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商業周刊/中文版】是《Bloomberg Businessweek》繁體中文版,報導熱點公司和話題,研究當代新經濟。 【udn專欄報】每週一到週五發報。給您最貼近社會現況的時事話題,最獨特的名家觀點,最一針見血的專欄評論!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2/17 第3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戰勝外資 小蝦米反制大鯨魚求贏策略
特別報導 華爾街之狼預見股災 電影會說話!真有那麼神?
非凡情報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戰勝外資 小蝦米反制大鯨魚求贏策略
作者/謝晨彥
要想與外資對抗,就要先判斷外資賣超的動機、背後的理由,如此才能知道接下來是該順勢退場,還是逆勢接招。
國外股市出現風吹草動,台股是否會見牛羊?今年農曆年節前封關當天與開紅盤2天,總計3個交易日,外資共賣超台股約787億元,這3天真好像航空史上首架超長程中型波音787夢幻客機,驚人的俯衝迫降,還好人機平安,虛驚一場。

每次外資的瘋狂賣超,就讓人渾身不舒服,與外資對抗,又怕被賣超的潮水給淹沒。有沒有什麼樣明確的方式,或是一套準則,來幫助我們判斷外資賣超的動機,背後的理由,還有到底是要順勢退場,還是逆勢接招?

啟動風險控管機制

何謂外資?就是國際級的基金,包含一般海外基金、私募基金、退休基金、對沖基金,還有外資券商的自營部,當外資大幅度賣超時,不外乎遇到幾種情況,操作的部位遇到風險控管機制,必須大量賣出,因為外資部位大,風險控管機制一般都是由電腦來執行,當停損單大量打出來時,確實會讓股市承受巨大的賣壓;再者,就是面臨到金融機構總部為了避免流動性風險,而將資金抽回,影響到亞洲區的投資布局,而必須將部位賣出;最後就是投資人因為投資損失,集體且持續的將資金贖回。

若是第1種情形,股市的修正短線雖嚴重,但很快能回到正軌;第2種情形,出現的順序勢必是在連續性的停損性賣單出現之後,持續時間較長,但若國際金融情勢不再惡化,資金調節的情況就會緩和下來;最後投資人的贖回,通常在基金已經出現一大段虧損之後才會出現,往往會是殺盤的最後階段,這種賣壓較不理性,持續時間會較長,也因此會看到外資較為大量且持續的賣超。

我們綜合幾個層面來看,第1,就是總體經濟的情況,景氣循環4個階段,分為繁榮、緊縮、蕭條、復甦4階段,當景氣位在緊縮、蕭條階段,外資撤出台股,主要的因素若不是總部資金抽回,就是投資人資金贖回,以上情形的賣超,對台股的衝擊會比較大。由於全球景氣不佳,台灣的景氣要鶴立雞群也難,這時候我們本身的景氣燈號多數是由黃紅燈轉綠燈,或是綠燈轉黃藍燈。

以2011年8月為例,8月8∼10日連續3天,外資瘋狂倒貨963億元,當時國際景氣復甦情況不佳,又遇到歐豬事件,台灣自己的景氣也從綠燈走向黃藍燈,台股當時從8000點一路跌到6609點。

這一波外資雖然大賣787億元,但美國景氣已經脫離蕭條,正在復甦階段,只是復甦情況大家滿不滿意罷了,而且台股的景氣燈號正從黃藍燈轉向綠燈,我們的景氣也在穩定復甦當中。有基本面的支持,跌勢很快的就穩定下來。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4/2/16No.871】

 
 
華爾街之狼預見股災 電影會說話!真有那麼神?
每當以華爾街為題材的電影上映時,美股都會重挫,到底是時間點太巧合?還是真有這麼神準的另類指標?
【作者/阮文非】

美股在台股封關前一天大跌百點,封關期間美股仍持續重挫,道瓊跌逾千點,從歐洲到亞洲股市全都跟著重挫,讓許多投資人大嘆如果早知道就好。

最近網路流傳一張由M&G Investments製作的標準普爾500指數走勢圖,標題為〈華爾街電影是最好的賣出訊號?〉(Are Wall Street movies the best warning signal to sell?),似乎真的能夠從以華爾街為題材的電影上映時間,讓大家「早知道」美股大跌。但真的有那麼神嗎?

在M&G Investments的圖中,列出從1987年上映的好萊塢電影《華爾街》(Wall Street)、2000年的《搶錢大作戰》(Boiler Room)、到2010年的《華爾街之金錢萬歲》(Wall Street: Money Never Sleeps),每當以華爾街做題材的電影上映時,美股都會出現重挫。

電影片名預告大跌?

大家應該還記得去年底發生什麼事吧!李奧納多主演的《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12月25日在美國上映,結果接下來就是美股在1月底重挫,由於時間點太巧合,巧合得讓人冒一身冷汗,也讓人大嘆怎麼有那麼神準的另類指標,就擺在自己眼前卻沒注意到!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令M&G Investments這張圖立即在網路上被美股的股民到處轉載,並引發熱烈討論。

不過,M&G Investments的圖還少了一部電影,那就是好萊塢在1929年2月上映一部與《華爾街之狼》英文同名的黑白電影The Wolf of Wall Street。這部電影上映後幾個月,就發生美股暴跌而引發大蕭條,到現在都讓市場聞風色變。如果M&G Investments的圖再附帶這一部電影的話,華爾街電影賣出訊號的「準確度」就肯定更讓人感到吃驚。

若我們就此相信華爾街電影就是最佳賣出訊號另類指標的話,那筆者也不用多說廢話,因為也沒什麼好說了,這另類指標不就告訴大家美股正要大難臨頭,賣出持股再全力放空就是了。但危機之所以是轉機,並非指事情壞到底就一定會好轉,君不見有些政治人物的民調,可以破底再破底到個位數仍不見起色。能不能化危為機,就要看箇中轉變。

我們把1929年以來的華爾街電影攤開來看,可以發現這5部電影上映,的確都遇上美國股災。但如果我們再仔細地觀察,會再發現它們的上映時間的差異,卻會讓這另類指標的預告結果有天壤之別。因此我們必須要搞懂的是上映時間點,到底是在股災前還是在股災後。因為它所預告的結果,有時候可能是預見危機,但有時候卻像是春燕,告知市場將有大多頭行情到來。怎說呢?

《華爾街》1987年12月在美國上映,但其實美股引發的全球股災,卻早在當年10月已經發生,反而股市行情到了當年12月時已經落底,接著就出現另一波大漲行情。《華爾街之金錢萬歲》2010年在美國上映,美股早已在2009年3月觸底後,出現一波讓許多專家都跌破眼境的大多頭行情。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4/2/16No.871】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股市現場 主持人 鄭明娟 強力推薦
◆蟑螂投資術贏戰台股

全球金融市場多空雜陳,面對瞬息萬變的股市,

您想過用什麼策略來應對了嗎?

如果還沒,那您一定要學學蟑螂投資術,

想知道什麼是蟑螂投資術嗎?

鎖定《非凡商業周刊》就對了!

◆戰勝外資求贏策略

對抗外資有何奇招妙法?

專家撇步教您大獲全勝!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105光復北路11巷33號3樓 (大台北瓦斯大樓)台北監理處後面
服務電話 :(02)2766-0800
傳真號碼: (02)2761-103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