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商業周刊/中文版】是《Bloomberg Businessweek》繁體中文版,報導熱點公司和話題,研究當代新經濟。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來聊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3/04 第17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金融家月刊
       
 

 本期焦點:

   ●當13億人口中每4個人就有一個人需要服藥的時候…

中國股王是生技!!長春高新擊退國酒茅台

 

 延伸閱讀:

   ●1799-紅電醫

知名創投入主 進行營運改善

   ●把世界引進來 把台灣帶出去

新北第一個「國際陶瓷文化城」“鶯歌燒”將躍上國際舞台

當13億人口中每4個人就有一個人需要服藥的時候…

中國股王是生技!!長春高新擊退國酒茅台

文/楊惠蘭

2014年對中國股市而言,大盤依然呈現資金淨流出的情況;例外的是醫藥生物類股,不但逆勢上漲,資金更是不斷湧入,在人氣及錢潮的簇擁之下,盤踞A股第一高價股位置長達3年的貴州茅台,被長春高新(000661-SZ)以每股128.87元(人民幣) 的股價登頂A股。而該公司2014年累計已經上漲18.56%。

一直以來中國人總喜歡應酬,應酬就得喝酒,酒桌上什麼事都搞得定,只要你肯喝酒、敢喝酒,3杯白酒下肚,就算第一次見面的人都可以變成生死之交的鐵桿兄弟…所以,一瓶茅台的價格可以高達1980元人民幣,一場應酬下來,至少拼掉一手(6 瓶) 的茅台。

因此,過去3 年以來,A股的第一高價股總是貴州茅台,但是這情況,在總書記習近平的「禁 奢令」之後,茅台價格從一瓶1980 元一路掉價到800元人民幣有找!獲利下滑,公司股價自然下跌。

高端白酒市場遭遇「寒冬」,白酒行業告別了曾經氣勢如虹的「黃金十年」。去年前3季度,多家上市酒企業均出現了不同程度的虧損,在慘澹業績的影響之下,上市酒企的股價也是兵敗如山倒,洋河股份、山西汾酒、酒鬼酒、沱牌捨得 等白酒股均遭腰斬。

中國的慢性病人口已突破3億人

長春高新(000661-SZ) 登上股王寶座!

而長期的大吃大喝之後,在中國,慢性病已經變成常態,根據一項最新官方統計顯示:每4個中國人有1個患慢性病、每年增加1600萬個慢性病人、每3個成人中有1人患有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每10秒有1人死於心血管疾病、每6分鐘有1個人死於癌症,中國的慢性病人口已突破3 億人…

於是表現在股價上的情況就是:貴州茅台(600519-SH) 股價腰斬、股王讓位,由生物製藥的長春高新(000661-SZ)在1月15日以每股128.87元(人民幣)的姿態登上第一高價股的股王寶座!自2005年以來,該公司股價漲幅已達60倍!雖然個股股價漲幅已高,但生技族群強勢表態,後勢備受注目。

三大利多助漲股價

長效生長激素糖尿病降糖藥物 取得獨家領先地位

1月8日,長春高新(000661-SZ)因為公司公佈重大消息,宣佈停牌一周,1月15日復牌第一天,就在市場利多預期的情況下,強勢漲停,三大利多消息包括:

1.2013年長春高新下屬公司「長春金賽藥業有限責任公司」、「吉林華康藥業股份有限公 司」、「長春百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長春百克藥業有限責任公司」、「吉林邁豐 生物藥業有限公司」已累計收到政府各類補助資金3857.07萬元人民幣。

公司控股子公司「長春金賽藥業」申報生產的聚乙二醇重組人長效生長激素注射液已經 「審批完畢」,等待製證;藥品批准文號為國藥准字S20140001。經過5 年審批終於拿到準生證!

2.金賽藥業總股本為7300萬元,其中,長春高新持有其註冊資本比例的70%。該長效生長激素是一款治療侏儒症的藥品,美國的輝瑞公司曾經試圖研發該款產品,但最終還是宣告失敗;因此,金賽藥業的這款「長效生長激素」不但是全球首創的新藥,在大陸更是處於完全壟斷的地位!

