花光,所以要她有困難一定還要再回來找我們。我擔心她不好意思,於是用堅定的眼神望著她,因為當時實在說不出話,女孩似乎明白我的心意,我們彼此確定地點了點頭。

隔天社會課同仁隨即派員進行家訪,女孩順利申請到急難救助,我們也以到府服務的方式協助女孩的父親補發證件。

看著女孩超齡的堅強,確實讓人心疼,區公所同仁在過程中發揮人溺己溺的精神,也讓人感佩。感謝女孩的出現,驗證了我們長久以來的服務信念。

第三名 牆裡牆外心連心

大同社會福利服務中心 王淑楨

家裡的圍牆阻絕了外人的侵入,監獄高築的圍牆更阻絕了裡外的人群,然而,要突破這些有形的圍牆並不困難,要突破人與人之間刻意築起的心牆,對於王淑楨這樣的基層社工員而言,深得箇中三昧。

阿強(化名)是我服務的個案之一,集重傷害、恐嚇、吸毒、愛滋、非法持有槍械等於一身,這是一個被大多數人放棄的惡徒,而我基於社工專業服務的精神,義無反顧地接下這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尤其,第一次向阿強提起他還有一個需要父親關心的孩子,他冷漠地回應這份親情。

我單獨坐上他的車,從中心到臺北巿政府社會局協助他領取民間捐款急難救助金──這是我跟他的第一次接觸,從此建立了深厚的專業服務關係。

此後,阿強不斷地進出監獄,很難與人建立較長久的人際關係,特別是一個愛滋帶原者,親友刻意走避,幾經思考與諮商,我願意成為他重要的支持者之一,也感受到他對我的信賴與日俱增,並在與他會面談話中,一步步創造機會,讓他想起有一個孩子仍在圍牆外期盼著父親......。

與阿強無數的書信往返,以及實地到監獄探視,他的心鎖逐漸被打開,對孩子的態度從被動轉為主動,開始認真關心孩子的生活狀況,而我也企圖進一步讓小孩知道有一位關心他的爸爸。

但阿強的小孩由委外單位主責照料(正接受家庭寄養服務中),為維護阿強在小孩心目中的形象,對於父子間的聯繫採被動的態度,尤其在阿強入獄服刑後,擔心孩子所面臨的衝擊,然而,在牆內的阿強心繫著牆外的小孩,提出了見面的要求。但委外單位基於多方考量,父子相會彷彿隔著萬重山。我與中心主任不斷和委外機構溝通,並召開數次的個案研討會,終於安排一場難得的父子會。

我帶著阿強的小孩,一路上不斷述說父親對他的愛,讓這位鮮少獲得父愛的孩子出現了從未有過的感受,原來世上還有個愛他、關心他的人,讓「父親」這個代名詞化為真實,他認真地拼湊過去對父親模糊的記憶。

到了見面的那一剎那,孩子立刻跑向前擁抱住父親,臉頰貼住阿強雄壯的肩膀,沒有劇本,沒有彩排,親情自然流露,圍牆裡散發出愛的光芒。

此後,阿強與孩子時有書信聯繫,在寫給我的信中除一再地感激外,並期許未來人生貢獻一己之力,服務社會。

許多為民服務不遺餘力的公務員,或許只是民眾生活中的小插曲,但也因為有他們的熱忱,讓徬徨不安的心,重新啟動了生命的旋鈕,也擁有了面對未來的勇氣。

【完整內容請見《臺北畫刊》二月號第517期】


風呼吸~最有效的防癌大法
這種呼吸,其實也是一種有氧健身操,透過「多吸少呼」,可以為人體增加更多氧氣,而吸氧可以「進陽」,因此採用這種呼吸法,可快速生發人體陽氣,達到抗癌的功效。

孫燕姿 做自己的主人
很多人都覺得我這4年在休息,但我一直都有事情忙,只是不一定是公開行程,跟唱歌也沒有直接關聯而已。我去學很多東西,包括練瑜伽、學烹飪、還有設計衣服等等。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