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3/06 第9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封面故事
城市就是藝術館 穿梭夢想建築 品味生活
> 居住美學 在秋紅谷遇見藝術天堂
> 生活美學 跟著美術館天空去旅行
城市焦點
健康員工 幸福企業 永續經營 帶動健康職場

 

cover
 
 
 

城市就是藝術館
穿梭夢想建築 品味生活

文/明智;攝影/羅友辰;圖片提供/聯聚、精銳、順天、寶輝、生產力、龍寶、總太、由鉅、范特喜

 
城市就是藝術館1
生產力建設似水年華頂樓余燈銓雕塑作品「小呆呆」。

建築與藝術,讓臺中的文化氛圍更加富裕多元。民國86年左右,臺中的建築業吹起一股社造風,以龍寶、長安及全友為首的三家建設公司,打破了以往建商賣房子用贈品、歌舞秀吸引買氣的作法,取而代之的是以社區總體營造的方式與民眾互動。

文化人楊淑斐將東海大學「理想國社區」以社造方式行銷,成功打響「理想國」名號,後來又創辦「築生講堂」,一個整合建築與跨領域資源的人力、知識、創意學習平臺,讓建築融入精神文化生活。

全友和三采建設也在此時設置全友生活館與三采藝術中心,舉辦各類生活美學講座;龍寶建設則將建築本身置入藝術創作,在建案中隨處可見雕塑、繪畫,甚至在大樓外牆設置雕塑品,營造出鄰里社區和建商密不可分的關係。

臺中建築業因社造發光發熱,甚至讓外地建設公司紛紛前來觀摩取經。但築生講堂因楊淑斐過世而停辦,接著是全友轉型,加上建築大環境不景氣,使臺中建築業一度陷入迷思;另一批建商隨著七期的開發竄起,精銳、聯聚、寶輝、聚合發以新古典和低調奢華風格大舉攻掠七期。另一方面,耕耘已久的順天也趁此時重新打造品牌形象,在文心路上的商辦大樓設置建築文化藝術中心。

地處美術館區塊的總太國美以藝術家駐村方式增加了建築本身的附加價值;五權西路上的富邦天空樹建案犧牲建坪,標榜將土地還給樹和天空;而由鉅建設在美術館對面庭園舉辦「跟著雕塑去旅行」,豐富了區塊地景的藝術性。

這股熱力更燃燒到了臺中各地,大肚山溫泉路上的「台中會」一樣舉著生活藝術大旗,打造空間美學,打里摺本著建築生活的態度在南屯楓樹里「起厝」,更有人在草悟道沿線找尋老房子賦予建築新生命……

建築與藝術,不但撫慰了城市居民的心靈,豐富了城市的地景風貌,當然更是門好投資。看來,這股臺中建商瘋藝術的風潮將會一直持續下去。

TOP

 
 
 

在秋紅谷遇見藝術天堂

 
城市就是藝術館2
秋紅谷是臺中新的休閒地標,周邊有許多公共藝術為生活增添不少美感。

一座建商巧思布置在公共空間的雕塑「天祐臺灣」,卻無意間讓臺灣—臺中七期在全世界曝光;近年來,原本為一片荒蕪的七期處女地,隨著公部門的開發與私人建商在公共藝術上的投入,不但改變了七期的天際線,民眾穿梭在秋紅谷的公共藝術間,更找到了幸福的居所。

公共藝術的力量X聯聚天祐臺灣

行經臺中七期市政路和惠中路口,經常看見一群人聚集在這個轉角,有些是慕名而來的旅人,有些是鄰近的住戶,也有經過的計程車司機,他們共同的目的都是要來和「天祐臺灣」雕像拍照。

雕像中的人物舉起雙手、仰望上蒼,似乎有許多話要對上蒼說。購入這件作品的聯聚建設指出,多年來,聯聚董事長江韋侖一直在世界各地挑選適合的藝術品,一次在北京的旅程中,他發現了這座以陜西農民久旱後向天祈雨、取名為「問天」的雕像。

雕塑品運回臺灣後,時值五都市長選舉,臺灣社會對立氣氛濃厚,江韋侖頗有感慨,便將這件單純祈雨收成作品的意涵擴大,更名為「天祐臺灣」,並在選後隔天刊登在各大媒體,籲請臺灣民眾知恩惜福,珍惜現有的美好,且不分藍綠、大家都能天祐臺灣。

 
城市就是藝術館3
「天祐臺灣」雕像因「我愛臺灣」活動而爆紅國內外。

選後,天祐臺灣安靜地豎立在聯聚方庭大廈的街角,默默地守護著家園,並未受到太多矚目,沒想到,去年,一位在臺居住超過八年的老外尚恩(Shaun)在網路串連「我愛臺灣」活動,讓天祐臺灣掀起一陣熱潮,甚至爆紅到國外。

