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藝術乘上食衣住行後,又是感動旅程開始,【art plus電子報】像個萬花筒圍繞著你,一起尋找藝術的力量! 最新數位相機上市訊息、完整產品測試報導、優質攝影作品分享、熱門攝影技術討論,盡在【DCView數位視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8/22 | 第18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快篩業績奔馳股
 
老謝專欄 台股去泡沫調整的下一個趨勢
 
活動看板 活動看板
 
封面故事
快篩業績奔馳股
【文/黃輝明】
加權指數這一波從九五九三點回檔直奔九○一四點,不但指數修正激烈,個股的調整幅度更是驚人,不過,從另一個方向來看,漲多之後適度的宣洩賣壓,不只是先跌出下一波反彈的空間,就連知名的《霸榮週刊》(Barron's)也認為,經過最近一波回檔整理後,台股目前的價位已經沒有過度高估的疑慮。

尤其隨著半年報完整的公布之後,被視為台股多頭燈塔的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也指出,有了基本面、市場面以及資金面的三大數據支撐,台股可以從原先的「審慎樂觀」調升為「穩健樂觀」,似乎暗示台北股市有機會從整理的格局再轉為回升的走勢。

既然,現階段台股已經慢慢有橫盤打出短底的味道,個股的強弱勢也漸漸拉開差距,趁著短線修正接近尾聲,不妨可以從上半年業績超越去年全年,而且營益率連續四季上升的趨勢中,去發現半年報的新火花!

發現資金板塊移動效應

比起上半年股市的風平浪靜,下半年全球股市可是狀況連連,先有俄羅斯以及中東地區的地緣政治衝突,接著中南美洲又發生主權債信的危機,再來,歐美聯合制裁俄羅斯的舉動也遭到報復,一連串的風險開始衝擊全球位在高檔的股市,不過美股的及時穩住陣腳,還有中國股市從低檔反轉往上,都成為撐住全球多頭人氣的重要推手。

其中,中、港兩地股市的表現更是令人驚艷,上證指數一口氣從二千點附近漲到二二四五點,波段漲幅達一成,而香港的恆生指數更是突破二萬五千點,來到了○九年以來的新高,這裡頭的關鍵當然就是權值股的啟動,像是以漲幅來看,中國光大控股最近一個月股價的漲幅就達三六%,股價來到十四.九港幣。中國內地重要成分股當中漲勢最強悍的還有玖龍紙業、華潤置地以及統一企業中國也分別有二成至二成五不等的漲幅;另外,中國移動、中信泰富、中國海洋石油、中國平安、交通銀行等大型股也都有超過一成的上漲空間,顯然從歐洲股、匯市撤出的資金,大量往亞洲移動,而大型股從底部往上翻揚,似乎也意味著這波中國股市已經不是短期資金的避風港效應,而是中期趨勢由空翻多突破僵局的機會。

搜尋興櫃潛力股

相較於中、港股市的落後補漲走勢,台股則陷入漲多之後的整理,如果從大盤走勢來看,指數企圖在半年線或九千點附近穩住陣腳並且醞釀反彈,現階段已經有慢慢往上碎步墊高的味道;也就是說,如果指數可以先確立站上九千三百點的位置,或許就可以標定八月上旬的長下影線就是本波修正的低點。反之,如果再出現外資、內資互相砍殺,指數無力飛越季線之上,則有繼續拉長整理時間,得尋求下一次的突破機會,其實整個型態似乎與今年五月的走勢有異曲同工之妙,先求多空雙方力量的均衡之後,多方還是有再起的機會。

尤其是金管會主委曾銘宗特別強調,台股的內外在環境都不錯,比方說上市櫃公司第二季獲利就很好,合計整體獲利高達四四七六億元,比去年同期還要成長近二二%,再來,不光只有主計總處調高經濟成長率到三.四一%,外銀也陸續調高對於台灣GDP成長率的預測,第三個是國內投資市場資金面的寬鬆,尤其是不動產市場已往量縮價跌的方向移動,預期會有更多資金撤出房市,而轉向投入股市,當然主委一開口,不但內資的信心恢復,外資的期貨空單以及現貨賣壓也跟著縮手。

