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23 第32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鬼門開啦!

  鬼門開啟啦!除了鬼故事、恐怖片、相關禁忌,另一大民間盛事就是中元普度啦,讓我們來聽聽《極上恐趣•鬼怪神州》怎麼說!

 

中元普度原來是沒祭拜好兄弟的……

  農曆七月十五日,自古來即稱鬼節,道教稱為中元節,佛教稱為盂蘭盆節。其實這原是典型的中國本土節日,即道家所謂「正月望為上元,七月望為中元,十月望為下元」也,但佛教傳入後,目連救母的故事與中國的孝道一拍即合,到唐代便有了盂蘭盆節,也定在七月十五日,而這天僧侶們正好歷時三個月的「安居」結束,也開始出來活動了。

  這一天,依中國民俗是要祭祖宗,而依佛教說,是目連因母親死後陷於餓鬼獄中,故設此功德令諸餓鬼一切得食。中外二節這一湊合,結果就出現了一個意外的場面,本家的祖宗與外來的餓鬼都聚於一堂了。

  不過,明朝人于慎行對此頗有微詞,在《谷山筆麈》卷十六中指責唐朝的皇帝於中元節祭祖,道:「是以七廟神靈皆在餓鬼中也,其不道而辱先甚矣!」是說把祖先也當成餓鬼了。

  但這種道學家的口吻極為討厭,國人講究宅心仁厚,為富而不能不仁,你家的祖宗聚在一起大吃大喝,何妨同時向無家的野鬼做些施捨?而且不過就是一年一次,做做平等的樣子,和諧一下也不算困難吧?

  也是明朝人魏驥,每年除夕之夜,都會整肅衣冠立於大門之外,祝禱曰:「凡無主孤魂,今夕無處棲止者,都到驥家過歲。」廳堂上則盛設牲醴以享之,至元旦一早,再整肅衣冠送出。這用心真是令人感動,但倘若此公能把人間的叫花子招到家裡開除夕派對,那我就更為佩服了。

  謝肇淛《五雜俎》卷二說的閩人風俗也很得體,一面是「家家設楮陌冥衣,具列先人號位,祭而燎之」,一面是「是月之夜,家傢俱齋,餛飩、楮錢,延巫於市上,祝而散之,以施無祀鬼神」。所以有見鬼本領的人,往往會看到放焰口(讓僧眾夜間誦經渡亡魂,施食餓鬼,稱之為放焰口)時,餓鬼成堆地搶饅頭的火爆場面。

  但說白了,中元節普度體現的就是中國人慈悲仁心的一面。

TOP

路都看不清要怎麼前進?