在臺中擔任美語教師的英國人尚恩被臺灣人的熱情與善良感動,閒暇之餘,他最大的樂趣就是拿著相機到處拍照,然後上網跟全世界的友人分享,舉凡大肚山、望高寮、美術館、科博館和臺中各大夜市美食都在他獵捕的鏡頭下,尚恩說:「我想讓全世界的人認識臺灣之美!」

去年,尚恩有一個瘋狂的想法,他許下心願,要在2012年10月10日雙十國慶前,募集201,210張「我愛臺灣」照片發表。尚恩透過「I Love Taiwan 我愛臺灣」臉書社團號召大家一起將臺灣之美拍下來上傳至臉書,不但如此,還要回答三個問題,「拍攝地點在哪裡?為什麼愛臺灣?覺得臺灣哪裡可以進步?」

尚恩率先舉起雙手、登高一呼「我愛臺灣」,而照片的背景正是聯聚方庭大廈前的公共藝術作品天祐臺灣。這個瘋狂的舉動,最後加上臺中市政府的協力,成為獻給臺灣土地最好的雙十節國慶禮物。

「愛臺灣不為賺錢、不為自己,更無關政治!」尚恩說他純粹就是愛臺灣。原本尚恩希望可以將這些照片在雙十節當天掛在臺北101大樓的外牆上,無奈卻需要高額權利金,臺中市政府新聞局知道訊息後主動聯繫尚恩,活動移師臺中市政府府前廣場,以更有意義的「舉手愛臺灣、共創世界紀錄」活動,號召2012人一起舉手愛臺灣、拼出「I LOVE TAIWAN」人體馬賽克字樣,並創下金氏世界紀錄。

由「天祐臺灣」出發到「我愛臺灣」的行動,一個簡單的舉動卻造成極大的迴響,網友不但被尚恩的熱情感動,「我愛臺灣」的照片在臺灣各處遍地開花,甚至有網友發動人肉搜索找到天祐臺灣,親自跑到臺中,只為了要和「他」拍照。一件有意義的公共藝術作品,讓世界更親近臺中。

建築與藝術邂逅X精銳藝術館AAM

 
城市就是藝術館4
精銳藝術館AAM是臺中第一家可以免費參觀的民間藝術館。

誠如精銳建設董事長徐日新所言:「建築美,城市就有了風景;空間有創意,城市就有了活力。」一個起心動念,改變了城市的容顏。

有人願意犧牲臺中七期豪宅精華地段土地,反其道而行,投資一、兩億蓋美術館,提供社區居民免費參觀;有人甘願在社區內大手筆地舉辦國際藝術節,讓居民共享世界級的藝術饗宴,只希望這個城市更幸福美好。在七期,藝術真的無所不在。

去年夏天,惠文路和大業路口出現了一棟特殊的建築物,環抱在綠意中的兩層樓高建築,不是接待中心,而是精銳建設特意築起的「精銳藝術館AAM(Art & Arch Museum)」,這是臺中地區第一家提供民眾免費參觀的民間美術館,更突破了建築界的常規。

命運之神總在不經意處叩門!精銳建設公司總經理王碧竣回憶,「三年前,我連想都沒想到會蓋一座藝術館。」但生命裡的轉折點,總是意外得連自己都無法預料。精銳開發部與AAM藝術館地主熟識許久,經常租借土地作為接待中心,起初,原只是希望老地主可以出售土地蓋房子,但斯土有情的他堅持不願割愛,只肯長期租用。

預見「美宅時代」來臨的王碧竣心想,從富裕到生活美學、到建築藝術、到社會回饋,才是獨一無二、無法取代的品牌精神,況且精銳在七期有三千多個客戶,如果可以為社區蓋一座美術館,以藝術品作為溝通的橋樑,無價。於是,她以陌生拜訪的方式找到了幫北投圖書館規劃設計的郭英釗建築師,期待在七期精華地段保留一片欣賞交流藝術活動的綠色多元空間,這座「環抱在綠意中的現代美術館」不僅僅是一間可親近的藝術館,建築物本身更是一件藝術作品。

命運的叩門聲再度降臨!精銳AAM藝術館興建期間,王碧竣一次北上參觀藝術品展覽時,無意中遇見法國藝術家瓦兒(Val)的一件陶土雕塑作品,作品裡騰空行走的人物,有如隱身都會中行色匆匆的路人,她駐足觀看良久,越看越感動,於是將作品買下收藏,也因為買了這件作品與瓦兒結緣,更意外催生了「國際藝術節」。

