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雷驤.Pocket Watch】以畫像當底片,將城市風情片片拼湊、凝聚生活原味,生命風貌即在此刻現形!!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2/05 第38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柯P:我非常知道…作為一個神的危險
  2014消費者金融品牌暨金控CSR大獎揭曉
  財經專家謝金河:選後台股 局勢很好!
  財訊歡慶年終 感恩大回饋
   
   
 

推倒國民黨高牆的,並不是民進黨,而是一股淹沒實體世界的新社群力量,這群隱於人群的新世代,將鬆散的社會凝聚成形,造就了人民最大的一股有形力量,柯P在選後選舉前選後都接受《財訊》專訪,他直言自己被神化的現象,也表示這場選戰有如精準的手術行動...

   
  柯P:我非常知道…作為一個神的危險

柯文哲在選舉前後都接受《財訊》專訪,他認為這場選戰有如精準的手術行動,也直言自己被神化的現象、談自己在2016年的角色與對台北市政的企圖心……

文/曾嬿卿.劉映蘭

Q:你有想到會拿85萬票嗎?

A:我到底拿幾萬票啊?(問部屬)贏24萬多?說實話,完全按表操課,選前很明顯,民調算差17%,算出來就是差這樣,做了10次的民調都一樣。這場選舉柯文哲從頭到尾情緒都沒有變動,完全按照步驟打,像精確的手術刀、手術行動,差幾票就是差幾票,完全準確。

在歷史上沒有一場戰爭是靠防守打贏的,這是第1次,叫「攻擊性防守」,都是對方打的時候反擊,然後給對方更慘痛的傷害。其實我們也沒辦法,因為沒有攻擊能力,我們沒有對手的資料,我們又不是國安局、調查局,所以乾脆樂得故作清高。這場選戰不管從媒體的攻防,還是政治危機處理,我就是把在加護病房那套拿出來用。

被神化的柯P

我自己發現到,我是台灣歷史上第3個有如此明星式,1是陳水扁,2是馬英九,我是第3個。

Q:很多人都說你現在被神化、放在神壇上了?

A:不是,他是已經變成民間的神了,我自己有發現到,我是台灣歷史上第3個有如此明星式,1是陳水扁,2是馬英九,我是第3個。我覺得還好的是,我雖然作為人間的神,至少他是有哲學修養的,不會有政治人物每天早上起來讀《金剛經》。

台灣社會出現一個明星,被過度神話,不叫神化叫英雄崇拜,這個人的成功,在台灣已經變歷史人物了。

我自己非常知道,最大缺點,就是作為一個神的危險。你知道台大愛滋事件為什麼會出事,每次我被迫做緊急抉擇,但每次都發現100次有99次是柯文哲猜對,我不是現在才當神,在台大醫院時,所有決策都是柯文哲猜最準,所有人都不敢違逆他的意見,這就是作為一個神的危險。台大愛滋器捐事件後我才知道,原來台大檢驗部白天跟晚上做檢驗的人不同。每個人都聽他的話,大家不敢違抗他的命令,到最後都陽奉陰違,這是台大出事關鍵。

團隊中最擔心的是,10次有9次都你猜對,久而久之就不敢決定,尤其遇有爭議的,大家都等著聖裁。後來覺得應該讓自己的部下更敢講話,通常我對部下非常寬容,要做什麼都准,很少不准。我還是有缺點,終究這個人,還是有挫折,一生有兩三個挫折的人比較好。

Q:你變成柯神了?

A:現在愈來愈嚴重了,還好還有個神叫濟公,瘋瘋癲癲的,雖然是神,但不是一般的神,所以大家忍受度也比較高。是因為他從頭到尾都很清醒,才變成神,這叫作境界,要看過幾千個死人後,才會到達這種境界。

勝選辯證
究竟是馬英九執政失靈造成柯文哲現象?還是柯文哲現象捲起全台旋風?這種東西留給歷史去討論,這有相關係數,但因果很難測。

Q:你怎麼看這次綠營大勝呢?是柯文哲現象的影響嗎?

