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商業周刊/中文版】是《Bloomberg Businessweek》繁體中文版,報導熱點公司和話題,研究當代新經濟。 【大田iPen圖文報】擁有很多、很棒的圖文作者及作品,歡迎喜歡看圖文的讀者來【大田iPen圖文報】逛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4/04 第34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崩世代大進擊
  會計師變電影咖 燃燒熱情不喊卡
  購買頻度物價指數
  4/10 宋鴻兵 貨幣戰爭
   
   
 
如果今天他們30秒就可以通過一個這麼重大協議,我怎麼知道他們下一次30秒會通過什麼東西!」「他們只會說服貿多好,應該只有那些大企業大老闆好吧,我們工作機會都被搶走了,有什麼好?」「自己的未來自己救,今天一定要站出來!」在立法院旁的青島東路上、學生占據的側門,大家席地而坐,輪流上台發言,談自己的第一次社運經驗,對服貿的看法,對政府黑箱作業的不滿,對國會怠惰草率的批評,對社會現狀的無奈,對未來前途的惶惑。
   
  崩世代大進擊

3月18日晚上,一群學生翻牆爬進立法院,占領了國會議場,抗議《服貿協議》黑箱作業,同樣是夜晚,3月23日,學生翻過拒馬蛇籠來到行政院,遭到鎮暴警力驅逐,爆發流血事件,這場學運,有數萬學子響應,他們陸續來到立法院周遭,進行一場街頭民主洗禮,他們看到政府失能、民主失靈,跟他們從小習得的知識完全不同,他們憂慮馬政府多年來毫不設防的將台灣門戶開向中國,導致台灣底層人民勞動所得下降,自由民主面臨倒退危機,這群深感看不到未來的「崩世代」,終於向台灣社會發出深沉的怒吼! ..

文/曾嬿卿、王柔雅
這群出生於1990年上下的20多歲年輕人,成長於解除戒嚴、民主開放的年代。在他們幼稚園時期,台灣第一次總統民選,小學階段,台灣已經經歷了一次政黨輪替;他們的史地課程,比起過去,談比較多台灣,「美麗島事件」只是教科書上的一則歷史;無論對國民黨或民進黨,他們都沒有刻板印象、歷史包袱,對於中國,也沒有「萬惡共匪」的仇恨。 為什麼他們這麼反服貿?

原本被視為冷僻生硬的《崩世代》一書,自兩年前出版後,竟意外暢銷,至今已七刷。書出版後,學運發起人之一的陳為廷邀請林宗弘到清大做了第一場演講。這次學運的不少論述,看得出來部分受此書的影響,例如對自由化全球化的質疑。

該書指出,新自由主義帶來世代不正義,戰後嬰兒潮掌控政治權力與金錢遊戲,壓迫年輕世代延長工時、壓低其福利與工資、使貧窮青年長期負債,造成貧富差距擴大,最後導致這些國家的低出生率。「得到好處的是那些掌權的四年級生,但他們對經濟藍圖的想像,跟現在網路世代的七年級生並不一樣。」林宗弘進一步分析。

根據統計,台灣對中國貿易依賴度由1990年的6%提高到2010年的36%;而從九二年開始,台灣的資本外移就高度集中於中國大陸,於一○年ECFA(兩岸經濟協議)簽定後達到高峰,占台灣資本輸出的81%。且根據研究,對中國投資比率愈高,台灣的失業率與貧窮率也就愈高,尤其是年輕人。像去年整體失業率四.18%,是近五年來新低,但20至24歲青年失業率卻飆至史上次高的13.75%;而社會新鮮人的失業期也不斷拉長,近幾年的失業週數已從向來的20餘週,上升到30餘週,找工作的時間要拖上8~9個月,因此許多大學生藉「延畢」逃避「畢業即失業」的尷尬。

