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23 第39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話健康«談養生 常見骨骼、肌肉、關節病症 ~ 板機指
專題報導 新鮮水果類 ~ 番石榴、奇異果
健康廚房«大廚上菜 百香番石榴沙拉
心靈饗宴 讓生命遠離紛爭:幸福快樂,一直都在 4
常見骨骼、肌肉、關節病症 ~ 板機指
黃宗瀚、索承美

常見骨骼、肌肉、關節病症 ~ 板機指

★板機指西醫怎麼說

  板機指在醫學上正式的學名是「手指屈肌腱的狹窄性肌腱鞘炎」,顧名思義就是腱鞘發炎。

  腱鞘是用來保護肌腱的一層滑膜管,它包覆在肌腱外圍,腱鞘內含黏液,具有潤滑作用,能讓肌腱在腱鞘內順暢滑動。當手指使用過度,彎曲動作太過頻繁或是用力過度、使用時間過長,位於手掌內側掌指關節處的肌腱,會不斷摩擦韌帶,進而發炎,並導致肌腱滑動困難。這時指頭在「彎曲想伸直」或「伸直想彎曲」時,就很容易卡住、無法動彈。

  從外觀來看,卡住的手指形狀很像扣板機的模樣,因而稱為「板機指」。不僅如此,有時手指進行伸展動作時,還會發出「喀」的一聲。

  板機指並不是只會發生在食指,只要過度使用的手指都可能發生板機指,根據臨床統計,大拇指發生的頻率最高,中指、無名指次之。板機指多是後天形成,最佳的預防對策就是不要過度使用手指,同時避免不當的姿勢和用力方式。

★板機指中醫怎麼說

  中醫認為,造成板機指的病因是勞損與外傷。勞損經常發生在家庭主婦、廚師、建築工人,以及長期反覆捏握的動作,且大量使用手指的族群身上。外傷如手、腕施力不當,造成過度牽拉性損傷。關於板機指發生的原因,中醫和西醫的看法頗為一致。

  在中醫的觀念中,手指長期捏握勞動,很容易使得氣血供應不足,影響到筋腱所能獲得的養分。筋腱在長期濡養不足的情況下,難免出現損傷。當組織出現損傷,變硬變粗糙,又會進一步阻礙氣血循環,氣滯可能導致血脈瘀滯,筋腱無法獲得足夠的養分,這一連串的過程,會使筋腱健康陷入惡性循環中,終致板機指的發生。

  中醫在治療板機指時,通常會配合藥物治療、針灸、藥物外敷、小針刀療法等,主要目的是舒筋活血祛瘀。一般建議越早治療效果越好。但想擺脫板機指,避免長期重複捏握的動作,是最有效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板機指西醫怎麼治?

  板機指的治療可分為非藥物治療、藥物治療與手術治療。一般建議以保守治療及非藥物與藥物治療為主,病況嚴重時,再考慮手術治療。

  ● 局部注射類固醇

  板機指的診斷相較於其他骨科問題較明顯容易,一般依照臨床症狀,就可以判斷患者是否罹患「板機指」。

  如果板機指是初次發生,或是只有疼痛現象,抑或是偶爾卡住,且會自動彈開,一般建議吃消炎藥以消腫止痛。另一種最直接有效的治療方法,是局部注射類固醇,因為類固醇能消炎止痛,多數患者接受注射治療後,很快就能感到症狀獲得緩解。但有一點必須注意,反覆施打類固醇會有肌腱斷裂的疑慮,患者在接受治療之前,務必要清楚交代自身情況。

  除了藥物治療之外,也可以同時進行熱敷、蠟療、電療、超音波治療等物理性治療,以促進組織修復。

  ● 類固醇無效則建議手術

  臨床上,若接受施打類固醇2次,症狀仍不見改善,或是病情嚴重如肌腱與韌帶已經沾黏在一起時,才會建議動手術,手術的目的是鬆筋、擴大管壁,以利肌腱滑過。

  板機指的手術有傳統與微創無痕2種,兩者都屬於安全性高的小手術。

  傳統手術需要局部麻醉,大約會有2公分左右的傷口,約2週之後拆線。微創無痕手術則是用精細鋼頭針經皮無傷口的門診手術,在不切開皮膚的情況下,局部麻醉後,用針頭探至指隧道頂端,將如繭般的組織劃開。手術過程快速,只會留下如打針般的針孔。

  微創無痕手術的優點是沒有傷口,可以免除術後照顧的麻煩,雖然手術難度不高,但施術者應要有相當的經驗,熟悉人體解剖學構造後再施術較安全。建議患者要慎選施術者。

  ● 手術治療並不能一勞永逸

  不論傳統手術或微創無痕手術,都有復發的可能,並非一勞永逸,若不希望再度復發,患者務必要努力在家進行醫師或復健師所交代的復健訓練。

  板機指雖然是小毛病,卻十分地惱人,因為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需要靠雙手完成許多繁瑣的工作。建議大家多做手指的伸展按摩,以保護雙手的柔軟與彈性。

★板機指中醫怎麼治?

