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星期八親子閱讀報】台灣原創,提供適合台灣兒童閱讀的繪本故事、手腦遊戲與新書快訊。邀請您一同加入「星期八」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第383期∣2011/08/02∣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編輯手記 八月,來場豐富文學饗宴吧!
  本期主題 《9隻小貓呼─嚕─嚕─》小故事大學問——不容小覷的概念圖畫書
「營養、好吃、易消化」的七巧板時間
  主題書介紹 9隻小貓呼─嚕─嚕─
誰是你的好朋友?
  最新消息 熱騰騰的八月新書介紹來啦!
作者有約──許書寧老師
中臺灣的讀者,8月13日下午,小魯與您相見歡! --陳景聰老師《刺蝟釣手》讀者見面會
天真與視野──曹俊彥兒童文學美術50年回顧
「閱讀 悅讀 越有趣」如何進行0∼3歲孩子的閱讀活動
  活動快遞 演講&說故事活動
  我要下載 訂購單

 

★ 編 輯 手 記
>>>八月,來場豐富文學饗宴吧!           
小魯編輯/融妮
  熱浪一波接著一波的暑假轉眼間也過一半了,想必大家應該在加緊計畫,想想剩下的一個月要如何好好充實度過吧!
  回顧小魯小編們的七月可是相當充實喔,大家拚命衝衝衝,沒日沒夜的催稿趕工,結果八月一口氣就推出八本新書要跟讀者見面喔!有《9隻小貓呼─嚕─嚕─》《誰是你的好朋友?》兩本可愛的寶寶書;《再見鵜鶘》《小巫婆》美國經典繪本及德國經典童話;提醒孩子關心我們環境的繪本《CO2交通工具圖鑑》;景聰老師的最新的成長小說《刺蝟釣手》;一部文明崩解與科技終結交織成的後設科幻小說《重新啟動》,以及專為教師設計的輔助教學參考書《問好問題》。哇!要一口氣說完也是很累的。現在,就請大家耐心等待,期待我們每週為您端上的文學饗宴吧!
TOP

 

★ 本 期 主 題
>>>《9隻小貓呼─嚕─嚕─》小故事大學問——不容小覷的概念圖畫書           
輔仁及文化大學兼任副教授/吳幸玲
  對學齡前的孩子而言,數學概念是抽象而不易理解的,顏色概念也需要反覆的學習。優質的概念圖書,以文學手法與圖像表達,將複雜的概念精簡而有系統的呈現,可以讓孩子透過閱讀快樂的學習,整合概念。
  翻開故事,第一眼看到的是九隻熟睡的小貓,表情姿態一致,規則地排列著,卻各有不同的顏色。單純的構圖,刻意突顯主題物,很容易吸引孩子的目光焦點。看似簡單的設計,能幫助孩子辨識圖像的異同,也讓孩子在聆聽故事、進行數數遊戲時,清楚看到數量與物件之間的對應關係,而不至於產生混淆或困惑。
  跟著故事文本的鋪陳,引導孩子以手指點數還在睡覺的小貓,他們自然會發現小貓的數量改變了,可藉此發展「數字的概念」、「數量的多和少」、「數量的遞減」、「數的合成與分解」等難易不一的數學概念,也讓不同年齡與能力的孩子皆有所獲。
  這也是一本語言遊戲書,作者以重複的句型描繪故事,帶出小貓數量與行為的變化,有助於孩子模仿、複述字句或預測故事情節的發展。在反覆聆聽與共讀中,自然感受語言的重複與節奏性,並增進語言表達的能力......

