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Sports觀點報】提供知名運動評論家的精彩體育賽事評論文章,讓你輕鬆瞭解比賽及體育界相關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2013/02/14 第120期 Money 錢雜誌
Money Talks 話題 從暴賺到賠光 趙子斌 人生35歲重起步
Money Learning 教戰 特別企畫 緊跟GDP抓 投資方向感
Money INFO 熱訊 今年一定要知道的稅務問題
Money Events 活動 【林奇芬老師--基金百戰百勝系列】
【朱家泓老師-3月系列講座】
【朱家泓老師-股票實戰高級班】

 
從暴賺到賠光 趙子斌 人生35歲重起步
撰文/賴雅淳/ Money錢雜誌
從賭徒式的暴賺,3年內賺進4千萬元,卻又因「賭」性堅強,在1年內賠光,不得不忍痛收掉事業,從香港返回台灣重新開始,這樣暴起暴落的投資啟示錄,是年僅35歲趙子斌的親身經歷。面對失去的龐大財富,他在哭過、反省過後,不改樂觀的說:「沒有未來何必重來,有未來重來又何妨?」

16 歲開始打工

半工半讀兼2職

來自單親家庭的趙子斌,從高一開始就展現過人的賺錢本領。在學校,他兜售NBA球員卡賺價差;放學後,從基隆八堵坐火車到台北喜來登飯店端盤子,1個月收入2萬5千元。

半工半讀身兼2職是因為不想要讓媽媽太辛苦。讀國中時,趙子斌的母親因為玩股票失利,把內湖唯一的房子給賣了,母子兩人只好住在親戚家寄人籬下。後來趙子斌考上基隆高中,月薪只有3萬元的媽媽咬緊牙買下基隆的公寓,只為了讓兒子有個遮風避雨的家。

為了償還每個月2萬元的房貸,趙子斌的母親下班後到飯店打工,並介紹兒子也去兼差賺生活費,讓兒子開始練習自食其力,體會媽媽的處境,了解賺錢的辛苦。

當時飯店最受歡迎的是宮廷菜,身高183公分的趙子斌常被要求穿上戲服扮演太監,敲鑼打鼓上菜、宣達聖旨,日本男客看他皮膚白皙、長相清秀,都會偷偷捏他屁股,「感覺很不舒服,但為了賺錢,咬一咬牙忍一忍就過了。」趙子斌笑說。

高三考大學不幸落榜,重考那年,他靠著多年所學的電子琴才藝,在飯店當琴師兼調酒師,存下一筆大學學費。隔年,他順利考上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主修聲樂、副修鋼琴。但非正統音樂班出身的他為了迎頭趕上,下課後得花錢請名師當家教,每月補習費高達3萬元,無法負荷高額學費的他,毅然選擇輟學提前當兵。

踏著滑板賣保險

第1 年賺進500萬

退伍後,面對茫然前途,又只有高中學歷,當兵的弟兄就介紹他到三商美邦人壽當保險業務員。當業務沒人脈、沒業績,就沒有薪水,趙子斌每個月都厚著臉皮伸手向主管借錢吃飯。好不容易在第3個月終於賣出保單,收了20萬元保費,未料卻在回公司的途中,車子被歹徒打破車窗偷個精光。晴天霹靂的打擊,讓身上只剩50元的他,一邊淋著雨、一邊哭著走回辦公室。

一名經理看他全身溼答答,邊吃泡麵、邊掉眼淚, 不但沒有安慰還落井下石:「活該!為什麼要把錢放車上?」這一句風涼話,激發他奮發向上的動力,暗暗下定決心,不僅要賺回20萬元,還要超越看不起他的人。「小成功靠貴人,大成功靠小人。」趙子斌說。

既然業績不會從天而降,他把戰場轉到台北火車站捷運地下街做陌生拜訪。穿著西裝,腳上卻踏著當時很流行的滑板車,每天在地下街滑過來、滑過去,讓店員一開門就看到他,再透過勤快的噓寒問暖,幫忙跑腿買便當、請喝飲料,趙子斌開始跟一些店員熟絡了起來。

當然,也有人不吃這套,拿著掃把想把他趕走,還有一名男老闆當場把他雙手遞上的名片給撕掉,但趙子斌不氣餒,立刻堆滿笑臉說:「名片是不是髒了?沒關係,我這裡還有一盒。」

