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階梯日文電子報】精選階梯日本語雜誌實用內容,讓喜愛日語的人士輕鬆瞭解日本文化,增進日語能力。 如何讓學英文變得有趣,不再枯燥乏味?快跟著【海洋首都中英文雙月刊】,一邊暢遊高雄一邊輕鬆學英文!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8/27 第19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Design 童話故事裡的山形原木城堡
善變性格下的設計力 西班牙家具設計師Patricia Urquiola
 
封面
 
 
童話故事裡的山形原木城堡
TEXT = Amber Chan PHOTOS = ALTS
多個以房屋造型為主的方格開窗打造狹小空 間的寬敞視覺。
來自日本建築事務所Alts Design Office的最新作品「HazukashiHouse」,便以孩子們的畫作為靈感,將童話小屋幻化為現實中的住宅,趣味溫馨的設計成為日本京都郊區的一大亮點。

走進小木屋裡,迎面而來的是一個個以房屋造型為主的方格。為了能在狹小空間中充份利用光線敞開室內的隱蔽感,設計師以建築體的山狀外形作為室內的設計主幹,反覆運用在屋內各式開窗,層層疊疊地創造了廳室間的自然格局,也順利將光線引入室內。

為維繫一個家庭的親密情感,餐廳成為聯繫各個空間的核心,四周牆上開了大小不一的小屋洞口,光線與微風能自由穿行通過之餘,也順勢劃分出場域間的各種對應位置,呈現小空間中既統一又區分的特性;樓中樓的挑高結構模擬出中世紀舊時代城堡的樣貌,力求在狹小的範圍中垂直向上爭取更多利用價值,原木階梯從餐廳一角起程,延伸至二樓的書房與臥室,搭配上大量原木素材,溫潤質感讓住宅滿溢溫馨氣息。

室內中大量地咖啡色與留白牆面相互輝映,鮮明的藍綠色營造出走廊盡頭一隅的活潑調性,與廚房的藍色調馬賽克藝術隔牆無聲對話,一旁工業風格的鐵製掛燈點綴在屋內四周,簡潔線條中帶有一絲絲藝術氛圍,提升整體室內設計的美感層次。在這個三十坪不到的日式小屋裡,設計師透過「主題」的營造,汲取中古世紀歐式簡易城堡的木質元素,揉合現代感的設計語彙,以規律而縝密的步調,體現建築與室內無懈可擊的緊密關連性。

善變性格下的設計力 西班牙家具設計師Patricia Urquiola
TEXT = Amber Chan PHOTOS = Patri
Urquiola為義大利家具品牌Alessi推出的不鏽鋼工藝 「SPIROGIRA」系列,以單純的金屬折線表現鏤空的 極簡美感。
攤開Patricia Urquiola的設計歷史,不難發現,她以女性纖細敏銳的特質作為武器,在不背離實用性的前提下,積極挑戰材質與形式上的突破,大膽將創新複合材料與傳統工藝技術結合,並善用不同材質、色彩與紋理呈現出家具的多變風貌。她的作品簡約中帶有舒適優雅的性格,在充滿陽光與自然空氣的盛夏時節裡,特別引人入勝。

善變性格下的細膩表現

Patricia Urquiola總說自己的性格不拘小節又多變,似乎與她的細膩設計有些衝突,不過這點可以追溯到她人生中的第一個貴人-FLOS 創辦人之一Achille Castiglioni 所帶給她的啟發。

「由於我的建築背景,養成我習慣全觀的思考邏輯,但Castiglioni先生卻教我試著去洞察日常發生的各種小事物,並善用在設計中。」因此,Urquiola的許多設計靈感都來自對生活的好奇探究,除了廣受到國際設計界肯定之外,也擄獲一般大眾的喜愛。

用材質與色彩打造涼夏氛圍

擅長打造夏日涼感家具的Patricia Urquiola,把玩「材質」與「色彩」兩種元素,巧妙變幻出家具的無限可能,「竹藤、透明塑料或輕盈的材質都是很好的表現手段,與鮮明的色彩搭配,就很有度假的氣氛。」運用創新材質、繽紛圖色、鏤空雕花等複合元素,Urquiola打造出家具的穿透感視覺效果。

例如她為Kartell設計的T-table系列,細膩的繁複雕花搭配一體成型的壓克力樹酯,創造輕盈感及流動穿透性;又或者在今年米蘭展上與B&B Italia合作推出的「Canasta」系列家具,刻意加大網眼、改變座椅的造型,將現代設計揉合傳統編織工藝,呈現出竹簍般的質感,使得戶外家具瀰漫著時髦優雅的設計氛圍。

除了家具以外的夏日風情

建築背景出身的她,將女性細膩敏銳的特質帶進各領域中,不按牌理出牌的個性除了展現在家具設計上,也體現於建築及室內設計中,從西班牙東方文華酒店的空間規劃裡便能窺見端倪。

有別於當地一貫的西班牙式奔放表現,Patricia Urquiola 為酒店加入了東方文化的精隨,巨幅的花紋網格懸掛在牆上,有如中國傳統剪紙工藝;而陽光透過天窗灑落在佈滿綠色植栽的中庭,又洋溢著地中海風情,室內外家具的巧妙安排,在必須營造的度假氣氛中,隨處可見東西方文化相互交融的情景。

打破既有形式規範、融入獨特的設計見解,雖然在這個講求男女平權的世代裡,刻意強調設計師的性別似乎是個很落伍的作法,但不得不說,Patricia Urquiola將女人的善變天性發揮到淋漓盡致,以跳躍式的思考邏輯,創造家具展現的各種可能性,也突顯當代女力設計的無限價值。

書桌上的創意
科技的發達,讓我們離手握文具書寫的時光已經越來越遠,但文具產品卻絲毫沒有被淘汰的趨勢,反而越見創意與獨特的發明,文具的細節、設計,已然成為一種見證生活的品質與態度。

愛英語就是愛世界 訂【英語島電子報】抽雜誌 + 海報
未曾體驗過的英語入魂!像傳說中的拉麵口味,吸一口,一口入魂∼8/31 前訂閱【英語島電子報】可參加抽獎,送您「英語島雜誌」乙期 + 「一次搞懂動詞片語海報」乙張,共有 20 位幸運得獎機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