>>>Read more

TOP
>>>「營養、好吃、易消化」的七巧板時間           
文.七巧板創意/林士真
  廣告臺詞通常說「愛孩子就給孩子最好的」,其實要給孩子什麼(what)、為何要給(why)、什麼時機給(when),以及如何使用(how),都值得家長深思熟慮。打個比方,青蛙在「蝌蚪」狀態時,生活方式一定不同於變態成青蛙的時期,如果誤把蝌蚪當青蛙來照顧,必會出現嚴重問題。同理,幼兒教育根據孩子的發展特性及學習模式,提出「玩中學」、「做中學」及「錯中學」的教育方法,目的也是要告訴教師和家長,這樣的學習方式對孩子來說才是最適合的。
  本書是根據食物「營養、好吃、易消化」才容易被孩子接納吸收的理念設計,從玩具本身蘊含的教育功能、強調動手操作,以及設計融入幼兒認知發展三方面,來傳達出上述理念。

我們可以這樣玩
  這本七巧板遊戲書有很多玩法喔!不同年齡層的孩子,也能有不同的使用方式。下面列出幾種主要玩法,爸爸媽媽也可以發展自己的方法,最重要的是觀察孩子的反應,讓孩子來引導您如何使用這本書。

>>>Read more

TOP

 

★ 主 題 書 介 紹
>>>9隻小貓呼─嚕─嚕─           
文.圖:麥克•格雷涅茨/譯:沙永玲
2011年8月出版/ISBN:978-986-211-231-1
2∼5歲親子共讀/23×23cm/精裝/27頁

本書特色
結合「顏色」、「數學」、「英語」,適合2∼5歲親子共讀的寶寶書。

內容簡介

9隻小貓呼嚕嚕。
1隻小貓醒來了,
幾隻小貓還在睡?

1隻、2隻、3隻,
小貓們一隻隻醒了過來……

「顏色」、「數學」、「英語」,3種樂趣一次享受。
顏色 跟9隻不同顏色的小貓一起體驗色彩的差異。
數學 適合帶領2歲以上的幼兒認識數字。多讀幾次,自然而然掌握簡單的減法!
英語 藉由簡單的英語,感覺發音與節奏,讓孩子與英語更親近喔。

>>>Read more


TOP

>>>誰是你的好朋友?           
文.七巧板創意:林士真/圖.視覺設計:陳怡今
2011年8月出版/ISBN:978-986-211-236-6/3∼6歲
22×22cm cm/精裝/24頁

本書特色
隨書附贈七巧板,並提供七巧板創意延伸活動,讓孩子邊玩邊開發創意。
最適合寶寶操作的七巧板遊戲書輕輕鬆鬆拼出超可愛動物!

內容簡介
藍山羊、黃天鵝、黑貓咪、綠母雞、紫獅子……
哇!都是七巧板拼成的耶!
適合親子共享的遊戲書,
和寶寶一同拼出超可愛動物。

  簡單的文字、反覆的情節、亮麗的色彩,搭配由七巧板組合而成的動物圖形,構成一本色彩豐富的寶寶書。周圍並附上有關動物習性與特徵的小插圖。訓練寶寶觀察力、想像力、辨識力,及邏輯思考能力的同時,增進和動物有關的小知識。

>>>Read more


TOP


 

★ 最 新 消 息
>>>熱騰騰的八月新書介紹來啦!           
小魯編輯/融妮
  八月小魯也努力出版了許多好書要和讀者們分享喔!內容豐富多元且種類多變,讓各種年齡層的大小朋友享受不同層面及層次的親子互動閱讀體驗!
  有結合「顏色」、「數學」、「英語」,適合2~5歲親子共讀的寶寶書《9隻小貓呼─嚕─嚕─》;以簡單的文字、反覆的情節,搭配由七巧板組合而成的動物圖形的寶寶書《誰是你的好朋友?》;讓孩子體會與自然獨處、共存的美好與珍貴的美國經典繪本《再見鵜鶘》;將抽象的環保概念具象化,讓孩子更關心我們環境的《CO2交通工具圖鑑》;德國國寶級兒童文學大師奧飛•普思樂經典代表作《小巫婆》;呈現現今社會單親現象普遍與親子間互動與心理調適等過程的成長小說《刺蝟釣手》;「泰晤士報/雞舍兒童小說獎」得主愛蜜麗.戴曼最新力作,以因全球暖化及科技濫用造成文明崩解的未來為場景,描述孩子們如何從那些沉迷於權勢的大人所創造的混亂中,找到一條出路的後設科幻小說《重新啟動》,以及帶領教師在教學中透過問問題引領學生思考,以對閱讀素材獲得更深層的理解,提昇學生的閱讀思考層次的的輔助教學參考書《問好問題》
  這麼多種類多元、內容豐富的書籍,想必小讀者剩下的暑期時光,可是一點兒都不無聊囉!


