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隊長電子報】是全台唯一的音樂產業專門誌,提供音樂產業、科技生活、專訪等專業又易讀的最新資訊! 【黑麵的攝影之路】集結專業攝影師黑麵部落格精彩文章,給你最獨到的攝影教學,還有無數的美圖分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6/13 第35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外資貪婪遊戲
  蘇麗媚逆襲 台灣小品賣遍28國
  營利率攀升 股價攻堅訊號
  ※超值好禮※財訊30期 送 超淨Toutch DC節能循環扇
   
   
 
馬英九總統就職六週年當天,外資拋出一篇讓市場譁然的報告。巴克萊資本證券分析師侯明孝看多力旺,喊出市價3倍的目標;外資這種強力主導個股漲跌的地攤式喊價,是預示著台股攀上9000點之後的投機尺度嗎?本期《財訊》特別報導「外資貪婪遊戲」,針對最熱的力旺事件做詳細的報導。
   
  外資貪婪遊戲

巴克萊資本證券分析師侯明孝看多力旺,喊出市價3倍的目標;外資這種強力導個股漲跌的地攤式喊價,是預示著台股攀9000點之後的投機尺度嗎?

台股攻上9000點,投機氣氛愈發濃烈,就連外資也開始走上極端的鋼索!

前不久,國際禿鷹機構格勞克斯(Gluacus)才剛狙擊台股中資企業F-再生,荒謬地將目標價調至0元,引爆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出面護航力挺。

事情尚未落幕,外資巴克萊證券後腳又在馬英九總統就職六周年的五二○當天,很不給面子的拋出了一篇讓市場譁然的報告,斗大的標題:「力旺,Next ARM in Memory(記憶體下一個ARM)」,並將目標價調升至750元,這是股價才剛突破200元價位的力旺的3倍,再度引來金管會的調查。

短短不到一個月期間,這0與750元的距離,兩個極端的數字,反映出台股現階段的投機氣氛,也透露出外資正有恃無恐地挑戰台股的投機尺度。

外資亂象遭非議
放話無人管,大老闆也不爽

近年來,外資對台股影響力與日俱增,從證交所統計資料不難發現到,自2000年來,外資對台股持股比重一路攀升,截至今年5月止,外資在台股占比已經攀上36%,市值高達近9.5兆元,影響性當然不在話下。

也因此,為了吸引客戶及外界目光證明自己與眾不同,外資分析師譁眾取寵,出現投機行為早已不是新聞,就如勝華、宏達電、甚至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等企業大老闆都曾對外資極度不滿,甚至不惜對簿公堂。

但對照一個目標價0元的F-再生,和一個750元的力旺,這兩次極端的看法,在台灣的資本市場尚屬首見,這是否意味著外資和過去不一樣,投機味道逐漸轉重?對此,前摩根士丹利台股策略分析師,現任睿騰管理顧問總經理王安亞接受本刊訪問時,毫不猶豫地回應:「我完全認同你的看法!」

其實,單純觀察格勞克斯扮演國際禿鷹狙擊F-再生,與巴克萊看多力旺,皆是外資對台股所設下的「恐懼」與「貪婪」的兩種極端氣氛,也是外資過去一貫的操作手法,在國外早已司空見慣,但在資本市場相對保守的台灣,格外顯得突兀罷了。

然而,台灣投資人長久以來以「聽消息見長」,才讓影響力大增的外資有機可乘。「彭博社」就曾形容這樣的消息傳遞情況為商情黑市(business intelligence black market),也逼得散戶投資人在消息不對稱的劣勢下,寧可跟隨「大咖」外資的腳步。

就是因為台股投資人對外資機構的偏信,才讓5月20日這次巴克萊資本分析師侯明孝的這份厚達56頁的報告,引起市場的軒然大波。

研究報告掀波瀾
叫價七五○元,合理還是炒作?

報告中,侯明孝直指行動裝置與物聯網的大產業成長趨勢,力旺將扮演關鍵的角色,認為力旺提供矽智財(IP)授權,讓IC設計或晶圓廠省下更多成本(如光罩費用),並有利縮小晶片尺寸。

這種破壞式創新和安謀(ARM)在做的事情是一樣的,這當然不可以過往評價IC設計公司的模式,看待力旺未來十年的獲利潛力。

「這分明就是過度吹捧嘛!哪有一家IC設計公司可以確保十年穩定的獲利來源?」這是不少研究員看待這篇報告的心聲,但正因如此聳動的評價模式,又是來自「外資」這塊燙金的招牌,力旺早就不由分說開始大漲。

這篇報告與一般外資報告分析慣性並無不同,只是侯明孝以力旺未來2年的複合成長率將達45%,將力旺從今年起到一八年成長性類比安謀○九年到一三年的成長軌跡,賦予力旺享有與安謀相同的本益比盈餘成長率(PEG)的估算標準,並用45倍本益比乘上後年的每股盈餘16.68元,給出750元的高目標價…詳全文

 
   
 
蘇麗媚逆襲 台灣小品賣遍28國
 

文/洪綾襄

在新媒體與視頻網站崛起後,台灣戲劇走向國際的途徑,早已不是過去所想像的老路。若以傳統收視率為評斷依據的話,一部在台灣隨時可能走不下去的戲劇,根本不可能走向全世界。

但在全球視頻網站成熟後,卻讓夢田文創執行長蘇麗媚硬是闖出一條新路。今年夢田文創推出的《巷弄裡那家書店》文創劇,結合了作家楊照、導演侯季然、40家獨立書店的元素,融入文學、詩歌、題材清新,但收視表現不佳,最高僅達0.26,到了第6週更落到0.14,外界冷嘲熱諷,華視還因此大動作將之更換到深夜十一點檔。一位資深電視人坦言:「台灣人吃慣重鹹,主角和主題都不灑狗血、羶色腥,收視率很難有好成績。」

然而,同樣一部戲來到中國大陸,卻有完全不同的評價。由於夢田首度與大陸視頻網站樂視網合作同步上映,截至5月底,《巷弄》累計點擊收視次數已達470萬次。與大陸新浪微博推出的「特搜!台灣小確幸特色書店」專頁,也累積了超過1000萬次的點閱數…詳全文

   
     
   
 
營利率攀升 股價攻堅訊號
 

文/劉志明

過去每年5月向來是大股東賣股繳稅以及科技業面臨五窮六絕的傳統淡季,但今年5月很不一樣,台股走勢頻創三年來的新高,還進一步挑戰總統馬英九上任6年來的高峰9220點大關。

台股強勢,主要是上市櫃公司第一季營收6.5兆元,比去年同期成長4.4%,獲利3795億元,增加9.8%,在上市櫃公司基本面相當好,國內景氣亮出連續3個月綠燈,台經院研究也指出,不動產資金正在加碼股市,「趨房入股」的態勢不變,讓台灣股市在政府作多的心態下持續向上…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