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誼奇蜜0-3歲育兒報】提供育兒教養資訊、和孩子共處的好點子、爸媽經驗分享等多元教養育兒內容。 如何讓學英文變得有趣,不再枯燥乏味?快跟著【海洋首都中英文雙月刊】,一邊暢遊高雄一邊輕鬆學英文!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7/17 第35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臺北好好玩 百年老店.再生空間.人氣廟宇/迪化老街走一回
•臺北照過來 咖啡館.二手書店.老房子……台北南區文青生活一日遊
百年老店.再生空間.人氣廟宇/迪化老街走一回
文/金康嵐;攝影/楊智仁
▲大稻埕碼頭的戎克船(楊智仁攝)
說起大稻埕,就不得不提起迪化老街南街的台北霞海城隍廟。台北霞海城隍廟不僅是在地人的信仰中心,觀光人潮更是如織,強大的城隍「團隊」不但保佑了在地人,更是不辭辛勞,跨國為海外佳偶牽紅線。

聲名遠播的城隍團隊包括了霞海城隍老爺、謝范二將軍(七、八爺)、城隍夫人、月下老人及註生娘娘等。由於這些神明形象鮮明、深植人心,所以被當地文創店家及餐廳當作創意發想來源,融入在各式產品中,饒富意趣。

找個空閒時間,拜訪城隍爺之外,也不妨將迪化老街從北到南走一回,造訪風格迥異卻極具特色的店家,體會大稻埕新舊融合之美。

10:00~11:30

稻舍URS329

URS329稻舍RICE & SHINE是迪化老街上最新的URS(都市再生前進基地)據點。原先為碾米工廠,閣樓則為米倉,因此這裡不但有米的相關商品,穿越天井後,還可以品嘗米料理,別具風味。

二樓則有台灣著名膠彩畫家郭雪湖的特映室,順著木製扶手上樓,〈南街殷賑〉即刻印入眼簾(真跡目前收藏於台北市立美術館)。〈南街殷賑〉儼然已成為象徵大稻埕一九二○年代輝煌歷史的名畫,仔細一瞧,可看到城隍廟口忙碌紛擾的市井小民,五彩繽紛的招牌林立,不但有日本人回「內地」所需購買的台灣特產禮品店,也有中國的藥材店,還有寫著英文「Sony」的洋貨店,均可想見當時大稻埕的繁華盛景。

隔壁房間的牆面上還貼著喜感十足可愛的七爺八爺,旁邊還配有令人會心一笑的旁白──八爺:「你低一點」,七爺:「你高一點!話說,咱倆合體後會長甚麼樣子……」。

而這個窗邊的講座空間不定時舉辦絹印體驗活動,無論是印在春聯上或是帆布袋上,都相當有趣。

11:30~12:00

江記華隆、李亭香餅店

URS329的鄰居則是鼎鼎大名的江記華隆和李亭香餅店。據說每逢農曆新年前,江記華隆前必定大排長龍,杏仁薄片肉紙、肉類是迪化老街招牌年節伴手禮,雖然店面簡樸低調,但經過時,飄散出的縷縷肉香,總會讓人忍不住多看兩眼,一旦驚覺此間就是傳說中的江記華隆,不提個一袋回家簡直就是不可能的事。

而成立於清光緒二十一年的李亭香最令人念念不忘的就是素有「台灣馬卡龍」之稱的李亭香經典小泡芙,包裝上的可愛表情,常常讓人猶豫到底要不要把它們一口送進嘴裡吃進肚子裡。此外,這家百年餅店也請到了城隍廟中的三位神明:月下老人、城隍夫人、註生娘娘,為旗下的手工漢餅注入文化內涵,這麼有趣的姻緣餅,一放到供桌上,想必不用多說,神明就知道要求甚麼了吧!