為了籌設藝術館開幕作品,王碧竣與瓦兒的藝術策展人菲利普•史戴(Philippe Staib)聯繫,菲利普親自飛到臺灣視察時,發現這座建築物不但萬分美麗,更有著千萬分令人溫暖的內容,一家民營建設公司願意為藝術無私奉獻,感動了菲利普,令他主動提議將原來小型的藝術展覽提升到國際層級。有六十年藝術鑑賞功力的菲利普,不但廣邀來自亞洲與歐美國際重量級的雕塑藝術家,包括路易斯•德布(Louis Derbre' )、保羅•舒特曼(Paul Suttman)與彼得•沃塔克(Peter Woytuk),還提供自己的收藏品,總共展出六十件作品,規模之大,幾乎可比擬公家級的美術館。
這項以藝術打破建築疆界的突破性作法,不但創造了建築界的新紀錄,更讓建築與藝術提升到另一層次的關連性。

藝術植入生活X順天建築•文化•藝術中心

 
城市就是藝術館5
「順天建築 · 文化 · 藝術中心」中藝術家林金昌的雕塑作品「躍」。

位於文心路臺中市警察局對面的順天經貿大樓,除了琳瑯滿目的美食餐廳外,大樓的地下室還有一座新興的藝術展演場所「順天建築•文化•藝術中心(THE 201 ART)」提供民眾免費參觀。

「順應天意」是企業理念,更是品牌形塑,對順天而言,藝術的介入是一種媒介,策略性地將家、土地與環境三方連結,同時彼此延續,透過藝術,建構出一條恆久的文化層面。藝術中心裡的每一檔展出,皆企圖透過歷史脈絡中的人事物與當代連結,開創出當代藝術實踐的觀點,透過策展,為「家」注入生活美學,成為日常,更是品牌的「售後服務」。

負責順天建築•文化•藝術中心的陳宣誠直指,藝術非一蹴可幾,更非曇花一現,他們的方式是先辦展,然後再讓展出的作品進入建案公共藝術的設置。藝術若無法植入生活,未免太過矯情,最重要的是,藝術需要透過學習與教育,順天藝術中心願意花時間和民眾培養藝術感情。

2013年策展的主軸為「在藝術中築居」,涵蓋藝術、生活、投資與美感,主題學堂系列活動中安排了咖啡、茶道、香道與品酒,規劃音樂賞析、實踐劇團與表演團體,甚至引入日本Klein Dytham建築事務所的「Pecha Kucha Night」,廣邀各藝術領域的創意人共同分享。

追求心靈洗禮X七期藝術美學新豪宅

 
城市就是藝術館6
十六世紀義大利Francesco Curradi 所畫的「花神」,增添了聯聚建設「方庭」空間中的古典風情。

隨著七期重劃區的開發,豪宅由內而外爭奇鬥豔,遍地開花的公共藝術,讓七期宛如一個大型戶外藝廊,競合之餘,建商也發現,豪宅的定義不再只是「大」或「貴」,而是一種追隨心靈提升的生活方式,以藝術與美學重新為豪宅定位。

臺中市七期已然是藝術品豪宅的聚落,各藝術大師的作品聚集,像是由鉅建設的「藏玉」以程紹正韜的作品「撥開太極」呈現,聚合發建設的「榮耀」擺放朱銘的「太極系列--轉身蹬腳」,精銳的「歐洲之星」以雕塑家楊柏林的「晴空」作為裝置藝術,而寶輝的「一品花園」則收藏了博物館級的作品、全球限量五座、JD Hansen大師的「YESTERDAY」與「BIRDMAN」。

總太建設「東方帝國」的當代藝術典藏苑導入公共藝術與環境相融的精神,由臺灣藝術界老、中、青三代接棒,以雕塑大師楊英風的「水袖」為首矗立在前庭,其子楊奉琛的作品「萬物共生」在後院,一前一後相互傳承呼應。大廳則是總太建設副總經理翁毓羚透過私交,邀請曾為高雄捷運美麗島站公共藝術創作「光之穹頂」的德國水仙大師(Master Narcissus Quagliata) 以獨特的「熱熔光繪」創作的水晶琉璃作品「無限」。

聯聚建設的「方庭」大廈收藏了16世紀義大利 Francesco Curradi所畫的「花神」原作,Francesco的諸多畫作為許多博物館及大教堂所收藏,當初為了將畫作運到臺灣,煞費苦心。其他包括「東方」、「仁愛」以及「信義」等新古典建築風格的建築在內,均以帶有濃厚東方色彩的中國骨董家具及清代匾額、龍袍、聖旨等元素為主軸,甚至細微到連地下室停車場都可以看見清道光「慶於積善」的匾額及元朝拴馬的上馬墩。

另一方面,在寶輝的「四季花園」裡,以住戶提供自身收藏的大型雕塑展示,透過水景延伸至戶外,既有距離,又帶神秘。而龍寶繼「大樓別墅化」及「公園裡的住宅」概念後,與冠德合作興建的「謙臻邸」回歸都會自然森林小屋,規劃大片綠意花園,大樓裡的藝術品全數由龍寶建設董事長張麗莉親手打造。而取自《易經》的「無以尚之」理念的聯聚「保和大廈」,則將前庭退縮25米種滿香樟木,只願萬物和諧,欣欣向榮。