  只要回答過以下50道問題,你就已經勝過95%的競爭對手

  在詭譎的商業海域間,領航的首要步驟就是認清自己的強項和弱點,也要知道它們跟競爭對手有何關聯。但商場上很少人實行這項策略分析,也鮮少有員工運用此方法在工作上。

  由於在認清生意上的強項和弱點之前,不可能獲得你要的最終報償,所以你必須先知道自己當前的位置,決定該專心致力於何處,才能讓你抵達目的地。

  下面有50道題目,只要回答問題,就可以深刻理解你生意或事業上的強項及弱點。

  請以公司及個人的身分回答問題,即使不懂特定題目或無法回答,也不用擔心,因為讀完《小技巧大業績》一書後,你就會了解這些問題的意思,並能夠領會它們的價值和重要性。

1.我為什麼開始做生意(動機、因緣際會等)?
2.剛開始我的客戶從哪兒來(我採取了什麼步驟、方法和行動)?
3.為何客戶一開始會向我購買商品?
4.現在客戶為何向我購買商品?
5.我在創建事業的過程中,主要是使用什麼方法來吸引客戶?
6.我的哪些行銷和銷售手法曾帶進大量的客戶?我有多少百分比的客戶是因這個銷售手法而來的?
7.我是否有全面測試過我的行銷及銷售手法,以確認它們可以帶來最有益的成果?
8.在銷售或交易的階段,我跟客戶之間的聯結或關係如何?(我是否有時還接訂單、銷售或會追蹤銷售?)
9.我個人目前使用什麼銷售手法?跟我剛開始做生意的時候有什麼不同?
10.我的客戶來自哪裡(就人口組成方面而言)?
11.我比較想增加新客戶,還是從既有客戶上增加銷售量?為什麼?
12.除了客戶、員工和家人之外,還有誰能從我的成就中獲益?
13.有多少供應商會因為可以直接從我的成功中大量獲益,從而更願意幫助我發展事業?他們是誰?
14.當我為自己的事業或專業開發了一位新客戶的同時,也直接地為誰開發了客戶?
15.詳細地描述我的事業(從產業、商業種類和特定利基市場,來看我賣什麼商品、我的銷售方式和我的銷售對象為誰)。
16.我的經營哲學是什麼?
17.開始經營生意以來,我做生意的方式,或我的商品線或服務線經過了什麼改變?
18.我的員工銷售量如何?是高於、低於還是等於產業平均水準?
19.我的典型客戶的「終生價值」(每位客戶跟我生意來往期間,可能為我的生意帶來的總收益)為何?
20.客戶最常對我的公司抱怨什麼?公司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21.我的獨特賣點是什麼?(為什麼客戶要向我購買──跟競爭對手比起來,我的商品或服務有什麼特殊之處?針對不同的產品、商品線或部門,是否都有一個以上的獨特賣點?)
22.我的獨特賣點是否貫穿我所有的行銷手段?是的話,是怎麼做到的?不是的話,為什麼?
23.簡單描述我的行銷計畫或是行銷手法組合(所有我使用的不同行銷工具,以及它們之間如何關連,例如,廣告信、直郵廣告、黃頁、電視廣告等)。
24.我最大的競爭者是誰?他們有什麼是我沒有提供給客戶的?
25.我採取了哪些方法來減少這些競爭者的優勢?那些方法有用嗎?
26.我的競爭對手最大弱點為何?我該如何見縫插針?
27.我的客戶真正想要什麼(要具體一點,別只回答「高品質產品或服務」)?我又是怎麼知道的?
28.我的客戶只跟我買東西嗎?還是也找我的競爭對手買?我要採取什麼手段,才能爭取到客戶大部分的生意?
29.我的市場潛力為何(範圍上)?另外,我在市場上目前的占有率是多少?
30.開發一名新客戶會花費我多少成本(舉例來說,如果我花一千美元打廣告,而這廣告吸引到兩位客戶,那麼我開發一位客戶的成本就是五百美元)?
31.我最大的生意來源在哪裡?是否盡了全力保全這個生意來源?
32.截至目前為止,我最成功的行銷手法為何(以促銷、廣告、廣告信等特定銷售手法而言)?
33.目前行銷上最大的問題或挑戰為何?盡可能完整、坦白且直接地描述這個問題,包括私人、財務和交易中的問題。
34.有哪些更好的辦法可以幫我的客戶在跟我做生意的時候,降低交易風險、門檻或阻礙?
35.完成首次交易之後,我有沒有一個系統化而正式的方式,便於我聯繫客戶並持續生意關係?
36.我是否有足夠的客戶心得?是否有一個系統可讓我蒐集客戶心得?是書面形式,還是語音檔案或是影片?我如何將這些資料應用在行銷上?
37.我是否積極請人幫我介紹生意?
38.我是否曾嘗試恢復跟老客戶的往來,並且努力聯繫尚未開發的潛在客戶?
39.我是否曾將潛在客戶的名單賣給競爭對手?
40.我是否持續跟客戶聯繫,告訴他們我的公司對他們有何幫助?
41.我用什麼方式嘗試提高客戶的採購量?
42.我是否需要在首購客戶身上獲利,或是僅靠回頭客帶來的獲利就能夠滿足?
43.我是否曾用自己的商品、服務或資產,來和其他公司交換對方的商品、服務或資產?
44.我給予客戶怎麼樣的保證或擔保?跟競爭對手或是整個產業相比起來如何?
45.我的客戶流失率為多少?
46.我如何取得所有客戶跟潛在客戶的名單、住址和電話號碼?我會在行銷計畫中使用這些資料嗎?
47.我收到的訂單平均銷量為多少?我採取什麼方式來增加銷量?
48.新客戶的首購量價值多少?
49.是否有掮客銷售給我客戶名單?如果沒有,我從何處得到名單?
50.我將客戶名單出租給其他公司嗎?如果是,結果如何?

  只要回答過這些問題,你就已經勝過95%的生意人,其中有很多還是你的競爭對手呢!

  再次提醒,即使你無法回答任何一個問題,讀完《小技巧大業績》後就可以應答自如了,你甚至還可能會修改某些問題原本的答案呢!

 

──摘自《小技巧大業績》,傑•亞伯拉罕/著

TOP

祕境小屋∼∼∼讓人超想一卡皮箱入住的啦!!!

這世上有一種房子,一打開門窗,
就是大海、森林、山野、沙漠、冰雪、星空、花海……
造屋夢想家從超過12000個檔案中嚴選,
126間世界之最、遺世獨立小屋,270幅讓人掉淚、心跳不已照片
滿足你內心深處對世外桃源的嚮往!

看完整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66tQkA8Cmw


TOP

主管要你買咖啡還交代"On the double!"是指?
總經理催促祕書Amy出去幫他買咖啡,他最後補了句:「On the double!」Amy不禁疑惑,是要濃縮咖啡加倍,還是要買兩杯?

夏天猛灌冰品 小心冬季反覆感冒
時序進入炎熱夏天,炙熱太陽賣力發威,冰涼飲料人手一杯,好不暢快!但你知道嗎?夏天喝太多冰涼飲品,容易好發冬季疾病,中醫師提醒:夏天應做好預防保健,讓冬天過得更舒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