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29 第134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r.6
3個原因,TEEPR有機會在2015年榮登亞洲「新媒體之王」
這個標題,是我們拜訪TEEPR的創辦人劉至浩(Edward Liu)後的一個小小感想,分享出來──

才創立400多天的TEEPR,目前在Alexa排行為全台灣第15名,媒體類第5名,看起來離「媒體之王」仍差一小步,但有一些數字、一些跡象,看得出TEEPR即將成為「新媒體之王」。

而且,不只在台灣,它有機會成為亞洲的「新媒體之王」(TEEPR在馬來西亞及香港已經很受歡迎)。

讓我們來看一看TEEPR──

TEEPR是甫於去年闖進全台灣前20名網站其中一個(其他的包括Gigacircle、Life.com.tw等)。你可能早就在TEEPR上面讀過一些有趣的文章、有趣的影片,你按讚,你分享,你介紹給你的朋友。但,為什麼TEEPR可能是「新媒體之王」,而不是其他?


首先,大家應已知道,此奇景並非只在台灣發生,在美國早就有類似的新媒體,擅於利用社群分享與粉絲團之間互相導流而於短短兩年間達到驚人的流量,其中代表為BuzzFeed,而另一個網站Upworthy則「非膚淺影片」為出發點也做到很大很大。另外還有ViralNovaDistractify是以「n個什麼什麼照片」而出名的,此外,有些像是TwistedSifterIJReview,還有FaithIt是宗教的,PolicyMic是年輕人專門(millennials),NowThis是前媒體人開的, Know More甚至是華盛頓郵報做的,以上這些本身又有很多很多的有趣變種,譬如半年前傳出以色列PlayBuzz爆紅。總之這些網站雖然各有特色,但最後都會互相參考、慢慢的整合,值得一提的是,以上這些新媒體,不知道為何,好幾家都是華裔創辦或共同創辦的(至少有Distractify與TwistedSifter)。

如果拿TEEPR直接和這些比較,TEEPR似乎又走出了一條新路。以下3大原因,讓TEEPR有機會變成一個「不只在台灣」的新媒體之王:

原因一、TEEPR以相當少的每日文章數量「以寡擊眾」,輕鬆打敗其他新舊媒體網站

TEEPR和其他新媒體最大的不同,在於TEEPR堅持「自己產文章」,而不像其他網站委由其他外部編輯為了生文章而不惜亂抄襲。為了產出最好的文章,TEEPR相當挑「人」,要求一定要兼具外語與中文編輯能力才能做他內部的「小編」,堅持不從外部供稿,因此,以文章數量來看,你可以發現,TEEPR平均一天的文章數,大約在15~20篇左右。

15~20篇,很多嗎?

不,每天15~20篇,不但低於一些新型態的類部落格的媒體,也遠遠低於和它同樣身在前20名的那些主流媒體網站──包括聯合、中時、蘋果、自由。也就是說,TEEPR可以以極少的文章數,就幾乎創造出比剛剛提到「一大堆記者」的媒體還要更高的流量!意思是說,如果你開始計算他們平均單篇文章的流量,那TEEPR就不只是和其他媒體「差不多」而已,而是「遠遠的」把其他媒體「甩」在後面了。

關於這點,Edward有一個很有趣的解釋。

他認為,TEEPR就是因為沒有「時事」的壓力,它有時事就弄時事,沒有,也可以搞一個「男人最帥的五種方式」來維持當日品質。

對它來說,追不追時事不重要,重要的是,提出今天最新的精彩文章,讓讀者哭,讓讀者笑,讓讀者愉悅、開心。TEEPR希望將文章品質穩定化,就好像到某知名咖啡館,一定能喝到相同好品質的咖啡的穩定品質。

如果TEEPR可以繼續這樣的品質,然後又增加它的文章數量呢?有能力「以寡擊眾」,就是看好TEEPR成為新媒體之王的第一個原因。

原因二、TEEPR找到了一個比時事更寬廣的新主題:「時事下的軼事」,而且沒有low掉、也沒有吃到時事的流量

所謂更好看的文章,到底是什麼?這是我們觀察TEEPR衝高之後,最有趣的觀察。雖然剛剛提到每篇文章流量超過一般新聞,但,TEEPR出現後,其他的新聞網站流量,並沒有因而降低!

怎麼回事?

