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哈佛商業評論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焦點企劃 群眾外包構想再思考
》精選文摘 運用群眾之力,改善企業決策
群眾外包如何才能行得通
》活動快遞 【HBR文創學旅】從薰衣草森林學體驗式行銷
 
2017.10.26 第389期

群眾外包構想再思考

瑞士的軟性飲料公司Rivella考慮在2012年推出新口味時,使用一個開放式創新平台(open innovation platform)詢問消費者意見,結果收到八百個回應。經理人在篩選這些構想時,特別注意到其中一個想法特別受歡迎,那是一種健康導向的薑汁口味飲料。但仔細檢視之後,他們發現大多數相關的熱門話題,只來自少數幾位的參與者,他們非常努力爭取投票和評論。管理Rivella創新流程的希爾凡.布勞恩(Silvan Brauen)表示:「這些是人數非常少的一群消費者,他們聚在一起,製造了大量噪音。」雖然網路上的回饋意見相當正面,但公司認為,薑汁口味在市場上會失敗,最後放棄了這個構想。

這個熱門話題是社會偏誤(social bias)的一個例子,而且有新研究顯示,企業若是透過群眾外包徵求構想來進行創新,以運用消費者的意見,應該要知道這一項風險。為了解社會偏誤可能會如何扭曲結果,瑞士琉森大學(University of Lucerne)行銷學教授瑞托.霍夫斯泰特(Reto Hofstetter)研究14個月內18家企業在Atizo網站上公布的87個群眾外包專案,這是歐洲最主要的開放式創新平台之一,BMW汽車和雀巢(Nestle)等公司都常使用Atizo來徵求構想。霍夫斯泰特的團隊總共檢視了31,114個構想,由1,917位消費者提出。

Atizo系統的一個關鍵部分,是消費者投票的流程。這項研究當中的企業,平均收到358項建議;篩選和評估大量建議,需要主管投入許多資源。為了讓這項任務變得更容易,Atizo讓消費者對別人的想法「按讚」(like)和評論,很類似推特(Twitter)和臉書(Facebook)上表達喜歡別人貼文的做法。而按讚和評論是很有影響力的:研究人員探討的每一家公司,都把投票系統當成第一道篩選,協助他們判斷構想好壞,以決定要提供獎勵給哪些提出意見的消費者。

不過,在霍夫斯泰特檢視這套投票系統之後,發現這套系統並不像表面上顯示的那樣按照構想品質高低來排序。社群媒體常發生的情況是,如果有人喜歡某個想法,提出這個想法的人通常會回報那個人,也對他提出的想法按讚。除此之外,Atizo有一套機制,讓使用者互相「成為好友」,而研究人員發現,使用者投票贊成線上朋友想法的可能性,遠高於贊成跟他們無關的人提出的想法。資料顯示,這些社會偏誤,與哪些想法會獲得最多票數和評論,有很大的關係。但研究人員與企業談論時,發現這些公司並不知道這項事實。「我並沒有看到任何證據,顯示那些公司減少強調這些按讚的重要性。」霍夫斯泰特表示,「相反地,企業在決定要獎勵和發展哪些想法時,這些按讚發揮了非常大的影響。」

為進一步探討消費者投票是否有真正的預測價值,研究人員在線上腦力激盪結束一年多之後,在那些企業裡進行訪談和調查,以了解事情發展的情況和結果。他們把經理人一年多之前得到的群眾外包構想,再次提供給經理人,但那些構想經過隨機排序,然後要求那些經理人評估每一個構想,評分的標準是:「這個想法對執行很有用,或是這個想法對某項創新成功的影響非常大」。結果顯示,消費者比較喜歡的構想,和造就成功產品的構想,兩者之間並沒有相關性。...【閱讀全文】

運用群眾之力,改善企業決策

布雷德.鮑爾(Brad Power)

隨著數位科技的興起,「群眾外包」已經變成了組織推動重要決定時一項有力的替代方案。當前所面臨的挑戰,是要尋找到正確的方法,把「群眾外包」引進到你的管理流程裡,並且讓決策民主化,獲得來自於顧客和橫跨組織的累積想法和觀點。...【閱讀全文】

群眾外包如何才能行得通

萊納斯.達蘭德(Linus Dahlander)
海寧.皮耶祖卡(Henning Piezunka)

許多組織力邀世界各地人士貢獻各種構想,以善用群眾外包的潛力。但要怎麼做,群眾外包才會發揮效果?我們進行大規模的研究專案,以了解為何有些組織成功吸引群眾參與,其他組織卻以失敗收場。...【閱讀全文】

【HBR文創學旅】從薰衣草森林學體驗式行銷

時 間:2017/12/15(五)19:00-21:30、12/16(六)9:00-19:00
地 點:個案課程-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350號)
    學旅體驗-台中新社薰衣草森林(台中市新社區中興街20號)
說 明:
打造代表性的文創產業、持續領先的絕對競爭優勢、貫徹事業品牌的體驗式行銷、為客戶創造不可取代的品牌高價值!
什麼樣的經營模式,讓薰衣草森林成為兩岸知名的文創品牌?
藉個案探討瞭解體驗式經濟與行銷和傳統行銷的差異,
加上實際前往薰衣草森林 – 新社店,由專人帶領深入了解個案、參與體驗活動、享用特色餐食,並能與薰衣草森林執行長直接互動,全體驗式學習,讓您學習文創產業成功經營模式、打造獨特品牌價值。...【活動詳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