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兩位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1/07 第37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蘋果光之後 早鳥投資人布局下一棒
  連震東居要職期間 仁濟願身分變變變
  周國端重出江湖 過等了金管會這關嗎?
  11/25濱田宏一【從日本經驗看台灣未來】
   
   
 

在台股進入盤整格局之際,如何從最新的產業趨勢,挖掘著一線品牌大公司獨占利基的好企業,找出這些利基企業,也是當前進可攻退可守的應對之道!

   
  蘋果光之後 早鳥投資人布局下一棒

蘋果光讓台股紅光滿面,即使大盤自九月起下修8%,蘋果概念股依然是外資最愛。若把眼光放遠,物聯網將是下一個外資接棒概念,值得投資人留意。

文/朱美宙

對外資來說,今年的台股可說是一個豐收的「蘋果年」,靠著蘋果新推出iPhone 6手機的期待,外資今年以來的操作,大多以蘋果概念股為主。在iPhone 6熱賣之後,明年還會是蘋果年嗎?

搭著美國復甦的順風車,台股更是新興亞股中,對美國依賴最深、資金又不容易受到美國量化寬鬆退場影響、體質相對健全的股市,歐美資金若要加碼新興亞股,台股便成首選。今年前3季,台股一直是外資重金部署的新興亞股,力道之強是金融海嘯後首見。

景氣有雜音 高盛仍樂觀

這波的景氣循環,到9月開始出現停滯,隨著蘋果新手機的發表,與景氣出現雜音,外資自9月起連2個月大賣台股,賣超超過1000億元,但今年前10個月,買超還是接近3000億元,整體力道還是買多於賣,把整體外資持股比率推向38%,創歷史新高。

短期內,外資對於台股還是會有潛在的獲利賣壓,也會因為全球股市波動而有調整,但這不代表外資就此看空台股,整體的氣氛是保守偏樂觀。對於外資而言,南韓股市常是布局亞股的另一個替代性選擇,但南韓的科技股通常以三星為代表,在三星手機業務還不見起色之前,許多外資資金對南韓股市還是卻步。

這正是台股的機會,目前外資券商發表的台股報告中,以高盛的亞股策略師劉勁津最為積極,在台股成交量低迷不振的低氣壓中,他在10月29日的報告,重申台股在未來一年還是有機會挑戰萬點,將打破台股20年來的記錄。

他的理由是,外有全球復甦、資金充裕、油價回跌、中國經濟緩步復甦等因素,內有台灣企業獲利成長明年可達13%,愈來愈多公司加強研發等結構性調整,台股雖然內資信心不足,體質還算強健,樂觀又大膽的假設,跌破眾人眼鏡。

眼見9合1選舉在即,高盛的樂觀是一大異數,大多數外資是把台股的區間設定在8400至9200點之間。另一家美系券商摩根士丹利台灣區研究部主管呂智穎就認為,台股的指數目標9200點,特別是來年缺乏新產品,台股不容易有動能,估值也不容易再往上調(re-rating),操作策略不宜太積極。

由於全球景氣復甦有雜音,外資減緩賣超後,過去兩週買超的個股集中在權值股,有轉機題材的面板股友達、DRAM股的華亞科,電子股中的績優股和碩、鴻準,傳統護持指數的台積電、中信金、永豐金、開發金等,還有油價下滑最能受惠的華航、萬海等海空運股。

外資中長期的動向該怎麼看?幾大指標可以觀察。首先看美國景氣,根據高盛統計,在亞洲國家中,台灣企業獲利有22%是靠美國,高於歐洲的10%與中國的15%;南韓企業則有17%是靠美國、11%靠歐洲、9%靠中國;台灣依賴美國最深,只要美國景氣好,台灣也會跟著好…詳全文

 
   
 
連震東居要職期間 仁濟願身分變變變
 

本刊調查,現在租給中油經營加油站的台北市林森北路十一號的土地,地號為中正區成功段一小段0240-0000,所有人正是與連家關係密切的「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台北仁濟院」。根據日治時代的台帳及土地登記簿謄本 (註)證實,目前被登載為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台北仁濟院的這塊土地,在日治時代登載的業主是國庫、管理者為台灣總督…詳全文

   
     
   
 

周國端重出江湖 過等了金管會這關嗎?
 

今年4月,台灣人壽和中信金換股合併案生變,民股最大股東朱炳昱以「身心俱疲」為由,與大兒子朱博瑋雙雙辭去台壽保和龍邦興業的董座職務,改由許舒博與於知慶接任,震撼金融圈。半年來台壽股價更一路下跌,由原本的24元下探至18元關卡。 歷經半年動盪,單就觀察台壽的營運績效,並未受太大影響。截至今年第3季,財務面方面,每股稅後純益(EPS)逾2元,較前一年成長103%;業務面則包括新契約保費收入(FYP)約286億元,業界排名第10,總保費收入市占率則有2.56%,維持往年水準。 只是,歷經合併破局、人事更迭等變數,台壽的經營安定與否,仍然攸關37000名小股東和80多萬保戶的權益。10月1日,一則人事公告如平地一聲雷,那就是繼董座後,台灣人壽總經理也換人了,從營建業即追隨朱炳昱的大將林欽淼,由總經理改任策略長,而任職數月的董事周國端則浮上台面接任總經理,重返台灣壽險界任職…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