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7/13 第62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經理人月刊網站  |  經理人粉絲團  |  
 
--------------------------------------------------------------------------------------------
 
--------------------------------------------------------------------------------------------
 
--------------------------------------------------------------------------------------------
 
 
 


每個人都是星星,擁有閃耀的權利。
Everyone's a star and deserves the right to twinkle.

 

--瑪麗蓮 · 夢露(Marilyn Monroe) 美國知名電影演員

〉〉看更多

 


老闆帶領部屬的第一堂課:大碗喝酒,大塊吃肉!

 

1987年,蔣經國去世前一年,台灣正處在遽變中,開放黨禁、開放報禁,都在這一年發生,而鎖住台灣資金流動的外匯管制,也在那一年的5月宣布解禁,每人每年可匯出500萬美金。商業周刊就在這樣的劇變中創刊,試圖為台灣的新局面,呈現一份新時代的財經新聞周刊。


那時我擔任總編輯,帶領了一群有經驗而且默契極佳的核心編輯,努力的生產內容。其中3位編輯是我在另一本刊物工作時的夥伴,年輕但有熱忱,戰力極佳。


只不過要創辦一本全新的周刊,萬般複雜,我們所擁有的能力,還有許多不足,因此一創刊,我們就陷入長期虧損的無盡煎熬。


這其中,我最痛苦的就是「核心團隊」的陸續求去,三年之內,原有倚為左右手的編輯們,都在報社及其他傳播媒體的挖角下,離開商業周刊,而且每一個人的離職模式都一模一樣。


由於這些人都與我有著「師徒」般的親近關係,因此都不是說走就走的離職,前後皆歷經幾次的糾纏不清。


核心戰將陸續求去


「糾纏不清」指的是我這個老闆,通常是他們第一次有好機會要離職時,我訴諸理想:「我們有機會創辦一本全新的商業周刊,現在的困難應是短期的,再熬一下,就會過去!」他們就留下來了。


第二次他們又想離職時,我訴諸情感:「我知道公司很辛苦,你們也很為難,可不可以請你繼續幫幫忙!」由於彼此相處融洽,他們對我這個不中用的師父也只好繼續忍耐。


但是通常過不了多久,他們的第三次機會很快就發生了,這時候我知道已經留不住了,因為理性、感性說服都已用盡,人家也算仁至義盡,有商有量,我還有什麼話說呢?我只能怪自己無能。


但我還是繼續「糾纏不清」:「我知道太為難你們了,你們的成長比公司快很多,商業周刊這個舞台太小了,你們就放心去吧!去大媒體學習勵煉,那一天商業周刊變大了,你們再回來!」他們都在不捨中離去,但也都承諾我未來可能的徵召。


這是我在商業周刊前幾年的慘痛經驗。而每一個人離職,對我都是無情的打擊。可是我不知道我犯了什麼錯,也不知道我該如何改變。


最後一個離職的「核心戰將」說了真話,我終於如雷貫耳、恍然大悟。


大碗喝酒、大塊吃肉


他說:「老大,我知道辦雜誌要有理想,我也知道你有理想,你也是個好人,而我們也不是沒有理想。問題是現實我們也不能不想啊!我們跟著你除了理想實現之外,也想『大碗喝酒、大塊吃肉』,而不是新亭對泣、楚囚相對!」
好一個「大碗喝酒、大塊吃肉」,好一個「新亭對泣、楚囚相對」。我回想當時的狀況,公司虧損累累,一再增資,每天愁雲慘霧,離「新亭對泣」也相去不遠了。我們剛創辦商周時的豪氣,早就消磨殆盡、前路茫茫,我如果不能改變這種惡劣的處境..詳全文

 

 

「你可以不必這麼辛苦」老闆的一席話,告訴我的事

最近遇到一個國外長大、就業的年輕人,他告訴我,在高中以前和台灣的表兄弟姊妹相處時,總覺得他們的程度很好,自己的數學與理化成績遠遠比不上。但進入大學兩年後再回台灣,卻發現自己的程度不但已經追上,甚至超越了...詳全文

 

把工作當工作,只會讓你懷疑人生!你的職涯,應該為了這10件事努力

律師你好,剛畢業對工作的懵懂,尋找對工作的熱情,面對現實的妥協與壓力。一路上只能把握每個當下,做應該要做的事,但總是對未來充滿著不安,並且不知道自己到底是為了甚麼而工作 ...詳全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