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讀小說•愛閱報】提供最新女性網路文學,內容涵蓋愛情、穿越……熱門排行不錯過,一同情話綿綿來說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5/16 第9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如何評估B肝疫苗補打的必要性?
寶貝你的肝 B肝疫苗到底要不要補打?
健康方程式 氣喘病人愈來愈多!你用對藥了嗎?
活動快遞 近期活動預告
 
如何評估B肝疫苗補打的必要性?
「明明小時候有打B肝疫苗,怎麼現在20歲了卻測不到抗體?」這是蠻多民眾的疑問。其實,抗體消失不代表就沒有保護力(免疫記憶),但如何得知自己是否還有保護力呢?如果連保護力都消失了,那麼到底需不需要補打B肝疫苗呢?每個人的情況不同,可以根據風險高低來評估補打的必要性,詳情請看本期電子報。

 
B肝疫苗到底要不要補打?
「明明小時候有打B肝疫苗,怎麼現在20歲了卻測不到抗體?」這是蠻多民眾的疑問,不過,抗體消失不代表就沒有保護力,那麼到底需不需要補打B肝疫苗?

諮詢/黃立民(臺大醫院小兒部主任、臺大醫學院小兒科特聘教授);撰稿/張雅雯

台灣在1984年先針對B肝帶原母親產下的新生兒注射B肝疫苗,1986年起全面實施新生兒B肝疫苗接種。這群「B肝疫苗世代」年紀最大的已經32歲了,但是,很多人去檢測都發現沒有B肝抗體,這是怎麼一回事?

1%∼3%打B肝疫苗不會產生抗體

照理說接種疫苗後,人體內會產生具保護力的B肝抗體,不過醫學沒有百分之百的事,目前已經知道確實有1∼3%的人,打了B肝疫苗卻沒有產生抗體。主要是體質的緣故,少數人先天對某些抗原反應就比較差。

人出生時身體裡面有很多淋巴球,理論上都能逐一對應世界上存在的抗原,就像養著各種兵,面對外來各種敵人都可以對付,因此免疫系統最完美的操作狀態,就是有專門對付不同外來敵人的兵,但沒有會攻擊自己的兵。

但這個過程可能出紕漏,有些人就是無法靠疫苗產生抗體。過去遇到這種情形是嘗試重打3劑B肝疫苗。另一種方法是使用高劑量的B肝疫苗或第三代B肝疫苗,跟目前最常用的第二代疫苗相比,第三代B肝疫苗的蛋白質呈現全抗原,就好比有些人需要比一般人用更長的皮帶,多出來的這段可能就有淋巴球認識的抗原。不過有這種需求的人很少,所以台灣目前並沒有引進高劑量的B肝疫苗和第三代B肝疫苗。

B肝抗體 會隨年齡增長而消失

除了少數人體質因素即使打疫苗也無法產生抗體外,如果已經20歲以上,測不到B肝抗體也很正常,因為新生兒是在0、1、6個月完成3劑B肝疫苗接種,然而產生的B肝抗體其實會隨著年齡增加而消失,臺大醫院針對台北市學子的研究發現,5歲時抗體幾乎都還在,到10歲約20%沒有抗體、15歲約40%沒有抗體,等到20歲就讀大學時,高達70%的人已測不到B肝抗體。

這就好比背書的內容會隨著時間而忘記,不過這個記憶可能還存在,有些人補打1劑後就能全部記起來,但有些人則完全忘光光,必須重新打3劑、讓免疫系統重背這個抗原。...《閱讀全文》

 
氣喘病人愈來愈多!你用對藥了嗎?
氣喘原因很多,除與遺傳過敏體質有關外,近年來隨著環境中過敏原增加、空氣污染惡化,氣喘病人愈來愈多,即使過去沒有病史都可能誘發氣喘,該如何與之共處?

諮詢/李麗娜(臺大醫院檢驗醫學部主任、內科部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撰稿/丁彥伶

簡小姐自從上一次感冒以後,咳了一、兩個月還在咳,聽說咳嗽太久可能和肺癌或肺結核有關,她很擔心趕快就診,沒想到醫師說她是氣喘型的咳嗽,簡小姐很疑惑:從小沒有氣喘病史,為什麼氣喘會找上她?

根據國內的統計顯示,台北市學童在1974年的氣喘發生率是1.3%,到了1994年變成10.79%,增加了10倍!在本世紀初,台北市中學生的氣喘發生率約為15%,高屏地區國中生的氣喘發生率亦達15%。不僅台灣,全球的氣喘發生率都在增加中,包括英國、德國、澳洲及紐西蘭等。

遺傳體質、環境過敏原、空氣污染 易誘發氣喘

目前全世界約有3億人口為氣喘病所苦。以醫師診斷之氣喘來說,紐澳發生率約有12%,若以呼吸有喘鳴的症狀來說,澳洲的發生率約有40%,為全球最高。光以遺傳體質或過敏原,無法解釋何以氣喘發生率增加如此快速,醫界認為與全球空氣污染等環境因素不無關係。

環境因素包括家中的塵蟎、黴菌、蟑螂、動物皮毛或戶外的花粉等過敏原,另外像二手菸、燒香、汽車廢氣、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包括PM2.5)、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碳氫化合物、工廠排出的化學物質、落塵等,雖然不是過敏原,但長期、過度刺激下,也會誘發氣喘。另外,空氣溫度、濕度等變化,也可能誘發氣喘。

氣喘難根治 適當服藥可控制

很多人一直在追求根治氣喘的方法,不過,過敏體質不容易根治,即使有減敏治療,療程漫長,常常也僅能降低過敏程度,不易完全根治。所以,對抗過敏氣喘可能是長期的事。然而患者不要氣餒,如果能夠適當用藥,症狀可控制到如同「根治」狀態,無論運動、唱歌、登山、旅行等一般人可以做的事,氣喘患者也能做。

氣喘發生時,支氣管平滑肌會痙攣,支氣管壁會發炎、水腫,支氣管壁腺體會分泌大量黏液。這些平滑肌痙攣、支氣管發炎反應及支氣管狹窄大多是可逆的,在治療後,支氣管會回復正常。但如果氣喘反覆發作,病患的氣管長期處於發炎狀態,長久以後支氣管的組織構造發生實質上的變化,失去彈性,此時支氣管狹窄就可能不可逆。...

 
近期活動預告
2017/05/20(六)高雄好心肝講堂:根除C肝 人生回甘

2017/05/27 苗栗頭份免費肝炎及肝癌大檢驗

2017/05/27-06/09 苗栗三灣、南庄免費肝炎及肝癌大檢驗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全民健康基金會 好心肝基金會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