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學日語—中級報】以插圖搭配句型文法說明,讓你不僅瞭解文法,更可輕鬆、愉悅地學會實用的生活日語。 藝術不該硬學,藝術是用來玩的!!【小典藏】獻上最無壓的美學饗宴,隨時歡迎您與孩子一起用藝術玩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2/03 第20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Design 序列中的反轉思考
安哲 對話框外的日常美學
 
 
 
序列中的反轉思考
TEXT = Gill Li PHOTOS = Yuusuke
密度極高的城市中,仰望天際線總是離我們好遙遠,人因為時代發展漸漸遠離自然,卻又對天然的想望,原木家具、天然萃取的親膚用品如雨後春筍的出現,種種現象令窩居於城市的建築師不免思考建築究竟是遠離侵襲的避風港,還是人類與環境的畫區界線。日本的城市景觀跟台灣有許多相同的特色,地狹人稠壓縮了居住品質,動線與採光規劃受限,設計大都從實用的機能著手,而忽略美感與設計的勾勒。

S House 坐落於日本東京的小巷內,建築師Yuusuke Karasawa以「隱形」作為主題,透明的玻璃環繞建築,以精密的物理計算擘畫近乎無柱的建築結構。佇立於寧靜的窄巷,與週邊的木平房相比格外清新,在陽光迤邐中,光影變化成瞬息萬變的自然光景,透明的結構將視覺的焦點拉長於天際,開放的圍塑歡迎過路人的探索互動。

建築師在本案中大玩視覺遊戲,外觀線條幾何對稱,如同傳統的樓層分佈,實際是縮小了比例尺,將一層樓幻化成兩層的手法,線條並非建築結構,而是視覺錯置的效果,角落大門的大比例正是透露著建築師童心的線索。中間對稱的線條是建築中連接的梯階,創建網狀錯綜的空間。拔地而起的結構,動線也從地下室向上規劃,半邊挑空使空間感寬闊如天井,空間的使用形成一樓在右側挑空至二樓;二樓在左側挑空至三樓……,依序規劃上頂樓露台的分層網路。建築師說,動線看似序列,卻是充滿探索與環繞;儘管通透,但短距離與長距離的路徑互相嵌入,造就強大的流動脈絡。剛硬的水泥彷彿變成能自由凹折的紙張玩弄於建築師的手掌間。

擅長社會觀察的他也說,S House正也是反射日本社會的現象,日本在經濟泡沫後經歷了一段辛苦的日子,這兩年來量化寬鬆政策使日本人再度有感的經濟復甦。許多年輕人正在傳統與規矩中尋求突破、在秩序中尋求創新,就如建築師並非用特殊的造型吸引注意,而在建築的框架上反轉思考,為住宅空間開創新氣象。

安哲 對話框外的日常美學
做為一個視覺藝術家(visual artist)安哲在乎的是創作裡的觀點,因此他通常以日常生活取材,透過獨到的見解,讓讀者可以感受到他筆下各種意念與情感的匯流,安哲說:「創作是自我療癒也是本能,也是我生活裡的重心。我喜歡隱喻性的東西,而不是單純華麗的表象而已,雖然也在意自己的繪畫風格跟別人之間的差異,但我從不刻意塑形, 因為我相信風格會改變,但創作的信仰卻始終如一。」

他所有的作品都來自生活的觀察,比方他迷戀老件,偏愛歐洲黑白片以及王家衛的電影美學,安哲坦承自己是個懷舊的人,於是家裡收藏著從英國買回來1982年的打字機、底片機、披頭四的黑膠唱片、1950年代所有科幻漫畫的封面集結…等等「如果沒有了這些,我想我的作品會很單調無趣。」畢竟他活在當代無法穿越時空回到過去,不過藉由這些老件,他輕易回溯了從前 。

因此他會因為一個氛圍而產生了說故事的念頭,這也是為什麼在安哲的作品裡,他關注的從來不只是小情小愛的題材。從2013年入圍法國安古蘭漫畫節新秀獎的清道夫《The Dustman》,瑞士琉森Fumetto新秀獎首獎作品《禮物 The Gift》裡談論強權與勞動者之間的公平正義,到入選美國3x3當代插畫展的作品《消失的226號 The Vanish no.226》,以及最近為NVIDIA 的TEGRA NOTE 7 繪製,以需要接受心理治療的機器人為主題的系列插畫,每個故事裡都有他細膩的風格以及想傳達的信念。

因此無論插畫、漫畫、單張、多格或是分隔對話框,都只是一種形式,他追求的不是工廠量產的一致性,或價高者得的庸碌,而是對話框外的日常美學,他相信那種美好不會一閃而逝,而會透過畫筆一頁頁直達人心。

打開生活的天線,增強你的發想力!
用眼睛觀察周遭世界,是人類了解外在事物的本能之一,也是所有創新與創意的重要源頭。運用觀察訓練,從不同的觀點關心這個世界,打磨出一雙銳利的商業眼。

《星際效應》你必知的5個秘密
本次跟大家分享星際效應的5個秘密,其中包含場景拍攝的花絮及結局的解密,讓已經看完電影的你可以從更多不同的角度來認識《星際效應》這部電影哦!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