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音樂隊長電子報】是全台唯一的音樂產業專門誌,提供音樂產業、科技生活、專訪等專業又易讀的最新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11/07 第36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台灣光華雜誌以雙語報導台灣鄉土情懷,掌握台灣也放眼國際。包括資訊新知、藝術文化、生態環境、社會經濟、休閒旅遊等,清新的編排,寫實的報導,抒解生活的壓力,增加自我進修的實力,隨書看台灣,是國際友人瞭解台灣的最新資訊,是外籍人士瞭解台灣的主要刊物。
巷弄裡的排隊傳奇:米朗琪咖啡
【文•劉嫈楓 圖•楊文卿】
微微秋意的午後時光,與三五好友在咖啡店相聚片刻,是忙碌生活裡的幸福。
米朗琪老闆陳瑞榮不忘創業初衷,親手烘焙咖啡豆,經營每一杯好味道。
 
 

中山捷運站的巷弄,是台灣年輕創業者實現夢想的最佳舞台,髮廊、服飾、設計公司,更多的是香氣四溢的咖啡店。

然而,巷口緊鄰知名的速食店、百貨公司美食街,激烈競爭之下,年年都有店家高掛招牌不久後,又因作不出口碑,黯淡退出。唯有米朗琪咖啡創業16年,迄今屹立不搖。

清晨的第一杯咖啡香
在一整排住商混合的小商圈裡,米朗琪咖啡黑白現代風格的招牌,格外醒目,清晨7點半就有人在店外等待以一杯濃郁咖啡和早餐開始一天的生活;人潮中不時傳來日語、韓語的交談聲,排隊隊伍中有打扮時髦的年輕女性、雍容的貴婦,這裡,正是米朗琪咖啡創辦人陳瑞榮創造排隊神話的起始地。

老家在雲林的陳瑞榮,年輕時即北上,曾經當過月領5,000元的餐廳學徒。退伍後,他進入一家咖啡貿易公司跑業務,開啟了與咖啡接觸的第一扇門。

不像大公司體制健全,分工完善,在小公司任職的他,常常是一人當三人用,從推銷咖啡豆、咖啡機,到調製咖啡的任務,全都落在他頭上。久而久之,陳瑞榮從一位門外漢,累積起咖啡知識,因為時常必須向客戶推薦豆種,回覆客人意見,他慢慢學會了烘豆、沖泡的技術。

不過,就像老一輩口裡形容茶行批發的工作,「雖然餓不死,但也賺不飽,」陳瑞榮的咖啡批發事業亦復如是。

當時年僅27歲的陳瑞榮決定從隱身後端的角色,親自跳上第一線創業,希望將沖泡出來的咖啡端上桌給客人享用,地點就選在中山捷運站旁的小巷內,並援引法文「牛奶、咖啡混合」之意的「米朗琪」作為店名。

但什麼樣的風格才是他心目中理想的咖啡店?

陳瑞榮想到過去曾和太太走訪歐洲、日本的經驗,也回憶起旅行時因為腳程疲累,躲進一家咖啡廳獲得咖啡香撫慰的美好記憶。縈繞的咖啡香氣、溫暖人心的食物,人們輕聲交談的暫歇,填滿了陳瑞榮的咖啡店圖像。一家揉合歐式裝潢風格、日本職人精神的咖啡店,終於在1997年誕生,當時的小店只離麥當勞30步之遙。

因排隊人潮而苦惱
一邊烘豆子、一邊與熟客打招呼的陳瑞榮打趣說,賣咖啡只是為了「謀生」,但他念茲在茲的就是專注煮出一杯好咖啡,「因為10年前我只會賣咖啡,現在我也只會賣咖啡。」

開店之前,陳瑞榮的咖啡是一杯一杯煮,開店後一天至少得煮出上百杯,最大的挑戰就是得沖泡出口味穩定的咖啡。

當時名氣還不大的米朗琪,口味是博得客人認同的唯一方式。靠著口碑相傳,漸漸的,面向南京西路綠蔭,座位不到30個的小店,開始出現排隊人潮。

開店第4年後,隨著淡水線捷運開通,百貨公司櫛比鱗次地開起來,米朗琪的能量一下子爆發出來,人潮越排越長,知名度大開。2002年,小店鑽進小巷內的現址,店內精緻的原木裝潢、穿戴整齊制服的服務人員、香濃咖啡配上鮮紅草莓的可口鬆餅,讓米朗琪成為日、韓觀光客體會台北巷弄美學的必訪小店。

