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同位素】以人文價值與口吻,介紹同志相關文化、資訊。期從注視別人的生命過程,累積自己生命的厚度。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10/16 第12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生活小旅行
秋日正好 草悟道JAZZ散策

 

cover
 
 
 

秋日正好
草悟道JAZZ散策

文/楊文琳;圖/陳御秀

 
草悟道JAZZ散策1
城市中的一抹綠地,是行人歇憩放鬆的優質空間。

充滿詩意的秋日小旅行就要出發了,在慢走閒逛的旅途中,除了滿足五官、享受尋寶的樂趣,還有挑人浪漫神經的爵士樂飄盪在夜色中,徹底放鬆、融化旅人的心……

時序入秋,正是一年中最適合散步的季節,而步行就是認識一個城市最棒的方式,草悟道周邊的特色店家又是臺中最令人想要慢慢「走著瞧」的區域,加上今年臺中爵士音樂節將於10月19日至27日於臺中市民廣場及草悟道舉辦,來到這裡不但能邊玩、邊吃、邊學、邊看,晚上還能在涼風習習中陶醉在優美的爵士樂裡,為這趟最有詩意的秋日小旅行搭上最有fu的主題音樂!

 
草悟道JAZZ散策2
臺中爵士音樂節是亞洲最具指標性的爵士音樂節之一。

邁入第11年的臺中爵士音樂節,已成為國內首屈一指、全國音樂性節慶的標竿,並和東京、曼谷、首爾等城市並列亞洲四大爵士音樂節之一。今年的臺中爵士音樂節以「經典爵起 This is Jazz」為概念,帶領民眾從過去的「經典現場」到現在全球各地上演的「世界現場」,在表演節目部分,以世界各地的爵士樂及經典樂派演進為主軸,連續九天、三個舞臺、五十一場次音樂會,要帶給樂迷截然不同的爵士風情。

想在微涼的夜色,漫步草悟道跟著Jazz沉醉、盡情搖擺,或是秋高氣爽的日子走逛特色小店、薰染藝文風情嗎?十月的草悟道日與夜有不同之美,是秋日最佳旅行地圖。

Soft Metal 軟鐵英式餐廳
全家人的夢想創意屋

Soft Metal是每個散步草悟道的人絕不會錯過的店,以玻璃屋型態打造的整棟建築物,就位於綠園道旁,明亮的空間加上門口特殊吸睛的藝術創作,讓9月29日才正式開幕的Soft Metal「未演先轟動」,每天平均都有數十位過路客直接跑進店內問「開始營業了沒?」

 
草悟道JAZZ散策3
一家人同心協力打造的Soft Metal,充滿了愛和藝術的獨特味道。

一家都很有藝術細胞的魏家人,爸爸魏甘坤雖是從事貿易工作,但從小就喜歡自己動手做,還曾用紙箱蓋了座城堡送給女兒當生日禮物,兒女長大後,自稱出現「空窗期」的他,以超過四十歲的「高齡」開始學街舞,現在可是舞藝精湛的街舞大叔,充滿活力和創作熱情的魏甘坤,利用建物前方的空間種了不少自己愛的花草,還放上他無師自通的鐵雕和泥塑作品,很有童心的他還會在創作中設計很多巧妙的機關,例如放在門前的「嘻哈龍」,眼鏡可以換位置讓嘻哈龍換個表情和造型。

魏甘坤還善用各種二手素材製作成環保藝術品,光在門口和他聊每個作品就有不少驚喜。妙的是,門前一排表情姿態各異的小白免,剛好可以陪伴名叫「嫦娥」的太太,彷彿天天都是中秋節。和先生走不同創作路線的妻子黎嫦娥,從事紙黏土藝術,作品精緻擬真,在店裡也看得到她的好手藝。
由一家人共同打造的Soft Metal,其實是為了替女兒魏竹妤圓夢,國中就知道自己未來要念服裝設計的魏竹妤,前往英國學習服裝設計一待就是九年,愛美食也愛美的事物的魏竹妤認為,美食和時尚密不可分,為了開這間夢想中的小店,花了一年半的時間學習廚藝和籌劃,還把英國籍未婚夫也帶回臺灣一起打拼。

在英國就和未來的婆婆學習英國媽媽味道的魏竹妤,將英國道地食物如炸魚、約克夏布丁等放進菜單中,最知名的英式下午茶更是店內主打,內容包括自製蛋糕、餅乾、司康、水果塔、三明治等,菜色每天都有所不同,讓客人會有不一樣的驚喜,至於品質如何?因為阿姨是臺中知名法國料理餐廳的主廚,由達人把關的味道果然在水準之上。由於魏竹妤很愛蒐集復古風味的飾品和杯盤,所以店內的器皿幾乎都是獨一無二,每次來用餐都會使用到不同的復古英式餐盤杯碟,成了用餐的另一種趣味。她還將自己的蒐藏品及倫敦藝術大學同窗的設計師作品展示於店內,未來還會將三樓開放為DIY體驗區,希望讓大家來這裡都能有滿滿的收穫。