既然台股開始醞釀反彈的力量,藉著半年報的總體檢,當然就有機會找到下一波反彈的新火花,尤其是興櫃市場每半年才公布一次財報,因此上半年報的公布,也會是一個積極搜尋潛力股的好機會!【本文未完,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792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台股去泡沫調整的下一個趨勢
【文/謝金河】
最近一位認識三○年的資深小股民到辦公室來看我,聊起他這年來的投資戰果,他告訴我,他在年初農林大漲到二九.八五元之前先出清了,另一檔,他追蹤了兩三年、持股很久的統一實,眼看著業績出不來,他在漲到三六.六元之前陸續出清持股。然後把手上持股轉到國泰金。

鑽研基本面才能不敗

這位資深小股民出手精準,賣掉統一實之後,股價居然從三六.六元跌到一九.九五元,農林也從二九.八五跌到一八.七元,反而是國泰金控漲到五四.一元,這位資深股民退休多年,一直以研究個股基本面為樂,從不跟市場消息起舞。

他每天都追蹤基本面,偶爾還會打電話詢問公司發言人,瞭解公司發展近況。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這位資深小股民告訴我,他最近兩個月大舉加碼中國A股,買進從房地產轉型到鋰電池正極材料的中國寶安,股價連續拉出四支漲停板,從九.三三漲到一二.四二人民幣,他也買進撫順特鋼,股價從五.九五漲到一九元人民幣,高檔出清後,轉向買進同仁堂。

從這位已經七十歲的資深股民身上,我發現能在台股市場存活的資深投資人都很認真鑽研基本面,且堅定執行自己的投資信念,才能在股市立於不敗之地。另一個現象值得台灣憂慮的是,像他這樣七十歲的資深股民,過去一直以投資台股為主,如今已跨海投資港股及中國股市;而且,台股的投資比率正在降低,陸股比重逐漸升高。那麼這個現象在台灣明年富人稅及證所稅上路之後,投資人會有多少像這位資深股民鑽研港股、陸股?明年的台股何去何從?最近我常在思考這個問題。

台股今年上半年打了一場好球,二○一三年大漲一一.八四%,是僅次於日本日經指數(五六.七%)的亞洲第二好市場,擠入前幾名的還有印度、馬來西亞,一四年上半年,台股繼續有佳作,加權指數從八六一一.五一漲到九三九三.○七,漲幅是九.○七%,在亞股中,台股仍是閃耀的市場,表現贏過台股的只有印度一九.九二%,菲律賓一六.二%,泰國一四.四六%,印尼一四.一二%,除了印度外,東協國家都是一三年表現不理想的市場。

中國股市終於甦醒

東協的馬來西亞一三年表現與台股旗鼓相當,但今年上半年馬來西亞股市籠罩在馬航空難低氣壓中,上半年只小漲○.五二%,與台股超過九%,漲幅顯得遜色很多。而南韓股市上半年小跌○.四五%,日股下跌六.九六%,中國上證繼續下跌三.一九%,深證漲四.○八%,香港國企股跌四.四五%,恆生跌○.四九%,台股表現可說是可圈可點,特別是代表中小型股的OTC指數大漲一八.五%。

但是下半年迄今只一個半月多,全球股市卻出現了巨大變化,七、八月間意外出現大洗牌效應,最顯著的是○八年金融海嘯後一蹶不振的中國股市強力大漲。中國各大指數紛紛大漲,有外資的B股市場,上海B股上半年下跌一二.七六%,下半年卻大漲一四.八五%,上海B股從最低的二一六.八五大漲到二五四.一五,漲幅達一七.二%;深圳B股創新高,指數從七九九.九二漲到九五一.一三,漲幅達一八.九%,上海A股拉出九.七七%漲幅,深圳A股漲幅達一一.九八%,滬深三○○漲幅也有九.二八%,酣睡六年的中國股市終於甦醒過來了。

做為資金進出最靈活的香港股市,最能感受到這股資金來襲的威力,香港恆生指數上半年仍小跌○.四九%,但七、八月展開快攻,恆生從二一一三七.六一大漲到二五二○一.二一,寫下海嘯後的最高價,下半年恆生拉出八.四九%的漲幅。而過去一蹶不振的香港國企股也因為深滬A、B股帶動,下半年上漲六.九七%,水能載舟覆舟,香港股市最能展現這個律動。

