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iPen圖文報】擁有很多、很棒的圖文作者及作品,歡迎喜歡看圖文的讀者來【大田iPen圖文報】逛逛! 【好繪本格林報】破解好繪本中的圖文密碼,將繪本如何好的祕訣告訴你!並增加家長的帶讀技巧,激發孩子的創造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0/12/29 第274期 ■歷史報份訂閱/退訂 ■直接訂閱台灣光華電子報:
漫畫般的熱血人生:王士豪與彭傑的JUMP路
【文•王婉嘉 圖•莊坤儒】

當紅的人氣日本漫畫《爆漫王》描述一對15歲的搭檔,分別負責繪畫、編劇,立志成為職業漫畫家,更以在《週刊少年JUMP》出道、作品成為熱門連載並登上日本第一的王位為目標,一路不屈不撓,歷經投稿失利、題材轉換、過勞病倒等挑戰與挫敗,這曲折感人的熱血情節,對漫畫家彭傑與「友善文創」總經理王子豪來說,卻是再真實不過的人生寫照。

打從今(2010?)年7月,彭傑躍上這本長居全球霸主地位、發行量高達300萬冊的週刊,消息傳回國內後,從業界到漫迷,紛紛好奇打探,這家沒名氣的新公司,究竟是什麼來頭?為何有如此能耐,打入一向封閉的日本漫畫產業?

事實上,友善文創是王士豪「校長兼撞鐘」創立的一人文創經紀公司。今年34歲的他,憑藉曾於《電玩e世代》等動漫、遊戲雜誌任職長達13年,累積深厚的日本出版社人脈及交涉經驗,在公司創立之初,即立志要讓台灣漫畫攻入日本市場。

而今年28歲的彭傑,更視漫畫為唯一夢想,但個性務實也顧慮到父母憂心,從成大建築系一路念到研究所,考上建築師證照後,才心無旁騖地全心投入漫畫家之路。

於是當擅長經營的王士豪遇上有天分更有狂熱的彭傑,兩人一拍即合,定下5年「達陣」——登上《週刊少年JUMP》——的目標。而在正式躍上檯面前,兩人也默默歷經3年的潛伏特訓,王士豪從經紀人角度評估彭傑的作品是否成熟、是否具備穩定水準及進軍職業圈的身心狀態,並為其量身打造發展策略。

同時,彭傑則持續磨鍊畫藝、發想故事、訓練分鏡及敘事技巧,讓自己具備每月供稿給月刊30頁、週刊80頁稿量的職業水準速度。

沒料到,就這麼過了2年,機會提早降臨:某次王士豪進行一趟走訪日本各家出版社的投石問路之旅,拜訪完某家與《週刊少年JUMP》同屬集英社的漫畫月刊編輯部後,原本認為時機未到的他,突如其來抱著不妨姑且一試的念頭,向接待櫃台表明,有無機會拜訪《週刊少年JUMP》的任何一位編輯?

在無事先預約、冒然「求見」的情況下,沒料到還真的因此認識了人氣漫畫《火影忍者》的責任編輯內田。相較於內田平時見到上門毛遂自薦的新人,多是帶著原稿正襟危坐,一臉緊張的模樣,大場面見多了、且心中並無勢在必得壓力的王士豪,不僅一派輕鬆與他相談甚歡,也連帶讓他對彭傑的作品產生高度興趣。

之後產量高、故事點子多的彭傑,一有新作便寄到日本,從畫技、分鏡、對白情節到題材新鮮度等等,內田也從專業角度一一給予建議。如此又過了一年,認為彭傑有顯著進步的內田,主動邀請他參與由日本漫畫家稻垣理一郎編劇的新作短篇《牙與牙》比稿,這才真正面臨決定勝負的關鍵時刻。

負責編劇的稻垣理一郎,曾獲2001年集英社分鏡漫畫大賞,以美式足球為題材的代表作《光速蒙面俠21》,是日本排名前10的暢銷漫畫,一連出了37集單行本,平均初刷印量高達60萬冊。

在參與競逐的4組比稿人馬中,唯有彭傑是外國人,得根據稻垣的分鏡草圖,在一週內設計出完整的角色樣貌與背景設定。這對速度快、自律甚嚴,甚至習慣提早交稿的彭傑來說,不僅不成問題,為了展示強大企圖心,他除了設計一套最符合劇情的中古世紀人物風格畫稿之外,還另外提供以「未來」、「現代」時空發想的2套企畫,甚至提供額外的故事建議,讓稻垣和日本編輯部都大吃一驚。

