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驤.Pocket Watch】以畫像當底片,將城市風情片片拼湊、凝聚生活原味,生命風貌即在此刻現形!! 【美麗佳人時尚電子報】不僅告訴你最新流行服飾與美容訊息,更要讓女人看見自己,發現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8/15 第888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今日教育新聞
想聘鐘點師 平均得招2.9次
愛玩洋娃娃 編髮男孩展天賦
介入家庭 義盼終結黑手黨傳承
苗栗台南皆搶地 人民在哭泣
六輕南風一吹 大城鄉滿目瘡痍
- 台灣立報徵文啟事
 
- 今日教育新聞
 
想聘鐘點師 平均得招2.9次

【記者郭琇真台北報導】教育部實施課稅減課政策後,多出來的課缺乏配套,造成學校招聘鐘點老師困難,校長協會日前進行網路問卷調查發現,平均得招聘2.9次,學校才能聘到鐘點老師,且有7成鐘點教師沒有教師證。

校長協會今年1月針對全國1,324所國中、小學進行「國中小教師課稅後教師授課節數減少,鐘點費聘用代課老師」問卷調查,回收有效問卷1,324份。調查顯示,教師減課後,各校每週平均釋出120節課沒人上,平均需聘用5.2位代課教師來填補;然而,由於鐘點老師薪水低,各校平均要遴選2.9次才聘足,部分學校更是遴選了20次才招到足夠的教師。

除了招聘不易,鐘點老師的教學品質也出現問題。調查發現,只有5成的鐘點老師有長期代課經驗(含退休老師),其餘2成9僅有3個月的短暫教學經歷,甚至有2成1教師只在補習班教過書或擔任家教;此外,調查指出,超過7成鐘點教師沒有教師證,其中3%代課老師只有高中學歷。

多出來的課 現任師吸收了事

校長協會理事長薛春光指出,面對聘請不到代課老師,學校相當頭大,很多都讓現任教師以超鐘點來因應,違背當初課稅減課政策的美意,現任老師不僅沒多出時間備課,有的節數還比課稅前要多,錢領得更多,形成現職教師超鐘點嚴重、代課教師難聘、聘到的人教學品質堪憂,甚至沒有進修管道等亂象。

不過,全教總社會發展部主任詹政道認為,校長協會的抽樣調查有問題,他指出,在《中小學兼任代理代課辦法規定》中提及,必須先聘用具有合格教師證的教師,通常學校要遴選3次才可向縣市政府申請,遴聘沒有教師證的鐘點老師。他指出,會前來爭取鐘點老師職位的人,多半希望未來能進入正式教職體系,沒有教師證的狀況應該很少。

聘請全職師 才能治本

詹政道表示,鐘點教師每年一聘,低薪且不穩定的工作條件是校方很難聘到人的主因,他強調,若因此批評現任教師的兼課是不道德的說法,很多現任教師就是因為看到遴選困難,為了孩子的未來、解決學校問題,才跳出來兼課。他認為,最重要的是校方精算出每年老師的需求量,再向縣市教育局要求投入教育經費,補助學校聘請全職的合格老師,才能解決根本問題。

全家盟12年國教辦公室執行長謝國清也說,教育部應該投入更多預算聘請合格教師,他認為,鐘點教師的品質好壞因人而異,重點在於鐘點教師的不穩定性會造成孩子學習困難,每換一位老師,孩子就必須重新認識,而且不同老師教法不同,孩子必須重新適應,影響學習。

教育部國教表示已成立降低代課鐘點老師因應小組,逐年降低代課老師比例,並努力爭取更多預算,提高國中小正式教師的編制。

 
愛玩洋娃娃 編髮男孩展天賦

【記者黃文鈴台北報導】男生不能喜歡洋娃娃嗎?就讀高雄三民家商美髮技術科的劉師孟從小喜歡幫洋娃娃編頭髮、佈置小房間,曾有親友來家裡,發現他的房裡都是洋娃娃,就笑他只玩女生的玩具,「你怎麼這麼娘?」在媽媽的支持下,他在國三就讀屏東中正國中抽離式技藝專班,靠著全縣編髮比賽得名,順利申請上三民家商。