如果說,建築是經過高度精密計算的藝術,那麼生產力建設的「Crystal House似水年華」藝宅建築便是一場行動藝術,一場以藝術介入空間的行動。這場「住宅美術館化」的建築行動,打破傳統豪宅封閉禁錮的形式,以「無圍牆」的自由思維,讓整棟建築向戶外開放,如同一座透明的展場,任何經過的人都能恣意欣賞大師的作品。

入夜之後,Crystal House 宛如紫水晶般璀璨耀眼,這棟以高科技永續綠能環保聞名的住宅大樓,卻在社區內外設置了莊普、余登銓、趙無極、朱德群等藝術大師的作品,整棟大樓裡的作品高達兩百多件,充分展現出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的美學空間哲學。

Crystal House 更保留了一處空間,計畫在不久的將來規劃為小型博物館,聯合各大美術館的作品在此展演,成為開放給民眾參觀的公共空間,以無私的精神將住宅建築化為藝術駐站。

揮灑藝術的城市

 
城市就是藝術館7
臺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局長 何肇喜

城市規劃達人 臺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局長 何肇喜
學歷: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博士
•中國政法大學法學博士
主要經歷:
•臺中市政府工務局建管課課長
•嘉義市政府工務局建管課課長
•內政部營建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工務課課長

臺中市近年隨著新市政中心、圓滿戶外劇場及草悟道的落成,以及未來大都會歌劇院等重大公共建設陸續完成,這些建築或景觀設計中,公、私部門皆注入了許多的新思維及新創意,隨之而來的私部門的經濟崛起力量,也正向的注入了這一座座充滿著美學觀瞻的建築物之中。檢視臺中市的建築,總是充滿著創意而活力旺盛,不論在居住環境、商業空間或是公共空間設計,總是表露無遺,充滿著浪漫自由,甚至實驗精神。我常常覺得住在臺中市總保有著悠閒的氛圍,以及一種無可取代、自在的舒適生活態度。

臺中市在新市政中心專用區,由韋伯.侯佛建構的完全直線的市政、議政的理性綠園道,以及伊東豐雄建構的完全曲線的大都會歌劇院的藝術感性綠園道紋理對比交會,市府就從這裡開始建立都市設計審議制度,不僅僅檢討建築本身,更針對各棟建築與鄰近地景相互關係、天際線、景觀及開放空間、建築與色彩之間的協調性,進行公眾利益與開發商一同討論協調設計,也將各項開發案件所要求的公共藝術設置,在這項機制內詳細檢討藝術本身與環境的相互協調關係。

這項制度近年慢慢推展至八期、十期、美術館周邊等地區,也獲得建商相當正面的支持,雖然在提案階段增加了行政程序,但因為建立起公私部門協調討論的平臺機制,使得公私部門能夠協調出最佳方案,讓每個路過建築或公共藝術的民眾都可以感受到建築友善環境的雙贏設計。走在這些公共空間,可以感受到不一樣的私人建築退縮為帶狀人行通行空間;放眼所及,可以體驗到不同的景觀建築空間氛圍。

這些藝術家、建築師與開發者共同努力的成果,不僅提升了臺中都市建築景觀的美學層次,樹立建築設計的良好典範,更希望在未來能夠使臺中市成為國際間閃亮的一顆都市新星,讓美學設計之都成為臺中市的代名詞。

TOP

 
 
 

跟著美術館天空去旅行

 
城市就是藝術館8
國美館對面的裝置藝術「NOW & FOREVER」巨大字體移至市政北三路和惠來路口後成為七期新地標。

從七期秋紅谷順著臺灣大道往下走,轉入草悟道沿線,由勤美 誠品綠園道、勤美術館與金典綠園道三大文創地標串起的臺中藝文軸線,串連起國美館的綠帶,綠地上的雕塑與映照藍天的大樹相映成趣,轉角不經意瞧見淘氣的小呆呆剛放學回家,
Now & Forever,從現在到永遠,跟著畫家筆下美術館的天空,讓我們一起去旅行吧!