畫風明快俐落的彭傑,尤其擅長「王道」少年漫畫中的戰鬥場面,以漩渦氣流及犀利線條營造壯闊氣勢。而《牙與牙》的主角是一位擁有特異功能的龍騎士,他也發揮創意,把龍的造型設計成重型機車,沒有前腳,卻有排氣管,具有令人驚豔的新鮮感。

也由於王士豪的專業及流利日語,加上彭傑的效率及畫技,讓日本編輯一掃與外國人合作的種種疑慮,決定破例採用。他也如期在2週內畫完49頁內容及1頁彩稿,《週刊少年JUMP》更在原有篇幅之外另闢1頁介紹彭傑,這是即使日本新銳漫畫家也少有的禮遇。

看來一路順遂的過程,但王士豪笑言:「唯有永遠保持正面思考的人,才能當漫畫家。」3年來彭傑也曾退稿不斷、累積未採用的草圖完稿破千張,但即使不受青睞,他仍滿懷熱情與自信地堅持下去,一天畫10個鐘頭也不厭倦。

王士豪在創業之初,同樣吃過多得數不清的閉門羹,考量到時空距離、溝通成本,或是未有前例,許多日本編輯一聽到是外國人就連忙拒絕、毫不考慮。

但兩人都具有越挫越勇的「拚命三郎」性格,並未就此喪氣失意。王士豪認為,漫畫是娛樂業也是服務業,要成為職業漫畫家,就得勇於面對市場的殘酷挑戰,「唯有實力是永遠的籌碼!」

而躍上《JUMP》至今,網路論戰也不停歇,一派網友視彭傑為台灣漫壇的莫大光榮,另一派則認為彭傑不是自己編劇,充其量不過是「代工」而已。

對此,王士豪回應,是不是一人獨力完成或是與編劇合作,其實並不重要,能不能向漫迷推出好作品,才是動漫人應該關心的。

事實上,彭傑自己編劇的作品也頗得讀者歡心,如帶有自傳色彩的《台北國戰記》,描述身為「機車族」的主角北上打拚,卻發現面臨的第一道難關,就是得「征服」台北的紛亂交通,於是漫畫中從南陽街到新生高架橋等道路,依複雜等級一一擬人化為難纏的激戰對手,不時穿插搞笑橋段,也成了彭傑筆下故事的特色風格。他更希望能依此路線發表自創作品,以登上《JUMP》長篇連載為終極目標。

王士豪說,漫畫的元素、形式有很多種,例如接連以《死亡筆記本》、《爆漫王》走紅的小火田健和大場鶇,也是一人繪圖、一人編劇,兩人已是日本漫壇的黃金拍檔代表。

「只能說我們暫時完成具指標性的階段任務,畢竟才從山腳到山腰,在登上山頂前可不能輕言放棄啊!」他眼中閃著光芒,如同勵志漫畫主角般地如此說道。

(本文節錄自台灣光華雜誌2010年12月號)

  1. 當擅長經營的王士豪遇上有天分更有狂熱的彭傑,兩人一拍即合。
    When the business-minded Wang met the artistic and passionate Ponjea, the two clicked right away.
    ◎ click 與(某人)立刻成為朋友
    From their first meeting they clicked right away.


  2. 某次王士豪進行一趟走訪日本各家出版社的投石問路之旅。
    While on a trip to Japan to test the waters with various Japanese publishers, Wang met with the editorial team.
    ◎ test the waters 市場測試
    They were testing the waters to see if online ads increased sales.
2010年7月《JUMP》刊登彭傑全頁個人簡介(上)。與短篇作品〈牙與牙〉(下)。
「友善文創」總經理王士豪是促成彭傑攻日的關鍵幕後推手。
彭傑作畫速度快、產量高,目前已發表《大唐求職記》、《STORY童話書裡的童話》等4部集結成冊作品。
彭傑自畫像(上)與其最新作品《台北國戰記》(下),描述南部北上的「機車族」主角如何與台北各道路搏鬥,引發讀者高度共鳴。
訊息公告
App新經濟,新浪微博開放平台搶佔兩岸市場商機
新浪微博正式宣佈將成為開放式的社群平台,讓微博就像是App Store、Android Market和Facebook一樣,讓開發者可以藉由這個平台銷售自己的App。

跟著高雄捷運橘線玩藝術
高雄捷運橘線巧妙的串起高雄縣市最重要的藝術文化發展據點,成為未來大高雄的藝文新軸心。一起跟著高雄捷運橘線玩遍藝術景點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