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268期
2015.05.28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跨界聯盟CSR邁入整合時代
精選文章: 員工作主!想要的職場幸福自己決定
  企業文化「綠到底」,造就CSR龍頭地位
訂閱方案: 【打造好體質】訂遠見 贈 登琪爾按摩課程
  《健康遠見》2015健檢專刊 + 美國運動水瓶

跨界聯盟CSR邁入整合時代

作者:高宜凡 攝影:張智傑

企業社會責任(CSR)進入「聯盟」新時代,全球各產業紛紛進行跨領域合作,共創美好未來。而《遠見》企業社會責任獎也開啟第二個十年,本屆吸引上百家企業投遞245個案件,參與規模創五年新高。

除了恢復睽違五年的「CSR年度大調查」,傑出方案則有「幸福企業」「環境友善」「教育推廣」「公益推動」等四組。在產業分布上,本屆19個獎項以科技業(8項)與金融業(6項)最多,服務業有5家,其中「台達電子」和「信義房屋」兩大企業標竿,各獲兩項首獎,堪稱最大贏家。不僅老將們求新求變,還有許多新面孔崛起,讓今年的《遠見》CSR活動大有看頭。

自從2005年《遠見》首創台灣企業社會責任(CSR)年度大調查,今年正式開啟第二個十年。第一個十年,透過《遠見》CSR評鑑,帶動華人企業的觀念啟蒙,如今,CSR已經成為台灣社會的普世價值,《遠見》也在評鑑方式上繼續求新求變。

焦點1〉規模創5年新高
台達、信義奪雙首獎

第11屆賽事設計與上一屆較為不同之處,是除了恢復睽違五年的「CSR年度大調查」,希望完整測試本土企業的CSR實力,更同時保留「幸福企業」「環境友善」「教育推廣」「公益推動」等四組傑出方案評選。

經過兩個多月的收件,最後本屆共吸引來自上百家企業,在六大組別中投遞245個案件,參與規模創下五年來的新高。

在四組CSR傑出方案的競賽中,以公益推動組報名多達60件的競爭狀況最為激烈,其次為教育推廣組的53件。顯示公益和教育題材,依舊是台灣企業實踐CSR最常見的作法。

檢視六大組別的得獎結果,以「台達電子」和「信義房屋」各獲兩項首獎,表現最為亮眼,堪稱本屆的最大贏家。

另一家長年的CSR資優生「台積公司(台積電)」,也在科技與傳產組和公益推動組,抱回兩座楷模獎。在產業分布上,今年的19個獎項,以科技業拿下8項最多,金融業(6家),服務業有5家,傳統製造業則掛零。

值得注意的是,為了要洗刷金融海嘯之後的汙名,近幾年來,金融業不斷加碼投入CSR,參加內容的質量愈加進步,成為科技業外的第二大得獎族群。

焦點2〉佳世達、匯豐竄出
光田為醫院破冰

本屆除了幾家得獎老面孔,如台達電子、台積公司、信義房屋等,也出現不少進步幅度驚人的新秀。例如,前身為明基(BenQ)的「佳世達科技」,本屆拿下了該集團有史以來第一座《遠見》CSR首獎(環境友善組),優異的表現,超越同集團的友達光電。

而捲土重來的英國「匯豐銀行」(HSBC),不但拿下第一座《遠見》CSR獎牌,今年更替所有金融同業,搶下唯一一席首獎。另一家在公益推動組首次獲獎的「星展銀行」,則是新加坡商首次獲《遠見》CSR肯定。

來自中部的「光田綜合醫院」,不但首次參賽便有亮眼表現,更成為評鑑賽事有史以來,第一家摘得獎項的醫療院所。

而多年來不斷嘗試的「第一金控」,今年不但有兩件作品闖進決選,更一舉奪得環境友善組楷模獎,成為第一家在《遠見》CSR評鑑獲得肯定的泛公股金融集團。

不僅如此,也有許多新秀距離最後得獎,僅剩一步之遙。如本屆同時入圍環境友善組和CSR年度大調查——科技與傳產組的「技嘉科技」,已培養相當可觀的CSR實力。

首次參賽便闖進教育推廣組第二輪徵選的「台灣雀巢」,其入選方案雀巢健康兒童全球計畫,也有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現,差點成為第一家獲得《遠見》CSR獎項的瑞士廠商。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周俊吉:不做CSR,企業不會賺錢
財務長帶頭衝 強化CSR績效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員工作主!想要的職場幸福自己決定