文創新地標X草悟道沿線

勤美 誠品綠園道是一座名副其實的都市立體書香花園,勤美集團旗下的璞真建設團隊克服種種困難,在室內和室外各打造一座綠色植生牆,開創綠色典範,璞真建設也因此獲得世界不動產聯合會( International Real Estate Federation, FIABCI)2010全球卓越建設獎商用建築類首獎的肯定。

 
城市就是藝術館9
勤美術館是臺中新興的藝文空間。

一旁變身後的勤美術館(CMP Block Museum of Arts)則是全臺灣第一座無疆界有機美術館,仿造國外街區美術館(Block Museum)的模式,以街區為單位,大環境便是天然的舞臺,街區內所有的人、景與建築,都是一場靜態與動態相互交錯的流動演出,將藝術融於生活中的美學方式,讓藝術成為一種生活態度。

佔地2,500坪的勤美術館以「手打村落」的概念,區分為「日晷牧場」以及「隱形小屋」兩大創意區塊,定期邀請各界藝術家共同創作裝置藝術。美術館去年7月開幕至今,平均每月已有15萬人造訪,每天下午美術館還沒開張,就有民眾在一旁等待進入街區,如同正在展出的「串門子」計畫,民眾都愛來這裡串門子。

「我很認真地為臺中打造一個獨特的草悟道文化生活圈。」在草悟道附近長大的璞真建設董事長何明憲說。於是,另一個民間建設公司也以獨特的建築方式在草悟道築夢,聯合空間總經理鍾俊彥以社區總體營造的方式,在草悟道沿線巷弄中找尋舊房子,重新賦予新生命。

從一個小聚落,到另一個小聚落,除了已具規模的美村路117巷外,聯合空間旗下的范特喜團隊在中興街和向上北路口打造「甜點森林」,接著在路的盡頭中興街1巷承租下十三棟荒廢的自來水公司宿舍,未來將打造為結合美食、民宿與藝文空間的文創園區,這項稱為「綠光計畫」的文創建案,將點亮因夜店大火而沉寂許久的中興街區段。

鍾俊彥說,建築不一定是平地高樓起,建築也可以是找回老東西,當他們在找尋這些老房子時,得到許多當地老住戶的幫助,他們樂見有人在舊建物中植入新思維,讓年輕人接受且不忘本。
如果巴黎香榭大道、東京表參道、紐約蘇活區這些城市的藝術街區代表著當地人的生活方式,那麼,要領略臺中人的生活,一定要走一趟草悟道。

 
城市就是藝術館10
總太建設「東方帝國」的前庭矗立著雕塑大師楊英風的作品「水袖」。

駐村藝術家X總太國美

若以街區美術館的形式來看,總太建設「國美」首創的藝術家駐村計畫,無疑是將美術館的範圍由內向外無限延伸擴大,使藝術無所不在。總太品牌行銷副總經理翁毓羚打破傳統思維,邀請藝術家林慶芳進駐體驗,以畫作描繪出臺中國美特區生活之美。

翁毓羚說,創作有時很像是一段「認識」的過程,「認識」世界,「認識」自己,「認識」那些還不「認識」的,和那些以為早已熟識的。她幾乎是用綁架的方式把在高雄橋頭工作的林慶芳拉來認識臺中、體驗臺中,但這位前衛的藝術家願意來臺中,卻也還有一段情緣。

林慶芳在高雄的藥局遇見一位素顏的女孩,如天使般單純,「那種美會讓你打從心裡歡喜,我想畫畫送給她,以最單純的方式,素描,這樣才能表達我對於她的美好所致上的最高敬意。」於是,林慶芳答應到臺中,用最單純的心念,在草悟道臺灣欒樹葉片染黃的季節,用他那雙閱美無數的眼睛,一起觀看月出日落,聆聽風聲蟬鳴,一起聽聽老人和孩子的故事。

雖然林慶芳只完成十一件作品就去當兵了,但所有的作品未來將會收藏於總太國美的「垂直藝廊」,於各樓層梯廳與地下室展示各當代藝術作品,並製作成數位導覽系統,裝載於平版電腦送給社區共享。翁毓羚說,這些都是社區的公共財,是住戶的投資。

在國美,未來還會看見Phuze-Design的總監 Orfeo Quagliata為國美量身創作的公共藝術「凝結」與「綻放」,這兩件作品將成為社區典藏。翁毓羚強調,總太的每幅畫都是獨一無二的創作,絕不會和別人「撞畫」,希望能讓每位住戶回到家開門的第一眼就看到這些美好的禮物。

 
城市就是藝術館11
由鉅建設「跟著雕塑去旅行」將各國雕塑家作品在國美館前綠地以公共藝術方式呈現。

跟著雕塑去旅行X由鉅大恆

這幾年,經過國立臺灣美術館,一定會看見對面由鉅建設「大恆」的基地上「Now & Forever」斗大的白色招牌,基地旁一件大型的雕塑就豎立在公車站牌前,然後順著馬路延伸到國美館的綠地上,結合國美館本身將近四十件的戶外雕塑品收藏,整個國美館特區的天空很雕塑,為城市增添許多趣味。

