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驤.Pocket Watch】以畫像當底片,將城市風情片片拼湊、凝聚生活原味,生命風貌即在此刻現形!! 【美麗佳人時尚電子報】不僅告訴你最新流行服飾與美容訊息,更要讓女人看見自己,發現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8/15 第11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主題企劃 值得等待的滋味─尋找高雄咖啡香 (上)
生活高雄 國際賽事新都 閃耀登場 (上)
活動快遞 2013庄頭藝穗節 ─ 仁武區歌仔戲巡演活動邀請大家逗陣來看兒童歌仔戲
 
值得等待的滋味─尋找高雄咖啡香 (上)
【文/高雄畫刊】
喝咖啡是讓許多人感覺到愉快的一件事,無論是在濃郁的咖啡香中沈澱心情也好,和朋友分享生活點滴也好,把咖啡館當作私人秘境的也大有人在。有人愛咖啡的方式則是種咖啡、烘咖啡,追逐咖啡香氣不感疲累。

一山沐多納咖啡位於富有山林美景的茂林多納部落。(圖/張筧 攝)

台灣從北到南都有咖啡的種植,但很多人不知道,高雄的內門、大樹、甲仙、茂林、桃源、六龜、那瑪夏都有栽種咖啡,這次邀請大家一起走訪高雄從平地到山林的咖啡秘境。

台灣早在17世紀就有種咖啡的歷史,惟以茶當道的東方,咖啡的種植和栽培總是曇花一現,現今隨著喝咖啡的人口愈來愈多,許多本土咖啡再度崛起,長期埋在荒山野地的咖啡重新被發掘出來,像桃源區寶山、二集團及藤枝等地的野生咖啡;也有踏破鐵鞋無覓處,在家鄉找到咖啡種植的養份,發展成本土獨立品牌的紅豆咖啡和東照山咖啡;而多納咖啡和內門龍眼咖啡則是結合了部落和社區經濟出發;栽培甲仙仙豆咖啡的營養還來自雞蛋和牛奶。

高雄的咖啡以中小規模種植,強調自然農法,人工除草不噴農藥,走自產自銷、量少質精安全掛保証的精品路線,是共同特色,香氣中蘊含酸甘苦甜的口味,各有擁護者,是本土咖啡的生力軍。

走進部落探訪多納咖啡

高雄茂林區擁有壯闊的高山峻嶺,濁口溪蜿蜒其間,風光極為優美,多納就位在茂林最深處的部落,儘管風災過後溫泉勝景不再,但部落裡頭的石板屋「一山沐多納咖啡屋」依然吸引許多遊客不遠千里聞香而來。

一山沐多納咖啡後韻回甘,搭配紅藜製作的手工餅充滿幸福感。(圖/kei 攝)

一山沐的十年咖啡夢

「一山沐」是一山沐多納咖啡屋排灣族男主人的名字,他和魯凱族妻子長年在多納這個魯凱族聚落經營民宿,2007年利用在地建材在部落裡起造了一棟石板屋經營咖啡館,八八風災後停擺了三年,直到2011年底才重新在假日開張營業。其實一山沐在部落裡推廣咖啡種植已長達10年之久。

到一山沐多納咖啡屋可坐在石板屋裡品味咖啡享受悠閒時光。(圖/張筧 攝)

一山沐說,多納咖啡源自日治時期的老樹種,後韻回甘明顯,還有淡淡奶香,與高海拔豆明顯不同。早在20幾年前農會就已在海拔500-1200公尺的多納推廣種植咖啡樹,但當年並沒有後端產銷的配套,咖啡產業也就無疾而終,因此部落裡、山坡地上都還遺留不少咖啡樹。10餘年前,家族開始接觸咖啡種植,夫妻倆想起部落裡的老咖啡樹,不但協助表哥從多納取苗到屏東德文、瑪家兩地栽種,自己也返回多納部落種咖啡,並開設咖啡屋,還結合在「德文」的表哥、「瑪家」的大哥,以「德瑪多」為共同的行銷品牌。

部落經濟的新契機

「團結力量大。」一山沐表示,有產量、有行銷才能形成產業,才有成功的希望。多納咖啡從開始的八、九百棵,到現在部落裡有近十戶持續投入種植,約有2公頃咖啡樹。一山沐感性的說,多納沒有了溫泉,一定要發展其他的經濟作物,咖啡樹不用太多的照顧,但種幾棵咖啡樹,老人家每年都可以採豆、曬豆,也會有自己的零用錢。他也教導部落的年輕人認識咖啡、烘豆、煮咖啡,分享行銷經驗,「如果可以,這一條街上應該要有幾家咖啡館」,在一山沐眼裡,多納咖啡可以成為部落經濟的希望。

