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1/09
第 163 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孩子愛吃甜發胖長不高 管孩子有方
增強孩子記憶力 早餐吃優質蛋白質
玻璃罐沙拉掀風潮!孩子長高不發胖
下午吃豆漿水煮蛋!孩子飽足少發胖
華人健康網Facebook粉絲專頁
 
孩子愛吃甜發胖長不高 管孩子有方
多數小孩都嗜吃甜食、不愛吃蔬果,家長擔心孩子因為飲食不均衡,可能長不高。營養學博士建議,如果擔心孩子長不高,不妨在家裡自製甜點,採用黑糖取代白砂糖,並搭配鮮奶、芥蘭菜、板豆腐等食材為主的餐點,就可以幫助孩子們長得高又壯。

增強孩子記憶力 早餐吃優質蛋白質

吃錯早餐,小心專注力不集中,影響學習效果!學校開學已經一個多星期,許多孩子仍頂著惺忪雙眼和恍然的眼神上學去,讓家長擔心上課打瞌睡,學業成績不理想,營養師認為早餐與學習力和記憶力有很大的關係,提醒家長替孩子準備活力早餐時,應多攝取優質蛋白質的食物。

早餐亂亂吃 妨礙學童智力發展

現代上班族生活步調緊湊匆忙,無暇好好準備餐點,三餐老是在外,不少孩子為配合家長的作息,早餐只能在便利商店抓個麵包、蛋糕、飲料就匆匆結束一餐,或是到連鎖早餐店任意購買個漢堡、三明治果腹,但這些食物的高油、高鹽、高糖含量,都可能妨礙孩子的智力發展,影響學習。

童綜合醫院營養師何姿儀表示,國外《歐洲流行病學雜誌》發表的一篇研究報告提到,兒童在2歲前有哺餵母乳,並吃家庭自己製備的料理和豆類、水果等生鮮食物,智商較高;但2歲前吃愈多零食、飲料、醬料等高油糖鹽類食物的兒童,則智商愈低。

國內的國民營養調查也顯示,國小學童多攝取營養密度高的食物,學習力可提升3至5倍;而跟飲食健康的學童做對照,喜歡高油糖鹽食物,或是不喜歡蔬果、奶類等營養性食品的國小學童,學習不良現象約高出1.8倍;如果兩種狀況都有的學童,學習專注力不足的情況更高出約2.8至4.8倍。

孩子頭好壯壯 早餐優先補充蛋白質

早餐不只是一天活力的來源,也是讓孩子「頭好壯壯」的根本。何姿儀營養師表示,全穀根莖類、豆魚肉蛋類、低脂乳品類、蔬菜和水果,皆是選擇食物的指標,若從當中延伸早餐種類,建議可選擇全麥吐司、全麥饅頭、雞蛋、鮪魚、低脂牛奶及豆漿等營養價值較高的食物。

各類營養素中,可優先補充優質蛋白質,其中的酪胺酸可促進身體分泌多巴胺和正腎上腺素,幫助注意力集中,讓思緒清晰,提升學習效果。而適度吃些鮪魚和堅果,可補充omega-3不飽和脂肪酸,促進腦部細胞正常運作。

此外,早餐應搭配適量新鮮蔬果,補充人體所需的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維持正常的生化機能,讓提升學習專注力的效果加倍;但需避免攝取過於精緻化、油膩、高熱量和重口味的食物,以防造成熱量堆積、肥胖等副作用。

★ 西式早餐建議

健康起司培果餐:取一全麥培果,橫向剖開後,夾入起司、生菜、蕃茄片,搭配1杯低脂牛奶和1顆奇異果。-
聰明鮪魚吐司餐:取2片全麥吐司,夾入鮪魚、生菜和番茄片,搭配1小杯原味優酪乳和1小顆蘋果。

★ 中式早餐建議

蘿蔔糕套餐:2片蘿蔔糕加蛋、1杯無糖豆漿、1小盒生菜沙拉。
饅頭蛋套餐:1個全麥饅頭夾蛋、1杯低脂鮮奶、1小盒生菜沙拉。

【健康小叮嚀】

「呷飽沒?」短短的問候牽連著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但對豐衣足食的多數台灣人而言,吃得飽不如吃得巧,特別是一天活力來源的早餐,更應注重營養均衡,食材以天然、新鮮為主,避免攝取油炸、煙燻、醃漬等加工品,才能盡量攝取食物的營養成分,符合健康養生的需求。

閱讀全文>>

玻璃罐沙拉掀風潮!孩子長高不發胖
許多小朋友飲食不均衡,長胖卻不長高!爸媽想要給孩子健康又美味的餐點,卻不知道怎麼做嗎?試試看玻璃罐沙拉就對了!從歐美紅到日本的玻璃罐沙拉(salad in a jar),把五彩繽紛的蔬菜、肉類和水果,通通裝進透明玻璃罐,孩子一看就喜歡。營養學博士親自示範,教爸媽自己做出幫助孩子長高的玻璃罐沙拉!

閱讀全文>>

下午吃豆漿水煮蛋!孩子飽足少發胖

青少年肥胖問題亮紅燈!國健署日前指出,全台有將近3成國中生屬於過重或肥胖,其中男生比例為34.3%,超過女生的24.3%。有研究指出,肥胖的青少年成年之後,繼續肥胖的機率高達7至8成。愛吃速食,導致攝取過量高糖、高油,都是導致肥胖的殺手。國外最新研究發現,在下午時間,青少年吃高蛋白食物和黃豆製品當點心,有助減少肥胖發生機會。

閱讀全文>>

歡迎加入華人健康網Facebook粉絲專頁,即時獲得更多健康資訊喔!
華人健康網粉絲頁>>看看今天有什麼健康須知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