作者:林珮萱 攝影:張智傑

高度信賴員工,上班與休假高度彈性與自主,不怕員工濫用福利,令人稱羨的企業文化,讓匯豐銀行一舉奪下幸福企業首獎。你的公司擁有以下這些福利嗎?

休假休不完,需要CEO批准、12週產假、一週可5天在家上班的彈性、10月份碰上百貨週年慶,可以有一天提早兩小時下班……。

享有這些令人稱羨福利的,是匯豐台灣商業銀行的2400位員工。

第11屆《遠見》CSR傑出方案幸福企業組,由匯豐奪得首獎。評審對多項措施印象深刻。更難得的是,整體方案經費僅30萬元,幾乎創下多年來CSR傑出方案類「最省」首獎的新紀錄,顯現營造員工幸福感的友善職場,不一定要花大錢。

員工也有「公投」跨部門攜手打拚

匯豐做了什麼?得獎專案「打造最佳工作場所─「Best Place to Work」名稱,可看出端倪。

「要做什麼其實都由同仁們決定,」匯豐資深副總裁暨人力資源處負責人陶尊芷指出,公司每兩年進行全面員工意見調查,作為營運發展的依據。

根據2013年員工意見調查,發現員工渴望最佳工作場所應具備的特質,包括上班要歡樂有趣、多元發展機會、更多跨部門交流等。由各部門代表所組成的14名員工認同度小組,依循上述結論發想,總共推出十項行動,將主導權交由員工,是匯豐脫穎而出的關鍵。14名成員,不乏年資尚淺的同仁,卻能參與決策,影響公司制度。

例如「今日我最美」讓員工以主題裝扮來上班。端午節當天有人組隊扮蛇、更有人把袈裟穿上身,當起法海法師。

中秋節則走銀白風,演嫦娥、扮玉兔。每每活動當日,同仁爭相拍照上傳,分享辦公室的歡樂。又如「全民公投」活動,陸續舉辦感恩貼圖設計票選、Year End Party年終晚會大獎和Dress Code服裝主題票選,「你公投了嗎?」往往是同仁打招呼的第一句話。

至於「跨部門X計畫」也由員工自行提案,邀請上下游的部門進行交流。陶尊芷解釋,過去不同部門曾因有業務往來,「A部門怪B部門動作慢、C單位又認為D單位叫不動,」事實上是因不理解彼此工作流程而導致誤解,透過互動能消彌障礙,增加同理心與共識,提升工作效能。

「HSBC 1999」則採納政府1999市民熱線的概念,員工可對指定高階主管提問,也可將工作上遇到、不知道該問誰的問題,在此平台發問。陶尊芷舉例,曾有人詢問公司白天給客戶用的停車位是否能給夜班同仁使用,「提議很好,只是過去沒人想到,」當天晚上便開放。

信賴與尊重 不花大錢就讓員工有感

獲獎的另一亮點,是休假福利及高度彈性的工作方案,凸顯信賴同仁能塑造更優質的勞資關係。

2014年執行過的CEO's Surprise,在3月婦女節讓女員工多休一天假、5月母親節全體員工都能有一天提早2小時下班、8月份父親節則讓男員工多休一天。陶尊芷強調,匯豐長期耕耘互信文化,從不擔心員工濫用,就有同仁因為要照料剛出生的雙胞胎,申請在家工作,「每天早上8點就會收到她的e-mail,」並未怠惰工作。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提振偏鄉醫療 激勵年輕人才
創保育基金 拚產能也拚節能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企業文化「綠到底」,造就CSR龍頭地位