一山沐夫妻倆人在多納部落合力打造咖啡夢。(圖/張筧 攝)

來到這裡還可品嚐用原住民作物紅藜製作的手工燕麥餅,從石板屋的大窗子望出去,如同坐擁一片綠意,景致宜人,屋裡還有果醬、手工包等許多部落的手作製品,處處充滿原民風味。

山城甲仙也飄咖啡香

甲仙是芋筍之鄉,許多人來到甲仙都會品嚐芋仔冰和芋泥餅。較少人知道甲仙有位咖啡達人薛彥成,在甲仙的關山社區用自然農法種植咖啡,從原本擔任司機到苦學種咖啡,薛彥成講究種植、除草、施肥到烘焙每一個環節,精緻化栽培,讓他的咖啡不但擁有忠實客戶,還經常供不應求。

有機栽植仙豆咖啡

薛彥成從第一次喝咖啡就愛上咖啡,加上又一次因屏東科技大學教授帶著學生來到關山勘查,認為此地的氣候日夜溫差大,土壤的酸鹼度適中,適合種植咖啡,讓愛喝咖啡的薛彥成萌生種出有機咖啡的夢想。

薛彥成因愛上咖啡而種植咖啡。(圖/張筧 攝)

因為摸索,薛彥成種咖啡付出最多的代價是時間,光是培養土地的肥沃度,就花了將近3年,一株咖啡樹施肥也要花上40分鐘,烘焙技術要到位,又是好幾年,這還未算上他徒手捉蟲對抗咖啡樹的病蟲害。費時費工的栽種方式讓他吃足了苦頭,但量少質佳也讓薛彥成的仙豆咖啡做出口碑。

為了栽培出好的咖啡豆,薛彥成使用雞蛋、牛奶、黑糖、維生素自製天然有機堆肥,幫助天然益菌繁殖,增加土壤吸收力。薛彥成說,只要施肥得當,咖啡樹就可長得健康又強壯。「一袋有機肥有20公斤,我只下了4棵咖啡樹就用完了。」聽起來有些自我調侃,又有幾分因為堅持帶來的驕傲,他認為營養足夠,植株長得健康,防疫力更強,即使遭受疾病侵襲,也容易恢復健康,因此一開始就決定以天然無污染的有機方式種植。

※ 延伸閱讀:
值得等待的滋味─尋找高雄咖啡香 (下)

【完整內容請見《高雄畫刊》七月號】

 
 
 
國際賽事新都 閃耀登場 (上)
【文/高雄畫刊】
名為高丹絲和司坡雄的吉祥物擔任2013第一屆世界運動舞蹈大會宣傳大使。(圖/高雄市政府體育處 提供)

21世紀是城市競爭的世紀,城市競爭力不僅在厚植產業實力、梳理城市特色、建構城市幸福永續的遠景,更要在國際上爭取能見度,為城市產業、為市民獲取更多的資源與機會。

2013年可說是高雄市的國際年,市政府積極舉辦各項國際會議與賽事,除了9月的APCS亞太城市高峰會、第一屆世界運動舞蹈大會外,從年初至今,已接連舉辦2013年高雄國際馬拉松、第19屆金爵獎國際調酒大賽、2013布魯塞爾世界烈酒競賽,向國際展現城市軟實力與先進硬體建設,讓高雄成為耀眼的國際會議與賽事新都,同時也帶動城市觀光休閒與相關產業正向的發展…

 
 
 
2013庄頭藝穗節 ─ 仁武區歌仔戲巡演活動邀請大家逗陣來看兒童歌仔戲
【文/高雄市政府】

高雄市2013庄頭藝穗節 ─ 傳統表演藝術社區巡演活動 ─ 庄頭兒童歌仔戲,將於102年9月14日(星期六)下午7時30分假仁武區八卦休閒公園(高雄市仁武區八卦里八德一路與八德西路間),由享譽全台的「秀琴歌劇團」演出《金猴降妖》。

以節奏明快、輕鬆逗趣的方式演繹傳統戲曲中的「三打白骨精」故事,是一部適合大人小孩一同觀賞的好戲,既具省思,又活潑逗趣,歡迎仁武區鄉親及市民朋友闔家一起進原生劇場來欣賞秀琴歌劇團的演出,並與之一起互動交流,共同參與一場傳統藝術饗宴。…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