3.長春高新另一家子公司「百克生物」以350萬歐元入股荷蘭Mucosis 公司,取得該公司25%的股權,並且簽署了《Mucosis 公司與百克生物關於 新型呼吸道合胞病毒疫苗和 Mimopath 技術的授權合約》、《股東協議》和《股份認購協議》。Mucosis 公司將授權百克生物上述兩項疫苗技術,此外,百克生物申報生產的3類化藥新藥「艾塞那?原料藥」和制劑注射用的「艾塞那?」皆獲受理,該公司是中國唯一一家申報「艾塞那?凍干粉針劑劑型」的企業。

何謂「艾塞那?凍干粉針劑劑型」?說白了,就是針對血糖控制不佳的2型糖尿病患者的「降糖藥物」;根據標准普爾公司數據預計, 新糖尿病藥物的上市將會促進糖尿病治療領域市 場從2012年的350 億美元增加到2018年的580億美元。全球約有3.7億人口患有糖尿病,而目前市場上唯一一款同樣針對2型糖尿病患者的降糖藥物為「百泌達」,已在全球約30個國家上市,2012年全球年銷售額超9億美金。

 

類股輪動出現世代交替的變化

社會資本進入醫療服務行業的大門已經打開

時序進入2014年,A股市場雖然持續低迷,資金不斷呈現凈流出的情況,但類股輪動卻也出現世代交替的變化。

據《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統計顯示,自2014年以來,滬深兩市跑贏大盤且呈現大單資金凈流入的個股有457檔。其中,醫葯生物就佔了34.29%,有60檔個股期間累計大單資金凈流入達人民幣20.017億元。

從市場表現來看,1 月份以來板塊內共有74個股實現上漲,其中,冠昊生物(29.83%)、香雪製藥(26.56%)、鑫富藥業(26.32%)、長春高新(18.56%)、以嶺藥業(18.14%)、翰宇藥業(17.45%)和康緣藥業(15.35%)等個股期間累計漲幅更是超過15%。  

醫療服務行業市場發展空間巨大

投資的最佳時點已然來臨 

針對板塊的投資機會,廣州證券表示,中國醫 療服務行業市場發展空間巨大,隨著政策的逐步落實,社會資本進入醫療服務行業的大門已經打開,投資的最佳時點已然來臨。

就細分板塊而言,專科連鎖、高端醫療處於成 長期中期,是目前最佳的投資領域;綜合醫院投資(包括公立醫院改製重組)處於成長期前期,有望迎來爆發性增長;至於醫院集團投資仍處於初創期,也有待政府政策的進一步落實,目前有愛爾眼科(眼科 連鎖龍頭),華潤三九(腦科醫院),復星醫葯(高端醫院、綜合醫院),金陵藥業(公立醫院改製)等醫院集團受到創投的關注。

未來8年 中國每年核准12個本土新藥

「成果商品化」推動中國生技熱潮

統計報告指出,中國的基礎研究進展到近期,「成果商品化」是造成這一波生技熱潮的主要原因。過去4年來,中國本土製藥業已自行生產超過3000項專利,12個新藥物。中國政府更預計在2020年之前要生產100項新藥,這意即未來8年內,每年中國市場將核准自己本土開發的12個新藥。

相比去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僅核准39個新化學物質(new chemical entities, NCE),而非新藥;反觀中國,在127項「主要新藥研發計畫」裡就有高達57項癌症新藥。

報告中指出,中國由上而下帶領本土生技製藥業發展,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擬定5年期的計畫,要創造出大量的衍生公司,並且讓技轉數量倍增,用國家的力量集中火力於單株抗體,疫苗和生物相似性藥物的研發。 

【更多完整內容,請見《金融家月刊》第68期】

 

1799-紅電醫

知名創投入主 進行營運改善

文/黃國禎

紅電醫去年底獲知名創投公司華威創投入主取得33%股權,取得經營權後除了進行減資等財務結構的改善,並將跨足高附加價值與競爭門檻的第三類醫材,加上本業的營運改善,今年可望轉虧為盈。

 

紅電醫去年底獲知名創投公司華威創投入主取得33%股權,取得經營權後除了進行減資等財務結構的改善,並將跨足高附加價值與競爭門檻的第三類醫材,加上本業的營運改善,今年可望轉虧為盈。

紅電醫原為醫療量測產業,後跨足醫療耗材及體外診斷照護產業,公司除了醫療量測產品之品質優良外,更推廣體外診斷產品預防醫療之觀念。以取得許多客戶的青睞,目前產品線以電子體溫計、血糖計為主,銷售部份與歐美知名品牌及大型通路商結合,以ODM/OEM模式生產,主攻歐美市場,銷售區域歐洲約為6成、美國約佔4成,主要生產工廠位於中國大陸,總部與研發設計單位則位於新竹科學園區。

