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1/06 第14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主題企劃 農業升級 微型農企當先鋒
生活高雄 好玩好吃好新鮮 魅力漁港新體驗
活動快遞 2014高雄市璀璨愛河光雕藝術展演活動
 
農業升級 微型農企當先鋒
【文/高雄畫刊】

「務農很快樂!」這是一場擺脫學術理論、顛覆社會大眾對於農業傳統觀感的論壇,1000多名來自全台對新農業充滿渴望的青年,在兩天的農業論壇中相濡以沫,汲取創新農業產業的經驗與養份,交織出有故事、有感情、有眼淚、有型農的激勵大會。

2012年高雄市政府舉辦了「第一屆南方農業論壇」,探討「六產整合百萬小農向前衝」,帶動出身農家的青年男女投入農業產業,讓高雄的農業生態產生微妙變化,為了形塑從農者的正面形象,農業局還推出「型農」的招募與培訓,希望台灣農業後繼有人。

今年8月底的「第二屆南方農業論壇」就是在這群如陽光般熱情的從農男女的熱舞中揭開序幕。這場以「六產升級微型農企當先鋒」為主題的論壇,邀請來自日本的六級產業化權威顧問松本謙先生、日本型農谷口勇氣,以及從辣妹轉型為農業產業推手的藤田志穗小姐,分享日本推動六級產業之經驗,還有國內微熱山丘創辦人許銘仁、薰衣草森林集團執行長王村煌、董事長戴勝通都到場跨業與小農面對面交流,參加論壇的人數比起第一屆更是翻倍成長,其中近半數從北、中及東部、離島而來,展現了高雄微型農企業引領風騷的未來角色。

青春無敵 零距離散發從農魅力

不同於兩年前的議題聚焦在台灣農業對於現實的衝撞和忐忑不安,高市府接連兩年推出系列農業培訓課程,不談生產技術,而是導入品牌行銷、營運管理等課程,更以「型農培訓班」為號召,光是2014年就推出3個梯次,從入門、進階、到新開課的「休閒農業」,有計劃的形塑高雄市從農青年的軟實力。到了今年農業論壇,高雄型農不但在品牌經營和營業收入上交出成績單,甚至充滿自信的站上舞台分享「踏出微型農企第一步」的從農經驗,成為大會的新亮點。

返鄉務農 挫敗中求經驗

打頭陣的是72年次的蕭旦倫,務農原本不在他的生涯規劃之內,卻因為返鄉「幫忙」農事,短短一個月讓他從衝擊到轉念,決定回家投身神秘果的產銷事業,但因為堅持採用有機栽培,大片神秘果樹遇到嚴重的蟲蟲危機,他向各大學校、植保所及許多從事有機的前輩求援,最後他妥協採納了改良場的建議,使用低劑量農藥,然而也因為長時間不用農藥、沒有產生抗藥性,蟲害很快就受到控制,這個經驗讓蕭旦倫從事有機栽培的立場更加堅定,並重新思考網室內的生態系。

在許多青年從農的經驗中,都發生過兩代價值觀和經營的衝突,直到蕭旦倫度過了2011年塑化劑事件、食品產業信心崩潰的衝擊,為商品重新包裝,繳出第一張亮眼成績單後才獲得家人的信賴。他更進一步將自家出產的神秘果推往中國大陸市場,在參加農業局的型農培訓之後,又跟著市府的農業產銷團向歐洲、東南亞和日本前進。蕭旦倫表示,參加型農培訓,不只是得到更多的產銷機會,還結交了一群志同道合、可以一起走下去的好夥伴。

結合志同道合夥伴,一起走下去

另一位二代型農陳柏璋印證了這項說法。家中有機果園面積十多公頃,也經營加工廠製成果汁、果醋、果醬等產品的陳柏璋,參加型農培訓課後接觸許多生產者,進一步促成合作的機會。「同學們的作物遇到滯銷、賣相不佳的情況,可以跟我們家的加工廠合作,例如裂果的玉女番茄,雖賣相不佳但不影響品質,拿給我們加工,不僅加工廠不停擺,玉女番茄也可以延續新生命。」在此機緣下,陳柏璋家中出產的加工品也不再只限於自家農園的作物。陳柏璋表示,學員的背景多元,生產、加工或通路都有,就算是生產者,也是種植不同作物,每個月聚會一次,一起閱讀農產加工或行銷的書籍,會激盪出很多想法。

