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哈佛商業評論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焦點企劃 理解區塊鏈,不能不知道密碼學
》精選文摘 公共鏈 vs. 聯盟鏈 ─ 談區塊鏈的價值
【PPT免費下載】賈伯斯的14堂領導課
》活動快遞 【哈佛商業評論焦點講堂】打造你的故事力
 
2017.08.17 第378期

理解區塊鏈,不能不知道密碼學

陳君明(Jimmy Chen)
採訪整理 ■ 李郁怡(Eve Li)

2014年,電影《模仿遊戲》(The Imitation Game)上映,英國數學家、密碼學家與資訊科學家圖靈(Alen Turing)在二戰期間,破譯德國納粹通訊密碼,幫助英美盟軍取勝,最後卻被迫害的人生經歷搬上了大螢光幕,連帶也將冷門的「密碼學」帶入普羅大眾的視野。有趣的是,現在人們熱切關注的話題:「區塊鏈」(blockchain),運作基礎正是密碼學。

銓安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發長、台灣大學數學系兼任助理教授陳君明是台灣少數的密碼學專家。他認為,如果要評估區塊鏈應用的可行性,就不能對密碼學一無所知。

「區塊鏈是解決問題的工具,但絕非萬靈丹。」銓安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發長、台灣大學數學系兼任助理教授陳君明在今年7月12日接受《哈佛商業評論》採訪時表示。

區塊鏈是比特幣(Bitcoin)運作的基礎。近年,隨著比特幣市場行情節節高升,輿論熱烈討論著區塊鏈的各種應用可能。許多人期待,除了金融應用之外、區塊鏈未來將取代現今網際網路應用架構,形成「新一代網際網路的運作模式」。

也因為輿論熱議,各種對於區塊鏈的應用想像紛紛出現。就在幾天前,陳君明從朋友的臉書看到一個公益機構討論著,是否採用區塊鏈來設計失蹤人口尋人機制;「明明有其他更適合的分散式資料庫可以選擇,用區塊鏈是『殺雞用了牛刀』。」「在我看來,現在人們對於區塊鏈應用的許多想像,有些是太過於誇大了!」陳君明表示。

而之所以有這樣的誤解,他認為,與現在輿論對區塊鏈的應用談得太多,但運作原理講得太少有關。

陳君明指出,儘管與其他的資訊工具應用相比,區塊鏈有降低交易衝突(friction),低成本、高效率的好處;但這些好處只有在其所需要解決的問題,必須要運用區塊鏈特性,例如「不可竄改」,在特定的前提下才會發生(見表1:「區塊鏈特色」)。

區塊鏈成為信任機制,基礎在於「不可竄改」

陳君明解釋,在比特幣的發明者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發表論文之前,學術界研究數位貨幣已有三十年。數位貨幣要能夠運作,必須避免「雙重支付」(double spending)」。在實體世界,人們進行交易時,鈔票不會同時存在兩個人手上,舉例來說,甲付出新台幣一百元的紙鈔給乙時,甲手上持有的鈔票就不存在了。然而,電子形式的文件或檔案很容易複製,如果甲將數位貨幣給乙,但自己卻仍然持有原貨幣,「一百元就變成兩百元,」數位貨幣體系就無法運作。而解決問題的傳統做法是設立中央控管機制。

但中本聰巧妙結合現有密碼學、資訊科學與貨幣學和網路技術,設計比特幣,不需中央控管即可以避免「雙重支付」。透過他稱為「區塊鏈」的設計,數位貨幣交易有了不可竄改的特性,於是在虛擬世界,可被信任的機制出現,價值交換成為可能。

「無論是區塊鏈還是比特幣的運作,都與『密碼學』高度相關。」他表示。...【閱讀全文】

公共鏈 vs. 聯盟鏈 ─ 談區塊鏈的價值

法蘭克熱狗堡(Frank Lin)

封閉型「聯盟鏈」有一套既定的參加規則,參與者對於區塊鏈運作擁有高度掌控權,也因此吸引許多大型組織相繼投入。如果要檢視對區塊鏈的想像是否合理,進而看到聯盟鏈真正的樣貌,就必須從根本瞭解「公共鏈」與「聯盟鏈」性質上的差異。...【閱讀全文】

【PPT限時免費下載】賈伯斯的14堂領導課

華特.艾薩克森(Walter Isaacson)

在創造蘋果神話的賈伯斯去世六個月後,撰寫《賈伯斯傳》這本暢銷傳記的作者艾薩克森再度撰文,點出每位執行長都能從賈伯斯身上學到,而且做得到的14個特質。其實,這也是每個渴望成功的職場人士,都必須學習的課程。...【閱讀全文】

【哈佛商業評論焦點講堂】打造你的故事力

時 間:2017/8/25(五)、8/30(三) 晚上7:00~9:00
地 點:公務人力發展中心14樓貴賓廳 (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30號)
講 者:蘇國垚/高雄餐旅大學旅館管理系助理教授
    黃志靖/Creategic Ads創略廣告公司總經理
說 明:
要在職場上成功,好的說故事能力是不可少的。
不論是主管要帶領屬下齊心向前,行銷人員要建立顧客對品牌的忠誠度,業務人員要說服顧客掏腰包,都需要會說動人故事。一個好故事具備哪些元素?如何鍛鍊自己說故事的本領?本系列講堂讓您掌握箇中訣竅。...【活動詳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