12:15~12:45

慈聖宮

慈聖宮與法主宮、霞海城隍廟並列為大稻埕三大廟。和霞海城隍廟一樣,慈聖宮也是因為「頂下郊拼」的移民械鬥,才從艋舺遷到大稻埕。同治5年(西元1866年),慈聖宮在今日的迪化街與民生西路口重建,廟前正是大稻埕碼頭,保護商船航海安全的意義十分明顯。日據時期,因為實施市區改正,廟宇被迫遷建現址(保安街49巷),現在廟內的石柱,還可以看到刻有「同治年間立」的字樣。此外,慈聖宮前的小吃攤也有不少當地民眾從小吃到大的好滋味,像是肉粥、燙魷魚等,也呈現台北在地飲食傳統。

13:00~14:30

傳統木桶、竹編生活製品專賣店

漫步於迪化老街中北街上,可發現這路段的特產並非外界對迪化老街最有印象的南北貨,而是木桶以及竹編的生活製品。小店中處處有驚喜,不但有竹編的菜罩,還有從陳列架上挖出傳統出嫁用的米篩,紅色的八卦太極加上福龍喜鳳,喜氣洋洋。

當然店中也有不少實用的生活製品,像是木製便當盒、竹編收納盒等,精美程度不輸其他要價昂貴的店家。而在炙熱的夏天裡,最實用的莫過於竹編的扇子了,一邊搧一邊逛老街,消暑又極具在地特色,為旅途點綴出另一番樂趣。

14:45~15:00

大稻埕碼頭

這艘停放在大稻埕碼頭的「紅頭仔」(又稱戎克船或唐山船),為早年的貨船,專門載茶葉、布料等主要貨物,由於吃水不深,可溯流駛入大稻埕及艋舺,因此是昔日台北城對外商業貿易往來最重要的交通工具,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據說當年霞海城隍爺來台時,也是乘船而來。雖然碼頭現場這艘戎克船模型看起來嬌小,但原船實際大小為其六倍大,可以想見當年非凡氣勢。

15:30~16:30

民藝埕、福來許

民藝埕的文創精品總是讓人目不轉睛,流連忘返,像是白白胖胖的小籠包調味罐讓人忍不住直呼太「卡哇伊」了。還有茶葉蛋茶壺,也是讓人十分想入手,如此巧思,就算暫時無法將它打包帶走,但至少可以拍照留念一下。

位在民藝埕斜對面的福來許,走累了,不妨在此歇個腳、沉澱一下心情,然後在大稻埕老屋散發的特有復古文青氛圍中,悠閒品嘗融合當地食材的創意手工料理,像這款月老磅蛋糕,是由四種拜月老的供品──紅棗、枸杞、桂圓和紅糖──所調配出來的絕妙滋味,口感細緻紮實,雖非炊金饌玉,但不啻為一種珍饈美味。

16:30~17:00

台北霞海城隍廟

台北霞海城隍廟裡的城隍爺是在一八二一年時從福建霞城遠渡重洋來到台灣,當時還不是定居於現址,而是在歷經艋舺頂下郊拚械鬥後,才搬到大稻埕。霞海城隍廟在一九九四年之前容納了六百多尊神像,而目前大約有兩百尊左右,曾經是台灣神像密度最高的廟,蔚為一景。

城隍廟裡有尊非常會牽紅線的月下老人,不過據廟方表示,廟中之所以有月老,乃是因為一名女士向霞海城隍求姻緣,後來願望成真,感激之餘捐了一尊月老給城隍廟。所以說,城隍爺在圓滿姻緣中也扮演「臨門一腳」的重要角色。

17:00~18:00

永樂布業市場、大稻埕戲苑

永樂市場為各式時尚設計家、表演藝術創作者打造出一條條通往夢想之路:針織布、府綢布、蕾絲布、印花布等,各式花樣美麗、質感精緻的紡織布疋,總令人目不暇給。而到了永樂市場,則很推薦順遊大稻埕戲苑,坐落於永樂市場八、九樓的大稻埕戲苑,以演出、推廣、保存傳統戲曲為宗旨,九樓劇場演出各項傳統戲曲,而八樓廊道展示區則規劃有布袋戲常設展及不定期特展。

大稻埕,完整保留百年歲月匆匆流過的痕跡,揉合新興文創,創造出一股極具魅力的神祕氣息,百去不厭,等你來發掘。

交通資訊:

搭乘捷運4號中和新蘆線,在捷運大橋頭站下車後,從1號出口出發,步行約3分鐘後即可轉進迪化老街。

【完整內容請見《臺北畫刊》七月號570期】。

手機、平板請下載

【《臺北畫刊App》iOS版】。

【《臺北畫刊App》Android版】。

 
咖啡館.二手書店.老房子……台北南區文青生活一日遊
文•圖╱黃威融
▲早起至日楞咖啡享受一頓豐盛的早餐。(黃威融攝)
到台北想過波西米亞式的文青生活,首選是南區。建議你住在古亭站或者四號中和新蘆線靠近新北市那邊,展開台北文青一日生活。