對「美」見解獨特

教育部第14班國中適性輔導列車,主角是屏東中正國中。去年自中正國中畢業的劉師孟,從小就喜歡自己動手作紙雕、手作卡片。媽媽曹麗敏發現這孩子與眾不同,並沒有極力阻止,反而每年過年都帶他到百貨公司挑選喜歡的洋娃娃。


▲參加屏東中正國中抽離式技藝班的家政職群課程,在技藝競賽編髮組獲獎,申請到高雄市立三民家商就讀美髮技術科的劉師孟(右)幫同學彩妝,相當專業有架式。(圖文/姜林佑)


中正國中導師許慧美說,雖然劉師孟的學科成績常常倒數,但他從一年級就自願當班上的學藝股長,也擔任好幾次家政小老師,她發現這孩子對美有獨特見解,鼓勵他朝技藝專班發展。當劉師孟知道靠著技藝比賽成績可以申請上國立高中,回家拚命熬夜練習,最後獲得全縣技藝教育競賽美髮組佳作。

劉師孟在家排行老二,父母6年前離婚,只靠開美髮院的媽媽曹麗敏獨立撫養他和哥哥。曹麗敏談到往事,忍不住哽咽,「這孩子從小就足感心。」為了減輕她的負擔,從國中就到美髮院打工,毫無怨言,堅強獨立得像個大人。

縫衣彩妝樣樣通

據曹麗敏觀察,他的創意超越一般大人,像是彩繪指甲、彩妝、編髮技術,甚至14日記者會上模特兒穿著的藍色亮片禮服與頭飾都是他一針一線縫製、設計。問他的靈感從何而來?他靦腆地說,平常會看雜誌書報,模仿國際設計師的作品。

就讀高一的他已參加過3次比賽,也曾獲得全校第一名。每次參加比賽,光是製作模特兒的禮服、配件、鞋子,至少花上萬元,對家境不甚寬裕的他,是不小的負擔。不過,曹麗敏說,儘管困難,她還是希望兒子多參加比賽,最後像吳寶春一樣成為國際知名巨星,她全力支持孩子往自己的天賦發展。

她說,身為單親家庭母親,她對孩子們有愧疚,感覺自卑,但看到劉師孟「青出於藍更勝於藍」,自己的心中因孩子而有了自信,希望孩子能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劉師孟說,想過要像吳季剛一樣設計衣服,但因為學校沒有教,只能朝編髮發展。他未來想在高雄開一家設計美髮店,可以就近照顧家人,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介入家庭 義盼終結黑手黨傳承

【編譯謝雯 整理報導】義大利一名法官開辦一項開創性的計畫,要幫助黑手黨的子女脫離犯罪生涯。他的方式是,在麻煩一出現時,就把這些孩子從父母身邊帶走。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義大利南部雷焦卡里布亞省(Reggio Calabria) 青少年法庭主審法官迪貝拉(Roberto di Bella)表示:「我們需要找到破除這個暴力循環的方法,讓負面文化價值不會一直傳承下去。」

義大利一支最令人畏懼的黑手黨,根據地就是雷焦卡里布亞省;當地犯罪幫派被稱為「光榮會」(Ndrangheta),是歐洲最大的古柯鹼走私組織。黑手黨組織以血緣為根基,特別是光榮會,這讓安全部隊極難滲透進各分支。

家庭組織代代相傳

「黑手黨成員的子女到了特定年紀後,不但要接受宗教浸禮,也要接受黑手黨浸禮。」以光榮會家族歷史為題廣泛寫作的尼卡索(Antonio Nicaso)表示:「這表示,通常黑手黨教父的子女,特別是長子或長女,註定要追隨父親的腳步。」

他表示,黑手黨教父的女兒有時會被迫嫁給其他教父的兒子,透過血緣將分別的宗族給聯繫在一起。「我收集到的信件中,有些婦女提到,她們的女兒被迫嫁給她們不愛的人,婚姻純粹是為了要擴大家族勢力。」尼卡索表示。