大樹是玉荷包和鳳梨的故鄉,家住大樹區,擁有IMBA碩士學位的曾湘樺,結合玉荷包酒與小時候在市場幫忙父母販售豬肉香腸的經驗,研發出大樹區的人氣伴手禮「酒釀玉荷包香腸」,她也用鳳梨開發出,適合年輕人口味的鳳梨乾,讓大家一年四季都可以享用到鳳梨美味,還可幫助小農,創造商機。1年來,每天限量生產,全數賣完,沒有囤貨,曾湘樺說,一年的務農經驗卻改變了她對農業的想法,她表示務農也可以是很有創意、想像力的工作;御品屋實業劉秀芳也分享從夜市擺攤、契作加工、創立品牌、門市的艱苦過中,笑中帶淚的表達方式,搏得了滿堂喝采。

日本型農來交流

不同於歐美大面積耕作的型態,台灣地狹人稠、小農林立,農業發展狀況與鄰近的日本更接近,今年的南方農業論壇當中,就有三位日本友人帶來了可貴的經驗分享。日本Farmers Forest公司社長松本謙於1989年創立、經營「浪漫村」道之驛(類似台灣的休息站),連結在地農業與飲食產業,以「造人、造物、造村」為目標,經營占地46公頃的體驗農園,並在當地推動一個「地底下計畫」,活化當地未利用的在地資源,結合農業生產、加工銷售提高產品的附加價值及農村體驗等多元模式,不但建立起地方品牌價值,提高農民所得,也是產業六級化的具體實踐。

酷帥造型 顛覆農夫刻板印象

同樣來自日本、包著頭巾的谷口勇氣是「百姓隊」品牌部長,這個品牌旗下成員全是由當地20-30歲青年組成的團隊,強調用年輕人的觀點,將農業打造為帥氣又有魅力的行業,2011年正式以「百姓隊」品牌推動飲食與農業的改革,並經農林水產省認定為六級產業化事業。

谷口勇氣語帶莞爾地表示,當時他們「酷帥」的造型,顛覆了消費者對農業辛苦、狼狽的既定形象,一舉打響了百姓隊的名號,他們以宮崎縣在地的傳統蔬菜,製作「宮崎四季宅急便」的蔬菜宅配箱,並開發傳統蔬菜製成的加工食品進行販售,今年7月更策劃「全國和野菜展」,推廣30餘種精心復育與耕種的傳統蔬菜,向消費者傳達傳統蔬菜所擁有的特殊性與優點,得到廣大的認同。谷口勇氣表示,農業是個越思考越有趣的行業,自有其價值。

辣妹種稻養蚵 帶動年輕人重視農業

南方農業論壇還有一位驚艷全場的辣妹,藤田志穗是日本「109辣妹」的會長,19歲時創辦G-Revo公司,帶著澀谷辣妹及時尚模特兒到日本秋田縣大瀉村種稻、種菜,於東京市推出「澀谷米」,並到岩手縣釜山市養蚵,帶動日本時尚界鄉村風,工作褲、工作服大為流行,讓當地年輕人重視農業、有機、環保等議題。

本身是青年實業家兼模特兒的藤田志穗,以女孩特質為出發點,善用情報、溝通與感染力從事產品開發與行銷,2008年成立「食的甲子園協會」,推動「當地絕品美食甲子園」活動,鼓勵高中生運用當地食材發揮創意進行比賽,認識家鄉獨特的農產及飲食,甚至成為地方特產名物。

藤田志穗也分享有中輟生的辣妹在參與種田計畫後,因為看到這些稻米在努力成長,覺得自己也應該努力而重回校園或是找工作,讓她很感動。演講最後,現場聽眾都圍著兩位年輕型農拍照,並且交換名片,希望小農之間未來能夠增加更多互動,共同合作促進農業發展。