作者:高宜凡 攝影:楊弘熙

若要評選台灣CSR的第一把交椅,台達電子絕對有資格,多年來累積的經驗,加上企業主帶頭打拚,讓CSR得獎王的寶座屹立不搖。

若問台灣產業界最無爭議的CSR標竿是誰?「台達電子」應該是最常被提起的企業。

過去十年來,台達電營收不但成長,市值更飆破5000億大關,Interbrand調查的品牌價值在去年來到1.7億美元,較前年大增24%,如今股東成員74%都是外資面孔。

而《遠見》CSR大調查舉辦十屆以來,台達電子已累積十座獎牌,今年又在CSR年度大調查「科技與傳產組」及最佳方案「教育推廣組」奪得兩座首獎,穩坐得獎王寶座。

綠色DNA創辦人以身作則推環保

為何台達電子的CSR成績能長年維持高水平?徹底將環保節能概念融入為最深刻的企業DNA,無疑是最好答案。

2006年,台達電子便發行全台第一份CSR報告書,最近四年連續入選「道瓊永續指數」(DJSI)世界指數,也是唯一入選碳揭露(CDP)專案2014年「氣候績效領導指數」(CPLI)的大中華區廠商。若要檢視一家企業的CSR能耐,觀察領導人言行是不錯的方法。

創業之初遭逢1970年代的能源危機,促使台達電子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鄭崇華開始關注環境與能源議題,要求旗下產品須具備最高水準的環保標準及能源效率。幾十年的堅持讓他擁有「環保傳教士」美譽,個人生活低調簡樸,日常談吐三句話不離環保,堪稱是推動CSR的最佳見證。

根據估算,身為全球電源供應器龍頭的台達電子,只要提升1%的電源供應器能源效率,每年就能省下200億度用電量。2010年至今提供全球客戶的近200項節能方案,總共幫地球省下148億度用電,等同於790萬噸的減碳效益。

誠如鄭崇華所說:「一個有遠見的企業,一定會善用環保節能的優勢來創造本身與產品價值,藉由這樣的特質讓公司不斷成長創新!」

定調企業文化後,就需要專業的執行單位。1990年成立的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便是最強大的CSR推動引擎。與其他著重捐款的企業基金會不同,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由鄭崇華個人捐出股票及分紅做為營運基金,擁有獨立運作計畫與成立使命。

多年來陸續推動能源教育、綠建築、氣候調適概念、綠領人才培育等。如2006年開始的能源教育志工計畫,已把節能減碳的知識及作法傳遞給超過5.5萬名學童。2013年這套作法也推展到對岸,到上海、吳江、成都培訓上百名能源志工,並與鄰近小學建立試點計畫。

此外,在台灣提起「綠建築」,台達電子幾乎是這股風潮的代名詞。目前各地有11棟綠廠辦及捐贈綠建築,累積取得5張LEED及8張EEWH認證。2014這些綠建築一共節電1300萬度。除了被英國《衛報》評為全球最綠建築的「成大魔法學校」,去年還協助交通大學製作綠建築作品「蘭花屋」,勇奪歐洲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的都市設計類第一名,締造該賽事第一個亞洲冠軍。

至今,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不僅為台灣訓練了許多綠領人才,更成為有志於環境及氣候議題的青年聚集地。

引領水議題「水逐跡展」迴響廣大

本屆於教育推廣奪首獎的「水逐跡——水與環境教育特展」,又是台達電子另一成果。去年9月推出這項展覽時,不少人曾質疑:台灣哪有缺水?水怎算嚴重的環境議題?結果四個月後,中央氣象局資料宣告,台灣正面臨67年來最嚴重的旱災,政府也陸續啟動限水措施,許多人這才驚覺:為什麼台達電子未卜先知?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整合救災平台 高效率拚重建
耕耘雲端科技 打造未來學校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打造好體質】訂遠見 贈 登琪爾按摩課程

《遠見》二年24期+登琪爾深層肌肉放鬆按摩課程
輕鬆價 3,00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健康遠見》2015健檢專刊 + 美國運動水瓶

歡慶出刊!訂遠見5期 + 美國Glasstic 安全防護玻璃運動水瓶FLIP(6色採隨機出貨)再加贈《2015健檢專刊》
樂活價 99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