相隔一個墨西拿海峽的西西里黑手黨,一直被所謂的「悔過者」給削弱勢力。「悔過者」指的是那些與警方合作,通過其他犯罪者的黑手黨成員。但光榮會的背叛者相對較少,所以這套行事準則就這樣一代傳一代。

近年來,迪貝拉的法院處理了多起黑手黨教父兒子的犯罪案件,這些人早在1990年代就因少年犯行遭他判刑。所以去年起,他決定採取一些新措施。

該法院開始特別關注知名黑手黨家庭的14到15歲子女。迪貝拉表示,這個年紀的黑手黨子女「開始習得黑手黨的思考模式」,進行一些小型犯罪。迪貝拉將青少年帶離親戚身邊並安置於中途之家。他們沒有入監,每幾週也能返家探視,目前為止有近15名青少年參與計畫,絕大多數都是男孩。

「事件都是由鬧上法庭開始。」迪貝拉表示:「當這些孩子被控霸凌、破壞一般車輛或警車,而他們的家庭卻什麼也沒做,我們就會介入。每次要把子女帶離家庭時,我都面臨很艱難的決定,我必須要深切思考判斷。」但他表示,有時法庭的裁決顯示已別無他法。

「我們的目標是要讓這些年輕人看到一個與他們成長背景不同的世界。」他表示:「如果你是個男孩,而你的父親、叔叔或祖父都是黑幫教父,那麼就沒有人能夠教你何謂規則。我們所做的,就是給他們一個可以學習這些規則的環境。」

提早介入 結合專業資源

這個計畫希望當這些孩子年滿18歲時、能永遠返回原生家庭生活時,他會選擇不踏進犯罪世界。這個將問題家庭裡的年輕人安置於中途之家的計畫並非創舉,不過迪貝拉計畫的創新之處在於介入時間較早,同時也與社工、心理學家及其他專業人員緊密合作,讓孩子們能有全新開始。

這項計畫仍處於「實驗」和「發展中」階段,但迪貝拉期待未來會有更多年輕人離開這些黑手黨教父家庭,且該計畫能夠在義大利各地實行。

社工納索尼(Mario Nasone)相當歡迎這個創新計畫。他對於光榮會家族的兒童問題有豐富經驗。他表示,這是當地少年法庭第一次全面檢視這個議題;但他補充說,這個計畫需要更多國家支持:「我們得創造一個網絡,確保參與這些計畫的孩子能夠確實經歷『文化排毒』。」

納索尼和同事到獄中造訪不少黑手黨大老。他們對於政府決心要介入他們家務一事了然於心。「他們有各種擔心的理由,但我們必須和他們對談,讓他們為子女的未來負責。他們得了解,他們不能毫不在意地任意處置自己的孩子,以培養黑手黨老大的方式養育孩子。我們不允許這種事。」納索尼表示。

納索尼認為,這些年輕人能在正確引導下避免走上犯罪人生。他分享一個成功影響青年的案例:一名16歲的男孩在他即將離開中途之家時,他的母親告訴男孩他的父親被殺害,而他必須回家、繼承黑手黨父親的位置。「你只能在我們和他們之間選一個。」這位母親說。而這個男孩最後選擇遠走米蘭。納索尼說:「我們幫他找了份工作,但他必須要切斷與家人的連繫。這個簡單的選擇。」

 
苗栗台南皆搶地 人民在哭泣

【記者李宜霖台北報導】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南鐵居住正義青年小組、台南市促進鐵路地下化合憲正義協會、苗栗大埔自救會、台灣農村陣線14日聚集民進黨中央黨部,吶喊「苗栗拆大埔,南鐵搞東移,政府猛搶地,人民在哭泣。」自救會表示,民進黨籍賴清德執政的台南市政府,進行鐵路地下化東移,強力進行土地徵收,上千人將遭迫遷,他們要求黨主席蘇貞昌表態,民進黨究竟是選擇「政治」,還是「正義」。