用文化創意吸引力 加值農村

「品牌與通路構成市場,而網路行銷是農業未來一定要走的路。」南方農業論壇第三個專題「火力全開 用文化創意加值農村」由《跟著董事長遊台灣》作者戴勝通開場,緊接著台灣休閒產業秘書長游文宏、風尚旅行社總經理游智維,都帶了旅行和農業體驗相加相乘的商機訊息。

看過1600多家民宿的戴勝通歸納出影響民宿成功與否的要素:地點、外觀與內裝、美食、熱忱與服務,然而要能成就這一切,需要不同專業的整合與分工合作,也是農業21世紀的發展新趨勢。

「產地旅行的價值是多面性的,很多都市的孩子就是透過產地旅行,了解到今日台灣的農村風貌。」旅行作家游智維呼應農產業六級化當中透過青年的投入,從生產、加工到發展休閒觀光產業,挖掘出在地價值,讓農村保有既有特色與資產,創造人與人、人與物、人與景的際遇,創造新的價值。他同時也提醒為數眾多的老農們傳承的重要,如果農村的上一代願意下放權力和資源,年輕人回歸田園的意願也會提升。

溝通是王道 踏出微型農企第一步

型農崛起,讓社會大眾看到青年在農業發展的各種樣貌。玩搞笑、創意的花蓮玉里型農謝銘鍵在網路世界號稱「小劍劍」,成立劍劍好米創意糧商,利用設計專業,提高農產品的附加價值,進而經營品牌形象;知名的微熱山丘陳來助執行長「從一杯茶、一塊免費的鳳梨酥、與台灣獨特的人情味」的善念初衷出發,在經營事業的同時又照顧到當地農民,重新定義產品,把1元的農產品做出100元的價值。

Shopping Design主編李惠貞以日本超人氣吉祥物「熊本熊」為熊本縣帶進超過300億台幣農業產值的故事為例,點出透過設計和消費者「溝通」的重要性,引起極大的共鳴。尤其在本屆南方農業論壇中,高雄農業代言人「高通通」也以可愛的模樣現身在會場入口迎賓,並活躍於舞台上和與會者合影,它頭上種子代表永續發展,光環則是陽光、水及空氣,額頭前圖樣隱喻地球、五大洲,超萌的模樣陪伴高雄市農產品遠征國內外市場,更展現高雄市藉著高通通傳達高雄農業的文創力。

自縣市合併以來,高雄致力推動安全農業城市政策,率全國之先,由地方政府編列經費積極輔導在地農戶加入產銷履歷驗證,2013年底通過戶數為373戶,今年預計將可達到500戶以上;也為了提高農戶驗證意願並擴大銷售範圍,積極媒合大型銷售通路業者採購優質高雄產銷履歷農產,以達成專區銷售目標。但在生產層面之外,市府也積極用好點子成就一門好生意,協助青年型農們創造「價值」,包括獲得極大迴響的「一日農夫遊程」,培訓型農研發創意商品、建立品牌、拓展國際市場,結合農村生產、生活與生態,具體展現農業六產化升級的願景。

【完整內容請見《高雄畫刊》九月號】

 
 
 
好玩好吃好新鮮 魅力漁港新體驗
【文/高雄畫刊】
高雄海岸線北起茄萣,南至林園,全長65公里,沿岸共有16個漁港,以興達、蚵仔寮及旗津為主要觀光漁港,近期市府分別在三大漁港投入大量資源,興達港第一拍賣場活化使用,重新以「興達港漁夫市集」面貌呈現;蚵仔寮興建魚市場及改善海堤、公園景觀增加多元風情;旗津漁港增設「環港渡輪」航線,強化了各漁港的觀光魅力,不妨利用假期造訪3個魅力漁港,會有不同風情的新體驗喔! …

 
 
 
2014高雄市璀璨愛河光雕藝術展演活動
【文/高雄市政府】

2014/11/01 ~ 2014/12/28 利用愛河週邊橋墩、水面、建物等場域現有設施進行光雕投影、互動科技光影技術等以光為元素發揮之視覺藝術展演,結合周邊商圈及觀光景點,增添愛河光影藝術之風貌。…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