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9/08 第19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主題企劃 歲月的渡輪
生活高雄 勇士激流駕輕舟──荖濃溪泛舟
活動快遞 「動物FUN城市-2016兒童攝影徵件比賽」收件日期延至9月底
 
 
歲月的渡輪
【文/KH高雄款】

【郭漢辰:1965年生,國立成功大學臺灣文學碩士,目前專職文字創作。作品豐富多樣。曾獲國內多項重要文學獎,著有《封城之日》、《記憶之都》、《剝離人》等小說集,以及《沿著山的光影》、《揹山的人》等散文集。

FB:facebook.com/kuo246】

那年我十八歲,在鼓山這頭,好友在旗津岸邊,等著我乘坐渡輪前去。

歷經二三十年,我才知道歲月彷若是一片深不可測的汪洋,許多往事都沉淪其中,無法窺見事情的真貌。

那次好友究竟為何失約?我忘了詢問他。

只記得我一人,有些落寞地隨著人潮車潮搭上交通船,來到了旗津。

我下船,回頭望向對岸,再也看不清雲煙往事。

時光永遠無法等待我們,它老是用力推著人們前行。

其實,海岸與海岸,看似天涯般遙遠,如果從更高的高度眺望,兩岸卻像是近在咫尺,伸手可及。

那年,我與妻子女兒來到了英國領事館。

我們站在領事館,從高處望去,鼓山與旗津的海灣,看似只要一小步,便可跨越而過,眼前更遼闊的是,無遠弗屆的碧藍海面,無數的大小船隻,紛紛從高雄港騁馳出發,奔向那最遠最壯碩的大海盡頭。

那時女兒還小,她看到好多好大的輪船,在海面上緩緩前進。

她問我說:「大船要開往哪裡啊?!」

我指了指前方:「大船要開往大海的心臟啊!等會兒我們要去旗津喔!那時就可看到更多的船隻了。」

「旗津不就在我們腳下?我們走一步就可跨越海灣了嗎?」女兒天真無邪地說著。

我搖搖頭:「我們從山上這裡很高的地方看去,感覺不會很遠,實際上卻有一段不遠距離。」

沒多久,我們開車下了山,搭上渡輪。

鹹鹹海風陣陣吹來,女兒興奮地數著經過渡輪的一艘艘船隻,彷若這些都是她的大小玩具。

沒想到,那次搭乘渡輪,很快又成了記憶裡的往事。

時光老是快步向前,我們總在後方追著他跑,就算氣喘吁吁,還是追不上時光的疾步飆行。

時間很快來到了今年的春節,我們再次舊地重遊,想從鼓山的哈瑪星碼頭,再次搭船到旗津。

當年只有六七歲的女兒,十多年如同吹一口氣就穿走而過,如今她長得比媽媽還高,雙眼可眺望更遠了,只是不知她是否能看透時光的濃霧,記得和我們搭過渡輪,來到海岸另一邊的陳年往事?

我們走在人龍裡,等著排隊搭乘渡輪。我看她的眼神,她應該早已遺忘童年時的往事。

排隊的人實在太多,我們最終放棄到對岸旗津的念頭。不坐渡輪,我們選擇租借外號「小綿羊」的電動機車,來個小城一日遊。

騎「小綿羊」十分有趣,由於只能加油往前衝,沒有剎車,因而不能騎太快,剛開始車子有些停停頓頓,許多人走得比小綿羊還快,我們只能望人興嘆。

後來騎熟了,小綿羊機動性十足,在傳統鼓山區的窄小巷弄裡,穿梭來去,別有一番樂趣在心頭。

只不過,街上浮動烈日曝曬的熱氣,沒人認出這裡靠近海邊。走在街上的遊客都搶著吃冰,我們也找到了那家端出大碗公的冰店,店內滿滿都是遊客。

「好大一碗冰啊!」女兒的臉,埋在堆積如小山的挫冰裡,彷彿一名尋寶客,尋找清涼的祕訣。

揮別烈日和挫冰後,小綿羊把我們帶到駁二藝術特區。原來城市裡也有這樣的地方,空間夠大,可以散步到無窮盡的遠方,更經常會邂逅鋼鐵打造的公共藝術創作,那個超大的行李箱裝置藝術,引起我們目光與注視。

「或許我該買一只這樣的行李箱,把一生所有回憶都裝了進去,好和女兒妻子,一同出發去遠方流浪……」

我心底喃喃自語。

這次沒搭渡輪,卻也有沒搭乘的喜樂,可以探索的角落更多,尤其可走入這座偌大的南方之城,呼吸它偶而不夠乾淨的空氣,走過燥熱得快滾燙的柏油路,我仍然甘之如飴,漫步前行。

我和女兒走到港邊,那裡依然排滿了想去旗津的人潮,不曾間斷。或許城市的人被關在窄小水泥房太久了,想好好去外面逛逛。

我遠遠望去,港邊的渡輪開始啟動,雖然排放的油氣並不好聞,我卻依然想像,每艘船一定得行駛過屬於自己的航道,其他船隻無法取代。

而在遠方的浪濤裡,歲月渡輪的影子不斷前進。

很快今天就會過去,明天又會如同一波波新的海浪,拍打岸邊,拍打每個人的心岸。

【完整內容請見《KH STYLE高雄款》2016年No.9】

 
 
 
勇士激流駕輕舟──荖濃溪泛舟
【文/KH高雄款】
荖濃溪泛舟曾是全台唯二的泛舟活動與航線,是高雄六龜重要的觀光休閒活動,2009年時因莫拉克風災重重襲擊南橫一帶,不但導致南橫公路的中斷,同時造成荖濃溪的河道嚴重淤積,觀光產業影響極大。歷經近7年疏浚和整治、近期泛舟業者試航評估,報請相關單位審慎勘查後,令人期待的「荖濃溪泛舟」正式宣告重新啟航。相較於秀姑巒溪泛舟的驚險,荖濃溪泛舟較為平穩,相當適合想感受清涼又想欣賞沿途美景的遊客。…

 
 
 
「動物FUN城市-2016兒童攝影徵件比賽」收件日期延至9月底
【文/高雄市政府】

壽山動物園原訂105年8月份舉辦「動物FUN城市-2016兒童攝影徵件比賽」,為增加活動效益並讓參賽者有充預時間籌備,收件日期延至同年9月底,歡迎家長帶著家中學童走出戶外體驗真實世界,利用現今普及的手機、相機等數位3C產品,鼓勵學童探索大自然、仔細觀察動物,用趣味的角度看壽山動物園,激發對生命的感動,獎品十分豐富,最大獎還可獲得台灣虎航「高雄-大阪」來回機票等好禮唷!更多詳情請下載報名簡章及報名表。 …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