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電子報】讓您輕鬆掌握Volkswagen最新動態,並且親身體驗Volkswagen德國第一的造車工藝理念。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2/21 第289期│看歷史報份訂閱/退訂  
多睡一點 止痛效果優於止痛藥
不要再打鼾了 要命的睡眠呼吸中止症!
本│期│主│題
 
多睡一點 止痛效果優於止痛藥

◆台大內科部主治醫師/王秀伯

現代人經常腰酸背痛,這裡痛、那裡痛的,不是下背痛,就是偏頭痛,疼痛的問題困擾著許多人,也因此很多人總是止痛藥不離身。

但是也有人很能忍,為了擔心止痛藥物對健康造成傷害,即使很痛了,還是不願意吃止痛藥。根據刊登在Sleep(睡眠期刊)上、由美國所做的研究表示,每天晚上多睡一點,除了可以改善白天的警覺性、比較有元氣之外,多睡覺還可以提升忍受疼痛的能力。

美國紐約的北岸長島猶太睡眠障礙中心醫療主任Harley表示,他們找了18名年齡介於21∼35歲,且沒有任何疼痛狀況的健康參與者,其中9名參與者晚上睡10個小時,連續4個晚上;而另外9名參與者則維持他們平常的作息時間。

Harley主任近一步說明,研究人員測量參與者的手指接近熱源的時間長短,透過這樣來測量可以忍受的疼痛程度,經過4天之後,延長睡眠組比維持睡眠組可以忍受疼痛的時間增加了25%。增加忍受疼痛程度的25%這樣的情況,就之前的研究指出,這等於每天服用2次60毫克劑量的止痛藥的效果。

不過, Harley主任表示,雖然延長睡眠時間組的手指所能夠忍受熱源的時間比較長,但這是否適用於慢性疼痛症候群的患者,還需要更進一步的研究。

底特律亨利福特醫院的Thomas Roth博士表示,這個研究結果可能可以適用於所有類型的疼痛,包括慢性下背痛或是其他疼痛的疾病。下一步則是要觀察正準備要進行手術的人,才能了解處理潛在的睡眠問題是不是會影響疼痛的敏感性、以及所需要的止痛劑的藥量。

至於要睡多久的時間,才能幫助改善疼痛狀況,目前還不是很清楚。Thomas Roth博士發現,睡眠時間太少與疼痛二者都會增加發炎的標誌,但是多睡覺的確有助於減少這種炎症的狀況,在白天精神也會比較好。

另外,睡眠不夠的人如果可以睡比較長的時間,是可以減少疼痛的敏感性。

(選錄自《健康世界》446期,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新│書│上│架
 
不要再打鼾了 要命的睡眠呼吸中止症!

作者:蕭光明

定價:200元

睡眠中如果呼吸氣流停止超過10秒鐘,就算是一次呼吸中止。整個睌上呼吸中止的次數如果超過30次,或者每小時平均次數超過5次,就診斷為「睡眠呼吸中止症」。呼吸中止造成的間歇性缺氧,導致體內自主神經系統、心臟血管系統、內分泌系統、腎臟泌尿系統、免疫系統、精神神經系統等受到長期的衝擊,對身體各個器官系統都有不利影響!

...

訊│息│公│告
 
新手父母跟寶寶一起睡好覺
該如何讓親子都有良好的睡眠品質?首先,父母得了解在出生的第一年,寶寶的睡眠型態會有什麼樣的變化?醫師表示,在出生的前6個月,寶寶的睡眠型態和成人不同,睡睡醒醒的狀況很正常。

剖析經濟綠寶石與世界權力史
茶、煙草、甘蔗、罌粟、棉花、金雞納樹和橡膠樹這七大經濟作物,堪稱左右世界權力史的綠寶石。這些財富種子不僅創造暴利,它們的開發和栽培,甚至改變了美國、中國、印度、巴西等國家的命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