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眾文生活英語報】給您最實用的生活英語,豐富有趣的題材、嚴謹紮實的內容,讓您無負擔的學習!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06 第49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食品添加物的「安全劑量」是如何設定的?
新書上架 標靶藥物治療的皮膚照護
 
     
食品添加物的「安全劑量」是如何設定的?
孫璐西教授《健康世界》
報導時常出現「安全劑量」一詞是什麼意思? 是如何制定出來的? 有些物質是不是會殘留在身體裡無法代謝?安全劑量真的安全嗎?

「安全」劑量真的安全嗎?

從毒理學的角度來看,任何食物,不論是否為天然或加工食品,只要過量就會危害健康,即便是鹽巴,短時間內大量食用仍有致命的危險。因此每種化學物質(如食品添加物或農藥等)都有其「安全劑量」,也就是在肝、腎正常功能範圍內,可以被身體代謝排除,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的,消費者當然可以安心食用。

安全劑量是如何設定的?

第一步、透過動物實驗測定致死劑量

此部分常以半數致死量(Median Lethal Dose,簡稱LD50)來表示,按醫學名詞定義,LD50是指「能在一定時間內殺死一半試驗動物的毒素劑量」。因此毒性越強的物質,其LD50通常會越小,實驗動物於服下後30至60分鐘便會死亡。例如砒霜LD50為14.6mg/kg體重,而大家熟知的防腐劑苯甲酸LD50為2530mg/kg體重,黃麴毒素則為0.48mg/kg體重。

第二步、找到動物對某化學物質的「無可見不良作用量」

針對受測動物的一生,進行飲食狀況、血壓值、血液生化值、體重變化、情緒變化及生理變化等研究觀察,以求得測試物質之 「無可見不良作用量」(No-Observed-Adverse-Effect Level ,簡稱NOAEL)。

這是動物實驗中不會引起任何毒性(不良作用)的最高劑量,通常會用2-3種動物進行試驗,選擇最低值為該物質之NOAEL值。此劑量為動物一生中,每天最高可攝食該物質,而不會產生健康風險的劑量,其單位為mg/kg體重。

第三步、消弭動物與人類的誤差值,建立每日容許攝取量

通常實驗假設都會以「人比動物敏感100倍」為基準,因此實驗結果測得的動物每日「無可見不良作用量」會再除以一百,而得到人類的「每日容許攝取量」(Acceptable Daily Intake,簡稱ADI)。

此劑量為人類每天最高可攝食該物質,而不會產生健康風險的劑量,其單位為毫克除以每公斤體重(mg/kg體重/day)。

此數據會作為國際組織訂定風險危害劑量的根據,最後再加上經調查國人飲食習慣後,所得國人對各種食物的攝食量,從而訂定國人的飲食中某種化學物質的容許存在劑量。

即便已符合安全劑量,難道毒素不會在人體內累積嗎?

身體健康的消費者只要不超過每日容許攝取量,各化學物質都會依人體的代謝機能順利排出體外。

只有當人體一次性攝入極大量的毒素時,毒素才會累積在體內並對人體造成損害,但此類狀況並不常見,因此只要消費者攝取的化學物質在安全劑量內,身體便會自然代謝。建議消費者多方攝取不同種類食物,避免攝取單一類型食品而增加風險。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標靶藥物治療的皮膚照護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朱家瑜《健康世界》
【定價250元】接受標靶藥物治癌雖然在療程中保有較佳的生活品質,但是有的病人仍可能會出現皮膚方面嚴重的副作用而苦不堪言,甚至想放棄治療;本書作者累積多年診治處理標靶治療引發各種皮膚副作用的心得寫成專書,指引病友、病患家人、醫護人員正確的皮膚照護與保養方法,以減少標靶治療引發的不適 ...MORE
子女跟父母談遺產分配,這樣說不尷尬
遺產就像一把刀,切得好就像分蛋糕,大家都分到就皆大歡喜, 切不好,沒分好,則難免刀刃相向。若想在未來日子裡,全家人仍和氣過日子,關於遺產分配,怎麼提早談不尷尬?

京都文學之旅
每個來到京都的人,都有自己一套與京都相處的方式。自稱門外漢的舒國治,自有其遊走京都的悠閒身態;韓良露透過文字,說盡了京都的百態人間……說到底,這麼多精彩重要的作品,都來自他們自身的記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