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1/17 第55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尾牙聚餐不要忘了土地公啊

     轉眼間又到了尾牙季節,吃尾牙是各大公司行號組織機構年末的歲末狂歡日,其實這個節日與民間最常見、最親切的土地公有關!
 

商家拜土地公叫「做牙」,一年最後一次做牙就稱「尾牙」

  民間習俗,每月的農曆初一與十五,一般人家會準備豐富一點的菜餚祭拜祖先神主牌,後來便與土地公一起祭拜,而商家為了與民家區隔,便選定初二與十六拜土地公。

  商家拜土地公叫「做牙」,「牙」這個字的由來說法不一:有說是商業模式裡的居中介紹人,有說是祭旗時旌旗上面的獸牙,有說是古代以象牙祭奉祖先,有的說法更直接,祭拜時有好料理可以祭祭牙齒,打打牙祭。

  後來社會商業化,就都把祭拜土地公稱為做牙,農曆二月初二土地公生日為每年祭拜土地公的開始,稱為「頭牙」,十二月十六是最後一次,稱為「尾牙」,已變成全民活動,不分農家、民家或商家了--今年的尾牙則在國曆2024年的1月26日。

  過去吃尾牙其實是又期待又怕受傷害,但怕的不是要上台表演,也不是怕被拱請客,而是怕餐點裡有雞頭,而且雞頭還正對著你!

  相傳以前雇主年底要解聘員工不好意思明講,就把雞頭對準某個人,來做為告知,這頓飯還吃得膽戰心驚呢,所以好心的雇主一開始就會把雞頭朝上,免得大家食不安寧。不過,現在尾牙已經變成各組織機構普遍的歲末聯歡忘年會,歌舞表演與豐富大獎抽不完,可謂賓主盡歡(只要上台表演的不是我)!

  吃大餐的同時,也不能忘了土地公的份啊!除了重大節日祭拜土地公必須三(五)牲四果外,其餘時間,一般菜飯即可,漢族民間習俗,階級越低的神明供品越生活化,以示親民,也才不用每月兩次都要大費周章。

  不過,土地公是老者,有些老頑童的習性,尤其喜歡酒(久)、花生(生)、麻糬(黏)等庶民美食,除了美味還意思吉祥。此外,老人家返老還童,喜歡甜食,所以也可以拜甜粿、糕點、糖果、米等,但老人家牙齒不好,供品還是選軟一點的為佳。

--整理自《神明寶島》

TOP
 

最糟的飲食習慣是豐盛的早餐

  如果有人誤以為幾十年來累積的慢性病,能夠透過一次長時間斷食或採取激烈的純水果飲食,就能夠治癒,那他就太天真了。要開始無黏液飲食前,你需要先進行一段過渡期飲食,以下是過渡期飲食的大原則:

早餐不要吃固態的食物

  身體排除廢棄物的過程視食物的質與量而定,最糟糕也最不健康的習慣就是豐盛的早餐,如果你希望能夠透過無黏液飲食法得到最好的療效,請不要一大早吃固態食物。

  你可以喝平常習慣喝的飲品,除此以外不該進食;如果一開始覺得很難做到這點,可以稍晚再喝點飲品,只要確保你能在空腹的情況下吃午餐就行了。這個原則非常重要,有些小病只要透過這種「無早餐計畫」就能痊癒。

用兩餐吃掉你一日的食物份量

  縱然你一天的食物量多達三餐或四餐,最好也要安排在兩餐以內吃掉。當胃經過一晚而清空時,如果你真的想吃點固體早餐,可吃一小盤當季水果。

  可以的話,你的第一餐,也就是午餐,應該在早上十點到十一點間進食,晚餐則不要早於下午五點到六點間。

不要一餐混吃很多食物

  另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健康飲食規則就是──簡單,換句話說,請不要一餐混合很多種食物──如果你仔細數過一天當中每餐吃了哪幾種食物,那個總數量一定會讓你大吃一驚。再提醒一次,沒有任何一種自由的動物會在一餐當中「混吃」許多食物。

用餐不要配水配飲料

  用餐中不要喝東西。如果你習慣喝茶或喝咖啡,請飯後過一段時間再喝。盡可能不要喝湯,因為用餐時攝取愈多水分,你吃進的食物就愈難消化。如果在用餐時間真的想喝東西,例如在寒冷的冬天早晨想喝點東西,可以熬煮各種蔬菜製成的高湯,如菠菜、洋蔥、胡蘿蔔、包心菜等,但只喝湯。

  記住!即使是最好的食物、擁有最多治療能力的食物,如果沒有謹慎攝取,也會變成有害甚至是危險的食物;這些食物很可能會與身體內釋出的骯髒黏液與毒素混合,變成有毒的物質,在有毒的狀況之下進入血液當中。

 

--整理自《無黏液飲食療癒法》

TOP

人生成敗的靈性7法 (有聲書試聽)

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LvoRE9_xos


TOP

「我不方便回答」英文怎麼說?迴避不想回答的問題,這招學起來!
拒絕回答並不意味著要讓對話變得尷尬或不愉快,巧妙的拒絕回答不僅讓自己感到自在,也讓對方感受到你的回覆的意願。如果不方便回覆對方,可以怎麼用英文回答?這幾句好好學起來!

懶人必選!新竹六家輕鬆露營地 悠然享受山水之美
新竹,不只是一座科技城也是融合自然風光的城市。六個被眾多推薦的露營勝地,從山川間的幽靜營區到湖畔星光下的營地,每個地點都是在自然中找到心靈安寧的完美場所。讓我們一同漫遊這六個受推薦的露營天地,共同感受新竹的美與靜謐。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