鐵路地下化計畫 核定前翻盤

民國80年,當時的省政府屬意台南鐵路進行地下化,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84年完成「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綜合規劃報告」,85年通過環評。96年4月,當時行政院長蘇貞昌談妥配合款,鐵工局於96年9月完成「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工程綜合規劃報告修正本」。


台南市居民蔡佳玲表示,鐵道東移導致的迫遷問題與大埔事件並無不同,居民只想保有自己長年生活的家,與徵收補償的金額沒有任何關係,政府不應剝奪人民居住權。(圖文/楊子磊)


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指出,當時版本都是「地下永久軌置於現軌國有地下方」,工程期間以「徵用」租用東側土地施作臨時軌之「不東移」版本。但在民國98年核定前夕,鐵工局依照經建會「以土地開發效益挹注工程經費」意見,直接徵收東側土地做為永久軌,原軌地保留另作開發,政院也火速通過,自救會稱為「東移迫遷版」。

市府劃道 將居民喻為病人

台南市政府發出新聞稿指出,現有鐵路用地騰空後土地,未來在都市計畫核定本中已清楚標為市區主要公園道。自救會蔡佳玲說:「市府劃好公園道,但我的家在那裡。政府過去對居民不聞不問,現在要開發了,更是乞丐趕廟公,這是我的家,我不賣,也不讓,我的家就是在這裡,市府竟然將鐵路沿線居民比喻成『癌症病人』,然後搶地。」


▲一名林姓的民進黨資深黨員,見民進黨黨部大門深鎖,派出的代表遲遲不願正面回應抗議民眾的訴求,當下燒毀自己的黨證。(圖文/楊子磊)


自救會指出,南市府都發局不願召開任何聽證會與協調會,8月4日下午,民進黨黨主席蘇貞昌與台南市長賴清德出席反服貿座談,聲援南鐵學生吶喊口號,南市府維安人員硬將聲援學生勒頸壓制。

土地徵收 不能雙重標準

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要求,民進黨中央及地方砲轟大埔案的強拆及警察暴力,也必須對全台灣浮濫的土地徵收議題表態,台南鐵路地下化跟全台灣土地徵收案本質都一樣,民進黨應拒絕支持,管束迫害人權的黨籍賴清德市長。

由於南市府主掌都市計畫權限,自救會要求民進黨督促市府與居民重啟協商,停止都市計畫審議程序。自救會強調,如果不解決鐵路東移的不合理性、不正義,談補償、安置都不是重點,市府必須出來面對負責。

自救會要求黨中央及市府召開聽證會及停止一切程序,民進黨由中央黨部副秘書長林育生及社會運動部政務副主任洪村銘出面接下陳情,會於下週二書面回覆。台南市晚間發出新聞稿,鐵路地下化徵收土地並未違背土地正義原則,會推出拆遷戶專案照顧住宅方案,但自救會不接受迫遷,將抗爭到底。

 
六輕南風一吹 大城鄉滿目瘡痍

【記者黃文鈴台北報導】每當南風穿越六輕,吹到大城鄉,居民許立儀說:「很想帶一把南風的味道給大家聞。」每年4月到9月,吹起南風,大城鄉的空氣中總有一股酸酸的味道,嚴重時就像瓦斯味,居民就像生活在「石化毒氣集中營」。

環保署14日召開第3次六輕健康風險環評審查會議,會後決議,雲林縣環保局近日需釐清六輕揮發性有機物(VOCs)排放量與排放係數,以最差排放狀況計算,並做出評估報告。開發單位並需將3次審查會議各單位所提供意見,製作出修正對照表,環保署將請14位專家學者予以書面審查。至於102年至104年的健康風險評估會議前,將另組專案小組開「會前會」,先確定評估範疇與執行方法,開發單位再進行評估。

廢氣排放量遲未釐清

第3次六輕健康風險環評審查會議中,多次引發開發單位、台塑與環保團體的激烈口角。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六輕排放的VOC總量究竟是否超過環評核定總量每年4,302噸,至今包括環保署、雲林縣政府都尚未釐清,要求先釐清後再進行健康風險評估。環團質疑,第2次審查會議結論,要求先釐清44座燃燒塔的VOC排放量,至今尚未釐清。