賺錢快、花錢更快

負債纏身還買賓士

在鍥而不捨下,業績終於大爆發,趙子斌開始一邊賣保單,一邊增員發展組織,在個人獎金以及組織獎金的雙重加持下,當時才22歲的他,第1年做保險的年薪就高達500萬元。

已故作家張愛玲曾說:「成名要趁早,來得太晚的話,快樂也不那麼痛快。」但少年得志,財富來得太快,那種痛快卻未必可以持久,反而變成一種包袱,趙子斌的狀況就是如此。

從被人看不起的小業務,一下子變身為年薪500萬元的年輕主管,他立刻成為公司內部的傳奇人物,一年365天就有100天受邀到各地通訊處分享成功經驗,讓他有踩在雲端飄飄然的感覺,底下數十名組員都喊他一聲「老大」。

一聲老大,出手就不能小氣,每次組員業績達標,他就送名牌、請唱歌、到五星級飯店吃飯,一個晚上花5萬元司空見慣。獎勵別人大方,犒賞自己更是不手軟,一套西裝7萬、一隻手錶28萬通通花下去,一個人吃飯也可以跑到頂級鐵板燒餐廳點一客4千元套餐,只為了慶祝「今天天氣很好」。

 
特別企畫 緊跟GDP抓 投資方向感
撰文/施禔盈/ Money錢雜誌
GDP vs 台股指數
同步到底或同步到頂

降降降!這可不是大賣場的促銷口號,而是台灣去年經濟成長率的最佳應景詞,包括「貧血式成長」、「淡定式復甦(tepidrecovery)」等新名詞全都出籠,其實,無非就是在講一件事:經濟成長「有氣無力」。

既然抓GDP 找投資機會,已經被證明「有用」而且「好用」,但如果是像去年,GDP 降降降、連9降,那該怎麼判讀呢?又,倘若GDP這個指標數值忽上忽下,要靠GDP 找投資機會,豈不會失去準頭、沒了方向嗎?

「投資就像在走一條路,一路走可能是一路撿,也可能是一路拋。」晉昂投顧總經理洪瑞泰直言,投資環境要怎麼改變,沒有任何人可以知道,最佳策略就是「見招拆招」。因此,投資人不能硬梆梆的看著「某一個時間點」的GDP 年增率預測值,就斷然做出投資決策。舉例來說,不能因為現在看到GDP 年增率的走勢是逐季往上,就一廂情願的認為,未來一片大好,然後就滿手持股,之後不聞不問。正確的作法是:投資人必須要定期追蹤GDP 年增率的預測值是否有調整,跟隨GDP 的脈動,才能時時做出對的投資策略,也就是要一路走一路看,而不是閉著眼睛向前衝。另外, GDP 的判讀必須正確,錯誤判讀,這個指標再好用,對你的投資也沒幫助。

Q1 GDP年增率哪裡找? 什麼時候有最新資料?

A:許多大型研究機構都會針對各個國家的經濟成長率做前瞻預估,但是對於一般投資人來說,最好用且最容易掌握的資訊來源,自然是行政院主計總處所發布的經濟成長率預測值。這個數值上網即可找到。

既然投資要一路走一路看,那麼,跟好GDP年增率預測值的發布時間點就相當重要了。基本上,每年2、5、8、11月的15~20日,主計處都會發布相關新聞稿,內容會有針對之前所做預測的調整及對未來預估的部分。2、5月的資料會有當年4個季度的GDP 年增率數值,8、11月則會有當年度加上下一個年度的GDP 季資料。

Q2 GDP 年增率如何聰明判讀?