  中醫治療扳機指可採傷科理筋手法、藥物治療、針灸療法3種方式。同時也可搭配其他如薰洗法、小針刀療法等療法。

  ● 舒筋活血緩解板機指

  中醫認為,筋骨痠痛皆與經絡不通有關,針對板機指,傷科理筋手法主要用捻、搖、拔伸等手法,以達到舒筋活血的目的,讓患處氣血流通順暢,減少並預防沾黏,同時使組織重新獲得足夠的養分,以利修復。

  一般急性期手法需輕柔且快,晚期手掌結節明顯者則不建議施術。受過專業訓練的中醫師能判斷合適的時機,請患者勿在家自行揉捏。

  藥物治療方面可分外治與內服。外治常見薰洗或貼敷,利用中藥材的特性,達到溫經止痛的效果。內服則配合患者體質,給予適合的藥物,讓治療效果加倍。

  臨床上板機指可概分為瘀滯型與虛寒型,「瘀滯型」多在急性期,局部腫脹疼痛感較強烈,治療原則是活血祛瘀、散結止痛。「虛寒型」多為急性發作舒緩期,或是慢性勞損,痠脹感較強烈,治療原則是溫經散寒、通絡止痛。至於針灸治療,多針刺在患處結節及痛點周圍。

  ● 休息是最佳預防法

  雖然中醫能透過諸多療法舒緩板機指,但讓手部充分休息,仍是預防板機指最有效的方法。

  ● 一招舒緩板機指→揉按中渚穴

★板機指中西醫治療關鍵Q&A

  ● Q1:動手術就能一勞永逸嗎?

  手術無法根治板機指,若一直持續不當的姿勢和用力方式,一樣會復發。

  有些人誤以為板機指只要開刀,就能永不復發。其實動手術並無法根治板機指,手術只是將沾黏的組織劃開,讓肌腱活動順暢。若術後還是持續不當的姿勢及用力方式,長久下來,組織還是難逃發炎、沾黏的命運。

  也因為手術並非一勞永逸的方法,建議板機指患者考慮接受手術前,可以參考多方意見及評估再做決定,無須匆促下決定。但沾黏程度嚴重時,手術可能是必要的選擇,只要醫師訓練有素,板機指的小手術安全性很高,患者不必過度擔心手術的風險。

  ● Q2:工作因素使手指無法休息,該怎麼辦?

  好好使用護具幫助復健,避免患部持續發炎。

  臨床上,家庭主婦是板機指的好發族群,針對這類型患者,醫師最中肯的建議,就是讓手指多休息,不要過度使用。

  但有些人則是因為工作的關係,手指無法經常性「罷工」,針對這類型患者,建議可以請復健師協助,挑選合適的護具,一來減少對工作所產生的影響(關節無法彎曲,難免會影響手指的靈活度),再者,護具也能保護患部,使其不持續發炎,以免病情惡化。

~以上資料摘自《生病看中醫好,還是西醫好?》黃宗瀚、索承美◎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看更多點這裡★

新鮮水果類 ~ 番石榴、奇異果
鄭金寶

新鮮水果類 ~ 番石榴、奇異果

★番石榴

  ●適用者:一般大眾、糖尿病患者

  ●不適用者:腎臟病患者、體質燥熱者

  挑選:品質優良的番石榴,外形飽滿,果粒結實、沉重、聞起來有淡淡的清香味,果皮顏色鮮綠、光滑、無磨損者

  清洗:番石榴保留果皮一起吃,營養更豐富。購買回來後,放置於流動的清水下,用軟毛刷輕輕刷洗即可

  保存:番石榴在室溫下可存放3∼7天,放入冰箱冷藏約可保存1個月。成熟的番石榴易壞,最好盡快吃完

★營養師的保健課

  ● ○ Q1:番石榴茶能預防糖尿病?