被剝奪感加深
質疑服貿只能服務財團

工作愈來愈難找,薪水更是持續壓低。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資料,去年全國受僱就業者有7成的人月薪不到4萬元,年輕人最差,高達177萬人,占88%,且20至24歲平均月薪僅2萬4269元,「青年貧窮」與「窮忙」現象依然。不止如此,學運幹部、台大台文所博士班學生江昺崙就表示,「世代正義」問題也很嚴重,未來年金、保險、照顧老人等財政壓力,都會落入這一代年輕人身上;而年輕人不止買不起房子,就算房地產下跌,經濟發生問題,最先被解僱的還是沒有社會經驗的這群人,「我們是會被犧牲的那一群,其實我們都是被剝削的,應該要一起站出來,不能只是個人自怨自艾。」這種相對被剝奪感,充斥在自稱「魯蛇」(loser,失敗者)的網路世界,讓年輕人對企業財團、富賈高官這類「人生勝利組」沒有好感,尤其這些年來層出不窮的拆遷、徵地、汙染、勞工、食安等問題,不但未見這些財團老闆拿出企業良心,甚至成為資源掠奪者;而回流的台商,要不是挾巨資炒高台灣房價,讓年輕人更加買不起房,就是為北京代言,以商圍政。這些,都讓年輕人點滴在心頭。學運活動發言人黃郁芬就質疑,

台灣認同感加深
不願看到中國企業長軀直入

兩年前的「反媒體壟斷」運動,讓許多學運分子見識到媒體的影響力,他們眼睜睜看一份原本堪稱自由派的報紙,在紅色商人入主後,如何的質變,再加上香港壹傳媒被抽廣告、《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被殺傷等事件,對於生於民主化之後、從未被威權統治的年輕世代,對言論與創作自由特別堅持,深怕中國的手伸進台灣,剝奪了他們目前擁有的一切。台灣指標民調公司在今年2月「王張會」後,做了一項「終極統獨觀」調查,顯示20到29歲的年輕人,贊成台灣終極獨立的比率為68.5%,不贊成兩岸終極統一的比率為82.7%,均遠高於全體平均值(兩者分別為47.8%、64%)。

反黑箱反密室
政院硬塞服貿 違程序正義

一開始學運就是以「反黑箱服貿」為訴求,質疑國民黨立委張慶忠躲在廁所邊,30秒就宣布通過送院會存查的舉動根本違法,「大埔案、9月政爭,都是違反基本法治的問題,馬總統說這是法治社會、我們要守法,但他怎麼不去想,當初監聽王金平合不合法?」黃郁芬認為,《服貿協議》從內容制定、審議程序,都是密室協議、黑箱作業的產物,對於基層員工的勞動權保障,都沒有明確的配套措施,政府卻以如此粗製濫造的程序逼迫全民埋單,怎能讓人信服?學運總指揮林飛帆與閣揆江宜樺會面時,江揆表明「不打算退回《服貿協議》,但願意逐條審查」,遭林飛帆斷然拒絕。林飛帆表示,國際上的民主國家,簽署自由貿易條約後,多採包裹表決,很少會再送回國會逐一審查,原因是各國在談判之前,就會經歷完整的民主程序,透過產官學的諮詢、協商後,再簽署條約,「但台灣完全不是,偷偷的簽,簽完再回來跟你說,等到民眾反彈,才開公聽會,這樣的程序根本不對,所以我們才會要求直接退回。」
…詳全文

 
   
 
會計師變電影咖 燃燒熱情不喊卡
 
處理企業複雜繁瑣的財務數字,到講究表演、音樂藝術的電影製作,會計師高文宏卻樂在其中。 他說,台灣電影業必須在資金、拍攝、後製等多方面與國際合作,他要當一名電影志工! …詳全文

   
     
   
 
購買頻度物價指數
 

我國自2013年元月起編製此項指數,近年來台灣購買頻度高的商品漲幅都遠高於CPI的平均漲幅,2008年受到國際原物料大漲影響,台灣的CPI漲幅3.52%,而每月至少購買一次的商品漲幅7%。2002年受到油電雙漲影響,百物齊漲,CPI漲幅雖低於2%,但是每月至少買一次的商品漲幅3.08%,頗貼近外界的感受,而一年買不到一次的產品(電視、冰箱、手機等),近年漲幅極微,甚至經常處於下跌。
…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