TOP

>>>作者有約──許書寧老師           
  《愛蓋章的國王》作者許書寧老師要辦活動囉!想知道美麗的書寧老師如何創作一本繪本的話,就快來參加活動,老師還會現場朗讀許多繪本與大家分享喔!

時間:8月6日下午2點-4點
地點:新北市立圖書館新店分館(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3段105巷2號3樓)map
報名方式:現場免費參加
聯絡方式:新北市立圖書館新店分館
  (02)2918-3181轉14


TOP

>>>中臺灣的讀者,8月13日下午,小魯與您相見歡! --陳景聰老師《刺蝟釣手》讀者見面會           
小魯編輯/融妮
  今年年初,小魯曾許下到各地推廣閱讀活動的願望,這回我們開到「臺中」囉!
  中臺灣的讀者們請注意了!8月13日(六)下午,小魯將為同是中臺灣鄉親的陳景聰老師舉辦讀者見面會喔!景聰老師是臺中的在地作家,其作品往往和我們當今時事議題有強烈的連結,從之前中輟生的探討到這本論及面對父母離異的孩子的心理成長歷程。透過這次讀者見面會,小魯想將這樣一位深切關心當今孩子現況及社會問題的作家介紹給中臺灣的讀者。

  繼2006年以臺灣民俗藝陣八家將為故事背景的《春風少年八家將》後,陳景聰老師這次帶來2011年嶄新力作──《刺蝟釣手》。描述因父母離異而被送到鄉下與爺爺奶奶同住的銘川,無法接受自己生活被迫改變的事實,變得暴躁易怒且憤世嫉俗,像個刺蝟一樣!直到在新學校,遇見了對他真心關懷並給予鼓勵和建議的班導林老師,以及願意接納包容他壞脾氣的朋友後,他開始試著敞開心胸。此外,對自己人生的許多疑問,也在他遇見「釣魚」後有所改變。
  釣魚釋放了他所有心中的不快樂,找到自己的生活價值並充滿自信。他不再是處處傷人的刺蝟,而是充滿陽光的小釣手!
  本書透過主角銘川呈現現今社會單親現象普遍與親子間互動與心理調適等過程,引導孩子建立自信心外也懂得關懷他人與付出。除此之外書中還傳授大家許多詳細的釣魚祕訣及知識,閱讀同時,一起成為帥氣的小釣手吧!

  促使景聰老師寫本書的背後動機是什麼呢?老師這麼豐富的釣魚知識以及私房菜菜單又是哪來的?此外,繪者蘇力卡也會現身會場,跟大家聊聊繪製本書封面及內文插圖的創作歷程喔!這樣的機會可是千載難逢,趕快報名參加新書分享會聽故事吧!

