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0/26 第35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oney 錢雜誌
Money Talks 話題 梁赫群 第一次買房就成功
邱沁宜:印度轉型 股市和債券看俏
 
 
梁赫群 第一次買房就成功
撰文:唐滋蓮 攝影:張家禎/《Money錢》
(接續上期)

首次購屋就成功

800萬買信義區房

梁赫群存錢最大的目的,就是為了買房子。2001年,梁赫群對當時的女友動了結婚置產的念頭,他們先去看了一間位於東區的房子,20坪、2房1廳要價6百多萬元,他看了很喜歡,便帶爸媽去,結果媽媽罵他亂來,爸爸也不喜歡,「但說實在話,要是當時有買下來,現在價格應該少說有3千萬元。」

後來,梁赫群的媽媽去買菜,剛好遇到鄰居說要賣房子,媽媽便喜孜孜地要他上班趁空檔回家一趟,沒想到這間房子就位於爸媽信義區家的樓上,36坪、3房2廳,而且窗戶看出去就是101大樓,看跨年煙火不用人擠人,在家裡就可以舒服欣賞。

「我真心認為,適合的房子會自己來找你,不用太強求。」梁赫群說,他國中時爸媽帶著他搬到了信義區這間房子,當時總價125萬元,幾十年後他卻只花800萬元就買到樓上的房子,現在這間房價甚至已經到了1坪70多萬元,算是非常成功的購屋經驗。那一年,梁赫群買了人生的第1間房子,卻也邁入了演藝職涯最低潮的日子。因收視率不佳,梁赫群製作的節目被停掉,他被「架空」,每天看著其他同事忙進忙出,他卻沒有事做,後來撐不下去也只能黯然離開公司。

失業的他不敢跟家人說,但媽媽有時候會上樓幫他整理房子,他只好佯裝去上班,其實是窩在樓下的咖啡廳,點1杯50元的咖啡待到晚上才偷偷回家。這樣的生活,他過了2個月。

失業那段時間,房貸加上車貸,1個月要繳交10萬元左右,讓他壓力很大,多次和當時的女友起口角,他甚至突然失控地崩潰大哭。

其實,梁赫群的節儉性格不是他特別摳門,而是來自於父母親的身教言教。「爸爸(梁修身)當年那麼紅,我也不曾看過他身上有什麼名表、名牌西裝或鞋子。」因此,他自己也是這般「身無長物」,上電視節目的服裝、配件,都是節目的服裝設計師一手打理,他固定穿的那一雙鞋子,還是設計師看不下去,花錢幫他買了一雙放在攝影棚裡,供他上節目時穿。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21 2017年10月號】

 
邱沁宜:印度轉型 股市和債券看俏
邱沁宜/《Money錢》

印度電影《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創下有史以來印度片在台最高賣座紀錄,電影描述本來不被看好的印度女孩竟然打敗男孩,成了印度摔跤冠軍。劇情跟印度在世界舞台上的角力戰相當類似。

印度和中國的人口加起來超過30億,占世界一半以上,絕對是未來世界經濟不可忽視的巨大關鍵力量,尢其是印度,目前已是全球主要經濟體經濟成長率最高的國家,7%多起跳的經濟成長率,比中國還高,股市也持續創新高,2014年以來股價漲幅達6成,迭創新高的美股漲幅也只有它的一半。

印度會有這麼亮麗的表現,總理莫迪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他大刀闊斧推動下列幾項重大政策,致力將印度從分散型的經濟體轉變成單一經濟實體:

➊廢鈔:廢鈔是舉世關注的新政,強制民眾必須在極短期限內拿舊鈔去銀行轉換成新鈔,背後的意義就是要打擊地下經濟。

一開始很多人以為廢鈔會重創經濟,也會衝擊民眾對於政府的支持度,但事實上,廢鈔後,印度政府支持度不降反升,主要是民眾覺得這項措施確實打擊到有錢人,且印度貨幣流通量在短短3個月後就回升到廢鈔前的水準,對經濟的影響並不大。

➋央行貨幣政策透明化:以往印度央行的貨幣政策較不透明,官方政策有好幾種,讓人摸不著頭緒,經過兩次央行貨幣改革後,目前政策較透明,且正式實施通膨目標區,已有效壓低通膨率。

➌要求每個人開設銀行帳戶:過去印度有錢人的巨資都會避免經過銀行,好方便逃稅,而窮人則是很少跟銀行往來,也因此無法累積銀行信用,借不到錢。現在印度政府則是鼓勵民眾多跟銀行往來,此舉不但解決地下經濟問題,也讓銀行更願意發展消費金融業務。

➍單一稅制:印度常被人詬病的就是29個邦各有不同稅制,對外資來說,印度是一個分散的經濟體,到處要打通關。今年7月起政府將消費稅整合成單一稅制,對於企業來說,印度才剛剛開始轉變成單一經濟體。

秦朝的「書同文、車同軌」建立起漢朝以後的盛世,預期印度經濟在轉變成單一經濟體後,未來經濟成長將會更發揮團結力量大的實力,除了印度股市值得投資外,目前印度債券利率高達近7%,未來還有降息空間,也是可以留意的投資方向。

本專欄僅代表專家個人觀點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21 2017年10月號】

 
 
新藥研發效率 AI可扮演關鍵角色!
今年的BTC會議除了邀請生技產業參加以外,也首度出現軟體業者參與,例如當過微軟人工智慧首席研發總監、現為台灣AI實驗室創辦人的杜奕瑾。如果台灣的新藥公司也能在研發流程中使用AI技術,相信對於台灣的生醫以及軟體產業,都會有不小的幫助。

《銀翼殺手2049》到底是什麼讓「人」是「人」?
到底是什麼元素,讓「人」是「人」?那看不見的靈魂嗎?那不可預測性嗎?那如果把複製人或虛擬人設計成也有不可預測性呢?真人又有多真實呢?光是這個人的定義,《銀翼殺手2049》或是說這個系列,就提供了非常大的思考空間。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