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錄紐約時報每周文章,集結國際新聞、亞洲觀點必讀的【紐時周報】電子報,全中文閱讀,吸收新知無負擔!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12/30 第107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r.6
虎媽三週年:成功的虎媽原來不是靠「虎吼」而是真正相信孩子是「虎子」

自從耶魯大學華裔法學教授Amy Chua於2011年1月推出「虎媽」一書,掀起了各式各樣的評論,其中負面居多。有人認為,教小孩不能像「虎媽」,應該像「象媽」;也有人提出「海豚媽」理論。

但在該書出版後整整三周年的這星期,有一位華裔在網路上撰寫一篇文章,他說,他真的很謝謝他的爸爸媽媽,而他們正是「虎爸虎媽」。

虎爸、虎媽,網路上罵聲震天,他還在感謝他們?

感謝舊式的教育?

這位華裔形容,他爸有一次用雞毛撢子打他,打到桿子都斷了,只因為他鬧脾氣不做作業;有一次他則被罰坐在餐桌直到半夜12點,只因為他鬧脾氣不吃他媽媽煮的飯。


但,他寫了一句中肯的結論:「或許我不同意他們的做法,但我卻不能否認他們方法的『結果』。」(While I may have disagreed with his methods, I can’t argue with the results)。

什麼結果?

他很快的發現,他父母的責打,讓他很快的在人生上面學會「獨立奮戰」。到了高中,當其他同學還不知道自己在幹嘛,他自己卻已經會判斷自己對課業及其他科目的「付出」是否等於「收穫」。他開始計畫自己的人生,不必再由父母幫他操心。最重要的是,他學會的是如何「激勵」(motivate)他自己,讓他自己可以達到,他所想要的「結果」。

套句華人常說的話,就是「對自己負責」。

這是關鍵。

專家不解的是,這種一路打罵長大的孩子,難道沒有任何「陰影」?

這位華裔表示,和其他亂打孩子、情緒化的虎媽不一樣的是,他的父母雖然給予責罵,有些責「打」,但,他父母會讓他從來沒有一刻認為「父母不愛他」。

這是一個關鍵點。有的父母非常嚴格,卻讓孩子已經不知道他們在生氣什麼,這種個人式的發洩,讓孩子留下陰影。孩子會覺得,是不是父母不愛他?

然而,當父母「賞罰分明」,如作者所說,到了耶誕節、生日,他的父母沒有一次不給他一個溫暖的驚喜,遠遠超過他小小的期望。而他長大以後也發現,他很快就發現,他的父母嚴格管教,絕不是因為認為他很爛、他很遜,而是認為「在鼓勵之後,他還可以做更多」(he believed I could accomplish great things with an extra bit of motivation)。

也就是說,這位華裔的父母,雖然是「虎媽」,但他們一直讓自己的孩子認為他們絕非「犬子」,而是「虎子」

他們讓自己的孩子深信,父母已經洞察自己孩子的實力,絕對是「虎子」級。因為這樣,孩子在嚴格的管教下,同時建立了無比的信心,認為只要「努力」就一定有成就。

這樣的信念,不成虎子,也難!

社會競爭愈益劇烈,給孩子一個好的未來,無論當不當「虎媽」,都要給孩子一個「虎子」的格局,或許這是虎媽三周年、幾千則評論之後終於教我們的一件事。

「Hello Kids Today」上線半年後,今年將在臺北市推出實體的兒童英語班請見這裡),只要每星期六的兩小時時間,讓孩子進入一個Teacher M口中所規畫的「Kids Parliament」課程,我們繼續採用最有趣的素材,將過去一星期的幾個新聞大事組織起來,每桌一位大姐姐領導討論,和外籍老師一起溝通,5~12歲小朋友皆可參加。

孩子到最後會有以下的結果:

一、歐美孩子思考的方式學英文、對英文產生興趣、不怕與外師以英文溝通。

二、和國際接軌,從小接觸全球觀、國際化的視野與知識庫。

三、學會深度的看一件事,如何「問問題」,如何提出「自己的建議」,如何和小組一起討論、然後將它講出來。

本月的試上時段,就在1月25日(星期六)下午1:40~3:40,這是一堂我們一直在尋找的、具國際觀、世界觀的英文課程,讓孩子培養像美國孩子一樣的思考習慣,有時間帶孩子來看看看的父母,歡迎點擊這裡,免費填寫訂位。

(圖片來源:bubblews.com)

 
「Mr.6」的本名為劉威麟,美國史丹佛電機、管理雙碩士,14歲移民加拿大,而後移居美國矽谷,互聯網經驗超過15年,出版12本書,返台後投入創業投資與網路產業,與在矽谷創業成功賣出公司的弟弟劉威廷共同經營「Mr.6行銷團隊」,繼續經營最愛的網路產業,助企業挑戰更高效益的網路解決方案,邀請Mr.6演講或授課請來信:help@mr6inc.com。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