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細細品味【每日一詩】,悠活一整日∼輕薄短小的如珠詩句,讓你咀嚼再三、餘韻無窮,也歡迎創作投稿!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音樂隊長 音樂與數位的革命
 
2012/11/16 第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facebook粉絲團 | 音樂隊長 | 
 
本期索引
焦點文章
精華文章
 
歐陽靖專訪
王乙聿的二胡音樂路
文- 麥特不帶萌
歐陽靖專訪

 

 

 

 

 

編按:王乙聿為作曲家、指揮及二胡演奏家。他的創作《弦二》二胡協奏曲收錄於 2004 年金革唱片發行的《絲竹傳奇》;在 2009 年唯異新民樂的首張音樂專輯《樂活無界 Beyond boundaries》擔任二胡演奏家,該作品榮獲第 21 屆金曲獎最佳跨界音樂專輯獎。曾任北市國青年國樂團樂團首席、北市國市民二團樂團首席暨助理指揮。現為臺北市立教育大學音樂系與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兼任教師。

多元角色表達對音樂的熱愛

王乙聿的爺爺是歌仔戲及北管音樂的民間藝人,父親則從事音樂教育,家學 淵源讓他從小就接觸二胡、鋼琴、小提琴等樂器,展現了他的音樂才華;在練習或演奏中,他喜歡隨興加入一些自己的想法,而這樣的過程,最終讓他開始記錄自己 的靈感,踏入作曲的領域;指揮則是在見識到世界指揮名家小澤征爾的魔力後,以崇敬的心情一頭栽進去。

在聊到他對不同角色的想法時,乙聿回答,「不論哪個,都是想表達對音樂的熱愛。」

因為他個人在二胡、小提琴等弦樂器的專精,作曲時總會為二胡和弦樂的部分著墨更多,讓它們有更豐富的精采表現。

中西融合的二胡作品『藍色星球』

這首作品最初是受到台北市立國樂團的委託創作,做為 2011 台北市民族器樂大賽二胡決賽的指定曲。為了想給參賽者高難度的挑戰,乙聿將這首作品寫得「很機械性」、「不符人體工學」。

沒想到後來在決賽現場觀看時,發現竟然也有人拉出來了,「當時看到下巴都快掉下來了」,乙聿還重現當時吃驚的表情。

「這首歌其實也是為我兒子寫的,當時剛好是他出生不久,小病不斷,讓我思考起,人類已經浪費太多資源,製造汙染,我們究竟留給了下一代什麼?我希望能寫一首 歌,反思這些環保議題。」「在音樂表現上,我想寫出一首國樂領域裡沒人做過的嘗試,所以這首曲子完全不同於二胡傳統的、既有的語法,曲式上也比較西式,有電影配樂的感覺。」

這首『藍色星球』,確實不同於二胡給人「溫柔」、「婉約」、「哀怨」的既定印象。在許多流行、搖滾等音樂類別陸續將二胡的傳統特色融入其風格中(ex. 台灣的閃靈、日本的 INORAN 等),王乙聿做為一位二胡演奏家,則致力讓這個樂器跳脫傳統的曲式和音色。不同的音樂人各自用不同角度詮釋中西融合的創意,讓人深刻感覺音樂真是充滿無限趣味的東西。

鼓勵大家經營音樂事業不要設限

不論哪種音樂類型,這條路確實不好走,都要面對生活上的相對不穩定。乙聿謙虛地說,因為學生時代就開始接到一些作曲邀約,讓他在進入社會後,能持續有在音樂路上發展的機會。不過他也開玩笑說,曾跟上課的學生一同討論要去賣雞排。

他建議所有對音樂有興趣的朋友,不要刻意去設定把「音樂」當成一種職業。能成為正職固然很好,但保持對音樂的熱情,順其自然的享受,則更為重要。

在數位時代,乙聿也表示非常樂意將自己的作品放在網路上給更多人聽。他認為,「音樂就是要被聆聽,被傳遞,才產生價值。」

 
台北美術館裡藏著音樂的對話
文- Carrie

台北美術館從 2012/09/29 – 2013/01/13 展出的雙年展主題是「想像的死而復生」 。內容包含許多國內外藝術家和過去與歷史進行想像性的互動,進而協調歷史意識。於是可以看到許多沈重的主題如戰爭、核能輻射、政治鬥爭、種族糾紛等等狀況下,藝術家以反諷或寫實的方式表達文化系統裡的看似理性的矛盾。

在這些展覽中許多藝術家大量運用了影音多媒體的方式呈現他們的藝術目標,在這裡我挑幾個印象深刻的音樂表達方式與各位分享。

愛莉莎•史翠娜(Elisa Strinna)聲音裝置作品〈地震交響樂—台灣篇〉

這位義大利的年輕藝術家將地震的震波圖經儀器轉化成音樂符號,成為一首管風琴演奏的樂曲。此次展出的?台灣篇?的作品則是根據 921 大地震震波所演奏出來的交響樂。

藝術家以象徵教堂神聖與和平的管風琴演奏地震這種令人聞之色變的自然現象,的確帶來種衝突與不安。當現場展示音樂出現了刺耳的弦樂聲時,我的確感受到了大地震發生時的可怕場景。

More

(圖片來源:北美館台北畫刊La Triennale

 
不跳舞就不能聽的音樂 App – 18 Months
文- Carrie

這年頭音樂 App 不好做。網路有那麼多免費試聽資源,還有串流服務等多元的音樂服務。出完單曲以後,歌手想要在線上賣 CD 更是不好推。知名蘇格蘭 DJ Calvin Harris 出奇招,近期推出一個很妙的音樂 App,讓使用者必須要動起來才能把音樂聽完。讓我們來看看是怎麼回事吧!

打開 18 Months App,映入眼簾的就是要你跳舞的指令。當手機感應到晃動的動作,App 就會開始放音樂。

More

(消息、圖片來源:Evolver.fmiTunes18 Months 官網Calvin Harris Facebook

 
音樂隊長

 
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