落實藝術城市化!由鉅建設想讓市民共同參與國際級藝術作品,旗下林增連慈善基金會繼製作《跟著設計去旅行》節目後,再度策劃的《跟著雕塑去旅行》展覽,展出的七件作品是由第三屆「 BenQ國際雕塑營」作品中精選出來的,包括羅馬尼亞帕那依得.西弗(Panaite Chifu)、尼可拉茲凡.明區(Nicolae Rasvan Mincu)、保加利亞卡門•塔涅弗(Kamen Tanev)、日本緒方良信 (Yoshin Ogata)、朝野浩行(Hiroyuki Asano)、葡萄牙馬里歐•洛佩斯(Mario Lopes),以及臺灣國寶大師謝棟樑等七位國際級大師所創作的巨石雕塑。

一直以來,由鉅建設董事長林嘉琪與父親林增連都是藝術品的收藏愛好者,他們也將這分喜好築於建設之中,從最早在市民廣場前的「月光流域」中設置藝術館便可窺見,而後的「A與A+」採楊柏林的雕塑、「理性與感性」邀黃明哲創作,而「大謙」與徐永旭、Jerome Abel Seguin、余宗杰、朱芳毅、郭思敏等人合作,整個建築物根本就是一座「私人現代美術館」,今年由鉅更完成藝術創舉,在創辦的亞洲大學內蓋了一座安藤忠雄藝術館。

雖然國美館對面的「NOW & FOREVER」巨大字體已經移置到市政北三路和惠來路口,但這座大型裝置藝術已經引起民眾注意,更成為臺中婚紗界必殺的景點。無論動態的或靜態的,NOW & FOREVER,由鉅已經創造出城市空間的永恆價值。

 
城市就是藝術館12
龍寶建設董事長張麗莉

從清流變主流

龍寶建設董事長張麗莉可以說是第一個引領臺中建築界走入社區公共藝術的重要推手,二十三年來的二十個建案,每一件都宛如藝術家創造藝術品般對待。一開始,自詡為「清流」的龍寶,曾幾何時,已從「清流」變成「主流」!

因為夫妻都熱愛藝術,閒暇時的活動就是逛畫廊,甚至孩子還小時,包著尿布也要帶著他們一起看畫。因為喜歡看畫,所以開了畫廊。民國79年龍寶成立臻品藝術中心,為當代藝術堅守中部地區,多年來,默默扶植本土藝術家,透過建築,讓藝術家有了舞臺,讓建築與藝術有了對話,無形中也提升了住戶的美學涵養。

張麗莉認為公共藝術要考量每一棟建築物的特質來選擇,譬如「方圓臻邸」自然要以「方與圓」的精神為出發點,因此力邀藝術家鄧惠芬創作「方口圓瓶」陶藝作為大廳主軸,與兩旁黃銘哲的版畫「貓與貓」、「花園裡的貓」的綠色調畫面相得益彰;而彰化龍寶臻邸是龍寶建築中唯一的閩式建築,考量建築結構,特別請來陶藝家郭雅眉與林繕瑛以陶版作為公共藝術的素材,讓藝術既是建材,也是作品。

而以「坐擁城市夢想」為主軸的「心臻邸」,甚至聘請藝術家林建榮在建築基地上製作了一朵會發光的雲作為公共裝置藝術。張麗莉強調,建築與藝術無非是為了與人產生共鳴,「人」才是重要的因子,因此,龍寶追求的是「人性化、藝術化與生活化」的終極理想,創造出人性關懷的有情建築。

身兼臺中市建築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的張麗莉指出,臺中這股建築瘋藝術的感染力可謂全省之冠,那是因為臺中是一個SMART的城市,建築生態比較年輕,影響力的擴散也比較直接,她開心地說,臺中市的建築這幾年除了有建築的設計美學,也有藝術的內涵,這是她和所有臺中人都樂見其成的。

TOP

 
 
 

健康員工 幸福企業
永續經營 帶動健康職場

文/陳御秀;攝影/KK;圖片提供/上銀科技、欣中天然氣

 
健康職場5
協誠鋼模同仁挑戰各項自行車運動。

現代人工作辛苦壓力大,若沒有做好健康管理,身體就會亮紅燈,不但增加了家庭負擔,也是企業的損失。「健康職場自主認證」及「職場減重競賽」的推動,就是要喚醒大眾對健康職場的重視,畢竟員工健康,企業才有永續經營的動力。

近三年臺中市已有574家公司行號通過「健康職場」認證資格,而在民國101年全國近1,800家企業中,臺中市有5家公司脫穎而出,獲得「績優健康職場」的殊榮,分別是老闆帶頭支持的欣中天然氣公司、運動風氣盛行的上銀科技、營造友善運動資源的協誠鋼模、提供健康飲食環境的統一企業臺中廠,及運用集點活動鼓勵運動的台灣康寧。