A:究竟是馬英九執政失靈造成柯文哲現象?還是柯文哲現象捲起全台旋風?這種東西留給歷史去討論,這有相關係數,但因果很難測。如果是柯文哲現象捲起全台旋風,就是造神運動,把這個神造得更大了;但我是人,我自得其樂,隨你們怎麼想,我還是我。

Q:聽說你跟蔡英文都沒話講?

A:都講1、2句,講到最後都是她看我、我看她,不曉得要講什麼,遇到蔡英文有時會受不了,就這個style,其實我是話是很多的人,可是都不知道要跟她說什麼;我和謝長廷比較有話講,謝長廷比較活潑,範圍比較大。

Q:以後怎麼和小英合作?

A:也沒有,就電話打一打,大家說一說、喬一喬還好啦!誠懇就好。

輔選小英?

世間唯一不變的真理就是變,不變的只有化石,為什麼去煩惱以後的事呢?我不喜歡去回答這個,就只要活在當下。

Q:2016年你不會幫小英助選嗎?

A:應該這樣講,為什麼要講我要幫誰助選?考第1名的條件是什麼?第2名的條件比你差;他的對手是誰我也不知道。人是會變的,你知道1年前柯文哲在哪裡?所以「成住壞空」,這是有意義的,都會變卦,世間唯一不變的真理就是變,不變的只有化石,為什麼去煩惱以後的事呢?所以我不喜歡去回答這個,就只要活在當下。

Q:社運團體擔心你之前說,抗爭不能越過紅線,這是什麼意思呢?

A:我會做改革,所有的鎮暴警察都有大大的編號牌子掛在前面,打人的會被照下來,就知道他是誰了,這叫作公開透明;但同樣的,所有記者進去也要掛大大的牌子,這就是責任,這是互相。其實台北最大的問題是保安警隊和市警局權責劃分,一定會跟中央講清楚,到底誰指揮、誰負責?我願意放棄,像這種就要大家有個SOP(標準作業程序),公告給大家,我是SOP狂…詳全文

 
   
 
2014消費者金融品牌暨金控CSR大獎揭曉
 

今年發生的頂新假油案,無疑已全面改變國內政治及金融生態,頂新賣假油凸顯出企業為了降低成本不擇手段,而這也促使金管會要求明年起,金融、食品、化工及資本額100億元以上的公司,都須編列企業社會責任報告(CSR),金融業未來除了追求獲利,更須善盡社會責任…詳全文

   
     
   
 

財經專家謝金河:選後台股 局勢很好!
 

柯文哲異軍突起,代表了很多涵義。一位土生土長的台灣人,靠著強大意志力、善用資源、用心經營,面對各方襲擊,依然穩健航向終點,是一個值得大家學習的典範。 另一方面,馬政府的經濟牌顯然打錯了,尤其受困於公平正義假象,證所稅、富人稅等皆進退失據,政府不但沒有課到稅,更讓資金源源不絕地往外跑,這是造成台灣經濟失靈的重要原因。 台灣股市是小市民尋夢的樂園,政府卻把股市的未來都交給了外資。外資課稅比內資少一半,又有發表報告的特權,內資只得變身外資,要不然避走海外,台股交易量愈來愈冷。 10幾年前,台股交易量是中國深滬股市的20倍,如今深滬兩市一天的成交量是台股的50倍;台灣的式微,資本市場已見到端倪。 政府獨厚沒有選票的外資,卻趕跑了有選票的內資,當然遭到本國投資人的重懲。證所稅的大戶條款是卡住了股市發展的緊箍咒,也是執政黨敗選的源頭之一。相較於鄰近國家新加坡20%、香港16%稅率,台灣毫無招架之力,只會愈來愈窘困,政府在選後應全面檢討…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