  1. 番石榴的樹皮、樹根、果實、樹葉皆可作為藥用。番石榴葉中含多酚成分,可抑制醣類分解酵素的活性,當負責將葡萄糖送進小腸細胞的分子,活性受到多酚抑制時,飯後血糖就不會急遽上升,因此飲用番石榴葉茶可穩定血糖。

  2. 將未成熟的番石榴幼果切絲、晒乾,加水煮成茶飲用,可促進代謝、穩定血糖、減少脂肪囤積,對於肥胖所引起的糖尿病有輔助療效,也有助預防因肥胖而誘發的其他慢性病。

  ● X Q2:吃番石榴籽恐引發便祕?

  1. 經常聽說「番石榴的籽不能吃, 吃了會便祕。」其實,番石榴籽並不會直接造成便祕。番石榴籽的確比較不好消化,不過現代人大多沒細嚼慢嚥,且水分攝取不足,加上腸胃功能不佳,才是容易出現便祕的真正原因。

  2. 未去籽的番石榴,只要慢慢吃,且把籽咬碎再吞,就不怕造成便祕,不僅如此,還可以促進腸胃蠕動、攝取更多的鐵質。不過,還是不建議腸胃功能不佳者,將堅硬、容易刺激腸胃的番石榴籽吃下肚。

  ●飲食宜忌VS.變化料理


★奇異果

  ●適用者:心血管疾病患者、消化不良者

  ●不適用者:胃虛寒者、腹瀉者、過敏者

  挑選:表面絨毛要完整,果實飽滿、有彈性、軟硬適中且均勻者是佳品。購買奇異果時,一定要用手輕輕掐一掐

  清洗:奇異果食用前,稍微用流動的清水沖洗一下即可。可用水果刀剖半,用湯匙挖食,也可去皮切塊食用

  保存:果實稍軟者,要立即食用,或放入冰箱冷藏;較硬者表示仍青澀,可放在室溫下待熟,或和蘋果存放一起催熟

★營養師的保健課

  ● ○ Q1:奇異果具有清腸排毒、減肥瘦身之效?

  1. 奇異果中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強化腸道蠕動,減少有毒物質滯留在腸道;高含量的維生素C,除了眾所周知的美白護膚作用,也能促進腸道消化、增強腸道免疫力。

  2. 奇異果所含的果膠,具有黏性,有助將體內的毒素和消化系統中的雜質包裹住,並刺激腸道蠕動,促使有害物質隨糞便排出體外,達到清腸排毒的功效。

  3. 奇異果含蛋白水解酶,可促進蛋白質與肉類消化,也能減少脂肪吸收,幫助減肥瘦身。

  ● X Q2:奇異果一定要飯前吃,才有利營養吸收?

  1. 水果飯前吃或飯後吃都可以,只是效果不太一樣。以奇異果來說,飯前吃可攝取較多維生素C,飯後吃則有助於促進消化、改善便祕。

  2. 奇異果飯前吃,所含營養成分才容易被身體吸收消化?這種說法不完全正確,得看我們想要吸收的是哪一種營養成分,若是維生素C,那麼飯前吃確實比飯後吃來得好;若是維生素A,則建議飯後吃,因為它是脂溶性維生素,油脂可幫助它被身體吸收消化。

  ●飲食宜忌VS.變化料理

~以上資料摘自《飲食宜忌大百科》鄭金寶◎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百香番石榴沙拉
百香番石榴沙拉

  功效:補血抗老+清腸排毒

  食物配對營養加分:番石榴 + 紫高麗菜 —>抗氧化,預防貧血

  ● 為什麼能延緩衰老、紅潤臉色?

  1. 番石榴中的維生素C和紫高麗菜所含的花青素,可改善皮膚乾燥、皺紋等問題。紫高麗菜屬十字花科蔬菜,所含的多酚類成分、異硫氰化物、類胡蘿蔔素等,皆是超強的抗氧化物質,有助延緩衰老。

  2. 番石榴籽的鐵含量高,紫高麗菜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C可提高身體對鐵的吸收率,有益氣血。

  Point:紫高麗菜→含有豐富的花青素,有助清除體內自由基、增強免疫力,且抗癌功效有目共睹,此外還可延緩皺紋生成,很適合女性朋友多吃。

材料
番石榴300克,百香果2顆,紫色高麗菜50克

調味料
糖、橄欖油各2小匙

作法

  1. 材料洗淨;番石榴去籽,切薄片;紫高麗菜撕小片;百香果取出果肉與果汁。

  2. 將所有材料、調味料拌勻,醃漬入味即可。

~以上資料摘自《飲食宜忌大百科》鄭金寶◎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讓生命遠離紛爭:幸福快樂,一直都在 4
加措仁波切