 
草悟道JAZZ散策4
在動畫飛行館中可開心體驗製作動畫的過程。

動畫飛行館
體驗動畫製作樂趣

位於五權西六街巷弄裡的動畫飛行館,原本是陳偉和楊婉儀夫妻的工作室,在傳統民宅群中突然出現的這棟有著日式清水模外牆的建築物,低調的掛著小小的招牌,由於一樓有個可以舉辦展覽和活動的空間,因此決定對外開放部分空間和大家分享「動畫」這件事,也成了國內極少數的動畫體驗館,館內有製作動畫的專業器材和攝影棚,即使是初學者也可以在此跨出進入動畫世界的第一步。
陳偉曾以動畫作品《出口》獲得第五屆臺北電影節首獎,楊婉儀也曾獲得國家經費補助前往捷克駐村展開藝術創作,夫妻兩人對動畫藝術有堅持、有想法,雖然很樂意與大家分享,也歡迎預約體驗動畫製作的樂趣,但陳偉提醒,動畫體驗課程不像一般吃喝玩樂式的DIY,而是有點難度和深度的體驗課程,需要一種有備而來的學習心態,最適合的團體課程人數在五人以上、十人以下,年齡最好在國小三年級以上。

想要了解動畫怎麼從無到有製作出來,建議至少要空出約四個小時,從自行製作手捏偶或鐵鋁線人偶作為動畫的主角,到設定背景和拍攝,就可完成約二十到三十秒的動畫作品帶回家,另外還可體驗平面剪繪動畫、迷你走馬畫筒等;如果只有一至兩小時可體驗,建議試試以視覺基本成像原理呈現的幻影風車,可上色繪圖感受自己製作的小小動畫。

 
草悟道JAZZ散策5
酷奇小象歡迎大家一起來「學你想玩的,玩你在學的」。

Me: Liu 彌留實驗藝廊
讓藝術生活化

大隱隱於市的彌留實驗藝廊,是處路過時可能不小心就錯過、入內卻充滿驚奇、非常有草悟道味道的一間店,除了藝術,還有極富原創性的藝術設計商品,是個極具實驗精神的藝文展演空間。

三層樓的建築,一樓是藝廊也是文創商品展售空間,各種生活小物配合展覽主題,透過匠心獨具的陳列方式,讓每件物品都彷如藝術品般吸引訪客駐足細看。二樓除了有每一個半月就換檔的主題展覽,有著開放廚房的Zen food探索廚房,提供健康且美味的原味餐飲,除邀請國賓飯店主廚擔任餐飲顧問外,包含沙拉、湯、主餐及飲料的套餐更是物美價廉。三樓則是多元功能的藝術空間,可以進行影像或表演藝術的展出,或是舉辦瑜伽等課程。

喜歡藝術、支持藝術創作的知名商業廣告導演馬丁,希望透過這個空間支持臺灣藝術家創作的能量,實踐「藝術生活化」的理想,本身學佛的他和設計師規劃出一個充滿禪風的空間,連店名都取了一般人絕不會用的「彌留」二字,他禪意十足的說,靈長類有三種當代的生活方式:物質世界的、精神世界的,在物質與精神世界之外的自由世界,而當物質世界與精神世界不慎「彌留」後,就是自由了吧!「彌留」是屬於探索最後者的實驗藝廊,以展演當代的藝術創作概念,作為傳播美好善念的吉光片羽,分享著如宗教般堅定而平和的生活物器,並定期策畫藝術、設計、音樂、舞蹈、電影等系列展演活動。

以支持臺灣藝術家為主的彌留,在這個空間中創造一個讓身心靈自由平靜的環境,素淨空間中卻有著豐富濃度的情感,彌留作為藝術交流的平臺和落腳處,為了吸引大家進來享受這樣的空間,感受藝術的氛圍,因此特別規劃了平易近人的生活用品展售空間和餐廳,希望將藝術的能量融入大眾的生活中,正因為完全不以營利為考量,所以空間運用只能用「奢侈浪費」來形容,尤其是三樓的空間,透過落地的透明玻璃門,就能看到充滿綠意和開闊空間的草悟道,除了看藝術作品,還能在這裡感受光線和風的變化,看著光影在不同時間移動的位置,也是一種生活的藝術,配合平均一個半月就換檔的主題展覽,店內所有商品也會跟著展覽的風格更動調整,例如展出峇里島藝術家的作品時,商品就有充滿峇里島風格的絲巾、餐具等,成為販售藝術的通路,讓每位來此的人都能隨時隨地感受到藝術創作的能量。