▲彰化大城台西村自救會成員許立儀(左)14日在環保署前指出,大城鄉台西村是彰化最接近六輕的社區,六輕設廠20年,村民長期受酸臭的化學味所擾,宛如活在石化毒氣集中營。(圖文/姜林佑)


環保團體引述國科會委託中央大學的研究指出,該報告證實六輕的苯、甲苯、丙烯皆會由六輕飄向彰化大城鄉。仔細研究中央大學與六輕所作的風險評估,相差數百倍之多。環團指出,中央大學測到苯的最大值是4ppb,六輕只有0.0321ppb;甲苯最大值中央測出42ppb,六輕報告卻指出最大值只有 0.0166ppb。

記者會上,來自大城鄉的居民許立儀,緩緩念出當地自從六輕2002年設廠以來,罹癌過世的人名,其中包括胰臟癌、大腸癌,多數都是罹患肺癌過世。她說,「很想帶一把南風的味道給大家聞。」每當4月到9月,空氣中總有一股酸酸的味道,嚴重時就像瓦斯味,居民有如生活在「石化毒氣集中營」。

她指出,雖然六輕位於雲林縣,但大城鄉僅與六輕相隔一條寬約3公里的濁水溪,先前六輕大火,她從家門口往外望,就能清楚看見火勢與濃煙,因為相隔這麼近,「南風一吹,我的故鄉滿目瘡痍。」

根據調查,大城鄉戶籍登記人口1,089人,常駐人口462人,而六輕設廠以來,罹癌人口已有28人。她在記者會上播出死者的遺像,細數著死者死因,有些即使改名3遍仍罹癌去世,有人因為不捨獨子來回台北、大城兩地奔波,花在照顧罹癌父親的可觀醫藥費,選擇上吊自殺。她激動落淚表示:「故鄉是我們的母親,沒有人願意在這裡揭它的瘡疤。」

罹癌風險嚴重低估

彰化縣環保局建議,應將大城鄉納入健康照護措施範圍,目前六輕排放的160多種致癌物,只評估了其中32種致癌物,「大城鄉的罹癌風險被嚴重低估」。許立儀當場要求應針對大城居民進行公共流行病學調查,檢驗血液中是否殘留重金屬等致癌物質。


據相關研究,六輕苯造成彰化大城致癌風險高,六輕應停工、停止擴廠。當地居民們活在石化毒氣集中營,他們有話要向政府說。(圖文/姜林佑)


陳椒華也要求,根據99年雲林縣環保局與六輕所提供的報告指出,排放物質中已測到氯仿、四氯化碳、三氯乙烯與1,2-二溴乙烷,應將這4種致癌性物質也納入健康風險評估。開發單位景丰科技則回應,此次進行的是98年至100年的評估計畫,無法在短時間算出VOC總排放量。此外,有些重金屬物質也檢測出來,目前檢測項目是確定可測出的物質。

受六輕委託進行此評估報告的成大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李俊璋也表示,中央大學進行的評估報告,所測出的VOC值是採單一時間吹南風的結果,不足採信。台塑代表回應指出,若麥寮鄉如同環盟所形容是「人間煉獄」,為何近年人口持續增加?至於大城鄉的罹癌人數,他回應,前幾天媒體報導,癌症早已是台灣的十大死因第一位,而麥寮鄉罹患肺癌人數自85年至101年增幅僅有1.9%,歡迎各界查證。台塑代表表示,未來3年台塑會對大城鄉居民敦親睦鄰,進行健康風險評估工作。

 
- 台灣立報徵文啟事
 

台灣立報歡迎您投稿,詳情請參:http://www.lihpao.com/index.php?action-viewnews-itemid-40110

台灣立報粉絲團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五出報,每份10元

 
 
 
     
本電子報內容由 http://www.lihpao.com 提供 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台灣立報社
若對此電子報的內容有疑問或是建議,歡迎您e-mail :
johann@lihpao.com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