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跟我學日語—中級報】以插圖搭配句型文法說明,讓你不僅瞭解文法,更可輕鬆、愉悅地學會實用的生活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7/03 第19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oney 錢雜誌
Money Talks 話題 多買這4種保單 退休金少存500萬!
 
Money Learning 教戰 1張大立光股票 可買1間房
 
Money Events 活動 【《Money錢》2014年課程講座,熱烈報名中!】
【《Money錢》新書•專刊熱銷中!】

 
 
多買這4種保單 退休金少存500萬!
撰文/賴雅淳 企畫/編輯部/ Money錢雜誌
很多人把保單當投資工具,總以為跟房子一樣會「增值」。事實上,許多保單不但不會增值,保額還會隨通膨提高而「貶值」,理賠金比你繳的保費還要少。

這些號稱能「增值」的保單,20年的年化報酬率其實不到1%,小資族如果多買,會讓退休金少存150萬,若是一家四口,家庭退休金就會足足少存500萬!

報紙斗大的標題寫著:「XX 保險公司股票大賺145億元」、「XX 保險公司資產破兆」、「XX 保險公司又買了哪塊地、哪棟樓」,這些資訊一再強調保險公司快樂數鈔票,享受投資獲利、資產成長的喜悅,但是當保險公司越賺越多的同時,卻有更多的小資保戶越來越窮,甚至越過越苦,形成「富」保險公司與「窮」保戶的強烈對比。

這些小資保戶越過越窮的最大原因,就是買了「高保費、低保障」的保險,讓保險公司有更多資金可以投資股票、房地產,而小資保戶為了繳交高額保費,卻得縮衣節食、勒緊褲帶,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有一對小資夫妻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夫妻兩人年薪共80萬元,年繳保費高達30萬元,在繳了12年之後終於撐不住,於是寫信詢問公勝保經業務員謝文超:「現在到底該怎麼辦?」

年繳保費20萬元

身故理賠僅150萬元

買錯保單,只要身體健康就可立刻調整,最怕的是,當小資保戶意識到買錯保單想要轉換時,意外卻突然降臨。

方太太就碰到這樣的不幸,先生因為人情保買了年繳20幾萬元的保單,她覺得有些保險買得不對想要調整,於是諮詢保險達人劉鳳和,得到的結果是,一家4口把現有保單換成「低保費、高保障」的保單,年繳保費只要2萬多元,可大大減輕負擔。

她開心的聽完建議後,說要回家再跟先生商量,結果1個月後卻傳簡訊給劉鳳和說她在辦喪事,因為先生在自家陽台擦玻璃時不慎從8樓摔下,當場不治,而當初年繳保費20幾萬元的保單,只提供了150萬元的身故理賠金。

這件事讓劉鳳和到現在都還很自責,後悔當初為什麼不主動積極一點,強迫方太太一定要幫自己與先生加買一張1千萬或500萬元的意外險,1年保費不過幾千元,萬一發生事故,就可有大筆理賠金幫助家庭度過難關,但世事難料,再多的後悔都來不及了。

小資族買保險

首重低保費、高保障

那麼,到底是哪些保單讓上萬名小資保戶買了之後,不但日子越過越窮,而且退休金還越存越少呢?接受過上萬名小資保戶諮詢的劉鳳和,以及擁有3千多名小資保戶的謝文超,根據他們多年的經驗歸納出小資族最不應該「多買」的4大保單,分別是:終身醫療險、終身壽險(儲蓄險)、投資型壽險,以及傳統型長期看護險。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82 2014年7月號;訂閱Money錢電子雜誌

 
 
1張大立光股票 可買1間房
撰文/童再興/ Money錢雜誌
股王大立光(3008)甫攻上1800元,創下台股史上新天價之時,不少人心中想的是「看吧!遲早要從雲端跌回人間」,這2個月來,大立光不但再站上2000元,6月下旬又寫下2310元新天價。1張股票231萬元,在很多縣市可以買到1間房。可惜,融資餘額只有1千張,散戶沒賺到,都是法人在賺。

台灣最會賺錢的公司大立光,今年第1季便賺了2.2個資本額,反應台灣電子業的景氣大好,股價走勢也反應了台股的大多頭行情,一波高過一波。大立光闖上1800元時,台股才正攻克9000點大關卡;大立光刷新天價2310元時,台股也攻到9339點,創6年半來新高點。去年至今都沒買股票的散戶,還是繼續「遠離股市」吧!今年不買股,那就讓今年變窮,未來還有的是機會!