A:有了相關資料做依據後,就可以抓到「趨勢」。注意,是抓趨勢,而不必理會「絕對數字」的上上下下。舉例來說,2月所發布的當年度4季經濟成長率預測是:4%、3%、2%、1%,結果後來又調整為3.5%、2.8%、1.5%、0.6%,絕對數字下修,但向下的趨勢沒變,投資策略不需要調整。

所以如果像去年,經濟成長率連9降,不應該會造成投資上的困擾,因為不管怎麼個降法,趨勢並沒有改變,都是去年第2季最低,因此可以做出研判:台股指數這一波低點,就是出現在去年第2季。事實上,去年台股指數最低6857點即出現在6月初。

「雖然主計處預估是判斷GDP 趨勢的重要依據,但不是唯一參考。」洪瑞泰強調,GDP 趨勢還可以用YoY(與去年相比)來研判。他舉例,2011年8月他就認定去年第1季經濟成長率會是低點,這是因為2011年第1季GDP 年增率超過7%,然後逐季下降,以YoY 也就是基期的角度來看,2012年第1季一定相對低。

雖然之後發布GDP 年增率數值,第1季為0.59%,第2季-0.12% 才是最低點,但是,搭配股票要達到「便宜價」才進場的基本法則,相差1季並不會影響投資布局。「而且用GDP 理論來抓指數高低點,原本就有可能提前1季或延後1季,這都是正常範圍。」洪瑞泰重申。既然是抓趨勢,重點就是看走升、還是下滑?走升,當然股市會跟著向上動起來;下滑,股市就會有修正的壓力,一樣不須理會絕對值。舉例來說, A 國家的GDP 年增率為10% →8%,B 國家為-10% → -8%,哪一國的股市會漲?答案是B 國。

Q3 GDP數值時有變動, 還能做為投資依據嗎?

A:預測通常不會很精準, GDP 既是個預測值,也會面臨同樣問題。那為什麼GDP預估會不準?「因為它跟氣象一樣是動態的,隨時在變,預估隨時在變的東西,而需要做修正,這是很正常的。」洪瑞泰提醒,大家不要想去找一個很篤定的預測,這是不存在的,所以才會說,用GDP 擬定投資策略時,得見招拆招。

另外,這個理論說的是: GDP 年增率與指數同步到頂或觸底,也就是最高點與最低點會一致,但是並不表示兩點之間的走勢會亦步亦趨,這當中指數要怎麼漲、怎麼跌,那可是不一定的事情。跟著GDP 年增率的趨勢做投資,主要是在提供「方向感」,是手中持股比重要怎麼規畫的依據,並且要注意:不是所有股票的價位都會跟GDP 同步,找到方向感後,還要再確認股價位置。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65 2013年2月號

 
今年一定要知道的稅務問題
撰文/李盈節/ Money錢雜誌
綜所稅、健保稅、房屋稅、地價稅、證所稅??
稅與你我的生活息息相關。到底今年稅制有哪些變化呢?一起來看看!

今年二代健保正式上路,費率雖然從5.17% 向下調降為4.91%,一般民眾的保費負擔減輕了,卻另外針對6項其他所得收取補充保費,兼差族、領股利的投資人、靠獎金生活的業務員首當其衝。加上喧騰多時的證所稅也來湊熱鬧,一般散戶雖不易被課到稅,但心情與股市行情總是受到影響。

另外,房價上漲多年,公告現值及公告地價也逐年調漲,房屋稅、地價稅因而增加,不動產的持有及交易成本越來越高,不管是有殼族或是想買房子的無殼蝸牛都要注意。

健保稅 6類所得要收取補充保費

為了彌補健保財務缺口,二代健保針對6項所得收取補充保費。這6項所得包括高額獎金、兼職所得、執行業務收入、利息所得、股利所得以及租金收入。除了獎金收入的計算標準不同之外,其他5項所得的單次給付金額只要達5,000元,就要被扣2%的補充保費。單次給付金額如超過1千萬元,則以1千萬元為上限,乘上2% 計算補充保費。

補充保費採取就源扣繳的方式,由給付所得或收入的單位(即扣費義務人)預先扣取,再繳交給健保局。譬如出席演講有酬勞1萬元,邀請單位會先代扣200元(1萬×2%)的補充保費。

雖然依規定扣費單位要通知被扣費的民眾,但何時通知、如何通知因人而異,因此民眾有必要關心一下自己被扣了多少補充保費。如果發現被多扣,在6個月內可向扣費單位申請退還,超過6個月則改向健保局申請。

不動產稅房屋交易與持有成本增加

去年8月政府實價登錄上路,這項政策除了讓房價透明化外,長遠來看,不動產的持有成本:地價稅及房屋稅,以及交易成本(如土地增值稅、契稅等)都將提高,這些都是未來買賣不動產須特別注意的變動。