 
草悟道JAZZ散策6
彌留每一個半月會更換展覽主題一次,店內的陳設也會隨之改變。

酷奇小象創意工作室
學你玩的 玩你學的

因為開在小巷裡,所以取名為酷奇小象的創意工作室,是由一對從北部南下、愛上臺中而移民於此的年輕人所開設,原本在科技業工作的女主人Yvonne負責的是手作課程,男主人黃昊則教授爵士鼓、吉他、貝斯和烏克麗麗,兩人的理念是希望大家能和他們一樣「學你一直想玩的,玩你一直在學的」。很有想法的兩人認為,學習是「中性」的,所以,男孩可以學手作、玩縫紉,女孩子當然也可打鼓玩音樂,性別、年齡、身分都無關緊要,對於學習,只有渴望的態度這件事情才是重要的。
目前的手作課程包括:手工皮件、羊毛氈、手作衣、手工包、基礎縫紉、布作、麻繩手編、手工皂、梭編蕾絲、花藝課程等,Yvonne說,因為不斷有客人反應以後想要再學什麼課程,所以她會協助找老師,加入各種不一樣的手作創意課程,例如最近就增加了金工及頗夯的淡彩畫課程。黃昊教授的音樂課程也提供體驗課,針對想要長期學習樂器的民眾,可以三天前預約,試試原本想學習的樂器是否如自己的期待。

手作課程除了較長時間的入門和進階班,也提供單堂的體驗課程,費用自兩、三百元起,但需要一週前進行預約,以方便老師準備相關材料,如果自備課程所需器材,還可以給予學費上的折扣,若是一時興起想要感受DIY樂趣,建議體驗製作可打上自己名字的真皮鑰匙圈。各項課程的設計,都希望提供大眾一個輕鬆無壓力的學習過程。另外,愛動物的Yvonne領養了兩隻大型流浪狗成為店狗,怕狗人士請自行衡量是否適合前往。

 
草悟道JAZZ散策7
Angel lala從無到有,完成了丫丫將老屋改造成夢幻之屋的夢想。

Angel LaLa夢幻家居•小屋雜貨
創意夢想的美樂地

「好可愛喔!」看到純白鄉村小屋外型的Angel LaLa時,幾乎每個女生都忍不住發出這樣的讚嘆。魔羯座的丫丫楊婷雅為了從無到有打造出自己的夢想小屋,買下了舊公寓一樓的三十年老屋,丫丫花了整整半年的時間用自己的方式畫舊屋改造設計圖,接著花了一年的時間進行改造大工程,不但自己監工,也加入施工行列,從找特殊燈具、鄉村風五金、各樣裝潢建材及舊木料、老家具改造、展示櫃設計,一直到工廠與木工師傅一同製作家具,終於在去年下半年正式完工。丫丫說,她從年輕時一直以來的夢想就是能自己獨立設計房子,沒想到真的實現了,雖然一路很艱辛、很挫折,但她很珍惜這過程中的一切,也希望能帶給大家一個充滿日式居家、純淨溫暖的鄉村雜貨空間。

偏愛白色、綠色的楊雅婷,在空間中處處可見這兩種顏色,還不時到花市買植栽為她的夢幻小屋增加綠意,雖然賣的是各式可愛到爆表的日式雜貨及法國兔,卻有不少內行人看上她自行改造、獨一無二的二手家具,要她割愛,講話輕柔但很有想法的丫丫說,未來她還想自行設計商品和大家分享,歡迎一起來尋夢和挖寶。

小旅行必備BOX
Soft Metal 軟鐵英式餐廳
臺中市西區向上路一段79巷50號
04-23023292
10:00~19:00(週二公休)

動畫飛行館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六街136巷6-1號
04-23750101
10月份開放體驗時間為週六14:00~17:00,其餘時間到訪前請先去電詢問

Me: Liu 彌留實驗藝廊
臺中市西區公正路99號
04-23053888
11:30~20:30(週二公休,週五、六延長至22:00)

酷奇小象創意工作室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五街41號
04-23760102
週二至週五12:00~20:30、週六至週日12:00~18:00(週一公休)

Angel LaLa夢幻家居•小屋雜貨
臺中市西區美村路一段564巷1號
04-23750533
週一至週日10:00~20:00

TOP

 
  完整文章請見:《悅讀大臺中》十月號NO.31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