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09 第50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index
   
  台股總評鑑 精選30檔績優好股
  15檔內需股趁旺季加碼賺
  強台幣 理財完勝術
 

【免費講座~7/2台北、7/15台中】

   
 

公司治理績優的上市櫃公司逐漸獲得投資人的肯定,也代表這類型的公司將成為台灣資本市場主流趨勢,本期《財訊》精選30檔公司治理績優好股!想投資,跟著這些公司就對了!

   
  台股總評鑑 精選30檔績優好股

台灣公司治理100指數的漲幅不僅高於台灣加權指數的漲幅,而且高於台灣50指數的漲幅,可見公司治理績優的上市櫃公司逐漸獲得投資人的肯定。近日,「富邦臺灣公司治理100ETF」成為近年來募集速度最快、規模最大的國內被動式指數型基金,也預告公司治理將成為台灣資本市場未來的主流趨勢;更直接地說,就是投資跟著公司治理良好的績優股就對了!

5月23日傍晚時分,位於台北市信義計畫區的台北國際會議中心,開始陸續出現許多上市櫃公司的董事長、總經理,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施俊吉則站在一樓大廳,親自迎接這些在第3屆公司治理評鑑獲得前5%,以及分數進步最多的上市櫃公司的經營高層,以展現證交所對於公司治理的重視。

金管會主委李瑞昌也親自出席這場「第三屆上市上櫃公司公司治理評鑑」頒獎典禮,當天共有76家排名前5%,以及20家分數進步最多的上市上櫃公司的貴賓出席受獎,現場更是洋溢著一片恭賀聲。

第三屆公司治理評鑑揭曉
排名前5% 76家公司獲獎

不同於前兩屆的評鑑僅分別公布前20%及前50%,第三屆的評鑑已經公布100%的排名名單,當然也是有人歡樂、有人憂傷,因為排前5%只有43家上市公司及33家上櫃公司,可以說是競爭十分激烈。

不過,證交所公司治理部經理鄭村強調,排名先後並非證交所辦理公司治理評鑑的主要目的,其核心思想是在藉由評鑑排名來鼓勵上市櫃公司更加重視公司治理,讓台灣資本市場能和國際接軌,以期達到企業永續經營的目標,進而吸引更多外資投入台灣的資本市場。...詳全文

 
   
 
15檔內需股趁旺季加碼賺
 

台幣升值已成長線趨勢,國際熱錢資金持續流入台灣,台股在五月站穩萬點,挑戰10100點的17年新高;而台幣升值趨勢,讓挑戰萬點的台股內容變得很不一樣,不再是電子股一枝獨秀,反而是許多內銷概念股股價頻頻創高,成為台幣升值受惠股。

整體來說,食品、飲料、食品通路、旅行社以及遊戲五大內需型產業,受惠台幣升值趨勢以及旺季效應,股價在下半年持續走強的趨勢不變,成為這波台股站穩萬點的領頭羊。

食品股旺季報到
卜蜂股價頻創新高 王品持續強勢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指出,台幣升值,電子股面對外銷匯損,除iPhone 8蘋果概念股、特斯拉Model 3概念股成長可期之外,其他非熱門的電子股得持續面臨匯損問題,法人投資時會更謹慎。但反觀食品、餐飲、內需通路,受惠台幣升值,又巧遇產業旺季,相關公司股價持續創新高;最受矚目的是食品股的卜蜂、大成、統一,以及食品通路的統一超、全家,股價幾乎都創今年新高,卜蜂更創27年來新高,成為台股強勢族群的領頭羊。...詳全文

   
     
   
 

強台幣 理財完勝術

 

今年以來台幣強升,兌美元匯價在30元上下遊走,接近長久以來在29.5到34.5元之間的最強上限;此波升值的原因,簡單說就是過去被低估、現在不干預的結果。未來匯價的走勢,可以從台灣經常帳盈餘、美元走勢來分析。

從經濟學理論,有經常帳盈餘國家必須升值,這是台幣逃不掉的現實。曾任央行副總裁、台大經濟系教授許嘉棟表示,現在如果央行放手,讓市場來決定匯率,光就經常帳占GDP(國內生產毛額)比率(現為13%)來講,「台幣可能要相當程度的升值」,出口商會受到很大的打擊。

除了經常帳盈餘,美元走勢當然會影響台幣。「過去30年來,美元走勢和財政赤字亦步亦趨。財政盈餘年代,美元走強;財政赤字年代,美元走弱。」台新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陳有忠指出。攤開長期美元指數和財政赤字的圖,非常清楚可見,在柯林頓第二任主政期間(1996至2000年),美國從財政赤字轉為盈餘,所以美元指數從100最高拉升到126,是強勢美元時代。

台幣二字頭將成常態
企業該醒醒了 別再採取自然避險

然而,○二年開始,美國財政赤字再起,○三年布希總統對伊拉克出兵,這場戰爭估計花掉1兆美元支出,令美國財政赤字一路增加,美元指數在○四年跌到80,○八年再跌到71,接著爆發金融危機,美元雖受QE(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影響,但某種程度也發揮避險貨幣功能,美元沒有再破底;歐巴馬執政年代,財政赤字從一年1兆縮小到4000多億美元,加上經濟復甦,美元指數在川普當選總統前拉到98。...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