早在民國88年紅電醫即研發出全世界首支電子低溫體溫計,並且於89年取得美國FDA認證、ISO 9002及CE MARK認證,於90年即開始銷往歐盟。2008年前EPS達2~3元之間,然而受到金融海嘯衝擊以及主要客戶被收購的訂單流失,以致於近三年皆為虧損,近年電子體溫計市場需求不夠明朗,紅電醫仍持續發展自有技術與堅持良好的品質保證,而該公司體溫量測產品的自主核心技術在於體溫量測技術之電子體溫計的心臟-IC的自行研發。擁有堅強的研發實力,統計至目前為止已經提出申請專利近180件,已經獲得專利證書項目達100件,努力不懈推動新產品的創新,體外診斷檢測儀及試片部分已經取得歐盟CE認證以及FDA認證,台灣也完成GMP工廠之建置。

展望未來,在華威創投入主後,除了進行財務結構的調整,營運部分原本電子體溫計產品業務持續作大,更將經由生技產業的人脈,引進發展高競爭門檻與附加價值的第三類醫材,相信公司積極改善財務結構與調整營運策略,預期今年將能擺脫虧損,漸入佳境。

【更多完整內容,請見《金融家月刊》第68期】

 
 

把世界引進來 把台灣帶出去

新北第一個「國際陶瓷文化城」“鶯歌燒”將躍上國際舞台

文/黃郁婷

文化創意產業當夯,成為目前不可忽視的一股「軟實力」,讓居住其中的人生活品味及層次更上一層樓,可以 感受到心靈上最滿足的幸福感。放眼世界各地,知名渡假 勝地法國尼斯有藝術園區,中國北京有798文化特區,東京品川有原美術館、台灣有高雄美術館、台中美術館等大 型文化藝術園區,不僅大幅提升生活環境與水平,近年來成為國人首選置產特區,更因此晉級國際地產新指標!

新北文創指標─鶯歌陶瓷博物館

讓鶯歌未來更加璀璨耀眼

新北市的鶯歌,一向帶給人們饒富人文、具歷史風情的印象,近年來隨著「鶯歌陶瓷博物館」所帶動的龐大觀光效益,將北台灣文創特區相互串連,是新北市向外延伸最重要的「藝文軸線」; 再加上周邊規劃和興建中的重要交通網絡、鳳鳴重劃區新都心開發計畫等陸續動工,新北的鶯歌面貌將會大不同,未來發展備受矚目。

台灣數百年來,鶯歌陶瓷產業不僅享譽全台,更在國際展覽及競賽中發光發熱,成為新北市最具代表性及未來性的文創產業。「鶯歌陶瓷博物館」是國內文創指標之一的大型博物館,所以陶 博館和在地及國際連結一直倍受大眾關注。鶯歌 陶瓷博物陳春蘭館長表示,要讓陶博館有國際能見度,一定要先結合在地的力量及特色。 '

以在地部分來分析,館內設有市民陶藝平台,讓新北陶藝家擁有自由揮灑的空間,和在地業者共同打造的陶瓷品牌「鶯歌燒」,希望消費者將 來只要看到「鶯歌燒」就是品質的最佳保證,讓陶瓷走入生活,而不是少數人所擁有的,讓「鶯歌燒」更加在地化與國際化,就像是日本的清水燒一樣享譽國際。2013年11月底,陶博館參加世界性的文創博覽會,讓鶯歌陶瓷更積極在國際 舞台嶄露頭角。

在國際方面,「把世界引進來,把台灣帶出去」,打造陶博館成為藝術交流平台,陳春蘭館長說,我認為「沒有在地、就沒有國際」,尤其是陶瓷產業,除了持續舉辦國際陶藝雙年展外,更要積極邀請國外的藝術家來台參觀。  

邁向國際舞台

與德國陶瓷博物館締結

鶯歌陶瓷博物館是全球四大陶瓷博物館之一, 近年因為辦了國際知名的陶藝雙年展,讓陶博館的地位及知名度在國際上又更往前邁進,目前陶博館正在籌劃2018年的國際陶瓷年會,希望能結合台灣知名及資深的陶藝家一同參與。陳春蘭館長說:「台灣陶藝家已經在國際陶藝舞台發光 發熱,地位也越來越重要」。

除此之外,陶博館也積極爭取加入世界性的 博物館或是陶藝專業組織,例如:爭取國際性陶藝學會IAC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陶藝學會 (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Ceramics)來台舉辦,就是提升國際地位的好方法;2013年底陶博館和德國最大的瓷器博物館締結成為姊妹館,這是他們第一次和亞洲博物館締結,不僅如此,也把台灣的 彩繪陶瓷帶去當地巡迴展覽,目前在德國巡迴展出中有三個點,包含:霍恩貝格(Hohenber)、賽爾巴布市(Selb)、卡爾斯魯爾斯市(Karlsruhe),當地 對於鶯歌陶藝作品非常讚嘆與喜愛,另外瑞士、奧地利對台灣的彩繪陶瓷很有興趣,也正積極邀 展中。

【更多完整內容,請見《金融家月刊》第68期】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