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1/05/11 第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迎向黃金般的愛情、智慧、成功、健康和財富
   我們[應]聽取隱含在富蘭克林的《人生看漲!幸福的黃金筆記本》諭示裡的經驗教訓:「誘之以利,勝過說之以理。」這句格言是一個聰明的指南──指出日常生活中偉大而簡單的預防措施:當你應該思考「激勵、動機」的力量時,永遠,永遠不要去想別的事!─摘自「The Psychology of Entrepreneurial Misjudgment」(查理.蒙格的演講)
   是什麼樣的祕密,讓美國從三零四散的殖民地一躍成為今日的世界強國?又是什麼樣的智慧,會在流傳了近300年後的現在,讓全球首富巴菲特推薦必讀、讓查理.蒙格(巴菲特的智慧合夥人)畢生力行,美國總統歐巴馬大力讚賞?

想要有成就和享樂休閒,勤奮得要做在先

  你若愛惜性命,不要浪費光陰;點滴的光陰,累積成生命。咱們花在睡覺的時間比咱們需要的還多太多啦!都忘了窮理查說過,睡著的狐狸抓不著雞,又說,墳裡頭有得你睡。要是光陰是最寶貴的東西,那麼浪費光陰,就像窮理查說的一樣,是最奢侈的揮霍,因為他在別的地方說過,時光一去不復回;還說,時間夠多,就證明真的夠小:咱們該起而行,有目的而行;勤奮才能減少糾結。就像窮理查說的,怠惰讓事情困難,勤奮使事情簡單;人若起得晚,整天都匆忙,盡量別把工作留到晚上。還有啊,窮理查也同樣說了,有一技在身,就有地位身分,有一份事業,就有收入和尊嚴;但是這一技之長,一定得要發揮,這份事業一定要發展,不然既沒有地位,也沒有收入讓咱們繳得起稅。

  勤勉是幸運之母,努力勤勉,上帝就賜你一切恩典。窮理查也說,趁著懶人還夢酣,下田努力忙深耕,就有豐富的收成,夠你銷售與貯存。把握今天好好做,因為不知道明天又有什麼礙著你的事頭,這也就是為什麼窮理查說,一個今天值得兩個明天;又說,什麼事情明天該做,今日就先做。你要是個僕人,被主人發現你在偷懶,難道不會感到丟臉嗎?所以你就該是你自己的主人,因為窮理查說,發現自己在偷懶,你得自慚。既然為自己、為家人、為國家、為國王有那麼多事情得做,最好天才剛亮就開始動手;別讓太陽低頭說,這裡躺個懶惰蟲。親手拿起工具做事,別忘了窮理查說過,貓兒穿襪套,老鼠捉不到。

  要做的事可能真的太多,你也可能手無縛雞之力,但是持續努力,終究能有好成績,因為滴水能穿石,勤勉有耐心,老鼠咬斷粗鋼筋;就像窮理查在俺忘了是哪一年的年曆裡頭說的,只要工夫深,小刀銼斷老樹根。咱好像聽到你們有人說,人難道就不能享受享受?俺告訴你,老弟,窮理查說了,想要有閒暇享受,時間就得好好利用;他還說,連一分鐘都沒把握,千萬別放過一個鐘頭。

  休閒享受,就是利用時間做點有用的事;這是勤快人物的享受,懶漢還沒這福份呢;所以窮理查說了,閒暇生活和懶散生活是兩回事。難道你能想像懶惰居然能比勤勞給你帶來更多舒服的享受?不會的,因為就像窮理查說的,勞累來自安逸,麻煩源於懶散。四體若不勤,只能靠他們的小聰明,但是他們可沒真材實料來經營。不過勤奮倒是能帶來享受、財富和尊敬;遠離享樂,它們就會追著你。好的紡紗工,輪班時間長;我今有牛又有羊,大伙兒都說我此後運道旺;窮理查說的這些真是對極了。

【賺大錢】
勤奮努力能償債,絕望只會債滾債。
Industry pays Debts, Despair encreases them.

嫌貨才是買貨人。
He that speaks ill of the Mare, will buy her.

管好你的生意,不然生意就會駕馭你。
Drive thy Business, or it will drive thee.

想要忙裡偷閒,就要善用時間。
Employ thy time well, if thou meanest to gain leisure.

有一技在身,就有房子能棲身。
He that hath a Trade, hath an Estate.

勤奮、有恆又節儉,大富大貴在眼前。
Industry, Perseverance, & Frugality, make Fortune yield.

【辨人心】
當壞蛋彼此背叛,沒有一個該埋怨,另外那個也不該可憐。
When Knaves betray each other, one can scarce be blamed, or the other pitied.

知足的人,什麼都夠;抱怨的人,卻嫌太多。
He that's content, hath enough; He that complains, has too much.

有關公眾事務的第一個錯誤,就是盲目進入。
The first Mistake in publick Business, is the going into it.

只有一半的真話,經常是最佳的謊話。
Half the Truth is often a great Lie.

人們常誤會自己,卻很少忘了自己。
Men often mistake themselves, seldom forget themselves.

