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林愛閱家分享報】提供生活、親子、知識各方面的最新閱讀趨勢,幫助大小朋友們優遊在童書的繽紛世界裡! 最新數位相機上市訊息、完整產品測試報導、攝影作品分享、熱門攝影技術討論,盡在【DCView數位視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2/11 第44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肌肉發炎加上皮膚發炎的皮肌炎
新書上架 紫錐花的神奇力量
 
     
肌肉發炎加上皮膚發炎的皮肌炎
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朱家瑜《健康世界》
皮肌炎基本上就是肌肉發炎加上皮膚發炎。

肌肉發炎的主要症狀是近端肌肉無力,所以表現在外就會出現爬樓梯無力、無力氣舉手拿高處的東西、全身倦怠等症狀,甚至有可能以喘(呼吸肌肉無力)、吞嚥困難(吞嚥肌肉無力)等症狀為表現。

至於皮膚發炎則以紫紅斑(viol-aceous erythema)為主要症狀,這也是所有自體免疫疾病中皮膚症狀的共同特徵,但值得注意的是,皮肌炎的紫紅斑會癢、有時甚至會非常癢,這是和其他自體免疫疾病皮膚表現最大的不同!因為大部份的紅斑性狼瘡、硬皮症是不太癢的!

皮肌炎的皮膚症狀有許多典型的臨床表現,包括:

1.Gottron氏丘疹(Gottron´s pa-pule)與Gottron氏徵候(Gottron´s sign)、2.指甲周圍紅斑(periungual ery-thema)與虎口處出現粗糙皮膚(又稱技工手mechanic´s hands) 、3.眼周向陽性紅疹(heliotrope rash) 、4. 頸部V徵候(V sign) 、 5.「圍巾」徵候(Shawl sign)。

除此之外,皮肌炎的皮膚表現還可以有下列症狀:

1.多形性皮膚(poikiloderma) 、 2.皮膚鈣化(calcinosis cutis) 、 3.皮膚潰瘍、 4.皮膚變黑、 5.紅皮症、 6.水疱、 7.頭皮發炎。

皮肌炎雖然以皮膚與肌肉發炎為主,但是也可以出現其他器官病變,包括間質性肺病(ILD)、脂肪炎、血管炎等等。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紫錐花的神奇力量
作者:蕭千祐《健康世界》
【定價200元】經過科學驗證,紫錐花製劑以增強免疫力、加強對病毒與細菌抵抗力見長,可用在預防感冒、提升免疫力、抗發炎。臺灣近年來也加入栽種行列,2008 年中研院學者發表了一篇受到歐美學者重視的紫錐花研究報告,證實紫錐花與免疫功能之間的相關性。 ...MORE
原汁原味的日本美食「拉麵」
料理東西軍優勝拉麵、日本第一天丼、大阪排隊甜點……一家又一家打著響亮名號的日本超人氣排隊名店陸續登台,引發新一波的日系美食熱潮!

記得那海的味道 重溫生命中最溫暖的人情
我想,我永遠不能也不會忘記,那一片故鄉海的氣味,那海鮮的氣味,那海與人共存的生活氣味,那種若即若離,若有似無,不論多遠多近,依然緊緊跟隨包覆著的鄉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