單是七、八兩月,外資買進安碩A50及南方A50的資金,加起來達一九七億港幣,過去有幾檔股性牛皮的香港大型股,這回變得身輕如燕,像港交所從一一二.八漲到一八五港元,股價短短幾個月大漲六四%,發行股數達二○一億股的中國移動也從六三.六五漲到九六.五港元,漲幅也有五一.六%,市值已推進到將近二兆港元,連李嘉誠的長江實業都從一一一.八漲到一五二港元,漲幅也有四成。

歐洲錢搬到亞洲

香港這些重量級個股大漲是有大錢進來。回頭來看台股,打下半場好球的台股出現向下調整格局,七月間,外資賣超台積電逾三六萬張,讓股價從一三八跌到一一九元,也讓台股指數從九五九三.六八跌到九○一四.八九點。下半年的七、八兩月,台股加權指數相較於中、港股市的大漲呈現的是跌勢,加權指數跌一.○九%,最慘重的是基亞大跌引發的生技股重挫,單是OTC指數下半年就跌一二.○二%,中小型股的下挫,令人怵目驚心。

如果把台股幾個指數放在一起看,加權指數跌一.○九%,OTC跌一二.○二%,但代表外資的摩根台指上半年大漲一一.○二%,下半年仍小漲○.七四%,這意味了外資買盤集中的大型權值股並沒有出現顯著回檔,大跌的都是過去拉升太過猛烈的小型股。

台股下半年進入調整,新興市場崛起,像印度股市上半年大漲一九.九三%,下半年又漲三.五四%,菲律賓上半年漲一六.二%,下半年又漲三.六八%,印尼上半年漲一四.一二%,下半年又漲三八%,南韓股市也發揮落後補漲的特性,下半年拉出三.五二%的漲幅,縱使三星電子股價頻頻走低,南韓股市仍走自己的路,上半年大跌的日股下半年也有一.九二%的漲幅。從這個情況來看,台股算是亞股中表現弱勢的市場。

高價股最大的考驗

造成這個景象背後有一個很大變數,今年烏克蘭危機造成馬航墜機之後,俄羅斯在烏克蘭東邊囤兵,引發了歐盟與美國制裁俄羅斯舉動,很多有錢的俄羅斯巨富害怕財產被凍結,紛紛把錢從歐洲調出來跑到亞洲,香港成了最大受益的市場,從貨幣走勢來看非常顯著,這兩個月,歐元大貶值從一.三九九跌到一.三二五五,英鎊從一.七一八跌到一.六五九,瑞士法郎從○.八六九貶到○.九一七七,俄羅斯盧布也從三三.二九四貶到三六.五三四,但是一度貶值到六.二六七的人民幣卻挺升到六.一三五,港幣也來到聯繫匯率的上限,這是非常標準的歐洲錢搬到亞洲來的景象。俄羅斯大亨也讓香港與中國股市鹹魚翻生。

這段期間,歐洲股市受創很大,德國股市從一○○五○.九八跌到八九○三.五九,跌幅達一一.七%,上半年漲二.七四%,下半年跌五.二七%;法國股市上半年漲○.六一%,下半年跌四.一一%。這都是資金外流的明顯現象。

而一直以來表現強勁的美股,進入下半年也出現漲跌互見景象;Apple重回歷史新高價,市值重登六○○○億美元,造成NASDAQ指數進一步再走高,上半年又漲二.七八,NASDAQ一○○指數上漲四.九七%,但上半年大漲一八.八五%的半導體指數,下半年小挫○.二%,道瓊指數上半年漲一.五%,下半年漲○.八九%。可以看出國際熱錢明顯流向低基期的中、港市場。

台股理論上也是大中華市場的基本成員,但是連漲了兩三年,已屬高基期市場,中國的低基期相對占有優勢,這也是台股面臨的最大挑戰,尤其是十月滬港通之後,台灣投資人投資中國股市會更加便捷,加上台灣不良租稅設計,可能會讓台股在明年證所稅及富人稅上路之後,面臨空前考驗。【本文未完,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792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快篩業績奔馳股
◎特別企劃:Tesla、Nike創高 台股誰受惠?
◎焦點議題:太陽能如何迎向曙光?
◎國際趨勢:脆弱五國貨幣恐再遭獵殺
◎重要資訊:上市櫃公司上半年累計財報完整版

 
活動看板
活動看板
點選看詳情

◎先探年中慶開心FUN暑價

◎訂先探送冠軍操盤人黃嘉斌獲利的口訣

◎2014年秋季號上市櫃總覽全省熱賣中

◎獨家上市 汽車車電總覽全省熱賣中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