為了讓員工有更健康的職場環境,這5家企業從保健醫療、友善環境、均衡飲食及樂活運動著手,創造出全方位的健康職場;在這樣的幸福企業中工作,員工享有了健康的職場工作環境,而企業也創造了永續經營的新契機。

 
健康職場2
吸菸有礙健康,欣中天然氣演短劇鼓勵員工戒菸。

欣中天然氣 落實全方位健康活動

員工近兩百人的欣中天然氣公司,董事長林高德不但本身是醫師,也是中部歷史悠久的澄清醫院總院長,因此相當重視員工健康,而總經理趙希平上任後,有鑑於員工年齡老化,健康檢查結果中肝臟、BMI、膽固醇、腹(腰)圍分居前四大異常項目,特別指示勞安部門安排一系列職場健康促進活動,他還在月會中親自宣讀簽署的〈總經理給全體員工的健康宣示與承諾〉,強調員工的健康不只是個人與家庭的幸福,也是創造利潤最雄厚的本錢,員工的身心健康是企業永續經營的首要條件,他並承諾落實全方位職場健康促進活動。陸軍出身的他也把陸軍操帶進公司,帶著同仁一起做晨操。

在總經理全力的支持下,勞安部門為促進員工健康所申請的經費無一刪減,每天走路超過一萬步的副總經理吳瑞麟表示,為了讓同仁能隨時掌握健康數值,每層樓都貼了標語及放置體重計,且每人發送太陽能隨身計步器,以督促員工規律運動、爬樓梯及量體重,所以在欣中公司內常常看到穿制服的員工捨電梯不搭改爬樓梯;另外,公司還購買戒菸產品提供免費試用,並訂定減重鼓勵辦法等促進員工健康的措施。

 
健康職場1
欣中天然氣總經理趙希平帶領員工做晨操。

在飲食方面,公司也特別蒐集匯整資訊製作「健康外食地圖」,並提供通過臺中政府衛生局「食在安心」認證、「健康餐盒」、「樂活麵包」的店家名單給各單位,作為宴請外賓、部門聚餐與會議餐盒、點心提供的主要參考。同時於公開會議專題報告「食物熱量與運動卡路里消耗」,協助員工了解一般食品熱量,方便統計個人飲食中熱量的攝取與各項運動可消耗的卡路里值,作為健康減重的依據。還於月會中彼此分享心靈故事,全方位的照顧員工身心靈的健康,因而榮獲全國職場「健康領航獎」。

 
健康職場3
上銀科技每日定時舉行的全員健康早操。

上銀科技 從紓壓與飲食著手

由於現場製造部門同仁多屬中至重度工作及輪班工作的型態,容易造成生活作息不規律、飲食攝取營養不均衡及疏於休閒運動,因此公司依據往年度體檢報告,分析各廠區員工健檢前十大異常項目,並透過問卷蒐集同仁所關心的健康議題,平日由廠護透過衛教諮詢整理同仁在健康及壓力調適上常遇到的難題,設計符合同仁需求的全年度健康管理計畫,並規劃配套措施以提升同仁參與率。
為營造健康職場氛圍,員工每日早上於廣場集合,由主管帶領一起做十分鐘健康早操。公司內成立了籃球隊、壘球隊、游泳社、自行車隊等運動社團,且於廠區設置健身中心,愛運動的員工們還動員參加全國各地重要的運動活動,包括五一運動會、臺北101國際登高賽、登玉山、雪山、泳渡日月潭,並參加羽毛球賽、保齡球賽、騎跡之旅等活動。

公司還鼓勵同仁參與「大臺中減重101.減碳101」活動,邀請物理師、心理師及有氧老師等專業講師到公司授課,除教導員工正確運動技巧外,課程上並搭配簡單易學的有氧運動,以提高同仁運動興致,並透過壓力自我檢測,教導同仁抒發壓力的方法。在飲食方面,民國101年開始改由中央廚房料理同仁的餐點需求,透過營養師規劃菜單,提供少油、少鹽、多蔬果的菜色,主食部分推出糙米、地瓜、南瓜飯等,搭配三菜一主菜的餐點,並透過運動及飲食的調整,使千名員工成功甩油2,653公斤,獲得全國職場「體重管理貢獻獎」及「樂群健康獎」。

協誠鋼模 營造友善健康的環境

 
健康職場4
協誠鋼模為全體員工實施健康檢查。

設在潭雅神鐵馬道旁的協誠鋼模,由於員工僅六十餘人,因此老闆把員工當家人,除了提供優質福利,並對員工的生活品格上有許多要求和期許,公司全面禁菸、禁檳榔、禁說髒話、不穿拖鞋上班、制服整齊,除了打造公司良好形象,也照顧員工的健康。為了鼓勵員工戒菸、戒檳榔,公司除訂定獎懲辦法外,還會寫鼓勵戒菸的卡片給員工,原本公司內有16位同仁抽菸,透過不斷的柔性勸導,成功戒菸者有6人,尚未戒菸成功者也減少了抽菸量。公司還提供全體員工定期健檢,並在公司內設立保健室,提醒同仁預防勝於治療,加強自我保健。為協助同仁控管飲食,以少油、少糖、低普林烹煮的高營養食物作為員工餐,初期不少員工因不習慣而叫苦連天,但搭配運動後,不少員工均達到減重效果,大家也開始接受這樣的健康生活模式。