意思是說,讀者依然會「先讀」那些傳統的新聞網站,但,接下來,也會讀TEEPR。

這點很有趣,曾經盤據子域名第一名很久的Yahoo!奇摩新聞,等於證明人類最愛看的是「最新新聞」,但,TEEPR卻又推翻了這個定論,TEEPR證明了一件事──人類最愛的,是新聞底下的「延伸故事」,我們稱為「時事下的軼事」。

現在的舊媒體,受了多少層多少重的限制,讓它無法往「時事下的軼事」去走?

而且,「時事下的軼事」其實還可以生產很多、很多,TEEPR還有很多東西可以寫、可以報導,也有很大的空間可以再往上成長。

原因三、TEEPR採用版權無慮的新製作方法,重新定義「媒體人」

早期在美國,有些新媒體因為「東抄西抄」而備受爭議(比方說Huffington Post最初也被質疑),而且,你可以看到,有些網站(包括台灣有一些)可能也因為都是「抄太過火」再加上品質不穩,流量到了頂點,又掉下。

但,TEEPR這樣的新媒體網站,卻做好「策展」(curation)的角色。TEEPR的做法,循著主流媒體的合作模式,永遠正確的引用原著、給予原著「credits」,堅持自己的一套著作權無慮的新製作流程。

而,從TEEPR現在還在成長的流量表也可以充份證明,在新媒體的世界裡,最重要的人物,已經不是「內容原創者」,因為,網路自己就像一個超巨大的隨時更新的資料庫,所有資料,源源不絕,因此,更厲害的人物,這個最近網路界超熱愛的「策展人」(Curator)的新職位,將成為新一代的「大記者」。而TEEPR的成功,很有可能就是策展人的「新公式」。

你可能會驚訝的發現,目前TEEPR所有文章仍由Edward做總編輯,而一般的觀點來看,很難想像從小念美國學校、從來沒有正式念過任何中文課程的一個幾乎ABC的年輕人,可以領導一個小而美的TEEPR菁英團隊,打敗所有這些受過訓練的媒體人(在下標、及選材方面)?

Edward的成功,可讓我們要好好的思考,到底下一世代的「媒體人」,真的應該具備哪些特質?

Edward認為,目前新聞從業人員受的訓練裡,比較沒有教到「讀者到底想看什麼」,尤其在現在網路如此開放,你的「觸角」應該深入到網路裡,真正去探求(尤其是網路上的)讀者「到底想看什麼」。

太有自己想法,就會聽不到讀者的聲音。

Edward認為,最困難的就是「將自己的主觀收起來」,所以他都要求編輯們,自己寫了以後,自己一定要再讀一次。自己都真正覺得這篇文章很有趣,才可以過關。

以上三點,讓我們認為TEEPR有機會成為「新媒體之王」。

Edward是在2008年一場由Mr.6主辦的、位於舊金山灣區、史丹佛旁邊的Palo Alto明廚的矽谷聚會,認識了Mr.6,後來回台灣後,曾經進入Mr.6公司,短期做過part-time工作。這一天一起回頭看這些往事,真的很有意思。後來Edward轉而做TEEPR至今,現在的獲利狀況相當好,目前暫無意尋求資金。

而這個正在往「新媒體之王」邁進的年輕人,也因為TEEPR,而改變他的人生。他笑稱,從TEEPR第一天做起,至今已經400多天,每天工作至少16個小時(包括周末),沒有休息。

至今,他介紹TEEPR給人們的一句話,就是「把快樂、感動、驚奇帶給他人」。

TEEPR對內容的堅持,使得國際大品牌已經開始與他合作,而國際大品牌的支持,也意味著TEEPR已確定正在往亞洲歷史上成長幅度最快、最大的新媒體出發。下一步,Edward已經自行製作趣味影片,最後或許甚至自行製作網路連續劇。TEEPR不只打敗網路媒體,可能,還可以匹敵電視台、電影台。

所以,2015年你還能怎麼做?

我們知道的是,只要最「對」事,沒有什麼不能顛覆的,再偉大的排行榜、偉大的百人媒體都可以推倒,一切,只靠一個人,和一顆心。

(本文由Mr.6團隊共同撰寫,希望Mr.6團隊拜訪請來信help@mr6inc.com 標題「創業家」,審核後將由內部代表與您聯絡)

 
「Mr.6」的本名為劉威麟,美國史丹佛電機、管理雙碩士,14歲移民加拿大,而後移居美國矽谷,互聯網經驗超過15年,出版12本書,返台後投入創業投資與網路產業,與在矽谷創業成功賣出公司的弟弟劉威廷共同經營「Mr.6行銷團隊」,繼續經營最愛的網路產業,助企業挑戰更高效益的網路解決方案,邀請Mr.6演講或授課請來信:help@mr6inc.com。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