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之最,獨有茶館領銜金字招牌;茶館已開,敬邀四方豪傑仗劍前來!各位看倌請來欣賞【金庸茶館電子報】 【雷驤.Pocket Watch】以畫像當底片,將城市風情片片拼湊、凝聚生活原味,生命風貌即在此刻現形!!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6/03 第5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遠離肝苦,請牢記保肝三秘訣
寶貝你的肝 安鈞璨驟逝!為何肝癌奪命如此快速?
健康方程式 水果怎麼吃才健康?
活動快遞 近期肝病篩檢活動資訊
 
遠離肝苦,請牢記保肝三秘訣
藝人安鈞璨才31歲即不幸因肝癌往生,因其藝人的身分及年紀尚輕,引發社會震驚。安鈞璨的病情有其棘手之處,不過,有B、C肝者定期追蹤,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仍是對抗肝癌的不二法門。謹記保肝三秘訣,才能遠離肝苦!

一、台灣是從民國75年7月之後才全面針對新生兒施打B型肝炎疫苗,所以,在此之前出生的民眾,一定要抽血檢驗,了解自己有無B肝帶原或C肝。

二、如果有B肝或C肝,至少要每半年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肝功能GOT、GPT、胎兒蛋白、腹部超音波等)。

三、如果沒有B肝帶原又沒有B肝抗體,要趕快注射B肝疫苗。

 
安鈞璨驟逝!為何肝癌奪命如此快速?
文╱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編輯部

藝人安鈞璨才31歲即不幸因肝癌往生,令人遺憾。據蘋果日報報導,安鈞璨有 B肝帶原,且有肝硬化病史,約兩年前診斷罹患肝癌,當時肝腫瘤僅一、兩顆,治療後病情獲控制。今年約三、四月肝腫瘤復發,肝臟塞滿上百顆腫瘤,病情嚴重,治療後仍無法挽救生命。 也就是說,安鈞璨從發現肝癌到往生,僅約兩年左右,速度之快讓人訝異及惋惜。

事實上,同樣是肝腫瘤,除了期別不同之外,肝腫瘤型態不同,治療的模式也不一樣,也會影響預後狀況。

有的人罹患肝癌,因為病況許可,可以安排開刀或電燒治療,就此根治。有些人一發現罹患肝癌,卻因腫瘤的位置或大小限制,只能安排血管栓塞治療;有些肝癌病患甚至連開刀、血管栓塞或電燒治療都無法進行,「瀰漫性肝癌」就是最棘手的一種。這種肝癌指的是腫瘤密密麻麻很多顆,散發在肝臟各處,可能是在一葉,或是左右兩葉都有,這種肝癌最為惡性,發現時,常來不及治療。相反地,有一種是結節型肝癌,邊緣清楚,通常為一顆或兩顆,腫瘤外圍已有包膜,生長時是慢慢膨脹長大,此種肝癌較不容易轉移。

雖然無法預知一旦罹患肝癌會是哪些類型,不過,有B、C肝者定期追蹤,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仍是對抗肝癌的不二法門。

尤其,年輕人常自恃體力好而疏於健康檢查,而偏偏肝病就是最「沉默」的,一旦有不適症狀,往往已經很嚴重了。

保肝3秘訣 你一定要知道

安鈞璨民國72年出生,有B肝帶原,31歲就因為肝癌往生。有些人以為年輕人不是應該都接種過B肝疫苗了嗎?其實他出生的年代,台灣尚未全面施打B肝疫苗。為免類似憾事,保肝3秘訣提醒您:

一、台灣是從民國75年7月之後才全面針對新生兒施打B型肝炎疫苗,所以,在此之前出生的民眾,一定要抽血檢驗,了解自己有無B肝帶原或C肝。

二、如果有B肝或C肝,至少要每半年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肝功能GOT、GPT、胎兒蛋白、腹部超音波等)。

三、如果沒有B肝帶原又沒有B肝抗體,要趕快注射B肝疫苗。

§《更多文章,請上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全球資訊網查詢》

 
水果怎麼吃才健康?
水果富含維他命C、膳食纖維以及礦物質等營養素,但是水果吃太多也會胖。水果的熱量來自果糖,一份水果大約60大卡。如果份量吃太多,就會攝取過多的熱量。

諮詢/呂孟凡(臺大醫院營養部營養師)、撰稿/陳佳佳

天天五蔬果,防癌又健康。28歲的林小姐為了減重,最近改吃水果餐取代晚餐,但試了幾天,不僅覺得餓的發昏,而且體重也沒太大改變。50多歲的李伯伯是糖尿病患,很多食物都要忌口,不敢亂吃甜食,心想水果應該比較天然、沒有添加物,除了飯後吃水果,正餐之間常以水果當點心,但回診卻發現自己血糖控制不理想,醫師詢問之下,認為可能是李伯伯每天的水果份量攝取太多。

水果富含維他命C、膳食纖維以及礦物質等營養素。新鮮水果雖然是好食物,但是吃水果不能毫無節制,也要注意份量。根據衛生福利部「每日飲食指南」建議,依活動量多寡所需熱量不同,每日可攝取2到4份水果。每一份水果約是拳頭大小,如西瓜、楊桃等切成塊裝飯碗,大約是一平碗的量。

以常見的水果來說,百香果兩顆、蓮霧兩顆、奇異果一顆半、小蘋果或水梨(約棒球大小)一顆、大的蘋果或水梨半個、中等長度的香蕉約半根、芭蕉約一根、釋迦半顆、柚子兩瓣等,都算是一份。「水果之王」榴槤因為甜度高,約兩湯匙就算一份。一般民眾一天以兩到三份水果為宜,但糖尿病患若血糖控制不好則應限制在兩份以內。

不少人覺得水果很健康,可以養顏美容,對於「嗯嗯」不順暢也有幫助,不過,維他命C過量會自然代謝掉,多吃對人體無益,因此,每天吃足夠的份量,比一次大量攝取更好。

此外,吃水果時應儘量選擇當季的水果,可減少殘留農藥的機率,如果擔心農藥殘留,大部分的農藥都是水溶性,確實清洗果皮可以幫助去除農藥。

水果吃太多也會發胖

很多人忽略了水果的熱量並不低,因此水果吃太多也會胖。水果的熱量來自果糖,一份水果大約60大卡。如果份量吃太多,就會攝取過多的熱量。市售常見的水果中,香蕉因為體積不大,不少人一吃一整根、或是兩根,另外榴槤、釋迦也是甜份較高的水果,很容易就過量攝取。...《閱讀全文》

§更多健康好文,可至全民健康基金會官網查詢,或電0800-000-583免費保肝諮詢專線索取紙本會刊

 
近期肝病篩檢活動資訊
2015/6/13免費肝炎肝癌大檢驗(新竹市)

2015/6/6免費腹部超音波檢驗(台東市/金峰/達仁/大武/太麻里)

好心肝服務中心開幕暨宋瑞樓教授紀念特展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全民健康基金會 好心肝基金會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