公司內有乒乓球、羽球、籃球場及腳踏車道,提供員工運動用具,並舉辦運動比賽,希望同仁養成主動運動的習慣。主管也親自引領運動風潮,鼓勵大家走路或騎腳踏車上班,既可運動又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公司同仁還組隊參加登山、健行及自行車挑戰競賽,獲獎無數,得到全國職場「樂群健康獎」。

 
健康職場7
統一企業配膳臺的每一道菜皆由營養師把關。

統一企業臺中廠 提供健康飲食

對於總是在外用餐的員工來說,能在獲得健康職場「營養健康獎」的食品製造大廠統一企業用餐,既幸福又健康,因為餐廳裡的每一道菜皆由營養師把關,提供少鹽、少油的菜色,並在配膳臺上標示熱量,提醒同仁多蔬菜少肉食。餐廳伙食為兩段式供餐方式,第一段為蔬菜、副菜區,由員工自行取用少量多樣的組合,第二段主菜區則定量供應魚、肉,以提升用餐均衡性,計有59項菜餚、8項特餐、5項早餐組合,每天提供6項副菜、4項主菜,供餐區並標示輕、中、重度工作量、各級距體重、男女每日熱量建議攝取量參考表供員工參考。米食供應白米飯與糙米飯,比例由原來的8:2改至現在的6:4,未來目標計畫變更為5:5,藉由改變同仁每天的飲食習慣,讓同仁可以從主食中攝取更多的膳食纖維。

公司也貼心的舉辦健康研習講座及發送健康月刊、「代謝症候群」隨身卡等,讓同仁關注健康及力行養生飲食。此外,亦邀請中區職傷中心醫師針對作業場所進行檢視,改善噪音、粉塵、化學品運作及職業傷病預防,提供員工安全、安心的工作環境。公司並舉辦如情緒管理、放鬆訓練、壓力調適、正向思考、睡眠衛生、正確飲食觀念等各項健康促進講座,讓員工壓力可以獲得紓解,身心健康得以確保。

台灣康寧 甩油減重大作戰

 
健康職場6
台灣康寧舉辦五千公尺路跑盃競賽,讓挑戰的同仁們開心地成為運動英雄。

台灣康寧在廠長及部門主管的帶領下,全體員工一同響應國民健康局活力、健康的全民減重活動,舉辦「康寧101 躍動躍健康-甩油減重大作戰」。在健康管理活動的安排上,從靜態的講座到動態的運動型態,皆考量到員工的不同需求以及上班族的特性。例如邀請醫師、營養師以及運動治療師為同仁講解有關代謝症候群的預防、飲食均衡的注意事項及個人運動的選擇;舉辦每日的健走活動,健走的地點自公司出發至中科管理局的公園,讓同仁在一天的忙碌之後,得以調劑紓緩身心。

在飲食方面,由餐廚準備開始,即由營養師做營養調配及熱量計算,在餐廳的菜單上標示卡路里的熱量之外,還提供少油、少鹽、少油炸的健康輕食餐供員工選擇。為考量輪班同仁健康與運動方面的需求,舉辦各式運動及球類比賽,如籃球、保齡球、羽毛球、壘球及漆彈。為了鼓勵員工踴躍參與健康活動,公司在年底時會依據部門的人數及參與率,頒發獎勵給參與率最高的部門和參與度最高的同仁。公司更創意運用作戰情報卡集點活動,激勵同仁每天傍晚從公司健走到水崛頭公園,凡集滿15點即贈送運動券2張,並於民國101年舉辦第一屆五千公尺路跑盃競賽,讓挑戰的同仁們開心地成為運動英雄,也為公司贏得全國「特別貢獻獎」的榮譽。

致力推行健康職場的臺中市政府衛生局表示,近幾年屢見高科技產業人員疑似過勞引發心血管疾病發作的致死事件,而根據統計,職場中有超過半數的男性體重過重、七成員工運動不足,因此職場員工已是心血管疾病之高危險群!其實,現代人因生活習慣不佳而導致的疾病,大多是可以預防的,為了照顧在職場辛勤工作的員工,衛生局積極推動「健康職場自主認證」及「職場減重競賽」,營造無菸環境,倡導「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就是要創造健康的職場環境,並進一步催生健康城市的永續發展。

TOP

 
  完整文章請見:《悅讀大臺中》三月號NO.24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