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星期八親子閱讀報】台灣原創,提供適合台灣兒童閱讀的繪本故事、手腦遊戲與新書快訊。邀請您一同加入「星期八」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63  
2011/07/07每週四出刊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30雜誌網站  
 
 
本周焦點: 擺脫6大理財陷阱 30歲變有錢
延伸閱讀: 先理心再理債,學做有錢人
變出自己的第一桶金
推薦活動: 【當30遇見人文空間】7/28(四)翻滾吧!為自己的人生作主
 
 

擺脫6大理財陷阱 30歲變有錢

 貧窮,有幾百個理由;富有,卻只有一個關鍵,就是理解心理帳戶,看穿心理陷阱。

  ●你想過嗎?有時候,用現金付帳會在腦中再三盤算,但是用信用卡買東西,卻再貴也無所謂!

  ● 有時候,明明在工作上、生活裡是個思考嚴謹、具備邏輯性的人,但是一遇上理財問題,往往只能兩手一攤!

  ● 有時候,好不容易買到好股票,卻漲了一點就趕緊賣掉,事後才追悔出手太早!再不然,就是對爛股票死死緊抱,非要等到谷底才甘心放手?

  如果有上述任何一種情況,小心!你已經身陷理財「心理陷阱」。這個陷阱會拖累你累積財富的速度,甚至阻斷你變身有錢人的夢想。

  你我身邊常發生類似這樣有趣的情況:你月薪3 萬元,想買一件3,000 元的衣服,占薪水10%,想想賺錢真難,你可能會想很久;但如果老闆突然發給你3 萬元獎金,拿著意外之財,你可能毫不考慮就買下衣服犒賞自己。

  同樣的錢,同樣的花費,為什麼你的消費行為完全不同?

  這就是人在不同情境下,自己假設的心理帳戶。有趣的是,同樣是錢,你卻因情境不同,決定這筆錢不同的價值,尤其是獎金、樂透這類意外財,最容易讓你不知不覺掉入消費的心理陷阱。

  理性上來說,任何消費、財務決定,都應該把該件事放在同一張資產負債表上衡量,不過,大多數人運用金錢似乎都無法這麼理性,因為心理陷阱正隨時等著你。

  誤闖心理陷阱,就會讓你產生思考盲點,最後影響你的判斷決策,進而產生錯誤的理財行為。

理財 在追求人生發球權
  為什麼非要理財不可呢?生活過得很愜意,為何要為理財、儲蓄傷透腦筋?

  「因為想要圓夢,更想變有錢!」從花旗銀行退休後,努力推動理財觀念的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理事周瑞青說。夢想可能小至一趟旅行,大到一生無虞,透過一個個夢想,收集快樂、安全感、興趣、自信、和諧的人際關係、有品質的生活,然後用一塊塊拼圖,建構有價值的人生。更重要是行為背後,你可以主動追求自己的人生發球權。

  但是,現在的年輕世代,平均起薪約2 萬3,000 元至2 萬6,000 元不等,甚至還面臨起薪愈來愈低的窘況,若在大台北工作,扣掉生活支出與租屋費用,餘錢所剩無幾,想要為夢想、為未來生活建立穩健的經濟基礎,常常就顯得力不從心。

  另一項數據顯示,國泰世華銀行調查,25-35 歲的30世代,約有5 成的人,平均淨資產多在50 萬以下,還有5%的人屬於負債一族。有趣的是,窮公子的另一端,卻有10%的人,淨資產高達300 萬以上。

  窮公子和貴公子財富境遇為什麼差那麼多?想要往天秤的富有端走去,除了增加競爭力,想辦法在職場上開源外,「必須了解會讓自己產生浪費行為的心理陷阱,為理財行動先做打掃功夫,」周瑞青說。只有掃除盲點、踢走迷思,辛苦賺的錢才能存下來,「然後靠著時間的複利來投資,讓錢滾錢。」


看透心理帳戶 捉出理財陷阱
  為了目標,努力存錢,看起來是天經地義的事,不過,要長期根據目標需求,來計算短期內每一筆消費的成本效益實在太難!就像你不會為了看一場電影,就去分析,這筆娛樂消費會對未來的退休金準備產生什麼影響。

  於是,芝加哥大學行為經濟學家理查•泰勒(Richard aler)就提出「心理帳戶」的概念。他指出,大多數人會在心理上,根據錢的來源、存放的地方和花用的方式,把錢分成不同的帳戶,而每個帳戶被賦予不同意義,帳戶中的錢,價值也會略有出入,像是用餐的錢,就不像保險費那麼被謹慎看待。

  可是,一旦在心理帳戶中,將購買力相同的金錢賦予不同價值,就會出現一些心理陷阱,讓你花錢失去節制,無法及時儲蓄,或是在投資時過於保守、衝動,這些情況都可能造成金錢損失,讓你卡在理財路上,進退失序。

  透過心理帳戶的區分,以下4 類型人理財最容易出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認識它,才能脫離它。


...更多訊息
 
 
先理心再理債,學做有錢人
刷卡、負債!刷卡、負債!這是首美妙又痛苦的迴旋曲,唯有看穿心理陷阱,透支族才有機會藉由理債,終止這首無止境的金錢旋律...更多訊息

變出自己的第一桶金
只要做好功課、從小錢開始投資,不管有沒有聽明牌,都能夠穩定獲利,賺到人生第一桶金。...更多訊息

 

【當30遇見人文空間】7/28(四)翻滾吧!為自己的人生作主
有的時候,真的要給自己一點脫離軌道的勇氣,這樣人生才充滿趣味!
有時候,人總要做一些看似浪費時間或是別人覺得的傻事,這樣人生才會有挑戰!
有時候,提早面臨一些生活的困境,未必是一件壞事,這樣人生才會有轉機!
如果一生只有一次翻身的機會,那麼請提起勇氣,用盡全力翻滾吧!
...更多訊息

 
重量級的創作型歌手
鮑伯•狄倫是誰?他是位著名的美國創作型歌手和音樂家,他自編曲調,唱自己寫的歌詞,並影響過去50多年來的流行樂壇。

蘇嘉全,小英選總統的活棋
對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而言,在南部、中部都有票房的蘇嘉全是一著活棋,應用得巧妙,總統大選絕對有加分的效果。

 
讀者服務部電話:(02)26620012 時間:週一-週五 9:00-17:00 服務信箱:30@cwgv.com.tw
Copyright 1999~2009 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