──摘自《人生看漲!幸福的黃金筆記本》,柿子文化出版,→ 看更多點這裡
TOP
牠認命了,牠決定留在門洞裡,讓死神終結自己的苦痛。

  打字祕書屬於第九的薪水階級,每個月可以拿四十五盧布,此外情人還會送她一雙法國牌的絲襪。可你知道嗎?為了這雙絲襪她得忍受多少玩弄啊!他看待她的方式是不正常的:他逼迫她一起做法國式的性愛。我們私底下這麼說吧!雖然他們含糊講話的樣子蠻優雅,小口喝紅酒的樣子又那樣誘人,不過,法國人簡直就是豬。是呀!可憐的打字小姐怎麼可能抵抗這些誘惑呢?憑她一個月四十五盧布的薪水,哪可能到「酒吧」這一間餐廳吃飯呢!這還不是最糟糕的事情,她甚至沒有多餘的錢到電影院看一場電影。對女人來說,看電影是人生唯一的享受。她冷得發抖,連眉頭都皺在一起,但還是繼續把食物往下嚥……想想吧!兩道菜就得花上四十盧布,而這些菜色根本連十五盧布的價值都沒有--剩下的二十五盧布早就被總務主任撈走了。對她來說,吃這一頓飯怎麼可能是好事呢?她的左心肺並不是健康的,事實上,開放的法國式性愛文化,甚至害她染上了性病,這些不適也影響到她的工作表現,而伙食堂裡那些腐爛的肉也是造成她生病的原因。

  她走過來了!她朝這邊走過來了!女祕書穿著情人送的絲襪,慢慢地走下門前的階梯。冰冷的寒氣凍壞她那細緻的雙腿,一道冷風灌進她的肚子裡,跟現在的我一樣。她為情人穿上細薄的短裙,這裙子的花樣是如此好看,卻完全不保暖,沒有任何的毛料。要是她換上一條法蘭絨合成毛褲,他準會大聲咆哮:「為什麼妳這麼不懂得打扮?我的瑪特尤娜真讓我受不了!她只會用一條法蘭絨的褲子來侮辱我。不過,我的時代已經來臨了。我現在是個堂堂的主席,所有用權威偷來的財富都花在女人、肥美的蝦肉與香醇的美酒上。在年輕的時候,我就受夠了貧窮與飢餓,再不享受,進了棺材就什麼都沒有了。」

  我雖然為她的處境感到遺憾,卻更為自己感到難過!我說這些話並不是因為我自私,絕對不是!因為我們活在不同的世界。她的家至少還是溫暖的,但是,我呢!我……我能去什麼地方?為什麼我要忍受棍棒的毆打、滾燙的沸水與人類唾棄的口水?我能去哪?嗚!嗚!嗚!「過來!過來!你過來嘛!沙里克……為什麼你慘叫成這樣子呢?可憐的畜生!誰把你搞成這樣子呢?哎呀!」

  暴風雪是統御巫婆們的大法師,大門前的小道成了他的法力咆哮的場所。冷颼颼的風雪刮過這小姑娘的耳朵,撩起她的裙子,露出乳白色的褲襪和沒洗乾淨的底褲,她被嗆得說不出話來。雪落在狗身上,灑了牠一身白。「我的天啊!這是啥鬼天氣……哎呀!我的肚子好痛啊!一定是那些死豬肉!到底什麼時候才會停!」這位小姑娘低下了頭,準備抵擋大風雪的挑釁。她往前面撲去,衝出大門外。在道路的中央,她身子的轉動像一首華爾滋舞曲的跳躍音符,就這樣漸漸地消失在暴風雪建造的迴旋梯裡。

  這一條可憐的土狗還躺在大門前的小路上,冰冷的寒風壓迫牠的身體,左邊的傷口一直疼痛,只 能不斷地哀叫。在心裡面,牠下了一個重大的決定:這一條可憐的狗命不願意再奔波了,牠認命了,牠決定留在門洞裡,讓死神終結自己的苦痛。絕望已經徹底打敗流浪狗對生命的期待,人類的文字沒有辦法形容牠的痛苦與焦慮。流浪狗的眼睛裡滴出一顆顆如同青春痘大小的眼淚,但當它剛流下來的瞬間,就立刻乾掉了。

  在身體受傷的部位,一撮撮黏在一起的濕毛凍住了,像利刃般刺痛著傷口。在傷處中央,露出鮮紅的、不祥的傷口。為什麼那些廚師會這樣無聊、愚蠢,如此狠毒?真是沒有辦法想像!她竟然叫牠「沙里克」 ……見鬼!牠算什麼沙里克?沙里克就是小球,代表圓圓的、胖胖的、傻呼呼地吃著燕麥粥的良種小狗,同時擁有有名望的父母親。可是,牠卻是那樣的骯髒、粗俗與下賤,脖子是那麼的瘦弱--一條流浪的垃圾狗。雖然如此,還是應該感謝這個女孩取了這個友善的名字。(待續)
──摘自《狗郎心》,柿子文化出版,→ 看更多點這裡
TOP
每一天句窮理查,明天一定更幸福
活動時間 :2011/05/05∼2011/05/20
活動辦法 :完成以下步驟,就有機會得到《人生看漲!幸福的黃金筆記本》
活動獎品 :
《人生看漲!幸福的黃金筆記本》──3名

【步驟 1】從本期電子報的「本期主題」中選擇至少5句格言,詳情請點我
【步驟 2】轉貼在你的部落格,標題:
我最愛的《人生看漲!幸福的黃金筆記本》
【步驟 3】將您轉貼《人生看漲!幸福的黃金筆記本》格言的部落格網址Mail到柿子文化信箱:service@persimmonbooks.com.tw,主旨註明了:
「窮理查幸福格言轉貼活動」
 
TOP
小朋友必吃元氣餐-蘑菇抗氧化蝦球
此道菜經常食用,能促使體內新陳代謝後所產生之廢物及毒素較速排出體外,並發揮其抵抗多種病毒之效益。

防止 iPhone 4 的簡訊被偷看
透過 iPhone 內的設定,有辦法顯示新訊息而不顯示內容。快來看看如何設定,防止並避免你的簡訊被偷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