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不該硬學,藝術是用來玩的!!【小典藏】獻上最無壓的美學饗宴,隨時歡迎您與孩子一起用藝術玩生活!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0.08 第2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專題推薦 蘇富比夜場─草間婆婆與馬雲的驚奇!
分眾化的藝博會時代
新聞 / 展覽 向大師致敬-前輩雕塑11家齊聚中山堂
市場 / 特輯 專訪國立故宮博物院長馮明珠
活動 / 新書 三月的哲思
 
 
 
蘇富比夜場─草間婆婆與馬雲的驚奇!
文/ 林亞偉

Candy 蘇富比夜拍現場,草間彌生《No. Red B》成為全場最高價之作,以4700萬港元落槌。

 

今年的亞洲現當代藝術秋拍,10月在香港率先開槌,最受人注目的10月4日香港蘇富比夜場,緊扣人心,牽動未來的秋拍信心。蘇富比在現代亞洲、當代亞洲與現當代東南亞藝術部,三大部門支撐起的黃金三角下,在而今低迷的市場氛圍裡,繳出了穩固市場的信心成績。

先看成交金額。總共98件作品,寫下5億9562萬港元總成交金額,件數成交率為85.7%,金額成交率為89.5%。相較今年春拍的6億400萬港元總成交額,僅差距一件趙無極精品的成交額。 在亞洲經濟成長的火車頭中國經濟降溫的此刻,蘇富比夜場鞏固市場信心的成績單,主要來自策略得宜。現代亞洲部分,「論武.朱銘」專場的布展吸睛亮眼,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搭建起雕塑公園般的景致,雖然無法在會場上引入水池,但假山,小橋,竹影的布景,打破了以往拍賣公司預展的尺度,果然大獲成功。來自漢雅軒主人張頌仁收藏的逾20件朱銘作品,雖然沒有達到100%的成交率,但卻吸引了跨區藏家的支持。

全文未完,火速前往《典藏藝術網》
訊息不漏接,歡迎加入 《典藏藝術網》LINE官方帳號

 
 
分眾化的藝博會時代
文/ 高子衿
舟越桂Katsura FUNAKOSHI│Am I floating 顏料、樟木、大理石 103.5x59x32cm 2011
 

上個月在南台灣高雄,由高雄市文化局自主舉辦了「高雄漾藝術博覽會」(簡稱「漾藝博」),不同於一般藝博會以畫廊做為展出單位的型態,漾藝博主打尚未有畫廊經紀約之年輕藝術家為參展對象,由藝術家的小型個展串連成大型的聯展樣貌。會場設在駁二藝術特區的蓬萊倉庫,門票則包含於園區的套票當中,故而許多參觀者是順道入內一探究竟的遊客,也是第一次接觸藝博會的新族群。文化局長史哲指出,「藝術創作需要交易市場來支撐,藝術產業才能穩定發展」,為了提升高雄的藝術市場,文化局故而親上火線;而由於提供多項優厚的展出條件,也吸引了許多年輕藝術創作者前來參與。

全文未完,摘錄自《典藏•今藝術》10月號•277期
訊息不漏接,歡迎加入 《典藏藝術網》LINE官方帳號
來為 《典藏藝術網》粉絲團 點個讚

 
 
向大師致敬-前輩雕塑11家齊聚中山堂
文/ 陳芳玲
 

近年甚少有美術展覽的中山堂,今年恰逢台灣近代雕塑第一人黃土水的百二誕辰,且擁有藝術家生前最後遺作,同時也是文化部指定的上世紀第一件國寶《水牛群像》,策展人成大歷史系教授蕭瓊瑞特以「向大師致敬」為名,與數十個公私單位攜手,舉辦這場以黃土水為中心,以及十位台灣前輩雕塑家大展。

逾百件雕塑,散置於歷史重要景點的光復廳(中日簽訂停戰協定的地點),以及戶外扇形廣場,不僅為往來民眾提供了ㄧ個吸引目光的所在,也是近年難得一見雕塑界的典範展示。......

全文未完,摘錄自《典藏•投資》10月號•96期
訊息不漏接,歡迎加入 《典藏藝術網》LINE官方帳號
來為 《典藏藝術網》粉絲團 點個讚

 
 
專訪國立故宮博物院長馮明珠
文/ 藍玉琦
 

1925年,「故宮博物院」成立,10月10日紫禁城敞開了大門,皇室私藏進入公眾世界,天下為公。1933年,日軍陷山海關,華北局勢岌岌可危,為維護文物安全,政府決議文物南遷,選擇院藏精華裝箱。同年,故宮更名為「國立北平故宮博物院」,亦成立「中央博物院籌備處」。自此,故宮文物歷經烽火歲月,橫越數萬里,從北到南,再至西南大後方,繞遍大半個中國,顛沛流離,以避兵災戰燹。1945年,抗戰勝利,文物運返中華民國首都南京。1948年,國共戰爭起,故宮文物再次播遷,精中挑精,數量約為南遷文物的四分之一,象徵承繼正統的清宮南薰殿帝王像藏品悉數來台。1965年,國立北平故宮博物院與中央博物院籌備處合併為「國立故宮博物院」,於孫中山先生百年誕辰紀念日正式在台北外雙溪復院,文物「如有神護」安穩地在此定居。......

全文未完,摘錄自《典藏•古美術》10月號•277期
訊息不漏接,歡迎加入 《典藏藝術網》LINE官方帳號
來為 《典藏藝術網》粉絲團 點個讚

 
2015華人古董市場指南
2015 Guide to Chinese Antique Market
 

本書是完整而系統地針對華人古董市場所策劃的指南專書,內容詳細介紹了台、港、中、澳四地一百多家的古董商與拍賣行經營特色,以精美彩色圖版展示店家收藏品項,羅列其詳細的基本資料與所在地圖;並且收錄了編輯部精選推薦的文物深度報導。另外本書還附錄古董書畫歷年排行榜、明清陶瓷款識,以及書畫名家印章落款查詢表。

閱讀書籍更多介紹》 ....read more
訊息不漏接,歡迎加入 《典藏藝術網》LINE官方帳號
來為 《典藏藝術網》粉絲團 點個讚
 
 
典藏藝術網  |  典藏創意空間  |  典藏網路書店  |  粉絲團
其他相關新聞請見典藏藝術網 E-mail:service@artouch.com 廣告刊登:02-2560-2220 ext.310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