土地增值稅
注意土地公告現值漲跌

土地增值稅是不動產的交易稅,也就是屋主賣出不動產時,必須繳納的稅賦。它的計價基礎是以「土地公告現值」為標準。

土地公告現值是由各地方政府的地價評議委員會,將地價相近、地段相連、情況相同或相近的土地畫為同一地價區段,經地價評議委員會估算後,於每年1月1日公告。過去10年台灣不動產呈現緩步攀升,但只有近3年土地公告現值呈現大幅調升,累計調高約3成。

即使如此,目前公告現值與市價仍有相當大差距。漢唐地政士事務所柯玉秋近期辦理一戶敦化南路市價1億元的店面,公告現值卻只有2千萬元,足足差4倍,她表示,市中心越好的區段,公告現值與市價的差異越大。

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則以帝寶為例,若2010年買進帝寶最大坪數250坪、土地持分70坪的物件,持有2年在2012年脫手,以2010年移轉現值為基礎,土地增值稅須繳納477.8萬元,若持有至2013年才出售,增值稅則暴增至738萬元,1年差了260萬元。

地價稅
注意公告地價漲跌

地價稅是不動產持有稅之一,只要屋主在持有不動產期間,每年都須繳納地價稅,它的計價基礎是以「公告地價」為標準。

公告地價是各地方政府根據地價變動情形,以同期土地現值的地價做為基礎,再由地價評議委會員評定後公告,作為土地所有權人申報地價的參考。那麼為什麼屋主須「申報」地價?

因為依照平均地權條例的規定,在規定地價或重新規定地價時,土地所有權人可主動在公告地價上下20% 的範圍內進行申報, 也就是公告地價80%?120% 間,若沒有申報,政府會以公告地價80% 作為申報地價,這就是多數人在稅單看到的數字。

柯玉秋表示,由於公告現值與公告地價的評價標準相同,基本上只要土地公告現值調高,公告地價會跟著上漲;相反的,若公告現值調低,地價也會跟著下跌。兩者最大的差別是公告地價為每3年調整一次。

房屋稅
注意路段率的調整

為了彌平民怨,去年5月開徵豪宅稅,其實豪宅稅不是新的稅目,指的是現行的「房屋稅」,稅基是「房屋評定現值」。

豪宅稅主要的目的是針對特定的高級住宅加重課徵房屋稅,目前北市政府認定豪宅的標準,須符合獨棟建築、外觀豪華、地段絕佳、景觀甚好、每層戶少、戶戶車位、保全嚴密、管理周全等8項指標,且總價8000萬元以上、每坪單價100萬元以上或每戶面積80坪以上。此外,若每棟房屋符合上述要件的戶數達70% 以上者,則整棟列入。去年北市首次開徵,稅收達2.8億元。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65 2013年2月號

 
【林奇芬老師--基金百戰百勝系列】
【朱家泓老師-3月系列講座】
【朱家泓老師-股票實戰高級班】
【林奇芬老師--基金百戰百勝系列】熱列報名
●上課時間:2013年3/16(六)或3/17(日)半日課程
●報名請上《Money錢》官網「購書專區」線上刷卡付費報名!
●或上《Money錢》官網下載「課程報名表」或電洽(02)2511-3511分機8803

朱家泓老師3/23~3/24【期指當沖贏家進階班】、3/30~3/31【第5梯次技術分析進階班】課程熱列報名
●報名請上《Money錢》官網「購書專區」線上刷卡付費報名!
●或上《Money錢》官網下載「課程報名表」或電洽(02)2511-3511分機8803

2/23、2/28【朱家泓老師-股票實戰高級班】只剩三個名額
●請電洽(02)2511-3511分機8803

 
和風混搭甜密午茶
設計師老闆因本身就喜愛收集二手骨董,又嗜吃甜點,索性開家餐廳塞滿心愛的骨董傢俱,並供應傳統法式家常甜點、鹹派,其中最具有歐洲風味特色的莫過於鬆餅。

賞櫻迎春
冷涼的冬天,怎麼也難以預料那一陣接近春天的微雨何時落下。就像是前陣子,電視新聞才剛說著,賞櫻得多等些時日,怎料這二個星期,踩著單車上山,花況早已漸漸綻開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