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金融家月刊電子報】解開投資密碼,開啟您財富大門。您想知道的贏家密碼盡在金融家,你看了沒? 【常春藤生活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初級∼中級,內容涵蓋包羅萬象且活潑有趣,幫助你輕鬆快樂地學習英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
哈佛商業評論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訂閱
 
  》焦點企劃 績效引擎(performance engine)
  》精選文摘 執行長的自我實現心
    前執行長的寧靜革命
  》活動訊息 哈佛管理講堂 》企業成長策略─掌握發展契機
 
2011.02.24 第43期
焦點企劃

績效引擎(performance engine)

 

績效引擎(performance engine)

  創新計畫要落實,雙方必須化解敵意,攜手合作,這裡的雙方指的是負責創新的特別小組,以及負責維持日常運作表現卓越的單位,也就是所謂的「績效引擎」。當然,那樣的合作乍看似乎不可能,但放棄嘗試合作,就是放棄創新。幾乎所有的創新計畫,都是直接運用公司現有的資源與專業知識,包括品牌、顧客關係、製造能力、技術專業等。所以,當大企業要求某個小組獨立創新時,公司不僅是在重複做已有的東西,也放棄了它和小型靈活對手相比的主要優勢:龐大的資產基礎。

文章出處:創新的戰爭與和平

群眾的智慧(The wisdom of crowds)

  麥納馬拉倡導由中央決策,當年的典型做法就是如此。他曾告訴為他作傳的黛博拉.夏普利說:「我一貫認為,問題愈重要,就該讓愈少人參與決策,」現在,人們對少數精英專業才能的信心已降低,因為人們已更能看出,在什麼情況下,多數人懂得的比少數人還多。奇異公司(GE)傳奇性的合力促進計畫(Work-Out Program),只是一個實例,呈現多數人廣泛參與的威力,也顯示組織若能促使員工更加投入,就能汲取他們的知識。

文章出處:領導力演化史

乘數效應(multiplier effect)

  為了達成突破性的改變,捐助者需要一種乘數效應,為所投資的每一塊錢,提供值好幾塊錢影響力的方法。簡單說,他們需要發展一種投資模式。因此,捐助者必須明白兩個基本領域:首先是,哪些革新方式可帶來突破性的成果,比方說,擴增影響力大的非營利組織規模,或是改變政府的公共政策;其次,他們支援上述革新的最佳方式是什麼,例如透過自己扮演的角色、投入的資源,或是發展出來的人脈關係。投資於營利事業者要清楚知道,如何幫企業將有潛力的點子變成繁榮的事業,同樣地,社會議題投資者也必須有清晰的概念,知道如何促進大規模的改變。

文章出處: 讓財力成為公益後盾

破壞式創新(Disruptive innovation)

  哈佛商學院教授克雷頓.克里斯汀生(Clayton Christensen)的研究顯示,既有公司往往因管理良好而失敗,因為他們只注重眼前的主要顧客,而忽視周邊市場的潛在顧客。不過,原本不看好的顧客區塊成長後,這些顧客可能取代了原先的主要顧客。光是強調效率還不夠;重點應放在創新上,並且大手筆投資創新,即使並不確知這樣做的收益如何。

文章出處:領導力演化史

 
精選文摘
執行長的自我實現心
約翰.麥基 John Mackey 採訪
■賈斯汀.福斯 Justin Fox

  麥基1977年在一家素食合作公社負責食物採買,接著踏上了創辦天食超市之路。身為一個指標性品牌,天食超市主導了美國的天然食品零售業。他提到公司高階主管如何運作(透過協商共識而形成決策)、他的「永續海鮮計畫」,以及他所謂的「有自覺的資本主義」。...【閱讀全文】

前執行長的寧靜革命
安.穆卡伊 Anne Mulcahy

  穆卡伊從2001年就任全錄公司執行長時,董事會就開始討論她的接班人選。回顧這段遴選和養成接班人的漫長過程,她認為,即使大家覺得還不方便開口討論這種問題,還是應該要提早著手,才能讓候選人有充分時間承擔各種責任,以發展必要的能力,以及讓董事會認識和了解他們。她認為最理想的做法,是培養出一個非常強勁的人選,以及一些在必要時隨時能上陣的附帶人選。...【閱讀全文】

 
活動快遞
哈佛商業評論管理講堂 》企業成長策略─掌握發展契機 (最後20席)

時 間:2011/4/27(三)、5/25(三)、6/22(三)、6/28(二) 19:00~21:00
地 點:93巷人文空間 (台北市松江路93巷2號2樓)
主持人:何小台 教授 (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
    廖學茂 董事長 (富士達保險經紀公司 董事長)
    李書行 教授 (台灣大學管理學院院長)
    李吉仁 教授 (台灣大學國企系教授)
說 明:
 兩岸簽署ECFA後,在關稅調降及市場整合效應逐漸發酵下,台灣經濟在金融海嘯後展現強勁復甦力道,2010年出現暌違已久的近10%經濟成長,強勁民間消費信心帶動百業欣欣向榮。面對此一情勢發展,企業唯有制定有效發展策略,才能發揮組織最大戰力,掌握時機開創企業成長高峰。
 本季管理講堂邀請四位國內知名企業管理大師,從商業模式創新、經營團隊領導、企業均衡發展等三個層面提出他們獨到見解,幫助您構思您企業成長策略。...【活動詳情】

 
訊息公告
 
陳樹菊不凡的慷慨是否感動了你?
看到陳樹菊阿嬤不向命運低頭、持續捐款的慷慨精神,你是否也深受感動呢?寫下你的感動,就有機會獲得《陳樹菊──不凡的慷慨》。

眾神寵愛的天才∼作家王爾德
王爾德是一位多才多藝的文學家,他的華麗辭彙與修辭,以及帶有音樂性的描寫風格,都替他的作品增加了動人畫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