讓生命遠離紛爭:幸福快樂,一直都在 4

★萬事皆因緣

   即使有恩於人,也不要期望別人的讚譽與回報。即時命運多舛,也不要熄滅希望之燈。即使遭人頂撞,也不要小雞肚腸,記掛於心。即使略有成就,也不要就此滿足、自我陶醉。即使蒙受不白之冤,也不要因此而精神沮喪。

   人生之路崎嶇坎坷,充滿無常,但只要生活還在繼續,笑!以茲證明存在的喜悅。


  有個盲人在夜晚出門時,家裡人總會為他準備一盞明亮的燈,讓他提在手上。

  「有沒有點燈,你都看不見啊,為什麼還多此一舉地提著燈呢?」外頭的人很好奇地問盲人。

  「我提著明亮的燈,可以為你們不盲的人照亮道路,同時也讓你們容易看到我,進而避免撞上我。這樣不僅可以幫助你們看清道路,也可以保護到我自己。」盲人說。


  這是個眼盲心不盲的智慧人。

  人一輩子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幾十年的光陰,不論是在親情、愛情、友情,夫妻間、社區鄰里間、學校、職場……等各式各樣的關係中,只要是人,就一定會多多少少遇到些因人而喜、因人而惱的時刻,但是在前進的路途上,如果自己能夠從自己做起,願意發菩薩心主動搬開別人腳下的絆腳石,很多時候你會發現那恰恰是可以成為為自己鋪路的基石。

  也許你會想,那為什麼我不能當那個等人來幫我搬開絆腳石的人呢?只要有人先對我付出善意,我一定會好好回報的。這就像一則在黑龍江省流傳的故事:

  有個冬天,一位獵人因為錯過下山的時間,於是抱著他在山裡所撿拾的柴火,找到山上供給人們臨時避寒的小屋。獵人進到寒冷的屋裡。

  「快,快把你的柴火添加進來。」因缺柴而即將熄滅的大火爐高興得大叫。

  「你什麼時候給我溫暖,我什麼時候才會給你添加柴火。」獵人計較地說。


  聰明的你一定看出,獵人若不先給火爐添加柴火,火爐又怎麼能給獵人溫暖呢?所以人生之路,我們即使在遭逢崎嶇坎坷時,也不要熄滅了主動為自己和他人點亮希望之燈的勇氣和善意。


  據說甘地有一次要乘坐火車到遠方去,由於時間倉卒,一行人簇擁著甘地急忙上車,慌亂間,甘地的一隻鞋子被踩掉了,此時火車就要開動,無法再下去撿拾那隻鞋。只見甘地迅速地把還穿在他另一隻腳上的鞋,也脫下扔到鐵軌上那隻鞋子旁。車上同行的人都覺得很奇怪,不解地問甘地為什麼要這樣做。

  「如果我不這麼做,剩下的一隻鞋子我也不能繼續穿著走路,」甘地微笑地說:「而路過鐵軌的人就算撿了那只有一隻的鞋,也不能使用。現在,豈不是能讓撿到的人得到一雙鞋子好好走路了嗎?」


  「不要對人性失去信心。人性像海洋,就算當中有數滴汙水,也不會弄髒整個海洋。」這是印度聖雄甘地的信仰和信心。

  而中國智者莊子則說:「至人之用心若鏡,不將不迎,應而不藏,故能勝物而不傷。」

  這是教我們面對人我之間,至人懂得進行內觀,讓心平靜下來,明白心應該像一面鏡子一樣,它不攫取什麼,僅僅如實反映外界的狀況。它靜靜在那,不排斥什麼,也不保存什麼;沒有期待也沒有恐懼,所以就不會被外物所拖累,這才是釋除「自我」,不生偏執的至人的智慧。

  佛陀說,欲得善果,先種善因。


★不貪不佔,讓利得福

   願意吃虧的人,終究吃不了虧,總會有厚報。愛佔人便宜的人,贏了微利卻失了大貴,終究佔不了便宜還吃了大虧。

   再好的東西,任何人都不可能長久擁有,不必計較一時的得失。行事做人,常懷悲憫之情,常施援助之愛,才容易得人心,才是厚報的源泉。

   成敗有因。今天的苦果,是昨天的伏筆,此刻當下的付出,是明日的花開。


  以前在京城裡,開著「欣欣」和「津津」兩家米店。兩家店同在一條街上僅隔不到五十公尺,所以競爭非常激烈。

  歲末年終時,「欣欣」米店的老掌櫃眼看對方做出買十斤米送一斤米的促銷活動,自家生意越來越不好做,苦思了幾天後,有個夜裡他想出個多賺錢的主意。

  隔天一早,他把店裡合作多年的調秤老師傅請到店裡來,一見到老師傅就拉到店後悄悄地對老師傅說:「老師傅啊,這事兒我是看在我們合作這麼多年,我信得過你,也相信你一定不會透露我接下來要說的這個商業機密,對吧?」