如今,已有外資名嘴古月涵率先看好到1萬點,理由之一是散戶還沒大軍湧進,本欄也看好台股到9800點以上。積極型投資者可以繼續奮戰,還不到「擦皮鞋理論」時刻,但要居高思危了。

雖然指數還有行情,畢竟已進入「高原作戰」,中長期風險漸高,操作難度大大增加。因此,上期本欄提出「下半年定存股組合」,核心概念有三:一是「定存」,定存半年,不是長期定存,台股上萬點之後,便進入空頭市場,不宜看太長。在大多頭行情,定存者往往比短線客賺得多;定存者也不會太貪心,穩穩賺比多多賺更重要,下半年能有10%、15% 的獲利就該滿足。

其二是「成長好股」,要買「成長好股」,不但要獲利成長,且要今年稅後EPS 3元以上。在大多頭行情中,成長好股永遠是跑最遠的領頭羊,即使在末升段也比其他股安全。EPS 3元的公司,不易明年變虧損,公司獲利變虧損,股價跌最兇。其三是「低本益比」,在成長好股中挑揀低本益比股,可更壓低投資風險。

上期本欄挑選了鴻海(2317)、台積電(2330)、華亞科(3474)和微星(2377)4檔股票,前兩者是股性溫和,不會漲停的領頭羊股,後兩者是較積極型的野馬股。經過1個月,4檔股都漲了,尤其是大黑馬華亞科月漲幅不小,依然看好它們的後市,因為中長期基本面還在成長,股價還未漲過頭。

最後,便是進出時間點了。中長線要看基本面,進出點要看K線技術分析。何時是買點、何時是賣點,請上Money 臉書粉絲頁之「定存股1百萬投資實戰秀」有持續追蹤報導。

由於《Money 錢》是月刊,只能專注在中長線趨勢,無法照顧到短線變化,因此特別加強臉書粉絲頁,提供及時的理財要聞,追蹤投資的賺錢線索。6月中更推出「定存股1百萬投資實戰秀」,每天「演出」,供投資操盤參考。提醒本刊讀者,你花的128元,買的不只是紙本雜誌,還有官網的投資理財資料庫(moneynet.com.tw)及臉書粉絲頁的全時服務。不要讓你的權利睡著了!

童再興
現職:《Money 錢》雜誌發行人兼社長
學歷:政大政治系學士、政大公共行政研究所碩士
經歷:Smart智富新媒體集團執行長、電腦家庭雜誌集團總經理、商業周刊總編輯
臉書:leon@berich.net.tw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82 2014年7月號;訂閱Money錢電子雜誌

 
 
【《Money錢》2014年課程講座,熱烈報名中!】
【《Money錢》新書•專刊熱銷中!】
【《Money錢》2014年課程講座,熱烈報名中!】
飆股名師 朱家泓
7月20日(日)「均線量價專修班」第5梯
7月26日(六)~7月27日(日)神奇K線專修班」第8 (新版2日課)
財報選股名師 股魚
8月16日(六)「Cash 選股法 - 開啟第二收入」
籌碼研究名師 陳家豐
8月30日(六)「籌碼分析專修初階班」第6梯
8月31日(日)「籌碼分析專修進階班」第6梯
9月7日(六)「籌碼分析高階精進班」(新)第2梯
提早報名享早鳥價,歡迎電洽02-25113511*6302/8807

【《Money錢》新書•專刊熱銷中!】
●籌碼研究名師 陳家豐《看懂籌碼股市賺大錢》榮登誠品金石堂暢銷排行榜1/2名,現在購買只要79折含運253元
● 飆股名師朱家泓繼2本暢銷書後 第3本新書《抓住K線獲利無線》官網特賣79折含運只要253元(原價320元)訂購請電洽(02)2511-3511分機6502!
● 專業分析師 孫慶龍《源源不絕賺好股》暢銷書79折含運只要221元
● 期貨權威 洪守傑《多空大贏家》熱賣書79折含運只要221元

 
 
畢業前夕,我想完成的是…
畢業前夕,記得和給予支持的每位親朋好友表達感謝之意!最重要的是,好好說再見。為了不留下遺憾,對這一聲『再見』投注滿滿的心意,而且努力傳達給對方吧!

熱門午茶去處 八拾捌茶輪番所
身處八拾捌茶輪番所的塌塌米這一區,嗅著檜木的清新氣息,欣賞窗邊打理的井然有序的日式小庭院,啜飲沁涼卻不傷身的冷泡茶……夏日午後,沒有比這個更加舒心的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