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1/21 第32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臺北照過來 彩虹橋.古亭跨堤觀景平台
•臺北短波 乾淨新鮮的台北魚市
彩虹橋.古亭跨堤觀景平台
文/許凱森;圖/台北市政府工務局
▲古亭跨堤觀景平台的光雕夜景是公館商圈的美麗亮點。(羅鼎鈞攝/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提供)
橋樑是土木工程中最能展現力與美的代表作品,除了連結兩地交通和互動的務實功能,也可以是美麗的建築。在台北就有兩座美麗的橋樑,一座是基隆河上的彩虹橋,另一座是淡水河邊的古亭跨堤平台,兩者都是河岸最美的地標。

彩虹橋橫跨基隆河,連接內湖區新明路及松山區饒河街,是台北市第一座專門設計給行人及自行車通行的橋樑。沒有彩虹橋之前,兩地繞道約需花三十分鐘,現在不到十分鐘就可以跨區活動。

定位為景觀橋的彩虹橋,完全沒有橋墩,以鋼索與拱門造型的鋼樑連結支撐,這種設計是全台首創,並且運用橋面的燈飾設計塑造出彩虹意象,紅色的主拱鋼樑加上崁燈照射,S型的橋型設計更讓倒影在河面上看起來就像是一條活靈活現的龍。

為了美化河岸夜間景觀,台北市政府特別針對橋樑進行照明美化與景觀改善工程,而彩虹橋的夜間照明採三段式呈現明暗度,晚間六時至十時橋面照明全開,站在橋面上就能飽覽基隆河的夜色。

彩虹橋旁的成美左、右岸河濱公園,還設置了「LOVE」及「IOU」景觀雕塑,情侶可以親手鎖上愛情鎖,宣告愛情萬歲;走在愛情廣場的情人步道上,地面用12種語言寫著熱戀情侶百聽不厭的「I Love You」,更是浪漫十足。也難怪彩虹橋已經被年輕人視為台北最浪漫的地方。

位在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內西北端,矗立著台北第一座跨堤平台。古亭跨堤觀景平台嚴格說來不是橋樑,而是以拱橋造型,跨越水源快速道路及新店溪河堤上方,連接客家文化主題園區和古亭河濱公園,單斜拱鋼橋的設計,主體結構包括跨堤主橋(含自行車道及人行步道)、主橋拱圈、觀景平台,共占地四百多坪,跨堤平台兩側連接總長五百二十公尺的自行車道與人行步道,串連了客家文化主題園區、台大水源校區、古亭河濱公園、公館商圈、寶藏巖等區域,除了可以節省各區域的往來時間之外,站在平台上還可以鳥瞰新店溪的宜人景致及台北市區景觀,成為台北最美的河岸景觀。

 
乾淨新鮮的台北魚市
文/許凱森;攝影/許斌
▲台北漁產運銷公司販售有身分證的水產品。
溼滑地面,帶有鹹腥味的空氣,魚販刮著魚鱗四處飛濺,一籠籠的魚蝦貝類擺在地上,或躺在碎冰堆上,這是過去我們印象中的魚市。

位在濱江果菜市場後方,專攻新鮮水產品的台北魚市,扭轉了我們對魚市的印象。

台北魚市在二○○九年重新整修,並且劃分為兩棟不同型態的服務區塊;一棟是由市政府委託台北漁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經營的直銷門市,專賣有身分證水產品以及生鮮冷凍的魚貨,賣場寬敞明亮且乾淨衛生,採購動線也很流暢,商品櫃布滿來自澎湖、屏東、高雄、花蓮、台南等最新鮮的冷凍、冷藏魚貨。每逢週六、日上午時段,台北魚市還會在中庭廣場推出「假日魚市」活動,並配合季節推出當季嚴選的現撈海鮮水產品做回饋促銷,白鯧、黃花魚、台灣鯛、虱目魚、蝦子及螃蟹等琳瑯滿目,現場也提供殺魚處理及包裝的服務。

另一棟則與餐飲集團合作經營餐廳與超市,六百坪的場地,經營水產品批發零售、生鮮超市及美食用餐區,還有代客烹煮的服務。由於新鮮、價格合理,且有立食區等新穎服務,成為各地饕客,尤其是香港、澳門、新加坡等國外遊客到台北必訪的時尚用餐地點。

小辭典

●台北魚市在2010年的平均每月人潮9萬7,833人,平均每月營業額257萬2,000元;今年平均每月人潮26萬4,188人,平均每月營業額323萬7,500元,相較之下,人潮成長為將近3倍,營業額增加約25.68%。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