◆陳景聰老師新書分享會流程如下
日期:民國100年8月13日(六)下午14:30-16:00
地點:光之藝廊 Luminance Art Space
   台中市美村路一段492號,國美館旁
   TEL:04-23760080)
費用:免費參加;現場會準備小茶點,請來賓自備環保杯
報名方式:(02)2732-0708分機12李小姐service2@tienwei.com.tw


TOP

>>>天真與視野──曹俊彥兒童文學美術50年回顧           
  上禮拜有認真看電子報的小讀者們想必對這則活動訊息不陌生吧!這次的回顧展,從曹俊彥老師參與出版社「編、寫、畫」的工作,到成為「自由創作者」,展示其不同類型的兒童文學美術原作、出版品及其它相關文件之外,還搭配了研討會、座談會、夏令營、說故事等的精彩活動,這可是千載難逢的機會呢!
  小魯再次將本活動訊息提供給大家,詳細的展覽介紹,大家可至專屬網頁天真與視野參考及線上報名。

展覽時間:2011年8月3日(三)至8月28日(日)
展覽場地: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四樓雙和藝廊
(新北市中和區中安街八十五號)
活動專屬網頁:天真與視野


TOP

>>>「閱讀 悅讀 越有趣」如何進行0∼3歲孩子的閱讀活動           
小魯編輯/融妮
  我們常說,要從小就培養孩子養成閱讀的習慣。但是,面對0∼3歲連話都說不清楚的寶寶,爸爸媽媽是否經常有種不知如何是好的感覺呢!
  到底孩子什麼時候就可以開始閱讀?要如何跟這麼小的孩子進行親子共讀?一歲多的孩子根本坐不住,書念一半就跑掉了,要怎麼做?孩子會咬書、撕書耶,該怎麼辦?
  這天,李惠加老師現身中壢市圖,要來解答我們的疑惑啦!0∼3歲嬰幼兒的閱讀發展階段、閱讀重點、引導原則,以及閱讀遊戲活動有哪些呢!快來看看小編的筆記吧!

嬰幼兒閱讀發展
1.零歲期:看聽圖畫、能意識到書、做有意的探索(ex:咬書)、以聲音或動作來回應參與閱讀。
2.一歲期:喜歡模仿角色動作、看圖命名、喜歡韻語童謠、對書本角色動作做獨立的描述(連貫性的閱讀尚有難度)。
3.兩歲期:了解情節簡單的故事(知道頁與頁間有關聯),了解因果關係、能夠觀察背景細節、意識到文字是在敘述故事(手會指著文字)。
嬰幼兒三歲前的閱讀重點
1.培養閱讀興趣:體會到閱讀其實好玩又有趣。
2.建立閱讀習慣:愛閱讀的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模仿對象......

>>>Read more


TOP


 

★ 活 動 快 遞
>>>演講&說故事活動           
2011.08.05(五) 19:30-20:00 小魯姐姐說故事 誠品信義兒童書店圓形廣場 小魯姐姐講《再見鵜鶘》
2011.08.06(六)14:00-16:00 《愛蓋章的國王》作者許書寧老師見面會 新北市立圖書館新店分館
2011.08.06(六) 14:00-15:00 小魯姐姐說故事 五南書局臺大店 小魯姐姐講《誰在廁所裡?》《這一點都不好笑》
2011.08.07(日) 15:30-16:00 小魯姐姐說故事 誠品板橋店兒童書區 小魯姐姐講《再見鵜鶘》
2011.08.07(日) 15:30-16:00 小魯姐姐說故事 誠品中友店10F兒童館 小魯姐姐講《再見鵜鶘》


TOP



 

★ 訊 息 公 告
   天然保養品DIY
在化學物質充斥的生活裡,大家越來越注重天然與有機。讓清潔天后教你如何用天然素材-蘇打粉來清潔身體、用薏仁作美白精華液、酒釀作出收斂保濕面膜!

台灣舞蹈的風采
舞蹈是情緒的表達、創意的展現,也是靈魂和身體相互融合後的歌唱。此次特地以九個在地舞團和一個實驗小品為例,邀請讀者一窺今日台灣舞蹈的多變風采。


天衛文化圖書有限公司 電話:(02)27320708 傳真:(02)27327455
網址:http://www.tienwei.com.tw 客服電子郵件信箱:service@tienwei.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Hiring, Lending of This E-Paper Prohibit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