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哈佛商業評論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焦點企劃 新iPhone手機的定價心理學
》精選文摘 iPhone X對iPhone來說是什麼?
蘋果iPhone的定價策略:不錯,但不是很優異
》活動快遞 【HBR文創學旅】從薰衣草森林個案學體驗式行銷
 
2017.11.16 第392期

新iPhone手機的定價心理學

拉斐.穆罕默德(Rafi Mohammed)

蘋果公司宣布推出新產品iPhone X(X是10的花稍說法),價格在999到1,149美元之間,而成為頭條新聞。這些價格引起關注,因為明顯高於另外兩款同時宣布的iPhone型號基準價格:iPhone 8是699美元、iPhone 8 Plus是799美元。X的價格也值得注意,因為它接近並打破了一千美元的關鍵門檻。提高價格進入四位數的領域,讓消費者越過一個重大的心理關卡。

為什麼蘋果公司要在這款眾所期盼的手機上,突破定價的極限?其中一個關鍵原因,是要用昂貴的價格,在消費者心目中設定卓越的期望。

這種定價策略,類似老鷹合唱團(the Eagles)曾經成功實施的策略。廣受歡迎的老鷹合唱團,來自美國加州南部,在1980年拆夥,而他們的專輯「他們最偉大的金曲:1971∼1975年」(Their Greatest Hits 1971 – 1975)是全美音樂史上第二暢銷的專輯。經過14年的沉寂,老鷹合唱團重新合體發行一張新專輯,並展開全球巡迴公演。從定價的角度看,這次巡迴公演的不同之處在於,老鷹合唱團是第一個演唱會門票售價突破一百美元,越過這個關鍵門檻的主流搖滾樂隊。

我是老鷹合唱團的終身粉絲,在辛辛那提(Cincinnati)成長的那段期間,當時他們的熱門歌曲「加州酒店」(Hotel California)似乎每15分鐘就在收音機播放一次。對我來說,一百美元以上的門票是合理的。老鷹合唱團永不過時的熱門歌曲,以及在樂壇消失那麼長一段時間,都刺激了強勁的需求。以經濟學入門課程的需求與供給基本原則來看,這導致價格攀高。

為了確認我的直覺,我打電話給歐文.阿佐夫(Irving Azoff),他是音樂界備受尊敬的經理人,老鷹合唱團是他的長期客戶,他是那次老鷹合唱團定價策略的主要策畫人。阿佐夫說,老鷹的定價不僅是供給與需求的搭配,而且是高品質的聲明。阿佐夫回憶說:「我們等於是用價格向粉絲發表聲明,他們會看到最棒的美國搖滾樂團,而不是重整旗鼓的過氣樂團。」

這樣使用價格多麼迷人。老鷹合唱團擴大了定價範圍,不僅是要取得價值,更要在消費者心目中樹立卓越的信念。當然,一旦讓人們有了期待,他們就必須履行承諾。1995年,老鷹合唱團一連三小時的經典名曲演唱會,贏得重要評論的熱烈讚揚,並把他們後來的演唱會,推升到票房收入最高的地位,老鷹合唱團不僅是履行了承諾而已。

蘋果公司和老鷹合唱團一樣,希望在消費者心中樹立無與倫比的卓越期望。蘋果執行長提姆.庫克(Tim Cook)在宣布要推出iPhone X時,大言不慚地宣布:「這是從最初的iPhone以來,最大的躍進。」大膽的行銷詞語很好,但消費者常遭到浮誇說詞的轟炸,之後卻感到很失望。結果,我們會很嚴苛檢視過濾這類推銷說詞的有效性。設定高價比較像是直接而具體的承諾,「這會花費你不少錢,但相信我,這是值得的。」...【閱讀全文】

iPhone X對iPhone來說是什麼?

織田紀香(Norika Oda)

iPhone問世10週年,Apple推出了iPhone X,從產品命名方式,就可看出它與過去iPhone系列的品牌認知意義有些不同,以前用羅馬數字作為品牌命名基礎,可這次特別用了希臘數字的X(10),可見Apple自身產品的企圖心,想要做出不同區隔,做出下個世代產品宣示...【閱讀全文】

蘋果iPhone的定價策略:不錯,但不是很優異

拉斐.穆罕默德(Rafi Mohammed)

隨著2013年9月初新發布的iPhone手機,蘋果公司在其新裝置上加速採取了「好-較好-最好」的定價策略。但在我看來,「好-較好-最好」的定價策略,對蘋果公司來說是明智的,主要原因如下...【閱讀全文】

【HBR文創學旅】從薰衣草森林個案學體驗式行銷

時 間:2017/12/15(五)19:00-21:30、12/16(六)7:30-19:00
地 點:個案課程-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350號)
    學旅體驗-台中新社薰衣草森林(台中市新社區中興街20號)
費 用:一堂個案+一天體驗,定價 8,800元,11/30前早鳥價 7,500元
說 明:
個案課程+參訪體驗
什麼樣的經營模式,讓薰衣草森林成為兩岸知名的文創品牌?
藉個案探討課程瞭解體驗式經濟與行銷和傳統行銷的差異,進而建構有別於競爭者的商業模式。加上全天實地體驗,前往薰衣草森林–新社店,路程將由專業顧問帶領深入了解個案、園區導覽、參與體驗活動,並享用特色餐食,讓您更深刻經歷個案探討內容、達成全體驗式學習目的!...【活動詳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