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創意電子報】提供年輕世代更多觀看世界的方式以及更多元的人文想像,讓年輕世代勇敢夢想未來! 【眾文生活英語報】給您最實用的生活英語,豐富有趣的題材、嚴謹紮實的內容,讓您無負擔的學習!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第139期】
2012.11.29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訂閱
 

巾幗不讓鬚眉,女力帶給世界更美好!

【作者:鄭婷方 │ 攝影:達志影像】

進入21世紀,全球女性地位大躍進,從教育、政治、管理、創業、軟實力、消費力等六大領域全面崛起。前美國總統柯林頓認為,女人比男人更懂得回饋社會及家庭,在女力崛起的時刻,會給世界帶來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人類歷史幾千年來「男主外、女主內」的刻板性別意向,在過去數十年來經濟全球化的發展過程中,逐漸受到挑戰與顛覆。近幾年來,全球女性在各領域中的表現,已逐漸讓男性也受到壓力。

近來引起熱烈討論的新書,就用聳動標題「男人的末日」(The End of Men)吸引許多人的目光。作者不是主張男人即將滅絕,只是要突顯當今女性的出類拔萃,引起包含《經濟學人》和《TIME》雜誌都為此寫了大篇幅書評,討論女性的影響力。

無獨有偶的,今年夏天迪士尼與皮克斯聯手推出新動畫《勇敢傳說》(Brave),裡面的女主角梅莉達,不如以往迪士尼賦予的女性形象總是溫柔婉約、善解人意,她不僅有一頭鬆亂紅髮,更有想法,要改變命運,追尋自己的夢想,這不僅是迪士尼的大突破,也代表近幾年來女性典範的轉移。

男性受威脅,開始設立男性保障名額

此時此刻,全球女性對於家戶收入貢獻重要性,早已快速提升,創史上新高。目前,全球各大學裡,女學生的比例高於男生;在南韓,外交官特考考上的女性比男生多,甚至南韓外交部還幫男性設立保障名額;在巴西,將近1/3的女性比她們的老公賺的錢還要多,男士還因此成立互助會,把自己稱作「流淚的男人」。

今年也是全球女性在企業界再往前進一步的代表元年。由男性主導的科技業,IBM終於打破百年來的常規,出現歷史以來第一位女性掌門人羅睿蘭(Ginni Rometty),Yahoo新任執行長梅爾(Marissa Mayer),不僅是女生,同時是《財星》500大企業裡最年輕的執行長。拉丁美洲最大企業巴西石油(Petrobras),也剛交由史上首位女總裁掌舵。

而各國「公部門」的女性比例更是性別平權的指標,在瑞典、芬蘭、丹麥、加拿大政府部門,都已有超過六成女性雇員。關於近幾年來的女力崛起現象,《經濟學人》形容這是50年來最值得關注的革命,也是一場沉默革命,綿密力量一點一滴,滴水穿石。

1.教育力崛起:女性學歷贏過男性

時間倒流到1970年代,當美國現任勞工部長希爾達(Hilda Solis)還在念高中時,一位男性職業顧問跟她母親說,女生不是讀大學的料,建議希爾達可以找份祕書工作。雖然希爾達家境並不優渥,是美國移民家庭七個小孩其中之一,但她有更遠大的志向,最後希爾達不但讀了大學,當了律師,更在2009年成為美國首位拉丁裔勞工部部長。

…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More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網 www.gvm.com.tw


用一條口紅,闖出億元業績


善用智慧 職業婦女不必蠟燭兩頭燒

【作者:鄭婷方 │ 攝影:蘇義傑】

成功,得來不易。雅芳超級業務員沒有高學歷、好背景,在創業初期踢鐵板、被吐槽早已是家常便飯,但如今卻闖出年薪破千萬的成功人生,究竟這些娘子軍是如何造就屬於自己的傳奇?

銷售天后陳韻如和旗下超級業務員〉誠懇踏實,小兵也能立大功

這天,在雅芳總部,聚集一群婆婆媽媽,她們開心談笑,吃零食,就像外出郊遊般輕鬆。看上去,有的像是家庭主婦,有的是打扮入時的辣媽,有的親切如鄰家歐巴桑。她們都穿著印著雅芳Logo的黑色T恤,並沒有特別華麗裝束,但每個人臉上,都有自信的光采。其實,她們都是雅芳(AVON)的超級業務員。

帶領這群百萬年薪娘子軍團的是台灣雅芳全國總監陳韻如。一頭捲髮,穿著橘色連身裙搭配白色毛呢外套,笑意盈盈。陳韻如20年前加入雅芳,今年50歲,從保險業務變成雅芳銷售天后,她和旗下團隊已經連續九年,全公司年度業績冠軍,最高業績近2億元,也闖出年薪破千萬的成功人生。