2010年,陳瑞榮又租下同一條巷子裡、數步之遙的店面,開了第二家分店。現在,米朗琪的店面更大、座位更多了。

不過,當多數老闆看到店外人潮帶來錢潮,帶來口袋滿滿而笑容滿面時,陳瑞榮可能是第一個因為客人太多而苦惱的經營者。

人潮讓他開始擔心咖啡品質是否跟不上,也讓他煩惱客人是否等太久;川流不息的客人,讓陳瑞榮深感不安,他害怕生意太好的米朗琪會變得跟理想中的樣子不一樣。

為了維持品質不變的米朗琪,他不敢鬆懈。如今擁有3家分店,陳瑞榮更忙得難以分身,工時更長,他依舊天天進到咖啡廳,穿著黑襯衫,戴起褐色圍裙,站在店內地下室一隅,烘焙店內所需的少量、高價的精品豆種,服務熟客。

咖啡的品質重於一切
熟練地操作由德國進口的近70萬元烘豆機,站在透明玻璃後的他,一勺一勺舀起褐色豆子,查看成色、香氣,眼睛卻沒忘了觀察店內一切。店員準備餐點忘了招呼客人時,他一定帶頭高聲喊著「謝謝光臨」。

從只有零星員工,到現在員工多達數十人,為了讓員工能煮出好咖啡,陳瑞榮不惜成本,提供無上限咖啡豆,鼓勵員工多煮、多喝、多嘗試;米朗琪的員工,必須經過2個月的培訓,才能站上吧檯沖泡咖啡。

他說,許多代代相傳的老店最後會失去客人,原因不在於口味變調、食材用錯,而是對待食物的精神點滴流失。坊間不少新開的店急速竄紅、商業化、量產商品後,都慢慢失去經營一家商店最重要的「人味」。

不過,米朗琪也不是沒有妥協過。開店時,台灣咖啡文化尚未成熟,只單純的賣咖啡難以支撐,不少客人看到店內沒有提供餐點就掉頭離去,因此早期米朗琪的菜單上,也曾出現簡餐品項。

此舉雖然讓業績扶搖直上,但當看到越來越多上門用餐的客人時,陳瑞榮卻決心打住,並將品項恢復到只賣輕食、鬆餅,希望保有米朗琪作為一家咖啡館的定位。

寧可不要,也不願意妥協品質的原則,在陳瑞榮的創業歷程中,處處可見。

在中山店引爆人潮後,知名百貨SOGO、新光三越即曾上門邀請進駐。不過,衡量米朗琪的員工人數、管理能力都不足以支應分店開張,他寧可放緩腳步,保持現狀,也不願大張旗鼓迅速拓點。

帶著靦腆笑容的陳瑞榮說,若只是為了譁眾取寵,變了調的產品,很快就會被消費者檢驗出來。直到慎重評估後,去年11月陳瑞榮才點頭願意進駐信義區的新光三越,歷經9個月的籌備,今年8月正式開張。

在服務與美味間找平衡
陳瑞榮不想妥協的,還有因為「過度服務」而失去的品質。

他認為,服務是餐飲業基本而必要的條件,但不應本末倒置一味討好消費者,不能「把服務人員當奴才看待」,而忘了提供優質的產品。

「請問,你是要吃一客美味的食物,還是空有服務包裝而難以下嚥的食物呢?消費者會告訴你答案。」

務實金牛座的浪漫夢想
務實中帶著浪漫的「陳式風格」,也展現在米朗琪的定價策略上。當人潮等待在外時,有的餐廳選擇提高單價消化人潮,陳瑞榮卻寧可天天發出500張號碼牌,要求客人用餐2小時提高周轉率,也不願漲價。

直到現在,米朗琪有8成菜單依舊與當年創業一樣,而深受客人喜愛的草莓奶油鬆餅,從當時130元賣到現在,也僅僅漲了20元。

看著青年世代前仆後繼創業,陳瑞榮提醒後輩,經營一家咖啡店不能全憑浪漫夢想,但一路走來不曾忘記創業初衷的他說,要能堅持下去也唯有靠夢想才得以支撐。

45歲的陳瑞榮,憑著金牛座的務實態度穩紮穩打,讓隱身小巷中的米朗琪咖啡,時時充滿客人,等待一饗美食。這就是16年來,排隊人潮一波接一波的米朗琪經營哲學。

(本文節錄自台灣光華雜誌2012年11月號)

  • 開店時,台灣咖啡文化尚未成熟。
    When it was opened, coffee culture in Taiwan was still in its infancy.
    ◎ in its infancy 在起始階段
    The company is still in its infancy, and it takes time to see if their investments will bear fruit.
  • 此舉雖然讓業績扶搖直上,但他卻決心打住。
    While the move helped shore up business, Chen began to have second thoughts.
    ◎ shore up 給予支持
    Sarah's strong willpower helped shore her up during her setbacks at work.
  • 台灣光華電子雜誌全面發行
    最新、最快的改變,讓閱讀的範圍不再受限!
    全球同步閱讀光華!
    閱讀趨勢新潮流,你一定得試試!
    ──台灣光華電子雜誌體驗熱賣中!
    http://store.taiwan-panorama.com/ch/emagazine.ph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