早上八點,去台電大樓站附近浦城街的日楞咖啡吃早餐,別以為文青都是晚睡晚起,日楞咖啡是作晨起人的生意,它選用的食材來自台灣本地小農,整間店從菜單到牆壁黑板的文字都是手寫,點餐後的上菜速度不快(請耐心等),它的蛋料理、麵包和生菜都好吃。

吃過早餐,建議散步跨過羅斯福路、沿著汀州路走到同安街的紀州庵文學森林,這棟日據時代保留至今的老房子現在常常舉辦藝文座談,不過它的建築和周邊環境也很值得欣賞,建議白天來。

接著往回走到師大路,轉進龍泉街,去舊香居這間收藏了許多文史藝術的舊書店尋寶,這裡的書和空間布置都是店主人費心思整理的,如果你真的是熱愛藝文的文青,你一定會買些書帶走的。舊香居外頭有好幾個專賣水果的攤子,順便買些帶著吃。

往公館方向移動,拜訪羅斯福路三段台電大樓對面位在地下室的政大書城,雖然說網路書店很方便,但是政大書城依然是許多愛書人固定要去的地方,它的售價跟網路書店相比仍有競爭力,它的陳列方式是按照出版社而不是主題,這對於出版領域的工作者找書比較方便(我們常會特地找某某出版社的什麼書)。

書店逛一逛通常需要找個咖啡館坐坐,羅斯福路三段巷內的微光咖啡,是這幾年新開的咖啡館裡最能延續九○年代公館文青咖啡館始祖挪威森林味道的新生代,坐下來喝杯咖啡之外,也要花點時間看看店內擺設的藏書。隔幾條巷子的永樂座,有賣新書也有賣二手書,偶爾也有舉行座談,繞去看看吧。

不要錯過台大正門對面的誠品書店,誠品台大店可說是誠品在台北市內很有自己風格的一間店,如果要比藏書量信義店的確最強,比人氣敦南店還是第一,台大店因為位在大學校園旁,它常針對青春族群和學術主題推薦書展和櫥窗陳列,很有看頭。就算是所謂的每月新書推薦平台,誠品台大店的書種選擇和陳列也會跟敦南或信義不同。同一棟樓的四樓是若水堂簡體書店,如果想了解最近中國市場出了什麼新書,若水堂進書的速度很快,此外有些比較小眾或專門的書也會出簡體書,例如歐美搖滾歌手的傳記、歌詞集都是很搶手的好貨。

逛了誠品和若水堂,走到羅斯福路三段另一面,可以去海邊的卡夫卡這間以村上春樹小說書名當作店名的咖啡館喘口氣,同棟大樓的地下室是常有現場演出的河岸留言。往巷內走,知名的二手書店茉莉書店在這兒有間專賣影音專輯的店,國台語流行音樂、西洋東洋專輯、古典音樂、電影戲劇貨色很多。往公館方向前進,茉莉書店台大店位在熱鬧服飾店群聚的某條巷內,茉莉書店的空間舒適,書籍種類多,特別推薦來此找過期雜誌,本地和美日雜誌都常有意外驚喜。

晚上想看Live表演的話,公館那頭的The Wall這牆常有國內外樂團表演,建議提前買票比較妥當。看完表演後若想宵夜,走遠一點,回到早上日楞咖啡附近的公園旁邊,有家以一夜干聞名的屋台料理,是許多藝文人愛去的店。台北南區真的很好逛,希望你大豐收。

information

日楞咖啡:浦城街24-1號

紀州庵文學森林:同安街107號

舊香居:龍泉街81號

政大書城:羅斯福路3段301號B1

微光咖啡:羅斯福路3段269巷9號

永樂座:羅斯福路3段283巷21弄6號1樓

誠品台大店:新生南路3段98號

若水堂簡體書店:新生南路3段98號4樓

海邊的卡夫卡:羅斯福路3段244巷2號2樓

茉莉書店影音館:羅斯福路3段244巷10弄17號

茉莉書店台大店:羅斯福路4段40巷2號1樓

The Wall:羅斯福路4段200號B1

【完整內容請見《臺北畫刊》七月號570期】。

手機、平板請下載

【《臺北畫刊App》iOS版】。

【《臺北畫刊App》Android版】。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