「想想看,雅芳一隻口紅才100多元,我們團隊能集到這樣驚人的業績,真的是小兵立大功,」陳韻如說。

可別以為,這得來容易。其實陳韻如剛進入雅芳時,完全都從街頭「陌生拜訪」開始,花錢買的DM被丟在地上棄如敝屣,是稀鬆平常的事,也曾被人當面吐槽:「皮膚那麼差,還敢來賣保養品,」重創她的自尊心;更常遇到的是招募一起加入微創業的銷售伙伴時,踢到鐵板。但她從未放棄,被拒絕一次、兩次都當成家常便飯,隔段時間再厚著臉皮,誠懇拜訪,終於養出這支堅實黃金團隊。

不認命!走出人生低谷,向上走

像已經獲得雅芳「執行總監」頭銜的超級業務員簡美娟,就讓陳韻如踢了長達一年的鐵板。因為家人強烈反對加入傳銷業,她一開始只能偷偷摸摸開發事業,後來,家住台中山區的她,更在921大地震中,痛失老公和兩個最愛的孩子,只剩大兒子相依為命,這些人生風浪,都讓她差點走不下去,有段時間天天以淚洗面。

…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More

【作者:王美珍 │ 攝影:陳之俊】

「蠟燭兩頭燒」是許多職業婦女的生活常態,不但影響女性的職場升遷,更是許多人心中說不出的苦。女性究竟要如何擺脫這樣的宿命?

根據主計處2012年的資料顯示,目前台灣女性就業者比例,達到43.96%,較20年前的37.52%,成長了將近6.44個百分點,女性在就業市場的比例達到歷年最高。

然而,根據1111人力銀行今年進行的女性就職情況的調查,職場上高階主管的比例仍偏低。女性主管的比例平均為35.17%,低於女性在就業市場的比例。更有約1/3的受訪企業,女性主管比例僅在10%以下。而104人力銀行的調查也顯示,有47%「已婚有小孩」女性上班族,曾因「家庭、小孩」放棄升遷機會。

由此可見,即使女性力量已經在社會的各個層面崛起,但是天花板效應(Glass Ceiling),仍有改善的空間。所謂「天花板效應」,多半指女性在公司企業和機關團體中,會在晉升到高級職位前遇到障礙,此障礙雖非明文規定,卻確實存在,如同難以穿越的玻璃屋頂一般。

台北大學企管系教授陳銘薰在《玻璃天花板效應:企業女性員工升遷發展之實證研究》中發現,造成台灣女性升遷阻礙影響最大的因素,仍是婚姻與家庭。事業、家庭蠟燭兩頭燒,是否成為女性晉升突破不了的難題?《遠見》訪問了一些兼顧工作與家庭的成功女性,看她們怎麼運用智慧,同時得到老闆、同事與家人的愛戴?

鍛鍊自己 讓孩子成為工作的最大動力

有不少女性生了孩子後,工作愈來愈沒力,當她們把大多數心力放在孩子身上時,工作就被擺在其次。然而,台灣人壽業務經理王明珠,卻是因為有了孩子,工作愈來愈旺,鬥志愈來愈高昂。

今年38歲的她,有一個小學五年級的女兒。為了孩子,她面臨生涯好幾次的改變與挑戰。首先,是改變職業。原本,從事旅遊業十餘年的她,以往大多時間不在國內,在孩子出生後,希望有更多自由的時間陪伴孩子,她便轉往保險金融業務,重新開始。王明珠說,做為一個母親,最希望的就是給孩子更好的經濟環境,與更多陪伴時間。為了達成這個目標,工作一定會比別人拚命!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More

 

【超值4.6折,加一元再多一件!】

訂《遠見》雜誌兩年送一年,加贈新書《舌尖上的中國》。加一元多一件《舌尖上的中國DVD》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More

【兩人同行來聽馬修連恩2013音樂會!】

訂閱《遠見》一年12期 + 馬修連恩2013亞洲巡迴音樂會1,400元門票 只要2,300元。前50名再加贈一張!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More



冬季戀鍋:經典名鍋vs.超人氣好鍋
寒颼颼的濕冷冬天,找伴一同品嚐熱騰騰的火鍋互相取暖最令人滿足!經典名鍋vs.超人氣好鍋,來看舊愛和新歡激出甘醇湯頭和新鮮食材的迷人美味!

台北美術館裡藏著音樂的對話
台北美術館2012/09/29–2013/01/13 展出的雙年展主題是「想像的死而復生」,在這些展覽中許多藝術家大量運用了影音多媒體的方式呈現他們的藝術目標。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