  「您這麼神祕究竟是什麼事呢?」調秤老師傅疑惑地問。

  「您給我將秤調少半兩,成『十五兩半』為一斤吧。這次工錢我會給您多加一串錢。」老掌櫃說。

  老師傅感到非常為難,但是熬不過老掌櫃的堅持,只得答應下來。老掌櫃看老師傅同意了,就留下開始調秤的老師傅,到米店招呼生意去了。

  米店老掌櫃的二媳婦和小媳婦正在屋內準備一家人的午餐,正巧聽到了公公對調秤老師傅的交託。在老掌櫃離開之後,兩個媳婦仔細討論了一會兒,就由二媳婦到工作房找調秤老師傅。

  「我家公公年紀大,說話有些糊塗了,他剛剛真是把話講反了。請老師傅調多半兩,成『十六兩半』為一斤吧,多花了您一些時間,我這裡先給您兩串錢。不過,待會兒您千萬別對我家公公提起。」二媳婦恭敬地請託老師傅。

  調秤老師傅覺得這樣很好,於是滿口答應了。十六兩半一斤的秤很快調好了。調秤老師傅果真沒把二媳婦交代的事告訴老掌櫃。

  過了一段時間,「欣欣」的生意果真興旺起來,連「津津」的老主顧也紛紛轉到「欣欣」買米。到了開春三月,「津津」米店經營不下去了,就把米店賣給了「欣欣」。

  這天,老掌櫃一家人圍在一起慶功。老掌櫃高興得多喝了兩杯,帶著些酒意要大家猜猜自家發財的祕訣。全家上上下下幾十口人七嘴八舌,有說菩薩保佑的,有說老掌櫃管理成功的,有說米店風水好的,也有說是家和萬事興的……

  老掌櫃哈哈大笑說:「你們都沒猜對。我們是靠特製的秤發財的!」

  在眾人的疑惑中,老掌櫃繼續說:「我們的秤『十五兩半』為一斤,每賣一斤米,我們就少付半兩,每天我們賣出幾千斤,就多賺幾千個錢,日積月累,我們就發財了。」

  兒孫們一聽,無不驚訝得忘了舉筷。這時,二媳婦從座位上緩緩起身。

  「我有一件事要稟告公公,在我還沒說之前,希望您先答應原諒我的過失。」二媳婦說。

  老掌櫃點點頭同意後,二媳婦就把多掏兩串錢調「十六兩半」為一斤的經過講給大家聽。

  小媳婦也接著說:「公公說得對,我們家是靠秤發的財,我們的秤每斤多半兩,顧客都覺得我們做買賣大方、實在,就放心地買我們的米,我們的生意就大大興旺。雖然每一斤米我們少獲了一點利,可賣得多了獲利就多了。」

  大家又是一陣驚訝,筷子都忘了放下。老掌櫃讓大兒子到店裡拿來每日賣米的秤一校,果然每斤十六兩半。老掌櫃放下秤,不發一語地回到自己的臥室。

  隔日一早,老掌櫃召集全家人說:「我老了,從今天起,把掌櫃一職讓給老二的媳婦兒,往後我們都聽她的吧!」


  就如同在我們第一本《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那篇〈貪心的人終將一貧如洗〉中所說:「貪心是最大的貧窮,貪婪者終將一貧如洗。」我們做人目光千萬不要短淺,要認知到貪婪者此世佔便宜,來生還是要還債的。要懂得「能捨」是一種心量,更重要的是,擁有了不患得患失的平和之心,也就能擁有人生安定之態。

~以上資料摘自《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2:活出美好人生》加措仁波切◎著
人類智庫【人類文化】出版

主管要你買咖啡還交代"On the double!"是指?
總經理催促祕書Amy出去幫他買咖啡,他最後補了句:「On the double!」Amy不禁疑惑,是要濃縮咖啡加倍,還是要買兩杯?

夏天猛灌冰品 小心冬季反覆感冒
時序進入炎熱夏天,炙熱太陽賣力發威,冰涼飲料人手一杯,好不暢快!但你知道嗎?夏天喝太多冰涼飲品,容易好發冬季疾病,中醫師提醒:夏天應做好預防保健,讓冬天過得更舒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